信實人生,成就功德--幸福人生系列講座四月十六日上人於高雄開示

◎證嚴上人講/靜淇記

行政院勞委會徐副主任委員、新聞局黃副局長、高雄市吳市長、高雄縣余陳縣長、各位法師、各位長官、各位大德:阿彌陀佛!

今天我又來到高雄市,記得半年前我才來過,以前曾有人向我說:「師父,你好像和高雄很疏遠,很難得來高雄一趟。」我都向他們說:「只要因緣一到,說不定我會常常來。」看看今天,半年不到我又來第二次了,所以說只要因緣成熟,我們見面的機會就會愈來愈多了。

承蒙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新聞局以及高雄市政府舉辦的這次講座,使證嚴能有機會在此和大家見面,首先我要向主辦和協辦單位致最深的謝意,謝謝!

不怕難只怕失去耐心信心

這次講座是以攜手同心來迎接未來的幸福人生,諸位,只要我們能攜手同心,未來的幸福是預期可見的。最近我們也積極推展「預約人間淨土」的工作。

人間能不能淨化?我認為只要有信心,只要我們能手牽手、心連心,人間一定可以淨化,今晚我就以「信實人生,成就功德」做為主題。

有人會問:「做人要怎樣才能成功?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成就一切的事業?」面對這些問題,我可以絲毫不加考慮的告訴他--要有信心。只要有信心,再艱難的事情,也一定可以成就;不過,「信」分

為「正信」和「迷信」。信一定要正信,甚至要有純真的信仰,人如果有純正的信,天下就無難事了。

近來常常聽到台灣治安令人不安,尤其是旅居國外的人士,他們回來之後和我見面時,都會有這種動盪的感覺。

我都告訴他們,應該對台灣有信心,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台灣有無數愛心的人士,如果拿台灣來和國際間做比較,台灣愛心人士的比率密度最高。有愛心就有希望,希望始自信心。

台灣總共有兩千多萬的人口,慈濟的會員就有一百三十多萬人,而且每個月都增加將近數萬人,以這個數字類推,要淨化台灣社會並不困難。

諸位應該有信心,信心是從我們最根本最虔誠的那份心生出來,我們不要怕剛開始時有多困難,我們只怕沒有耐心和信心。

迷信盲從的人最堪憐

就拿慈濟來說,剛開始時我們只有三十位的會員,從民國五十五年要現在,也只有二十六年的時間。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只有三十多萬的會員,一年之間竟然可以增長近百萬的會員,想想這也是由少而多。只要我們有那份誠與正,腳踏實地來做事,真正為人群服務,又哪怕社會不能淨化呢?

「信」是人生立德之本,有句話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是路的源頭,有了信心才能培養一切的善根、善念。凡是有「信」的人,他一定是一位善良的好人。

我剛才說過信一定要正信,就以佛教的始祖釋迦牟尼佛來說,他最初也是由一信念,他信什麼呢?信人性有愛。

他出生在富甲天下的家庭,貴為一國太子,他憑著這份的愛心,他相信只要能徹底了解真理,就能喚起普天之下眾生心靈的解脫。所以他離開王宮,經過了六年非常艱苦的生活,終於突破了心靈的障礙,體悟了宇宙的真理,所以他不但自己獲得心靈的解脫,更回過頭來教育普天之下的眾生。

人生如果在迷信中生活,不知生從何來,要往何方去,更不知現在要做些什麼?既然沒有自主把握,自然心就會隨著社會時代背景去追逐名和利,為了名利往往迷失了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起初都說要如何為人群奉獻,不過遇到了小有成就時,就很容易迷失,迷失在名中、迷失在利中。一旦迷失在名利中,即其舉動言行,一切的一切都不由得自己了。

憑著信心推動我向前走

徹底想想,生在人間,有那個人不是在迷失中盲從呢?甚至大多數的人都是人云亦云,別人叫就跟著叫,別人喊也跟著喊。

國外的人士看台灣,真替我們感到不安,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社會上,有著太多隨著別人搖旗吶喊的人。這些聲音傳到國外去,讓他們發生誤解,這也是一種盲從和迷信。

金車教育基金會孫執行長,專程搭飛機由台北來高雄,參加今晚的盛會,他剛剛告訴我,明天台北有人要示威活動,他在講這些話時,顯然地無可奈何,我聽了這些話,心中也是感到非常的悲哀。因為我們大家有這份心想要淨化人間,想要預約人間有一片的淨土,想要攜手同心來創造未來的幸福。

