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人間

大地上的小小螢火蟲--大里市環保志工

◎陳柏州

「不要嫌我老,能讓我做就好」,
「做環保是在做咱自己的工作,不是做別人的工作」……
這樣簡單的信念,讓他們經年累月比太陽早起、穿梭在夜裏,
宛如一隻隻發光發亮的螢火蟲,
為大地付出,為子孫留一片乾淨的生存空間。

清晨五點到八點:早安,太陽公公!

清晨五點,市區招牌還沒甦醒,台中大里市中興路上的肯德基爺爺瞇著雙眼對我們微微笑,黃昏市場一堆垃圾遺留昨夜熱鬧餘溫。看著腕錶一抬頭,吳錫賓的小貨車已經開近,車旁布條被晨風吹拂飄漾,上頭寫著「慈濟資源回收」。

「早!」咧開嘴的吳錫賓下了車,同步彎腰就將垃圾堆的瓶罐拉出;一會兒,黃善繼的貨車也開進來,駕駛座旁是今年升國一的兒子黃經元;接著是鄭榮田的貨車;七十四歲李金海以及七

十八歲陳德雲,也到了垃圾堆旁會合……

拆組合屋不慎腳受傷的徐根進拐著腳,熱絡地向我介紹大里市的晨間資源回收志工。

短暫招呼後即是繁忙的沉默,偶爾發出的是瓶罐堆上車的聲響。人員到齊迅速完成第一站回收,三部貨車五大人一少年,開始了今晨的資源回收。



投入環保已八年多的吳錫賓,在台電公司上班,以往工作須輪班,時間較不固定,他將所有空閒都拿來做資源回收;四年前,女兒檢查出長腦瘤後,為了多陪女兒,他改上正常班,就利用上班前早起做回收,並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參與,其餘時間則儘量陪伴女兒與家人。

「不要看玻璃沒人要,一公斤五角,價格非常好。」順勢又是一袋的玻璃瓶上車,吳錫賓擦著汗說,為了晨間做資源回收,已養成晚上十點半就寢、清晨四點起床的習慣,做到早上七點多,趕回家沖涼換上乾淨衣服上班,已經持續兩年多。

「晨間資源回收的路線,每天都類似,只是停留的點略有不同。」吳錫賓一邊開車一邊說著。

下一站是大里路陳德雲家的回收點。七十歲的陳太太--林錦秀已在門口揮手;旋即,一大捆的瓦楞紙、黑塑膠袋裝的瓶瓶罐罐被搬上了車。

他們夫婦參與資源回收已六、七年了,陳德雲聲音有點嘶啞地說:「本來是太太在做,自己身體較差,心裏想若腳有氣力就來做,所以恢復腳力後就開始跟著做。」

陳德雲夫婦的兒子就在同一排房子開設「陳內兒科」診所,這對「先生公」「先生嬤」怎會想到做環保呢?

林錦秀說,他們是看到大愛電視台的「草根菩提」節目才開始投入的,目前只在厝邊隔壁做,拿個桶子給人放;若先生沒空載時,她就自己用車子去推,做起來感到實在很歡喜。

回收陳家對面工廠的保麗龍後,三輛車再開往東南路旁空地。一大袋裝滿各式寶特瓶的塑膠袋已堆在地上,李金海隨手就是一袋過肩再推上車,露水凝結水滴順著袋口沿著他的手滴淋了

下來;堆了幾包,一不小心被其中一袋突出的一枚小魚鉤勾到了手。

李金海輕輕將魚鉤拔起,手上血絲也滲了出來。他說,民國七十七年離開《台灣日報》排字房後,擔任過鐵工,又到醫院做了七年看護,十年前才開始走出來做志工。

「不要嫌我老,能讓我做就好。」李金海將每天一早的資源回收當作是運動,四點起床、五點開始,這一路做下來的感覺是:「做環保是在做咱自己的工作,不是做別人的工作。」



滿載回收瓶罐、紙箱的車隊,開到第四站許國連的回收點。這個點算是半個回收場,寬大空間堆滿了各類回收品,吳錫賓將車上玻璃瓶卸下來堆著,等回收商來再一起賣。問體格壯碩的黃經元會不會累?他搖搖頭。爸爸黃善繼答岔說:「我要讓他看一看,爸爸到底在做什麼。」

黃善繼是看到吳錫賓早上八點要上班,卻能利用上班前做環保,而在十個多月前也跟著投入。經營測量儀器買賣的黃善繼,太太對他早出沒什麼意見,可是他為了要早起,硬是調整自己生活習慣:「剛開始爬起床很難過,慢慢就適應了;但冬天好冷,騎機車時冷得都快凍僵了。做環保後,晚上推掉了應酬,重拾正常生活作息,真的很感謝。」

開電子工廠的鄭榮田,也一樣早睡早起推掉所有應酬。他說,去年三月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來做,但愈做愈歡喜,所以到現在都未曾間斷,以前十一、二點睡,睡到八、九點起床,也常熬夜、失眠,現在雖然每天早起,卻覺得身體變得比較好。

