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不能沒有你

◎證嚴法師/主講 弟子靜淇/記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年五月五日
農曆八十年三月廿一日

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每一寸心地都有菩薩

看到大家這麼踴躍、虔誠和如此的有愛心,讓我想到佛經中的一句話:「盡虛空、遍法界」,意思就是說每個角落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佛法。

今天早上你們朝山進來,我在裡面聽到佛號遍滿虛空,而你們的虔誠也遍滿了方寸角落,雖然朝山的人有一千多人,但佛號和腳步卻非常整齊。

一千多人唸佛的聲音由遠而近,從外而內,再從內而外,這也是表示佛法沒有時空方向的限礙,一切的時空方向都有佛法,每一寸的心地都有菩薩,這就是妙法,也是出自人人內心的那份虔誠,所以說不管那個方向都有佛存在,也不管你站在什麼地方,那個起點也就是菩薩的起點,這就是正確的佛法。

慈濟的隊伍,如果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佛法,每個人都能發願當菩薩,想想這個世界將有多美好。每當我靜下來時,我都會為生長在台灣的同胞慶幸,為大家祝福,因為這幾十年來,我們台灣真的是豐衣足食且佛法昌盛。

有些人看到電視中摔麥克風、打群架的鏡頭,就對台灣的前途感到心寒,我都會向他們說:「這只不過是一幕戲而已,因為我聽人家說過,他們打完架下台之後,還是互相握手言歡,大有『君子風度』……。」

幾天前有位從新加坡回來的人向我說:「你們台灣的人我看了好害怕。」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台灣人很野蠻常常在打架,我回道:「你們都錯了,你們被障眼法迷住了……。其實台灣很安詳,是個善業共聚的地方。」

地方要吉祥,要能豐衣足食,就必須鼓勵很多人向善,孔子說:「擇不處仁,焉得智。」我們要住的地方,如不選擇有仁愛的地方,這個人就不算有智慧。

我們台灣的每個人都能互相鼓勵,互相影響,鼓勵向善的路去走,所以我們的善心善事就會愈多,善心的人士多,好事就多,好事愈多,社會就愈吉祥,因此這幾年來,台灣真的是一個很和詳的地區。

你們千萬不要只看電視和報紙,你們看看慈濟世界多美麗啊!我們應該對淨化人間有信心。

有信心淨土一定到來

最近我們和金車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合辦「預約人間淨土」的活動,昨天有人問我說:「師父,預約人間淨土的意思是什麼?」我說:「預約這兩個字,也就是我有信心在什麼時候要成就什麼心願。比如說有人想要來看我,就會先問問我的行程,看看我那天在不在?如果那天在,他們就知道來了就會看到我,這就是預約。」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目前的社會,能讓我們看到一種「和平的淨土」。人間和平,人心善良,人與人之間相處得非常和睦,做到夜不閉戶的程度,如能這樣就是人間的淨土。

做得到嗎?我要向你們說:會,一定做得到,只要我們有心、有信心這一刻一定會來臨,這就是預約人間淨土。

慈濟二十幾年來,我一直有一個願望,但我卻一直告訴自己,這可能是自作美夢罷了。但現在我的美夢卻成真了,因為有你們坐在我前面,而且又有那份發自內心而形之於外的虔誠,所以我知道二十幾年前的美夢,竟然在二十幾年後的現在成真了。

不但美夢成真,而且能長期不斷的使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二十幾年前的期盼,終於在你們的身上實現了,這就是善念的計劃。只要有一分的善念,而且照這個善的方向走,相信我們的社會會更美滿、更和睦、更平安。

娑婆世界堪忍事多

這幾天的電視報紙,都一直在報導中東戰爭之後的後遺症,很多人在一夜之間喪失了名利地位,他們經歷了四十幾天戰爭家破人亡的苦難,戰後又有心靈上的惶恐,不敢再住在伊拉克,只好向外逃亡。

除了戰爭之外還有內亂,戰爭摧毀一切,而內亂又使人惶恐,難民只好逃向阿拉伯邊界,他們住在沙漠中要水沒水,要糧食沒糧食,想想,多可憐啊!

看看台灣,連坐車車內都有冷氣,家居生活

又這麼安定,社會也很安定,相較之下,我們多幸福啊!

幾天前,喬治亞州發生了七級大地震,天翻地覆,死了很多人,看到那些破碎的家庭,多悲慘啊!看看台灣也曾發生過六級以上的地震,可是卻能安然無恙,我們如再互相比較,台灣是多麼的平安和吉祥啊!

這一切都是由心開始,有了善心好事,就有吉祥,就能逢凶化吉。看看這兩天,孟加拉這個地方,起了一陣颶風,接著颱風、豪雨成災,淹沒了多少的家園?喪生的人數近二十萬人,失蹤的人也有十幾萬,而這些失蹤的人,大概都是被洪水捲走了,所以死亡人數應該是超過二十萬人。另有數百萬人無家可歸,這也是天災啊!

