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海慈航

寫給實習醫師的一封信

◎胡志棠(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父親面容蒼白,脈搏漸漸平息;
他僵硬的身軀,不久化歸灰土。
剎那間我許下願望:當我開始行醫,
我要盡力搶救我的每一個「父親」。

子夜,在加護病房為一位老伯伯做第二次胃鏡,不期然想起過世多年的父親,同樣因為嚴重的上消化道出血併發休克,而邁向生命的另一個起點。

父親總是不放心我的健康,「還不早點睡」這句十二點過後的叮嚀語,彷彿言猶在耳;卻從未想到年邁的父親竟已如此不堪一擊,那麼快就離我而去。我還沒有好好孝順他、還沒有告訴他我已通過重重考驗、還沒有穿著白袍在他面前說一聲感恩……還有許多許多心底的話要告訴他。

父親面容蒼白,脈搏漸漸平息;他僵硬的身軀,不久化歸灰土。剎那間,我許下願望:當我開始行醫,我要盡力搶救我的每一個「父親」。

時間不斷前進,醫術的進步仍無法挽回已逝的父親,但他仍然不斷地叮嚀著我,驅使我盡力搶救每一個父親。

是的,我們身為醫者,應把每一位病人視如己親,家屬的焦慮與多疑、甚至許多要求,我們都應體諒。因為病人就像你我的父親,我們應該對他有著諸多的不捨。

實習醫師踏入照顧病人的第一步,不僅是寫報告交差、不僅是準備升等考試、更不僅是學習「醫術」而已。

你要逐漸建立起自信謙恭、不怕挫敗、勇於認錯、不卑不亢、細心觀察、積極主動、互助互愛的品行;你要學習如何「醫人」、如何照顧你的同儕、如何尊敬大家,使周遭的人身、心安寧。你不必責怪別人而應捫心自問,你應敞開心胸與自己競賽而非與人為敵。

實習醫師踏入病房的第一步,必須帶點自信與尊重,縱使你可能不被尊重。你穿著整潔的白袍,毫不猶豫地先遠察病人與家屬是否方便與人見面,並帶著充滿朝氣的微笑,使用幽默關懷的言詞,輕輕地撫慰病人的肩膀,並進一步了解病患的感受與需求。

實習醫師的指導老師就是病人與家屬、看護與護士、同儕與前輩醫師,簡言之:就是你周遭的人。

你的責任是幫助病人身、心康復;你應不斷追求了解疾病的根源,而非只滿足於症狀治療。參與臨床學術會議時,你應爭取坐在前排,勇於適時發問;會議結束後,你可與講師做更深入的討論,你愈是有進取心,愈會等待到發問的最後一刻,因為這樣你才可聽到其他的討論意見。

在實習醫師的階段,學術研究是你眼前的巨大山脈,中間還隔著一層煙霧,讓你躍躍欲試或望而卻步。臨床可能沒有永遠的事實,卻有著無窮的開墾與創新空間;對於文獻的閱讀必須學習如何「批判」,你要閱讀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統計方式等先決條件是否適當,而非一味只注意其摘要、結果與結論。

