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與女

來慈濟護專的孩子是有福的
除了親媽媽之外
每個人還多了三位懿德媽媽
由慈濟委員組成的「懿德母姊會」
同時具備媽媽的愛心與菩薩的智慧
對這群雖非親生
卻緣份已定的女兒們
在媽媽是輕輕的不著痕跡的付出愛
在孩子卻重重的撞到他們的心坎上
這愛,譜出了
「天倫夢圓」「甜蜜家庭」「與我同行」三則故事


▲專題報導

母與女之一:天倫夢圓--愛的種子萌芽了

◎靜照

玲莉是個頗討人喜歡的女孩子,她身材高挑,說話輕柔,笑起來甜甜的,從知道她是我的懿德女兒開始,我們母女就無所不談。這也因為她坦率、誠懇、對任何事從不隱瞞所致。母女相認以來,我們之間就有一股難以言喻的貼心。

去年,我每星期二晚上到慈濟醫院學插花,孩子們都會下樓來看我,摟著我絮絮不休的談論最近學校發生的事情。慢慢的,我獲知玲莉有一個坎坷的身世,母親在她四歲那年就離家出走了。與妹妹、父親三人相依為命。父親是老實的莊稼人,玲莉從生長一直到求學,就比同齡的孩子顯得更為懂事與獨立。

在上人的慈悲開示裏,在懿德媽媽的言教身教當中,玲莉學到一顆感恩的心。開學不久,她參加了學校的學佛社,「靜思語」不僅可以琅琅上口,也應用在待人處事間,同學都稱讚她寬柔大度,不會計較別人的過失。在這種家庭背景下,玲莉並無偏激不滿的行為,確屬難得,正可見她的善根深厚。

寒假期間,玲莉從台北打電話給我,說她打算在台北打工,為了籌措學費,她曾經拼命打工,一天之內分別在三處不同的地方工作;才十五、六歲的孩子,就要面對生活的波折煎熬,尤其在台北那種繁華複雜的大都市,我是既心疼又捨不得。在電話中,我就建議她既然要打工,不如回來玉里鴻德醫院曹媽媽那裏,並且可以住到我家和我一起作伴。玲莉答應了,我立刻替她安排返家事宜。

我兩個男孩都已出國讀書,家中只剩下我們夫妻倆,平日總覺冷清了些,現在家裡來了個女兒,氣氛立刻熱鬧起來。玲莉很乖巧懂事,每當下班回來,看見我還在廚房忙碌,總會幫忙端菜、擺碗筷,餐後,也是自動收拾乾淨,才坐下來陪我們看電視聊天,就像一般有女兒的家庭一樣。

十天幸福的日子很快就過去了。玲莉告訴我,學校可以申請到助學貸款,她不再需要靠打工來賺取學費了,剛好年關將近,她好想回南投山上看她爸爸。我心裏儘管捨不得,還是替她買了一雙新球鞋和準備過年的衣服,曹媽媽也送了幾件女兒的舊衣裳給她穿。她顯得很興奮,抱著新球鞋就說要送給爸爸穿。唉!難得她這一片孝心。

玉里回到南投山上,包括搭車轉車,估計也得十幾個小時的行程,玲莉決定搭四點二十七分的自強號火車北上,隔

天早上再回南投。離開我家的前一天晚上,玲莉打電話給她在台北的老師,說當晚要在老師家借宿;我看她撥了電話,確定她在台北有了安全的落腳處後,我才放下心來。

第二天下午,我想她坐火車上台北,定會耽誤用餐時間,就做了個便當放在她懷裏,行前免不了又叮嚀一番,才請我師兄騎車載她去車站。離開時,我看她頻頻回首,眼裡隱含著淚光,心頭一陣酸,趕緊別過臉去輕輕拭淚。

五月十二日母親節,護專學生為了響應在台大校園展開的「預約人間淨土」活動,有一百多個學生上台北支援,玲莉表示當天已答應水漣國小,將赴水漣村義務輔導山地學生;原來這顆愛的種子,已在玲莉的心田生根萌芽了。想到這裡,不禁要感恩上人,賜給我這麼多乖巧的女兒,尤其這些孩子將來都是撫慰眾生病苦的白衣大士,心裡便有一份榮耀的感覺。



▲專題報導
母與女之一:天倫夢圓--便當的滋味

◎徐玲莉

「母親,您真偉大!」每當聽到這首歌時,便有百感交集的心情,種種埋在心裡的情懷湧上心頭,過去是,現在亦是。四歲時,母親就不在了,我不知道她去了那裡。因此,我的童年是在不解中度過,每天都是充滿埋怨與仇恨的一天,我不明白什麼是愛?什麼是關懷?