最後一站是文化路百喬生鮮超市前。車隊到的時候,街上賣早點的店門已經香味四溢,上暑期輔導的學生三三兩兩經過,超市店員將拆解好的瓦楞紙箱堆在

一旁倉庫。

鄭榮田進入倉庫,將乾淨完整的紙箱另外放,這可以賣給人再包裝,一只價錢好到可賣六、七元;而凹摺的交給黃經元、李金海,一一丟給在三點五噸貨車上的黃善繼。

抬頭,金黃陽光滿滿灑在貨車瓦楞紙上,一早的汗水沒有白流。

晚間七點到十一點:螢火蟲車隊出動

燠熱無風的夜,周圍高樓林立盞盞燈火,深邃黝黑的堆置場恍若湖泊,唯一亮光在入口處,穿著反光背心的一群人散落分布;黃翠玉接過回收場老闆手中一疊紙鈔,揚一揚手,笑意燦爛宣布今晚大家辛苦的成果。一陣掌聲漾開來,然後大夥各自散去。牆上掛鐘指針正走過十點五十分。

這群著反光衣、汗濕全身的人,正是慈濟在台中縣大里市的夜間環保志工,利用每星期二、五晚上做資源回收。其中有礦泉水工廠老闆郭安臺、電子加工廠老闆黃武勇、早餐店老闆洪清泉、自助餐廳老闆徐根進、會計師宋秀枝、水果店老闆吳仁貴,還有結伴前來的夫妻檔:邱昇權、黃翠玉夫婦,魏德里、顧和賓夫婦,簡錫堅、陳秀雲夫婦,加上賴欽章、林長樂、駱雪梅、廖方佑、陳冠華、何碧蓮、呂紅緞等人。

大里市夜間環保志工不算多,但陣勢卻浩蕩,八部中小型貨車,還有隨行的機車隊。夜間車燈照射下,每個人身上的反光背心發出閃閃螢光,在市區街頭巷道間閃爍,宛如一隻隻發光發亮的螢火蟲,他們自稱是「螢火蟲車隊」。

小時候常見螢火蟲在暗夜的竹欉間一明一滅飛舞,但好長一段時間螢火蟲不再現蹤跡,直到近年來一些環境經過復育,才漸漸又有螢火蟲出現,「螢火蟲車隊」似也隱含著恢復好環境的用意。



時間是星期二的傍晚,向晚近七點的大里市街,各色招牌都已經點亮了,雨微微下著。徐林櫻美從店裏冰箱拿出一袋鹽漬的桃子,交給了正要出門的徐根進。不久前拆組合屋受傷的他,腳踝骨還裹著白紗布,一拐一拐地將水果帶了上車。

車子來到益民路黃翠玉家巷口,黃翠玉的家是一排漂亮雙併別墅造型中的一間,他們夫婦將車庫空出來,堆滿瓶瓶罐罐、紙箱。

貨車擋住彎道,車背黃色大型探照燈下,十幾個人站、蹲著屈腰分類。引擎與發電機聲響幾乎淹沒人聲,在現場要扯著嗓門、弓手護耳地對談。

雨滴打在筆記本剛書寫的黑色字體上,色料隨雨水暈在白紙上,將所看到的場景與氛圍凝

結。這算是夜間資源回收的第一站,人員會合,將她家回收品拉出來分類堆上車,算是熱身,再將巷子柏油路面掃乾淨,車隊即出發。

以「進步之城」自居的大里市,是個快速發展的新興都會,寸土寸金,設個資源回收點要有心還得有恆持的毅力。像西榮路上的兩個回收點都在社區大樓內,只能挑選廢報紙、瓦楞紙箱與各類瓶罐回收,還得靠熱心會員或志工持續整理,才不致遭到其他住戶的反彈。

新南路楊信雲家的回收點,鄰近游泳池的住家旁剛好有塊空地可儲放,要算不可多得的回收點;而內新菜市場與黃翠玉麵攤相對的鄭有銅家空出的騎樓地,也是難得的好點;不然就像國光路仁愛醫院旁水果大賣場、吉立汽車修配廠,要有廣大賣場與廠房地,才放得下這些回收物。

「大里市目前資源回收點有三十多處,仍不斷在擴點中。」徐根進說:「回收點的資源,有的是提供點的人自己去撿來的,

有的是鄰居拿來的,再由環保志工來載、來分類。」

台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中,大里市的人口密度排名第十一;車水馬龍的市區街道巷弄間,環保車隊在資源回收時,難免會影響交通,但又沒有像市公所清潔車擁有公權力,所以就要以客氣、謙卑還有智慧來化解。

「八部大小貨車,兩部載廢紙、一部載鐵器、一部鋁罐、一部寶特瓶專用……每到一處資源回收點,貨車儘量緊靠路邊,不影響其他車輛通行;萬一阻礙行車,一定得有人放下手邊工作指揮交通,這也是除了貨車駕駛外,所有環保志工都騎機車的原因,就是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徐根進說。