你要是仍不滿意,就奠定你將來走入臨床或基礎研究、進入實驗室去追根究柢的根基。

就是因為這樣,我感恩我的父親、感恩每一位病患的挑戰與指導,使我仍然在臨床服務、基礎研究與教育等職志上改進自己。





▲上布施

回憶,像四季不斷延續

◎魏秀珊

「我們不去想『割掉』什麼,而是想可以救多少人。」
在大慟的當下,勇敢為孩子做下器官捐贈的決定,
讓這無可奈何的生命缺口,留下的不只是慟……

純樸的西螺小鎮,一棟溫暖的透天厝旁。

「阿德!你怎麼跌倒了!」麗玲緊張地問著三歲多的小兒子。

「媽!沒關係!」阿德說完,腳一蹬,又「咻」一聲騎著腳踏車走了。

小阿德總是處處讓人放心,出生就是一個健康寶寶,五個月會坐、六個月會爬、滿周歲就在台糖公園踏出人生第一步。

「給他取名叫『晉德』,就是希望他晉升道德。」麗玲說。

果然,小小的阿德不負期望,再怎麼受傷都不哭,總是在那裏跌倒,就從那裏站起來。

爸爸學永是有名的「兩點一線間」--每天只走上班地點和家裏之間的路線;很少有應

酬,總是準時回家吃晚飯;家,是最溫暖也是全部生活的重心。

暑假,學永早就將休假排出來,要來一趟四天花東之旅。他不計路途遙遠,開著為孩子而買的休旅車,和一張精心設計旅行社般的行程表,一路載著全家從西螺到高雄,再從高雄到台東、花蓮;謹慎、愛家的個性,由此一覽無遺。

誰知道,老天爺竟開了他一個大玩笑?

生命,彈指間消逝

那天,來到花蓮天色已黑,學永一家人住進預訂的飯店。美麗的夜色裏,柔柔的燈光灑在湛藍的泳池畔,使得燠熱的天氣,因視覺的美感變得舒暢起來。

看到許多人在游泳,阿德和姊姊也想去玩水,學永開了一天車雖然有點累,但夫妻倆還是帶著早就準備的泳具,高高興興地陪孩子們玩。

「永遠忘不了那晚,會游泳的姊姊先下水,我們準備將泳具打氣,才一下子就找不到阿德,幾分鐘後,他被人家抱上來,已經太慢了……爸爸學過CPR馬上幫他急救、送到醫院,沒想到還是……」麗玲肝腸寸斷地說著。

從晚間八點多事故發生,到第二天下午五點零六分阿德往生,學永和麗玲遭遇了難以承受的悲痛--看看阿德天真俊俏的童顏,怎麼能在剎那間從父母的指間溜過?

在醫院的二十個小時裏,阿德雖然曾有微弱的心跳和脈搏,但仍陷於昏迷中,僅靠著呼吸器維持生命。麗玲心碎地說:「阿德!加油!只要你能活下來,不管你是否成為植物人,或是半身不遂,媽媽都願意一輩子照顧你,你一定要活下來啊!」

學永也在阿德耳邊說:「德!你要勇敢、要堅強,趕快醒過來!爸爸還要帶你到靜思精舍、到很多地方玩呢!你是爸爸最貼心的好幫手,媽媽不能沒有你,你一定要好起來啊!」

阿德的生命雖然微弱,聽到爸媽心痛的呼喚,有時也會流下眼淚。看在麗玲和學永眼裏,有說不出的痛。

抉擇,淚水中看見微笑

第二天下午兩點多,醫師說:「該做的都做了,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這時,麗玲想起阿德從小最愛慈濟,看到慈濟的LOGO就會叫:「媽!你看!是慈濟耶!」麗玲心中有了打算。

回到飯店,麗玲終於將心中想說的話對學永說:「阿德可能會離開我們,我想把阿德送

到慈濟醫院做捐贈,你……」

本以為學永會反對,沒想到學永說:「我早上也想到了,但是不敢講,怕妳心太痛……妳真勇敢!竟然先說出口。」夫妻兩人不禁相擁而泣,為阿德做了一件成就別人的大願--器官捐贈。

做了決定的十多分鐘後,電話忽然響起,是醫院打來的--阿德的瞳孔放大,正在急救中。

夫妻倆趕回醫院時,醫師說阿德只能靠機器及強心針延續生命跡象了。「見到護士幫阿德注射了兩劑強心針之後,我們告訴醫師:不要再急救了!我們不想再讓孩子受折磨,請幫忙聯絡慈濟醫院,我們要幫阿德做器官捐贈。」

麗玲在阿德的耳邊說:「爸媽決定讓你遺愛人間,做一個救人的小菩薩,你安心地去吧!阿彌陀佛會保護你的。」

慈院志工顏惠美和社工吳宛育接到訊息,立刻趕來關懷協助,陪伴麗玲和學永辦理一切手續。

當夫妻倆返回病床時,麗玲發現,阿德在微笑!「阿德笑了耶!」一旁的人也都看到了,這讓麗玲又再一次地心碎--這麼聽話懂事的孩子,臨走還不忘讓爸媽安心。

晚間九點多,救護車載著阿德和媽媽來到慈濟醫院,榮譽院長陳英和已經在門口迎接,

他雙手合十地讚歎麗玲夫妻幫阿德做器捐的決定,也對著阿德說:「你是一位小菩薩,你做了最好的選擇。」

阿德因溺水往生,部分器官已經感染,只能做眼角膜、四肢骨骼及韌帶的捐贈。「我們不去想阿德的身體被『割掉』什麼,而是想可以救多少人。」學永和麗玲的勇敢和智慧令聞者為之動容。