在飢腸轆轆的中午,校門口聚集了提著便當的媽媽,儘管我再用心看、耐心等,就是盼不著我的媽媽,只能吃著冰涼涼的便當,望著熱騰騰有魚有肉的便當,再看只有兩塊醃瓜及發黑的青菜,總是遮遮掩掩的吃完它。下雨了,同學的媽媽會冒著大雨,送衣送傘,唯有我呆呆的楞在一旁,拼命的想像母親的樣子。曾經,在夜裡發燒,隔天卻仍被爸爸用嚴厲的目光催促著上學,深怕我課業落後了,我也只能含著淚水,緩緩向學校走去。很感慨,很感慨!為何我沒有媽媽?即使在我生病時,給我幾句關懷的話語,我都能心滿意足。雖然同學的媽媽待我很好,但我總認為她畢竟不是我母親;有時,甚至懷疑她們為我付出的一切一切。

記得去年九月,在來花蓮的火車上,看到了許許多多不

認識的同學,每一個同學都有父母陪著,心裡好難過哦!--我的媽媽,您在那裡?倘若今天您也能陪我來,那我該有多幸福呀!拎著行李下了火車,心裏多麼的惶恐與不安,不斷的告訴自己:不要害怕!你最勇敢!你會平安的。

就在來到花蓮的第二天,有好多好多陌生的面孔,為我們迎新,所表露出的笑容是那麼的溫馨、那麼的動人,毫無所求的付出,卻只希望我們快樂,我好感動哦!這群不識的人,為何待我們就像對待自己的兒女般,那我的母親呢?就在那晚,我有了三個母親,心裏好興奮哦!我只希望有一個或半個媽媽的,而師公卻一下子給了我三個懿德媽媽,我高興得都哭了。真巧,那時正唱著:「母親!您真偉大!」。

感謝慈濟!感謝師公!因為他們給了我:最想要而卻一直沒有的--母親。在慈濟世界裏,我不僅只有三個媽媽,我有好多好多數不清的媽媽--學校的師長是我的媽媽、慈濟委員是我的媽媽、所有所有愛我的人,都可稱得上是我的媽媽。因為慈濟使得我成長,因為師公使得我懂得感恩--如果當年母親沒有離去,或許我不在慈濟;就因她的離去,使我獨立,使我懂事,更使得我的童年加了許多色彩。我將我的成長,獻給慈濟、獻給師公、獻給周遭愛我的人,願他們平安、快樂。心裏突然有個衝動:想稱師公一聲『外公』。

曾經問過照媽媽:為何醫院做的便當和委員媽媽做的便當,吃起來有不一樣的感覺?媽媽只回答我說:「付出的愛心不一樣多吧!」我也沒深入去想、去體會,就將這件事淡忘了。

今年寒假到照媽媽家玩,就在回家的那天下午,照媽媽幫我做了一個便當,要我在火車上吃,別餓著了。我捧著溫熱的便當,心裏有說不出的感受,因為從小到今,我沒有吃過任何一個便當是特別為我做的。懿德爸爸送我到車站搭車的路上,我不見四周的景物,只聞到陣陣飯香,直到上了火車,才想起--是否向他們道別了?往台北的路上,我緊握那個便當,想起了小時候,每到中午時刻,校門口聚滿了媽媽們的景象,更回憶起下雨時,那期待又失望的心情;當我開啟那飯盒時,雖已冷卻,吃起來的感覺卻仍是熱熱的。照媽媽!謝謝您!您給了我從未感受過的心情,至今,我還記得便當上有玉米,有青豆……。

火車不知何時,駛出了月台,彷彿仍看見方欣(懿德姊妹)濕了的眼眶,藍媽媽句句的叮嚀,一直在耳邊繞著,帶著無限的祝福,回到了花蓮,回到了慈濟。記得剛認識方欣時,她總會告訴我說:我媽媽說……。而現在,她會告訴我:我們媽媽說……。雖然這只是小小的轉變,對我卻有極大的意義。她將她唯一也是最愛的母親與我們分享,更讓我們感染母親的那份愛。突然感到自己好幸福,好幸福哦!