快手快腳是大里夜間環保志工們拿手絕技,每到一個回收點,都要發揮螞蟻搬大象的本事,將已捆好的回收物快速搬上車;未分類的則在現場手分腳踩,雙手雙腳並用;回收完還要將現場清掃乾淨,不留任何蛛絲馬跡。



對志工們最大的挑戰,是中途的中興路黃昏市場資源回收點,回收物品都是從市區各餐廳載來的,最多也最雜;幸好這地方大,環保志工的車多人也夠,管它鐵罐鋁罐玻璃瓶,不論厚紙薄紙或包裝紙,一堆堆垃圾立刻變成回收資源被搬上車。

打完黃昏市場這場硬仗後,各車輛都快七分滿,回收量大的時候,已滿載的貨車會先開到回收場過磅下貨,空車再繼續加入行列。而最輕鬆的點是內新菜市場的「資源點心站」。

夜間市場空空蕩蕩的,八部貨車先後開了進來,鄭有銅店面旁的屋簷下,裝蔬果的廢瓦楞紙箱最多,沙拉油空瓶、打包帶,還有紙袋、空寶特瓶罐等。

一陣忙碌後,對面黃翠玉麵攤架上,已擺滿一串串香蕉、一鍋蓮子、米苔目的冰甜湯,還有徐根進帶來的漬桃子。疲累揮汗後,一勺勺甜湯入口,大夥歇息、動動嘴皮地抬起摃來。

補充體力後的環保志工更有精神,一路從西榮路、國光路回收。車隊開往最後一站--回收場,一車車寶特瓶、瓦楞紙、鐵鋁罐依序過磅。就著日光燈,回收場老闆看著閃爍的綠色數字一一記下。

徐根進特別介紹游國發明的簡易「舉斗車」,將兩條粗繩在貨車後車斗固定,襯在貨架底預留另一頭,當貨架上滿鋪瓦楞紙箱後,在回收場卸下時,只要將兩條粗繩一頭綁在堆土機上,貨車緩緩前開,瓦楞紙即因粗繩拉力,不靠人工一一掉落到回收場上,方便又節省時間。

兩年多來,晨間做、晚上也來幫忙的吳錫賓說,大里市夜間環保為白天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忙於生意的老闆,開了一個實做環保的方便門,每星期二、五晚上下了班,他們不分身分地換上輕裝、挽起袖子,一起動手為社區環境而努力。

黃翠玉相信,下班後做環保雖然很累,但保證會睡的更香更甜,什麼煩惱都沒了!

來呷麵喔!

◎陳柏州

七月的日頭會咬人,八點多就爬上塑膠桌布留下一道金黃光束,電風扇呼呼搖頭,吹不散騰騰熱氣;客人一碗麵吃下來,連頭髮都淌出了汗。店裏桌椅似嫌不夠,座位起身又有人補上。

台中大里市內新菜市場一角麵攤,黃翠玉左手拿麵勺右手持長筷,抖抖左手、拿碗、倒麵,「來呷麵喔--」動作俐落還不忘口裏招呼客人。紮髮束戴頂網球帽的她,不時用袖套擦拭臉頰上的水珠,泛油光的頸臉分不出是汗是油了;先生邱昇權一襲T恤運動褲,背對著客人放水洗菜、洗碗、切滷味,做好整補的後勤系統。

每天早上,黃翠玉的素食麵攤就是熱氣、人氣蒸騰,也散發一股和樂喜氣。這麼忙碌的她,竟擁有六本慈濟功德會募款簿、一本大愛電視台贊助簿,「我很少到外面收,每月十五日以前,我都打電話跟會員說:快來呷麵,順便來交功德款!」

講話像切煮麵快速的她說,因為要照顧麵攤沒辦法出門,只好拜託會員吃麵兼繳功德款了。

「手煮素麵,嘴講慈濟。」樂於分享,使黃翠玉在小麵攤上廣結善緣。然而,眼前的一切卻是因走頭無路才終於找到出路的--

原在餐廳工作的黃翠玉,因要到醫院當一星期志工,老闆無法諒解而被開除;從事網版印刷的先生客戶都跑到大陸,生意蕭條收入全無……家中經濟跌到了谷底。到醫院當了七天志工要回家前,黃翠玉不知未來該怎麼辦才好?

曾隨父親在桃園大廟後擺攤十多年的她,決定賣素食。不到一個月,她租到了麵攤,也調製素麵、素湯、素羹、素粽來試試客人口味。為了忌葷沾染,她將家裏僅剩的十五萬元,投入添購全新攤具、爐碗鍋盆等器皿。

五月開幕,接著是一年最熱的六、七、八月,人來人往看到全新麵攤擔心不好吃,光顧的人極少。黃翠玉堅心發願,希望生意好轉讓她有能力捐出一百萬元……炎夏一過,生意便開始熱絡至今。

調侃自己是「乞丐發大願」的黃翠玉笑說,這攤位在她之前曾租過十幾個人,都因生意不穩而棄租。媽媽曾勸阻她「要測自己氣力,嘸好攏拿去捐」,那時翻開郵局存簿只剩七百四十六元,於是囑咐讀國中的兒子:「媽媽發願要捐一百萬元,若這輩子不能圓滿,你要代替我圓滿。」