有心的人是這麼的用心,可是卻有某些人對「信」的認識不夠正確,對自己的人生沒有把握,別人叫隨著他叫,別人喊隨著他喊,所以造成一面想要淨化,一面卻在喊話,致使真正想要淨化人間的有心人,聽起來感到無可耐何。

這種無可奈何的心態對我而言,只不過像是一陣風、一片雲一樣很快的消逝,因為回過頭來我又有一念的信念,這一信念永遠都不會消失,到底是依靠什麼力量,使我的信念堅定不移呢?第一有佛陀的智慧,再來是有菩薩的毅力。

佛陀的智慧和菩薩的毅力,兩股力量合起來,當然是給我很大的信心,再說目前的社會,我所看到的都是好人,所聽到的都是好事。

慈濟四大志業就是在這麼多好人好事,共同給我力量和信心中成就的,所以說我的信心是上有佛與菩薩的智慧和毅力,而且社會大眾也給與我很大的信心。因此信心對證嚴來說是一股很強盛的力量,它推動著我向前走。

宗教的精神目標同樣是愛

剛剛吳市長說過,李總統常向中央及各級地方首長提到慈濟,可見總統對慈濟是肯定的。如果以宗教信仰來說,他是基督教,我是佛教,雖然宗教信仰不同,但是目標卻是一致,就是--愛。

慈濟四大志業中有一項醫療的志業,慈濟醫院即從啟業的那一年,由於慈濟醫院和台大建教合作,所以在啟業前派來一位骨科醫生。

因為啟業時間很匆忙,所以開刀房尚未整理就緒,醫生宿舍也還沒裝修好,這位骨科醫生帶了一批護理人員來協助整理,晚上都回精舍住,甚至開刀房中的所有儀器,也都是他一顆顆的螺絲釘,小心謹慎的裝上去。

有一天他忙完了和我坐著閒聊,我就利用機會把慈濟成立醫療網的重點和精神說給他聽,讓他了解

慈濟醫院並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愛人、救人,是數十萬人愛心和關心的結合。

這為陳醫師聽了很感動,他說:「師父,我實在很感動,不過我是一位基督教徒。」我回道:「陳醫師,我並不擔心妳信基督教,我只擔心你信仰得不夠徹底。」他聽到我的話,突然愣住了,問我為什麼?

我說:「基督愛世人,基督教講究博愛,也是正確的信仰,愛人生是正確的目標。佛教講慈悲,慈悲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謂的無緣大慈,如果以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沒有彩色的大愛,沒有污染的淨愛,意思也就是說和我無緣無故的人我都要使他快樂—慈。和我沒有關係的人,他的痛苦就如同是我的痛苦一樣—悲。所以這也是最神聖的念愛心,愛得非常普遍也非常透徹,因此我說基督教的信仰和佛教的信仰其目標都一樣—沒有離開愛。」

我向他說:「我只怕你愛得不透徹,信得不徹底。」他聽完我的話後說:「師父,那我就放心了,放心的在慈濟做到醫院不需要我為止。」我說:「陳醫師,慈濟永遠需要你!」

他從慈濟醫院開刀房的第一顆螺絲釘開始工作,直到現在,我們慈濟醫院中,人人愛他,他愛人人,是一位真正「看病人」的良醫。所以基督的愛也是宗教的信念。

信仰正確淨土也能預約

只要我們有正確的信念,不管任何宗教都是正確的、互相可以包容,彼此可以攜手連心,共同來創造社會清淨的人生。

幾天前有一位基督教徒去花蓮向我說:「法師,我好感動喔!」我問他感動什麼?他說:「我是基督教徒,四月六日那天去觀賞啄木鳥合唱團的義唱,看到臺上掛著基督愛世人,我覺得很奇怪,明明這個活動是金車教育基金會和慈濟聯合舉辦的,來唱歌的也是基督教徒,可是卻是為佛教而唱,慈濟的包容力很大啊!」我說:「不是慈濟包容力大,我倒覺得是基督徒包容力很大,因為他們為慈濟而義唱,這也是一個信念啊!」

金車教育基金會和慈濟合辦了一個「預約人間淨土」系列活動,從四月六日正式開始,所謂的「預約人間淨土」,離我們不遠,已是指日可待。這一系列的活動首先推出的是啄木鳥合唱團的演唱,這個合唱團是由三個單位的盲胞組成的,成員幾乎都是基督教徒。