不知何時,「母親!您真偉大」這首歌又在耳邊響起,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愛我的每一個人。我相信,全天下的母親都是偉大的,包括了我的母親。因為最起碼,她們都給予兒女生命,誠心的祝福這些偉大的母親。



▲專題報導

母與女之二:甜蜜家庭--情是這樣的親

◎慈彥

乍見淑惠時,擁有高挑健美身材的她,展現燦爛的笑容,直覺告訴我,多麼充滿活力的女孩呀!日後了解,果真是個喜愛團康和球類運動的活躍學生。

再度見面時,她仍是活力四射,但掩不住稍許落寞神色,我心想這孩子有心事吧!日後可要和她談談!說來奇妙,「緣」緊緊牽繫著我們;之後,她時常主動打電話給我,母女十分投契。

去年十一月間,有六個女兒在我家聚會,淑惠也在其中。她們顯得相當高興,吱吱喳喳得活像隻快樂的小鳥。看著眾女兒人手各抱一隻我飼養的寵物;再望望我先生(也是懿德爸爸)和兒子與他們無拘無束閒聊著,傳來不絕於耳的笑聲,我真覺得這是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當晚十一點,我開車一一把六個孩子送返他們的家。

經過那次聚會,我和淑惠的距離又靠近了許多,她真正把我當成母親般傾訴。從中瞭解原來她從小跟著父親長大,如今父親有個適婚對象,她很難接受,常因此悶悶不樂。我分析道理給她聽,這位阿姨是出現於媽媽之後,並非第三者,只是父親年齡大了也需要有人照顧和陪伴。況且,你們兄弟姊妹皆離家在外,阿姨卻代替你們照料父親的飲食起居;既然妳愛父親,為什麼不試著愛父親所愛的人呢?

我不要求她能把我所有的話全部接受,畢竟她還只是十幾歲的孩子,就必須面對大人間的情感壓力,我看來著實心疼!

有時,我試著講述看過的個案,讓她明白社會上有很多的人需要我們關愛,愛是可以擴大的。我也曾舉一個年老健康的老公公,他所養育的兒孫卻個個聾啞的案例,告訴她這即是佛教所說的「共業」,且以「因果」解釋道:也許這個老公公前世是黑社會老大,現在的兒孫是他以前的手下。如今老公公必須承擔因果,即使年紀大了仍得為兒孫的衣食奔勞。可見現世彼此苦痛,是因為前世共同造業。

她聽後若有所悟,往後的日子裡,回家與家人相聚的次數竟增加了,「歡喜受、歡喜還」的道理想必她已經接受。有天,她天真地問我:「我很乖,不用父親操心,父親不欠我,我也不欠父親,對嗎?」我逗她說:「現在真的知道了嗎?」她眉頭舒展,撒嬌道:「人家以前不懂嘛!」她現在已懂得「知緣」「惜緣」的重要。

我和我先生在每個月聯誼會,必須在現場架設擴音錄音等電器設備。如果在會場尚未見到我們蹤影,提前來的淑惠就纏著宣師父問:「爸、媽怎麼還沒來呢?」有時,淑惠和幾個女兒跟前跟後幫忙他們的懿德爸爸架設電器,一聲聲甜美溫柔的喊叫「爸爸」,不明就裡的人,還真以為是親生父女呢!猶記某次我因事不能回花蓮,恰巧淑惠也已買了火車票由北返花,但她怕懿德爸爸長途開車無聊,於是捨火車同爸爸作伴。女兒如此自然情感流露,儼然是我家中的一分子。

我和先生育有三子,男孩子較獨立少和我談貼心話,反而是護專的這群女兒很會撒嬌,願意對我傾訴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不止分享她們的喜怒哀樂,並且由她們身上了解同年齡孩子的思想觀念,得以順暢的和我自己的孩子溝通。其實付出的同時,我不也得到最珍貴的回饋嗎?