隔年,黃翠玉著實存了五十八萬元,卻碰上九二一大地震,她咬牙標下一個互助會湊足一百萬元,一股腦兒全部捐給慈濟希望工程。小小麵攤成就了她大大的心願。

歸零重新開始的黃翠玉更投身資源回收工作、不時回花蓮當志工。有時吃不到麵的客人問她去了那裏?「第一慈濟、第二賣麵。」黃翠玉常這麼跟客人談談笑笑。也因為看到她身體力行在做慈濟,客人都很護持她。

「來呷麵喔!」成為她跟會員之間的「密語」。





▲大愛引航

剪不斷的愛

◎盧春安/口述 徐錫滿/撰文

父親、大陸媽媽、老師,都跟阿珠沒有血緣關係,
卻是阿珠最親愛的三個人,
即使,與父親天人永別,與大陸媽媽兩岸相隔,
與老師不再課堂相見;
但這分離捨的情誼,將永遠陪伴著阿珠……

升上三年級、換新班級的第一天,阿珠就沒有來上課。打電話去家裏問,阿珠的乾媽說:「她爸爸帶她去大陸了,想替她找個新媽媽……」

原來,阿珠的媽媽在一年多前就過世了。

「老師要來我家!」

學期第一次班親會,阿珠七十八歲的爸爸並沒有來參加。

「阿珠,下星期四放學後,妳等老師一下,我跟妳回去拜訪妳爸爸。」

星期一,阿珠便迫不及待地問:「老師,您星期四要來我家喔?」

星期二問,星期三也問,星期四放學時,天空飄起了毛毛細雨,本想取消家庭訪問,但看到阿珠期待的眼神,便騎著腳踏車載她一起回家。

「阿珠,妳家到底怎麼走啊?」這一路彎彎拐拐地,我不禁問道。

「打直兒走,再拐個彎就到了!」阿珠學著外省腔調說著。

「我爸爸都是這麼講的,他有點老喔!講話很奇怪,也很好笑呢!但是我不能笑他,因為老師寫的『靜思語』有說:『對年長者要恭敬,對年少的人要禮讓。』」

我暗暗吃了一驚,從過去記錄中顯示,阿珠的學習成就向來不好,此刻竟能將「靜思語」背誦如流。

才走近阿珠家,遠遠就看到

阿珠的爸爸在庭前等候,原來爸爸每天都會在門口等阿珠放學回來。

阿珠家雖是老舊低矮的房舍,但窗明几淨,「聽說老師要來,阿珠還去抹地板哩!」從來沒有老師到過她家,阿珠顯得特別高興。言談中,我發現阿珠的父親吃好多的藥,有白內障的、有腳痛的……健康狀況明顯不佳;阿珠則始終坐在一旁傻笑。

「她什麼都不會,就光只會笑而已……」爸爸取笑地說。

「老師不是說:『皺眉是一種表情,微笑也是一種表情,微笑比皺眉好看』嗎?」

聽阿珠這麼說,我又驚又喜,開學才短短幾個星期,黑板上的「靜思語」,她不只能背,還能用出來。

「聽說您要替阿珠找位大陸媽媽……」我試探著問。

「我們已經登記好了呢……」阿珠爸爸高興地說著,隨即拿出結婚登記資料。大陸媽媽已經四十多歲,還有兩個孩子,要到十月底才會來台。

「感謝」要常掛嘴邊

爸爸年紀大了,又沒有媽媽的照顧、教導,阿珠的個人衛生與衣著上常常邋遢了些,因此在班上並不討同學喜愛。在大陸媽媽還沒來台前,我買了一些新的內衣褲給她,並請班上的愛心媽媽教她自我梳理。

大陸媽媽來了以後,為了讓她們能有好的互動,我提醒阿珠要時時將感恩掛在嘴上。

「謝謝媽媽替爸爸打掃家裏……」阿珠的體貼話語,果然打動了大陸媽媽的心,她開始關心阿珠,也替阿珠看功課,阿珠寫

字明顯較以前進步多了。

母親節時,阿珠在做給大陸媽媽的卡片裏寫著:

「親愛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謝謝您照顧我和爸爸。

這幾個月,是我最快樂的日子,您替爸爸分擔家事,我很感激您。有一次我發高燒,您急忙送我去醫院,那時還下著雨,您卻騎著腳踏車頂著雨送我到醫院。

媽媽謝謝您,也感恩您,媽媽我愛您!祝

身體健康

女兒阿珠敬上」

半年後,大陸媽媽依規定得返回大陸,得知消息,我教阿珠要常打電話問候媽媽。

「媽媽說電話費很貴,不要常常打。」阿珠說。

不久,我又問:「妳還有沒有打電話給媽媽?」

「我們沒有打過去,媽媽反而每天都會打回來呢!」

升上四年級時,阿珠在給大陸媽媽的卡片上寫著:

「親愛的媽媽:

謝謝您每天煮這麼豐富的菜。

您要工作,要替老家的孩子繳學費,又要照顧我和爸爸,真辛苦!