所以說「信」是個很崇高的信仰,有了信仰人生才有方針—愛。不管是耶穌基督,也不管是佛陀、菩薩,只要是真正正信的宗教,

這股力量絕對不會迷失掉。也絕不會盲目的跟隨著人家吶喊,有正信者一定是非常穩重篤定的。

美麗的鹿角成了喪命主因

我們如果迷信,到頭來還是害了自己,舉個故事來說:在深山中有隻梅花鹿,頭上長了兩支鹿角,他跑到河邊喝水時,看到水面上浮出他的影子,這隻梅花鹿非常得意,覺得長了這兩隻角非常的的漂亮,陶醉在自我欣賞中。

突然間傳來一聲的槍聲,牠回頭一看,看到了獵人,所以拔腿就跑,跑得非常快,經過一叢樹藤時,頭上的角被樹藤勾住了;那時牠醒悟了,發現救他命的是那四隻腳,而會送掉牠命的是那兩隻角。然而牠常常為了那四隻細腳而感到自悲,卻常常為了那兩隻角而感到自滿。

我們人就常常像這隻鹿一樣,在稍有名利之後,就得意忘形而迷失了自己,忘了當初為人群謀福利的信念理想,所以我們不能沒有信,但要信得穩固而正確。

排除一切困難決定建醫院

今天慈濟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我們二十幾年來所堅持的信仰,第一我愛佛教,第二我愛國家,我愛普天下的眾生,所以很固執的堅持了我這份信念。

民國六十九年我開始籌備建院時,非常辛苦,片瓦寸土皆無,所憑的只是不忍心見花蓮地區醫療水準那麼落後,再說慈濟工作了十幾年後,為什麼接受慈濟的人愈來愈多?從六十二年開始,我親自到全省各地去訪查被幫助的低收入戶,花了七、八年的時間,把資料彙集分析,我發現了一個現像:

六十五歲以上的人,接受我們救濟,那是因為他們孤老無依;但是很多三十幾歲,四、五十歲的人也接受我們的救助,那就值得懷疑了,經過我的調查評估,原來他們都是因病而貧。

一般的家庭,實在無法容下一個長期的病人,尤其現在大多是小家庭,醫療費用負擔很重,如果有一位長期病人,不但需要人照顧,而且也要花很多錢,所以一個家庭就這樣拖垮了,家庭垮了,孩子的教育就成問題,家庭教育有問題,社會治安也就會有問題。

我發現了貧的根源後,深深覺得醫療的重要,何況花蓮地區醫療的確落後,為了病苦的眾生,所以我下決心要建醫院。

記得李總統當初在省府主席任內(民國七十二年),他到花蓮為慈院主持破土(第一次)時問我:「你要建醫院預算多少錢?」我說:「建築師告訴我至少要六億到八億元。」他說:「嗯!差不多要這

個數字,那妳現在有多少錢呢?」我回道:「不蠻你說,我現在只有三千多萬元(勸募兩年多)。」

他聽了說:「三千萬元還差六億八億元很多啊!」我說:「我知道,不過我有信心。」他說:「嗯!我也對你很有信心。」

破土典禮的當天他向我們的委員說:「我知道慈濟現有的基金距離建院的預算還很遠,不過我相信證嚴法師的信心,加上大家的這股力量定會成功的。」

他又說:「萬里長城也是從一塊磚開始的,八億元和三千萬元,距離雖很遠,但有三千萬元的開始,一定會有八億元的來源。」這也是一股信心啊!

信為後盾婉拒兩億美金

那時我確實很辛苦,當時有位在南部的人事黃先生,他知道我要建院遇到困難,因此去日本時,把我的情形告訴他的朋友;這位日本朋友聽到是佛教要蓋醫院,尤其是在花蓮,心中非常高興,就向他說他願意拿出兩億美金來幫助我。

你們知道嗎?民國七十年的二億美金,相當於新台幣八十億元,多麼誘惑人啊!那時我們的委員聽到這個消息時,歡喜的紛紛鼓掌。我向他們說:你們暫緩高興,我很感激那位日本人士,但我卻不敢接受。

我向黃先生說:「我很感激你這位日本朋友,但我憑什麼接受呢?」他說:「二億元哪!?」我把不能接受的原因告訴他,我說:「第一我愛佛教,再者我愛我們國家的尊嚴。我自問我憑什麼接受二億美金?而他憑什麼給我二億美金?」