眼看暑假即將來臨,我告訴淑惠和其他女兒,屆時會抽空帶他們前來翡翠灣游泳,且到我家小聚一番。看到她們回應盼望的眼神,我不禁感動,同時悠然神往起天倫和樂的景象……。



▲專題報導
母與女之二:甜蜜家庭--第一次有『家』的感覺

◎王淑惠

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猶記得,初見懿德媽媽時那份雀躍的心情,在往後的日子裏竟綿延擴散開來,進而轉變成一股不可言喻的情感,此情此感宛若一股清流注入我的心中。自然、純真得令我心生懷疑:可是真的情感?因為早在十年前我已不再渴求母愛,早已不再冀望母女之情,那時,世間儼然只是一次又一次,上演著賺人熱淚的悲歡大離合劇,而我竟也是那劇中的一份子。是的,情感難辨真偽,但我相信,在慈濟的這個大家庭,每一份情感都是最真摯的。

第一次真正有「家」的感覺,是在慈濟。那時正值二月上旬,幾位同學約好要去慈彥媽媽家玩,飯後,大家一起喝茶、閒聊、看電視,室內瀰漫著一片祥和的氣氛。我也沒來由的心中泛起一陣感動,只覺熱淚盈眶,就憑僅存的一點兒意志力將那股衝動給壓抑下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覆思索著那幅和樂宛如全家福的情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有那麼一件事發生過,亦或只是我在做著白日夢?然而那夢卻是如此的真實,還帶點甜蜜,那甜蜜伴著我渡過記憶中難

得出現的有母親的一夜。

「甜蜜的家庭」這首歌從小唱到大,可說是家喻戶曉,但在我的內心深處卻一直未曾有過如此幸福、溫馨的感覺。不是不懂,只是故意裝傻;不是未曾經歷,只是一味忽視。唯有裝傻,我才夠堅強;唯有一味忽視,也才不會觸傷父親多年來隱藏的內心,一個甜蜜的家庭誰願捨棄?但就有那麼一些不懂得親情可貴的人們,漠視已有的家庭,殊不知有人是想盼也盼不到。而我正是那些人中的一份子。

第一次懂得惜福是在慈濟,且也是懿德媽媽教我的。那天,一家十一口到精舍尋根,在精舍吃師父們所準備的飯盒,一向午餐不多吃的我,沒法子吃完一整個便當,正要丟棄之時;媽媽們告訴我這是不對的,因為「須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們何其有幸能吃到這麼好吃的食物,難道我們不知道世上有許許多多的人們,正因沒飯吃而瀕臨死亡嗎?一粒粒飽滿的白米,是農夫們何其辛苦,投注了多少的心力才有的成果。恰宛若父母親哺育子女般,不分白日黑夜,也不計春夏秋冬,只是盡心盡力的呵護著小寶貝,一心一意的期盼小寶貝能有所知、有所長,對社會有所貢獻,如此父母的辛勞也就有了代價。這米粒的功能是為了滋養人群,我又豈可輕易棄食,人非禽獸,除了知福、惜福,更應該再造福,這是在我接觸慈濟之前從未做過的事,也是從今而後,要積極努力去做的事。

娑婆世界,本有許許多多的苦難,一般人祇會埋怨責怪別人,卻不知此苦此難淵源於自身,要是凡事能從光明面來著眼,用歡喜心來著手,則世事還有什麼好挑剔?還有什麼牢騷好發呢?從前的我不懂事,總覺得父母親對我好是應該的,但不幸他們分開了,由雙親家庭變成單親家庭時,那一份原應得到的親情,隨著物換星移,便也被我詮釋成一份恨意,那恨刻骨銘心,隨著我一同成長,幾成大樹。直至來到花蓮這一片淨土,才深深領悟上人的一句「莫把人事當是非,要把是非當教育」,從此,我不再因為以前的過往而傷心難過、自怨自憐了。我重視那一段苦難的日子,沒有它,或許我不會知所感恩;沒有它,我亦無緣進入慈濟。在慈濟這個大家庭裡,充塞著太多太多的愛意,那愛足以化解任何人心中的恨意,那愛使我學會了去愛人,愛一切我所原本怨恨的人。

感謝慈彥媽咪無盡的呵護與關懷、教導與啟發,讓我重拾家的溫暖,重新擁有媽媽的懷抱,我曾失去的一切,都在上人的懿德母姊會裡,重新尋獲。



▲專題報導

母與女之三:與我同行--和我一樣『愛師公』

◎慈懌

說起我這些懿德女兒們,可是比親生女兒還貼心;可能是法親勝過世俗親情吧!這點連我自己的女兒麗芬都承認。一年來,雖說相處機會不多,每當我帶會員回花蓮,只要孩子們不用上課,總會在慈院大廳等候著,一看到我立刻圍攏上來摟著靠著,爭著叫:「懌媽媽!」那股親熱勁兒,實在有說不出的甜蜜。