您的養育之恩,我一定會報答。祝

健康快樂

女兒阿珠敬上」

守著破舊大門的老父

轉眼阿珠五年級了,爸爸摔了一跤住院十一天,這十一天對阿珠來說卻是轉變的開始。

阿珠的媽媽幾乎都在醫院照顧爸爸,只在早上六點趕回家叫阿珠起床上學;放了學家中空無一人,阿珠開始往外跑。等到父親病癒回家,才發現問題嚴重。

「盧老師,我一直等妳來呢!」新學期做家庭訪問時,媽媽說:「阿珠有時功課還沒有寫,就往外跑!」爸爸坐在輪椅上守著門不讓她出去,但只要一不注意,阿珠一溜煙就跑走了。

阿珠過去都會在家守著年邁的爸爸,這一次卻丟下又老又病的父親在家,「關心這個孩子兩年的時間,卻抵不過短短十一天的誘惑……」我在心裏吶喊著,足見環境對成長中的孩子影響巨大。

山東籍的媽媽個頭雖大,卻有一顆溫柔的心,更視阿珠如己出。「如果爸爸可以活久一點,再過十年,妳就二十歲了,那爸爸走了,我回去大陸也沒關係,妳要跟我去大陸或留在台灣我都可以放心;但爸爸如果現在就這樣走了,我也沒辦法留在台灣,那妳一個人要怎麼辦呢?」媽媽感慨地向阿珠說。

「妳希望爸爸長命百歲嗎?」在學校,一有機會我就提醒阿珠。

「想……」阿珠怯怯地回

答。

「不要讓爸爸操心煩心,爸爸才能長命百歲……」

深愛著父親的阿珠,在大家的勸慰下不再往外面跑了,而老父也不必再時時刻刻守著那扇破舊的大門……

在學校裏,阿珠的成績並不好,為了發掘她的長處,三年級時我便鼓勵她參加說故事比賽;雖然她都沒有得名,但還是請她在課堂講故事給同學聽,增加她的信心。

每學期都參加說故事比賽的阿珠,終於在五年級上學期獲得第三名,下學期更獲得第二名,寫起作文也變得頭頭是道。

從一個衛生習慣不好、學習成績差、沒有自信的內向孩子,到可以常常聽到她爽朗的笑聲,阿珠的成長是看得見的。

發現身世祕密

「老師,妳可以下班後在學校等我嗎?我有話要跟妳說。」六年級學期剛開始不久,大陸媽媽便來電表示,希望可以私下談談阿珠的近況。

「阿珠最近迷上網咖,也變得不誠實了……」原來媽媽請她買個青椒,一斤四十五塊的青椒,她卻向媽媽說一個要四十五元,剩下的錢都花在網咖上。

阿珠故態復萌,放學回家也不願再陪伴多病的父親,對父母的態度明顯疏離;看到被放在桌上的戶籍謄本,大陸媽媽心裏有了底,她猜想,孩子一定知道了什麼。

原來大陸媽媽為了辦理兩岸往返的手續,將戶籍謄本放在抽屜,阿珠無意中看見,才發現謄本記錄著自己的身世--原來自己深愛的爸爸,竟也不是親生父親。這個意外的打擊讓阿珠心情紛亂,忍不住又開始

往外面跑……

父親原本沒有刻意要隱瞞阿珠,只是覺得她還小,暫時沒向她提起;然而阿珠看到後,故意把戶籍謄本往桌上一放,大剌剌地告訴父母:她已經知道了一切。

在班上,阿珠爽朗的笑聲明顯少了,我旁敲側擊地問,她也不願意正面回答。

「星期天妳不在家,去了那兒呢?」

「去網咖……」經過多次詢問,阿珠終於肯承認了,然而過去很聽老師話的阿珠,如今一句也聽不進去,仍舊沈迷在網路的世界中。

阿珠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我不得不利用空閒時間,牽著她往校園散步談心。

「妳是不是發現自己不是爸爸親生的,心裏覺得不舒服?」阿珠不語卻點了點頭。

「妳爸爸真的很偉大,妳不是他親生的,他卻願意這樣來照顧妳,把妳養大……」我把一篇文章「情深如己出」(編按:《慈濟》月刊三百九十四期)描寫養女與養父之間的感人故事和阿珠分享,聽完後她似乎陷入了沈思。

整個寒假流連網咖

某日課堂上阿珠肚子痛,我打電話給她的爸爸,請家人來接阿珠回去,但他表示,大陸媽媽去打工了,他自己無法行走。我才知道阿珠的爸爸中風了。

阿珠的爸爸想在自己有生之年替阿珠做最好的安排,包括找一個可以照顧她的媽媽;然而六年級上學期結束前,阿珠的爸爸二度中風,住進了醫院。「妳回去家裏陪阿珠,我怕她一個人在家會怕……」阿珠的爸爸即使病重,心裏最放心不下的還是阿珠,要太太回家照顧阿珠。