黃先生說:「第一我是佛教徒,第二他小時候住台灣花蓮,光復後被我們的政府遣返日本,他覺得中華民國的政府,給他很大的恩德,所以他回到日本能夠東山再起,事業做的很成功。他為了回饋台灣給他的恩德,一方面也抱著佛教徒奉獻的心態,再者他視花蓮為第二故鄉,所以他願意捐出這筆錢來建院。」

我說我真的很感激,但我真的不願接受。我說:「我們應該要有我們的國民自尊,台灣社會這麼繁榮,以我們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做,把大家的能力集合起來,就可以為台灣建立醫療工作。」

再說我是為佛教,過去的人總認為佛教很消極,好不容易我幾十年來的努力,以讓中央及地方政府肯定,才會協助撥出土地給我建院,我就要好好的做,為台灣民眾付出愛的醫療。我如果接受他的二億美金,老闆是他,土地雖是我們的,但以後他如果有了營利的觀念,就枉費政府撥土地給我們建院的德政,也辜負了政府首長對我們的期望。

慈院有你我的愛心在其中

所以為了讓慈濟醫院能在社會上發揮愛的醫療功能,我絕不接受他龐大的捐助,有人就向我說:「師父,你如果不接受會很辛苦喔!」我說:「我有信心,只要我站得穩。佛教有句話說:『入我們不貧,出我們不富』,意思也就是說,你如果真心為佛教做事,佛菩薩一定不會辜負你;如果你只是借佛教的名字去做事,即使你再能幹也沒有用。」

我說我是憑著佛陀所說的「入我們不貧,出我們不富」的信念,我相信台灣的同胞,每個人的愛心可以集合再一起,大家攜手同心來完成四大志業中的醫療工作。

這份信念幸好我堅持得很恆久,記得那時我們的委員向我說:「師父,這樣我實在很擔心!」我說:「你們不要擔心,用我們的勞力辛辛苦苦成就的東西,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如果你們能點點滴滴得把一把沙混和在這棟建築中,有天你們到花蓮,就會覺得很親切;因為這座醫院有你的一把沙在裡面,有你的一根鐵釘在其中,那時候你就會覺得這座醫院有你我的愛心在裡面。」

我說:「愛心集中在一起就是旺氣,氣旺則福大。氣旺福大,病人得救的比率就愈大。」

慈濟醫院是愛的凝聚,所以氣很旺;有很多病人一到我們醫院,藥還沒吃病就好了三分,這就是愛心的聚集。

今天的慈濟能讓這麼多人的愛聚集再一起,就是因為「信實」的力量,有人問我說:「你是怎麼做好慈濟的?」我都一句話回道:「誠、正、信、實」四個字,我們做人一定要有正確的信心,做事一定要老老實實的腳踏實地,不要耍花樣。要從內心拿出那分的愛心和誠心,我們如果有這分誠正信實,自然得眾人支持,人多力大福大,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成就。

慈濟之所以稱慈濟功德會,也是以這分「信實」來成就功德。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留到明天在台南時再說。

總之,今天的社會我們要感恩它,我們也要時時感恩我們的國家、人群,時時彼此感恩,社會要淨化,不能少你一個人。諸位,今天我們有緣聚在一起,我們要同時發個願--要淨化人間不能少一個「我」,也不能少一個「你」。

慈濟家庭福慧兩足尊

慈濟有兩項任務,一項是救貧,另一項是淨化人心,淨化人心對我們社會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剛剛你們要進來時,是否看到門口排列著穿得非常整齊的男女二眾,女士

們穿著旗袍,我稱之為「柔和忍辱衣」。

旗袍一穿上去,她們一定要時時警惕自己要柔和,要有忍耐的心念,對自己家庭中的父母、公婆、子女、親人……必須用一分愛來寬待他們。人與人之間即使再親密,觀念如果不合也會有所衝突;但她們一旦穿上委員的制服,旗袍時,就要時時保持那分的笑容,和寬柔的心態。

另外一群穿得非常整齊的男眾,他們有個名稱--慈誠隊。這是一群慈悲誠意的隊伍,他們都是義工,他們在社會上很多都是大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也有公家機關的主管和社會上一般的生意人、勞工朋友,大家聚在一起都非常平等親切。

慈誠隊員必須遵守「八戒」,前五種是佛教徒必須遵守的五戒,另外三種規矩:一是不能抽煙、吃檳榔,二是不能賭博(包括玩大家樂、六合彩、股票),三是聲色要柔和,希望他們能當個賢夫良父。

要當慈濟委員的女士們必須做賢妻良母,當慈誠隊員必須做賢夫良父,一個家庭如果能夠由賢夫良父和賢妻良母組合起來,是多麼幸福啊!