諸位,我們生在人間,「人間」在佛教的名詞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的意思也就是「堪忍」,為什麼要堪忍呢?因為世間多苦難,世間的確是很苦,不但有天災、有人禍,而且也有內心的得失煩惱。

這些災害要如何來消除呢?只有一項--淨化人心。把人心完全淨化,時常培養愛心,發揮愛的功能,製造人與人之間的和睦。要做到這些,就必須先從我們自己做起。

對人讓一步,愛人寬一寸

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要使家庭幸福,只管叫人不能罵我,婆婆必須要先疼我,而做婆婆的也認為要使家庭和睦,所以媳婦應該遷就我,這是不對的,我們必須要雙向的付出和溝通才可以。

要知道人生難得來人間,我們能相處在一起就是有緣份,所以我們應該結好緣;婆媳是緣,夫妻也是緣,反正既然來了間,不管結的關係是什麼緣,都必須結好緣。我們要求別人對我好,關心我,就必須要我先付出那份關心和體貼給別人。

這就如同我們在看人,對方就是我們的鏡子一樣,我笑他才笑得出來,我恭敬他,他才能恭敬我,這是互相敬愛的心態。

世間的人都希望社會能很美好,可是他只要求別人去做,而自己卻不動手。剛剛我向慈誠隊說過:人生本來就有一些人我是非,而這些人我是非要如何解決呢?只有兩句話--對人讓一步,愛人寬一寸。

我們如果能對別人讓步,你就不會得寸進尺,斤斤計較,既然你不會與人計較,別人當然會愛你啊!當別人愛你的時候,你更要用心來容納別人,所以我們的愛心要永遠寬一寸。

無論多少人我們都要愛,愛得不受束縛,阻擋我們的心,時時培養這份寬大的心,所以待人要讓一步,愛人要寬一寸。在日常生活上,常常忍一下、讓一下,就是退一步了,千萬不要一直往前衝,因為再往前衝會撞得頭破血流。

做好事少不了一個我

慈濟世界中的每一個人心都是和合的,腳步是統一的,聲音是整齊的,而我們心也很寬宏

的,所以我們會覺得慈濟世界很善、很美,這叫做真善美。

今天我們生活在真善美的環境中,你們是否知福?去和別人比比吧!比了之後你就會知福。雖然台灣目前常常看到示威、抗議等行動與聲音,但我要告訴你們,不只是你們,連你們的孩子,千萬不要盲從的去附和別人,你們要知道:「好事不能少一個你,壞事不能多一個你」。

所以我們不但要知福,而且還要惜福,注意不好的聲音不能多一個我,好的事情不能少一個我,如果能做到這樣,社會才能淨化才會吉祥。

我們要常常抱著「好事少不了一個我,壞事不能多一個我」的觀念,如果好事少一個你,這個社會就不能圓滿。

看看韓國這幾天也在鬧示威,一群人和警察起衝突,學生不幸被警察打死,大家又以這個理由再示威,多悲哀啊!所以說台灣各方面,我們都應該要知福,知福的人才懂得惜福,會惜福的人才知道安分守己,有了安分守己的人,社會才能和樂。所以說要社會和樂是要靠每一個人啊!這是我今天所要向大家呼籲的。

社會上少不了一個你,也少不了一個我,尤其是慈濟的志業,更少不了你我他。我們慈濟的工作,二十幾年已經遍滿了每個角落,到處都有慈濟的手眼和力量,在發揮著救急救苦救難的功能。

知福惜福還要造福

本院醫療的建設結構體部份即將驗收,內部裝修大致快要完成,雖然目前醫療的設備只在東部,但它卻分秒都在發揮救人的功能。我們的醫療不只限於花蓮地區,希望醫療網將來能遍布在欠缺醫療的地方。

再說教育,今年的護專就有了第一屆的畢業生,這些白衣大士已完成了她們訓練的課程,將要踏出校門來發揮良能,社會上又多了一批的觀世音菩薩了。

緊接著我們要來培養活佛--慈濟醫學院的設立,所以,慈濟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而這些工作也都需要你們的力量,任何一個人,我們都不能少。

諸位,你們都是慈濟人,不但得了人身,聽了佛法,而且還走在菩薩道上,我們更要知福惜福再造福,如能這樣,就可以福慧雙修了。

希望我們每個人更需要手拉得更緊,肩要併得更齊,把未來的醫療網、慈濟醫學院和慈濟大學很快的建立起來。不但在台灣,我們希望能以台灣做起點,進一步把慈濟精神普遍到全世界。

你們千萬不要輕視自己一丁點的力量,人人自重自愛,讓慈濟的歷史有你的一分力量,好吧!在此我以最虔誠的心來祝福諸位,希望大家的道心都能永遠保持著像今天一樣的精進。

你們如果永遠都能保持今天的這分精進,這分虔誠和這分愛心,就能把這分福帶回家,去影響家中的每一個人,讓他們都能發菩薩心立菩薩願,祝福諸位福慧雙修,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方良 Rex-YEH 的頭像
    葉方良 Rex-YEH

    葉方良-LINE@商業教學:【盛鐸電商文創 O2O行銷】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