寒假來臨前,阿珠的媽媽在大陸的女兒車禍,她得返回大陸探望,希望阿珠能到我這裏住。但在休業式當天早上,阿珠卻來電說:「爸爸今天可能要開刀,我不能去上學了……」

我留了手機給阿珠,但那一天阿珠始終沒有回電。學校事情告一段落後,我趕往醫院,只見阿珠的父親意識不清半昏迷在病床上,隔壁床的看護說:「孩子與媽媽昨天有來,但今天都還沒有看到人……」我趕到阿珠家,找不到人,連打了幾天電話還是聯絡不上,便請班上愛心媽媽代為協尋。

整個寒假過去了,開學前一天晚上終於聯絡上阿珠,「妳到底去那兒,一直找不到妳呢!明天會來學校嗎?」

「會。」

「媽媽那時候回大陸的?」

「不知道哎……」

「那妳怎麼吃飯……」

「媽媽有留錢給我。」

與阿珠約好開學當天去安養中心看爸爸,但阿珠爽約了,隔天也沒來上課。放學後趕去阿珠家,從鄰居口中得知安養中心的地址,去到那兒,只見阿珠的爸

爸癱瘓在床,插著鼻胃管,精神總算恢復了些,但始終沒有見到阿珠出現。

返家途中,走進一家網咖碰運氣,發現阿珠竟在裏面。「來!回家吧!」顧及孩子的自尊,我沒有任何責備,只是帶著她回家;回家後,我請她帶著換洗衣服與書包去同學家中暫住。

看爸爸嚥下最後一口氣

「老師,我覺得很驚訝呢!為什麼您在網咖找到我都沒有打我,如果您打我,我或許就會改過了……」

「如果我不打妳,妳就不改嗎?」

「不……我會改的……」阿珠急忙說道。

在網咖遊戲了一個寒假的阿珠,由於作息、飲食不正常,看來瘦弱許多,在同學家住了一天,我便把阿珠接回家住,也打電話給大陸的媽媽與阿珠爸爸的舊識張伯伯,讓他們放心。

每天放學,我教阿珠直接前往安養中心看父親,再返回學校與我一同回家,假日有慈濟活動,我也帶阿珠一同參與,阿珠的生活作息漸趨穩定。

「原來老師這麼忙啊!」阿珠從安養中心回來後,常常還要等我處理完學校的工作;週末志工活動結束,阿珠、我與先生便去看阿珠的爸爸。「盧老師,妳對阿珠很好,希望阿珠以後長大也可以當老師……」那天,阿珠的爸爸精神抖擻地說。

「天上的明月光啊,照在那……」阿珠的爸爸似乎很高興,在先生的胡琴伴奏下還獻唱了幾首老歌呢!

阿珠在一旁幫爸爸按摩,自爸爸住院後,父女倆難得有這麼

快樂的時光。

「老師,您叫我要多幫爸爸按摩,我才幫爸爸輕輕地按,爸爸就說好痛喔!」

我教阿珠天天都要去陪爸爸,但爸爸的身體狀況仍是愈來愈差;「爸爸今天聲音沙啞了」、「爸爸今天嘴巴歪掉了」……阿珠一天天發現父親身體的變化,心情也一天比一天低沉。

從爸爸不會說話、嘴巴歪掉到昏迷,阿珠都陪在父親身旁,八天後,阿珠的爸爸走了。

阿珠用筆寫下她的心願:

「神啊!請給我爸爸多一點快樂,好讓我能安心,如果爸爸在天上能快樂,不要像以前一樣全身病痛,也讓我的心能平靜一些!

爸爸從小就給我很多快樂,但我卻沒有給他太多的快樂,而且爸爸的養育之恩我都還沒有報答,爸爸就去了遙遠的天國,他是我們家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們家的大樹,為我遮風蔽雨,但現在他卻離開了我……」

「我今後成了孤兒」

阿珠的爸爸往生後,由老友張伯伯處理了後事,一位慈濟志工也是班上孩子的家長,適時伸出援手,幫阿珠繳交學費。由於大陸媽媽還沒有拿到永久居留證,只能以奔喪名義停留三個月,之後就必須返回大陸,往後再也無法來台灣和阿珠相聚。

返回前,媽媽還是得繼續忙著醫院的清潔工作,由於工作時間很長,回到家已累得早早就寢,一天下來與阿珠相處的時間實在很短。我教阿珠要對媽媽多多體諒,並把握最後的相處時光。

「昨天我回來,阿珠一下子就撲上來說:『媽媽,我好想您喔!』且幫著我提東西。」

但阿珠一個人在家實在無聊,星期六日又跑到網咖流連,一時把持不住,三兩天都不來上課。

「我跟她說了不知多少的好話,要是我大陸的女兒,我可以打她罵她,但是……」媽媽苦口婆心,阿珠依然故我。

阿珠的媽媽得在離台前找人做阿珠的監護人,她在鄰居好友中找尋,始終沒有著落,「不行呢!他們都說,阿珠不愛讀書就讓她去做事,有一個開茶室的鄰居,還叫阿珠以後就去他們那裏上班呢!」媽媽著急地說:「我跟她住快四年了,也是有感情的,我不能這樣就丟下她……」即使與阿珠沒有血緣關係,即使阿珠翹課、說謊的行徑氣得媽媽一度想一走了之,但媽媽始終捨不得阿珠一個人……

