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小語】一顆種子,可以產生無量無數種子;一念善法,可以散播無量無數妙法。

自我造福,人人有福

「回顧自己做慈濟四十多年來,可以自我肯定的是:起步正確,方向沒有毫釐偏差,一步步踏實往目標邁進。」

花東地區委員慈誠共修、慈青慈懿會暨學長會輔導員研習營,上午於靜思堂合併舉行圓緣,上人感恩慈濟人無論距離遠近,彼此心都貼近。

「台灣一步,全球慈濟人同步,皆因大家共同一念心,縱有千山萬水之距,然心靈無秒差,足跡整齊同步走。」

拜現今科技之賜,志工早會連線遍及全球近五十個慈濟社區道場。佛陀曾描述,於一頓飯食間,能遍遊十萬億遠的佛土,上人說,這絕對有可能。

「在我眼中,你們人人都是佛。只要受法,我就已悠遊在大家的心地國土,每一個人都是那片淨土上的諸佛。」

上人勉慈青學長姊要做學弟妹的典範,若是成家,要做兒女的典範,也就是樹立典範人生;有人文典範才能譜出美好生命樂章。

「我對每一個人都懷抱很高的期望、無限的希望。多淨化一個人、多一分愛心,就是多一顆種子。一顆種子可以產生無量無數的種子;一念善法,可以散播無量無數妙法。」

去年美國南加州森林大火受災戶瑪利亞夫婦,接受慈濟五百美金現值卡應急;抱著回饋之心,瑪利亞選在丈夫六十一歲生日前一天,開車八十多公里送竹筒到慈濟美國總會,離去前還請購《靜思語》、領取兩個竹筒,當作先生的生日禮物。

「每天投入一個銅板,不論是一分、一角或一塊錢,一抬手,內心就會為『今天要救人』而感到開心。」上人勉慈濟人啟發人人愛心,使天下人的心念匯合在同一方向——愛。

不受利誘,創造價值

為期兩天的花蓮慈濟醫院醫師合心共識營,午後在精舍舉行圓緣。

骨科張順忠醫師分享,當年由建中推甄入慈濟醫學院,小小心願就是用自己的雙手去幫助別人;十年來看到慈院發展符合自己的目標,此次參與營隊後,要把初發心再擦亮。

軍職退伍再讀醫學院的小兒科醫師楊成湛表示,經歷過女兒早產、插管經驗,到自己當上兒科醫師,完全能體會上人所說「以病人為中心」,所以主動關心早產兒父母;體會到用心過每一天,生命就沒有浪費。

上人開示,每一個人的人生目標只要清楚、正確,不論從事哪一行業,都能對人類有貢獻。「若能更進一步付出無私大愛,不但無所求還向人說感恩,就是最清淨的智慧。」

錢,只是過眼雲煙,成就不了人生典範。上人勉眾心莫隨著功利而轉。

「我這一生,任何誘惑都無法影響我。明明沒有錢,當年我還是婉拒了一位日本人相當於八十億台幣的捐款。建院的錢在哪裏?我不知道,但我心中有一個信念——信自己無私,更相信人人有愛;我希望開闢一塊福田,人人累積小錢,『粒米成籮、滴水成河』,未來醫院建成,人人也會珍惜。」

全台慈濟人輪梯回來花蓮慈院做志工,上人告訴座中大醫王,這一群志工中許多人都是從早期籌建醫院時幫忙把一塊磚、一條鋼筋、一包水泥募集回來;所以他們很珍惜愛護這所醫院,進而投入醫療志工。

「志工付出無所求,只要看到大家對病人的愛,就是他們的心願圓滿。」上人勉眾心中常存「感恩、尊重、愛」。

即使再有錢的人,一旦生病,寧可什麼都不要,只要健康就好;上人表示由此足見病是最苦的。「就如佛陀拯救眾生的慧命,醫師能拯救病人的生命;要做到視病如親,把每一個生命都當成親人,及時伸手救護,拔除他的苦難。」

上人期勉醫療同仁有志一同,用「誠正信實、慈悲喜捨」和「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心,落實愛的人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方良 Rex-YEH 的頭像
    葉方良 Rex-YEH

    葉方良-LINE@商業教學:【盛鐸電商文創 O2O行銷】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