九個孩子,各具性情面貌,就像勝勝師姊說的:「玫瑰有玫瑰的可愛,百合有百合的清香」,我要如何來輔導她們呢?用我一顆真誠的心來對待。誠懇,是一股動人的力量;現在,孩子們會向我吐露心事,遇到猶疑不決的問題,也會打電話和我商量。由衷感恩上人,讓我有這個機會擔任懿德媽媽,透過教學相長,和孩子們在慈濟世界裏一起成長。

我這一組的孩子,平均說來家境都不很好,為了鼓勵她們,我就以自己也是出身貧寒家庭為例,鼓舞孩子們的信心。的確!這群孩子能夠在一百多萬人的祝福下進入慈濟護專就讀,比起當年我那顆沒有人撫慰的卑微心靈,實在太有福報了。而她們也頗為知福惜福,「愛師公」的心和我沒有分別,讓我頗為欣慰。

比如妙莉,這孩子性格文靜不太愛說話,她告訴我說,她從來沒有說過:「母親節快樂!」「媽媽!我愛您」這樣的話,我就鼓勵她心中對母親有愛要說出來,她努力嘗試著作。前幾天,她很興奮的對我說她已經做到了;我聽了也很替她高興。

還有青瑩,她是我九個女兒中的老大,雖然她的生命在成長過程中佈滿了荊棘暗礁,但是從進來時的落寞寡歡,到現在的活潑有朝氣,很明顯的看到她正在轉變。她在壁報、寫作方面很有天份,老師也很努力的在培養她。

我是個責任感很重的人,只要孩子們放假回家,我總會打電話去關心,順道和家長溝通意見。一年下來,已經有兩個家庭因慈濟精神得到淨化。我一個女兒詹幸芬曾對我說:「我媽媽很不快樂,希望懌媽媽和她談談!」後來我打電話過去,談到女兒,幸芬的媽媽就不斷的向我抱怨女兒的不是,我趕緊請出上人的妙法,「師父說,要以菩薩的精神教育子弟,媽媽的心愛護一切眾生;用平常心對待孩子,不要想求回報。其實,幸芬很乖也很知道用功讀書,你看!她在上學期還獲得獎學金的榮譽呢!」她的心結漸漸被打開了,不僅做了我的會員,那天還和先生一起到我家裏聽我說慈濟。

另一個女兒周欣怡,她的母親也和我過去一樣被婆媳問題困擾著,我就對她說:「那是因為我們過去生沒有和婆婆結好緣,現在你有這個機會服侍婆婆,正是你結好緣的機會來了,你感謝都來不及,怎會還在煩惱呢?」我跟她說起我以前是如何如何,她聽了覺得和我比較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心理也就舒坦多了。現在,她已是我的得力幕後了。

五月十二日,我們這一組女兒上來六個人,在台大校園一見到我們夫婦立刻飛奔過來,「懌媽媽!」「懌爸爸!」

叫得十分親熱;我師兄也負責在場執勤,被這群女兒叫得心都酥了,忍不住要掏錢給孩子們買零食吃,我趕緊制止。下午搭火車回花蓮以前,我陪她們在車站等車,就有陌生人當面讚歎慈濟護專的學生很有氣質;我聽了感到與有榮焉,孩子們也很愛護她們的榮譽,相信在往後的四年,她們的表現一定會更合乎上人推動教育志業的理想。



▲專題報導
母與女之三:與我同行--再也不會孤獨

◎林青瑩

大部分的女人是意外的當上母親,有一些是自己選擇,有一些是因為社會所給予的壓力,而我們的懿德媽媽個個都是由師公上人手中抉選出來的。

回憶起去年八月考上慈濟護專,九月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踏上了花蓮這塊淨土,也一腳踏進了慈濟世界。

記憶中,最深刻的是在新生訓練即將結束的當天,學校告訴我們晚上要參加「懿德媽媽」迎新會。只覺得很像滿有意思的樣子,因為別人都是學姊迎學弟學妹,我們倒是由媽媽來替我們迎新;晚上抱著想一探究竟的心去參加,看著那些媽媽們,穿著一致的衣服:藍色的旗袍。個個臉上都是笑顏連連,在旁看她們的我,不禁也眉開眼笑,忘卻三天以來思鄉之苦了。媽媽們告訴我們,她們將和我們一起成長,每一組有三個媽媽同時照顧九個小丫頭,好棒喔!一下多了三個媽媽!這個世界上大概我們最幸福了,當晚我就見到我三個快樂媽媽了!