「她不讀書,以後要怎麼辦?」媽媽難過地流下了淚。

為了不讓阿珠翹課,媽媽請八十四歲的張伯伯或同學帶她到學校上課。

與同學言談中,阿珠淡淡地說:「今後,我就是孤兒了……」阿珠心中壓抑的難過,似乎超出大家的想像。

在大陸媽媽、阿珠與社會局聯繫協調後,阿珠的未來將會在

育幼院度過。

隔著窗,看見媽媽的淚

畢業典禮時,我坐在台上師長席,看到還沒找到適合安置地方的阿珠,眼淚忍不住掉了下來。

典禮完畢,我對學生做最後的叮嚀,特別提醒大家以後遇到阿珠別忘了多給予關懷。

送學生到校門口時,大家都哭成一團,阿珠也哭得像淚人兒。

大陸媽媽因為居留期限將屆,阿珠的監護人手續尚未辦妥,所以社會局於媽媽回大陸的前一天,接阿珠至某一機構暫時安置,待阿珠的監護人手續辦妥,才能送她至孤兒院。

社會局的人要接阿珠的當天下午,我與班上小朋友及學生家長一起到阿珠家。大陸媽媽說:「阿珠昨晚一夜都沒睡,四點就把我叫醒,要我陪她到處走走,我們兩人各騎一部腳踏車,邊騎邊講話,她說我是她一輩子的媽媽,她最不放心的是我;中午我要帶她去吃她平常最愛的漢堡,她卻說吃不下……」

說著說著,阿珠的媽媽眼淚滴滴落下來,我也忍不住陪著流下眼淚。但阿珠卻在門口和同學玩「男生女生配」的猜拳遊戲,笑得很大聲,絲毫看不出離情。

接阿珠的車子來了,我們想開一部車陪阿珠去,但社工人員說:「目前暫時性安置機構較隱密,等確定送長期安置孤兒院所時,會讓你們聚聚的。」我們只好幫忙將行李搬上車,讓阿珠獨自坐上專車。

上了車,媽媽淚如雨下地直在窗邊提醒著,我也叮嚀阿珠:「要懷著感恩心去,長大後要抱著報恩心服務人群、報答社會。」看著車子走遠後,我與阿珠的媽媽忍不住相擁而泣,久久不能自已……




▲晶瑩童心

巧智救鴿群

◎證嚴上人

【上人說故事】

一隻鳥王率領著五百隻鴿鳥在城外覓食;一不小心,鳥群越過了界線,飛到國王的園子裏。

國王聽說有一群鴿鳥棲息在花園,心想,五百隻鴿鳥齊聚的畫面多麼難得一見!便要僕役們在園子上方張開羅網,待鳥群飛起時便可一網打盡。

鳥兒們不知道國王已布下天羅地網,當牠們休息完畢,準備展翅高飛時,整群鳥兒都被網了起來。

國王高興地交代僕眾:「將這群鳥關起來,每天餵牠們糙

米,等養肥了之後,我要殺來宴請所有大臣。」

鳥王知道國王的企圖後,難過地自責懺悔:「因為我的疏忽,帶領鳥群誤入國王的園子裏,而使大家身陷牢籠之中;再過不久,國王看到鳥群長肥了,每一個同伴都會喪命,現在我該如何是好啊……」

米飯送來了,鳥王靈機一動告訴大家:「如果想要活命,就不要吃!」

「不吃東西一定會餓死,這樣怎麼能活命呢?」鳥群們議論紛紛。

鳥王說:「人類有一句話說:『鳥為食亡!』國王的目的就是要將我們養胖,如果我們一直吃,身軀一定會肥胖起來,屆時,國王一定會將我們宰殺來吃;所以,請大家這幾天忍耐不要吃東西,等我們將身軀縮小了,說不定還有逃命的機會。」

五百隻鳥向來都很聽從鳥王的命令,果真乖乖地禁食。

看顧鳥籠的人,每天都送進了充足的糙米,卻一點也沒有被動過的痕跡。鳥王天天思考

著,如何才能讓五百隻鳥,安全地自鳥籠裏脫逃?牠發現鳥籠的上方有一個凹洞,於是要大家每天在鳥籠上啄一下。幾天下來,洞愈來愈大,鴿鳥們也愈來愈瘦。在鳥王的指揮下,五百隻鴿鳥靜悄無聲地從這個洞飛了出去。

鳥王看著空空的籠子,牠安心了,當牠最後飛離鳥籠,五百隻鳥兒也跟著一起振翅高飛;此時,天空中響起一片悅耳的鳥鳴聲……



日常生活中,每一個行為和起心動念,都要縝密慎行;否則疏漏了生活規則,放縱了身行,就苦不堪言了!