我們的慈濟隊伍大都是夫妻檔,太太是委員,先生也許具有三種身份,不但是榮譽董事(對慈濟出錢出力的人士),也是委員、慈誠隊員。他們任勞任怨,不管日曬雨淋,都是那麼負責盡職的工作。

他們不管社會地位的高低,一走進這個隊伍都是抱著歡喜奉獻的心,歡喜奉獻的心就是出自一念的愛心;而這顆愛心也就是自信心,信心在人生中是多麼重要啊!

信再加上「實」,每個人都老老實實,不管人前人後都一樣。我們的社會如果多一個慈濟人,就可以少一個壞人;多一個慈濟家庭,就可減少一個問題家庭。所以說慈濟的委員和慈誠隊員他們都具備信實誠正。

從淨化家庭到淨化社會

昨天有位慈誠隊員向我說:「師父,自從我進入慈濟之後,我的人生觀完全改變了,原本沒抽煙不能過日子的人,為了要做師父好弟子,為了參加慈誠隊員,為了要做慈濟人,我必須把它戒掉。我是戒得多苦啊!您知道嗎?」

我說:「我知道啊!現在社會上設有戒煙所幫人戒煙都難戒掉,而你們只要一個念頭說決定不抽煙了,就把煙丟到垃圾桶,這種志氣和毅力實在很難得。」

他說:「師父,不只這些呢!我平常罵人罵慣了,為了要跟隨師父行走在慈濟道上,我現在都不敢罵人了,不過前天開車時,遇到交

通阻塞我也會發脾氣,正想搖下窗戶罵人,太太坐在我旁邊說:『喂!你是慈誠隊耶!』我一想到這不只是要忍,還要把它吞下去並且消化掉,我就把一口氣吞下去,再趕快把它化掉,氣也都消了。」這種情形在慈濟常常可見到。

甚至也有小孩子也會影響父母呢!有次我去台中,委員們向我說:「師父,我們都很乖呢!」我說:「師父看得到的都很乖,回家後有沒有乖?我怎麼知道呢?」我說:「你們回家要時時記得師父的眼睛就在你們家的牆壁上,常常警惕自己。」

有天有位委員在和別人通電話,講到忘形時竟把腳蹺起來,她兒子才四歲,見了就說:「媽媽,師公的眼睛長在牆壁上耶!」她趕快把腳放下,這也是教育啊!慈濟的家庭一旦成立,都能互相淨化,一個家庭能淨化,我們的社會又怎會不淨化呢?

只要大家互相勉勵,社會是大家的,相信沒有做不到的事情。有些人會說:「學校和醫院是政府應該做的,您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呢?」我說:「政府是為民眾服務,社會是民眾大家的,需要大家淨化它、建設它,不然的話,這社會就不堪設想了。」

協力淨化人生幸福在眼前

我們的慈誠隊員最近常辦自強活動,不久前高雄慈誠隊辦了一次自強活動,把全家人帶去做淨山的活動,將遊樂區的垃圾撿得乾乾淨淨,把淨山當做自強活動。

剛才金車教育基金會的孫執行長告訴我,五月二十一日那天,要動員女童子軍做淨山的活動,我覺得若單只是舉辦一次打掃活動,可能不夠;我們護專的學生也常常舉辦環保尖兵打掃街道的活動。

我的意思也就是說需要大家共同協力淨化人生,把有形的垃圾淨化到內心無形的垃圾,如果能這樣,相信攜手同心淨化社會,創造未來的幸福日子,一定不會很遠。

諸位,只要我們有信實的精神,有信心,老老實實做個正當的好國民,相信淨化社會、淨化人心的日子並不遠。我常說人間淨土就在我們的身旁,希望大家共同一心為未來的人間淨土努力。

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沒有離開信實功德,我們如果有這分信心,世間一切的事情是沒有不能成就的,如果能老老實實,一切的工作就可以圓滿,彼此感恩。

在此謝謝大家的熱忱,尤其感謝站在外面無法進來的各位大德,你們這麼愛護證嚴,給我精神上的鼓勵,千言萬語也無法貼切說出我的感恩,只有在此祝福你們,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方良 Rex-YEH 的頭像
    葉方良 Rex-YEH

    葉方良-LINE@商業教學:【盛鐸電商文創 O2O行銷】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