時間飛逝,從學期開始到末了,與媽媽們相處的機會並不多,但每一次,媽媽們總帶給我們很多的溫暖和鼓勵,有時儘管是匆匆一瞥,但媽媽的眼神中都充滿著關懷之情;大部份的時候,媽媽們也像家裡的媽媽一樣,唸唸我們,勸勸我們,告訴我們該注意那些事,但我們從來不會覺得囉嗦,就像這一切所發生的都是這麼自然,這麼貼切,這麼有家的感覺。學期末了,我們最替媽媽們感到驕傲的是,她們以僅僅見面幾次的驚人記憶,將我們九個兒女的名字、外號、生辰、次序,一字不漏的都背起來了哦!

也許,這就是佛家所說的「緣」吧!我的三個媽媽中,妙媽咪是年資最久的委員之一,也是我們的大媽咪,每次見面,她總是一路叮嚀我們要好好照顧身體,有空要回精舍跟上人及師父們聚聚等;其實她身體也不好;每次她要我們好好照顧身體時,我就會說:「媽咪,妳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要不然我們也會擔心呢!」她總會說「好」,可是我們都知道,推動慈濟志業的心願一直在她心中,她永遠也不會休息,她會一直為慈濟貢獻她的力量。

二媽咪是懌媽咪,「懌」是上人幫媽咪取的,因為上人希望懌媽咪永遠快快樂樂沒有煩惱,我們也是,二媽咪最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是:「妳們是最有福報的孩子,多少人一輩子徘徊在慈濟門外,想進來卻永遠有事情或困難羈絆著他們,而妳們卻是一腳踏進慈濟四大志業中的教育!」她總是要我們好好珍惜,用功加油,將來成為與眾不同的白衣大士;我們九個女兒的家中環境都不是很好,懌媽媽知道,所以經常把她以前的家中情況、求學情況告訴我們,勉勵我們,「人最要緊的是有志氣,志氣大,好好讀書,家中再窮也要好好加油,千萬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不然以後會後悔。」她也常說:「在挫折中成長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可以避免自己在下次摔得更重。」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鼓勵,因為從小在家中排行老五的我,跟著父親到南部做事,沒有媽媽在身邊,爸爸做事很忙,總是無暇顧到我,只有自己孤零零的生命,跌倒了也只能自己拍拍傷口再站起來,摔傷了,也只能自己一步步蹣跚的走回家。我曾經是這麼孤獨的活著,被生命中一波波的挫折擊倒再爬起來,可是現在擺在我面前的是一條寬廣的路,而路上永遠有慈濟的雙手扶持著我,我相信我再也不是孤獨的。

小媽咪是瓔媽咪,她總是那麼善良,最記得的,就是媽咪總是要我們,出外要小心穿著衣服,不要亂和陌生人交談,她一直叫我好好照顧八個妹妹,千萬不能讓她們受一丁點的傷害,我一直記得清清楚楚,媽咪!放心吧!我一定不會讓八個漂亮、大方的妹妹受傷害的。

二週前,是我們一個月一次的懿德母姊會,當我們誠敬的唱出「母親!您真偉大」時,我們都流淚了,那是一種溫馨滿溢,感慨萬千的感覺,看著站在我們四周的媽咪們,似乎在告訴我們,她們永遠是我們生命中最真誠的壁壘,如果可能,她們願為我們承受這個世界所有加給我們的壓力及痛苦,如果有可能,她們願一生守候在我們身邊,保護著我們,讓我們能在挫折、失敗中有一個人可以依偎,可以大聲的哭泣,可以叫她們一聲「媽」。更讓我們在快樂中,可以與人分享那份喜悅,看著她們,我真的只能說一句「謝謝!」,來表達我心中所有的感動,畢竟在這世上還有人願意和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分享生命!!

何其有幸,在十萬名五專考生中,獨獨我們一百位學生,每九個人又同時擁有三個媽咪,而這些媽咪們又將陪我們度過漫長五年中的學習歲月,讓我們無時無刻都能體會在慈濟大家庭中的愛與關懷;感謝媽媽們在這一年中與我們共同成長,我們所有成長的過程,不單單只是我們的學習,更是由於媽媽們在旁的鼓勵與祝福,更謝謝妳們讓我們在生命中又多了三道小陽光。

最後僅以此文獻給在全省各個角落,默默付出的懿德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方良 Rex-YEH 的頭像
    葉方良 Rex-YEH

    葉方良-LINE@商業教學:【盛鐸電商文創 O2O行銷】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