人生的錯誤與苦難,無不都是一念心所造成。守規則,就能平安自在;時時戒慎、步步謹慎,就能擁有幸福平安的人生。






▲晶瑩童心

樹爺爺說故事

◎楊家興

【童話欣賞】

森林裏,有一棵又粗又壯的大樹,它有如一位慈祥的長者,永遠張開臂彎、撐起傘蓋般的枝葉,為鳥兒們擋風遮雨;它又像是一座巨大的城堡,樹根覆蓋著大地,落葉滋養著花草,就連昆蟲也在它的呵護下生生不息。

老樹身上滿布著深刻的皺紋和斑駁的痕跡,但它依然擁有著茂密的綠葉以及旺盛的活力。它是山上年紀最大的一棵樹,大家都稱它「樹爺爺」。

每天,花草樹木都會央求樹爺爺講故事,它們好奇地詢問著山上的歷史,因此常勾起樹

爺爺許多的回憶:

「這裏原是一片濃密的森林,無論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草裏鑽的、樹上爬的、水中游的……到處都能見到動物們活躍的蹤跡。」

「每天清晨,鳥兒總愛飛上枝頭,用悅耳的歌聲將我喚醒;當微風輕輕吹過,我便盡情地展開枝葉,抖落葉片上的露珠和身上的塵土,迎向溫暖的陽光、迎接嶄新一天的到臨。」

「那時,森林裏到處洋溢著活潑熱鬧的氣氛。頑皮的猴子總在我的身上跳來盪去、害羞的山羌和梅花鹿最愛依偎在我身旁吃草;凶猛的雲豹常在我的肩上睡午覺、急躁的山豬則用獠牙磨擦樹皮,還有膽小的松鼠和果子狸,一害怕就會趕緊躲進樹洞裏……」

「每當太陽西下,動物們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貓頭鷹和蝙蝠的活動才正要開始。牠們總是飛到我的枝幹上『咕!咕!』地叫,或是倒掛在枝頭上盪呀盪地;還有美麗的螢火蟲,也在林間飛舞,彷彿是天上的星星,照亮黑漆漆的森林;這時,我總愛乘著晚風,伴隨著蟋蟀和蚯蚓的歌聲沉沉地睡去……」

每當樹爺爺講起這段往事,大夥兒總是羨慕不已,卻也不免好奇地問:「為什麼現在山上變得這麼冷清?猴子們到那裏去了?山羌和梅花鹿怎麼不見了?為什麼連凶猛的雲豹和山

豬也都消失了?」

每當被問到這些問題,樹爺爺總是陷入沉思,久久說不出話來。

這些年來,山上的變化實在太大了,樹爺爺能活到今日,的確是一項奇蹟--它曾在許多個寒冬酷暑中死而復甦,也曾遭受無數的雷雨暴風摧殘而死裏逃生;比起許多禁不住環境考驗的同伴,它覺得驕傲、也感到幸運。然而,每當它想起多年前的一段往事,便不由得陷入恐懼……

那天,正是初夏爽朗的清晨,人類帶著各式奇怪而可怕的武器前來。他們雖沒有山豬尖銳的獠牙,也沒有雲豹和猴子敏捷的身手,卻是樹爺爺所見過最凶猛的「動物」。人類大開殺戒、任意獵殺無辜的動物,就連強壯的黑熊也不是他們的對手。

自從這群不速之客來了之後,森林裏時常傳出震天的槍響和悽厲的叫聲,動物們天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有的被弓箭或獵槍射殺,有的慘死在利刃或長矛之下,有的則因誤觸陷阱

而哀號不已;雖然也有少數聰明勇猛的動物僥倖逃脫,但最後還是躲不過人類和獵犬的圍攻。

貪婪的人類,就連樹木也不放過。當年,有許多比樹爺爺更大更老的樹,都在人類的大肆砍伐下應聲倒地。山中的動物消失,茂密的森林也變得稀落而冷清;漸漸地,槍聲、哀號聲與砍伐聲愈來愈少,甚至再也聽不見了……

每當樹爺爺說起這段往事,總會讓大夥兒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大家深怕這樣的惡夢會再度降臨。幸好這些年來,山上的日子還算平靜,被破壞的山林即使已不復見巨木參天的景象,至少重生的樹群再現生機;許多動物雖然再也不見蹤影,卻不時有小鳥和松鼠在樹爺爺的身邊圍繞、在枝頭上跳躍,伴隨大家度過孤寂的時光。

日復一日,樹爺爺依然堅毅地挺立在山坡上。每當陣陣的風兒吹過,樹爺爺總會以低沉的嗓音,不斷述說著森林的故事;那沙沙的聲音,彷彿不斷地在向世人宣告:「這裏是我的家,我要永遠守護著她。」

樹爺爺心中始終抱著一絲希望--也許有一天,能再度看到山上恢復原來的景象:蓊鬱、活潑、欣欣向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