放下,讓風箏自在飛

顏惠美為阿德買了全新的內衣褲、T恤、長褲、球鞋、襪子和帽子,要讓阿德做一個全新的人。「看到志工幫阿德買的帽子,我忍不住又哭了!阿德最愛戴帽子(鴨舌帽),每次出門都要戴。」麗玲說。

至今,麗玲每次出門時,一定帶著阿德最

鍾愛的那頂帽子,即使帽子已經舊了,阿德可愛的身影依舊鮮明地活在麗玲心中。

隔天上午,在志工的助念聲中,六歲的阿德走完人生的終點。下午,學永和麗玲到靜思精舍見上人,上人慈示:「孩子走了!就像風箏即將遠離,你拉住線的這一端只會讓他走不開,要學習放下,讓他自由自在地飛……」

兩夫妻聽完上人開示後,傷痛頓時減輕、不似來時的沉重。正欲踏出精舍,巧遇印順導師,導師慈祥的笑容,彷彿肯定著阿德的真與善,又再次撫慰了他們的心。

「阿德是來跟我們結好緣的,他每次來找我,都會摘路旁的小花送我。」對面鄰居毅慧說。毅慧和阿德相差四十五歲,是一對忘年之交。「他既不黏人也不愛哭,帶他去買巧克力一定只買一小包,而且不挑貴的。」

毅慧含淚說:「我沒有兒子,一直把阿德當小兒子看待,阿德也很貼心,有一次,他問我最愛什麼?我開玩笑地說:『愛錢。』他就跑回家,把撲滿裏的錢倒出來給我……這麼可愛的孩子,教我怎麼不愛他!」

毅慧的婆婆身體不好,阿德會去看她:「婆婆!你身體痛痛,糖糖給你吃。」因為阿德的貼心,婆婆每次來住毅慧家,天一亮,就去阿德家門口張望,見一樓的電動門打開,就表示阿德一家人起床了,可以接他來家裏玩。

毅慧眼裏都是阿德天真的模樣,想起阿德在鄉間看螢火蟲、賞蝴蝶、白鷺鷥、騎腳踏車、捉迷藏或玩官兵捉強盜的小小身影……不禁又淚濕眼眶。



是你 讓我生命 像天空廣闊無垠……
用愛擁抱 用愛呼吸 我好想接近你;
用愛說話 用愛傾聽 我一定保護你……
是你 讓我回憶 像四季不斷延續……

阿德去世後兩個多月,今年十月四日,花蓮慈濟醫院為感恩所有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布施,舉辦了「我在,因為您的愛」追思音樂會,出席的學永忍不住又落淚……

人生這條路上,我們毫無選擇地,領受屬於自己的劇本。正因為「悟」了這樣的道理,阿德的父母願意將這一分慟,轉化為美的回憶。

曾經,阿德在靜思語成長班的發表會上扮演「小蝌蚪找媽媽」,有一句台詞是:「我們去找媽媽,好不好?」他做到了!他留下的眼角膜一直在這世上陪著媽媽,也安慰著另一位媽媽的心。

阿德,媽媽以你為榮

阿德,今晚你已入睡在助念堂了,爸爸媽媽相當安心、放心;從此以後,媽媽想念你、要跟你說話時,就必須用寫信的方式了。

明天一大早,爸、媽要帶你坐飛機回家了!記得你以前說過好幾次「想坐飛機」。媽媽總是對你說:「好!等你長大一點再去坐飛機。」你就會說:「一定喔!不可以騙人喔!」

如今,媽媽要帶你去完成這個心願了!雖然是在這樣的情形下帶你坐飛機回家,但我想經過這一遭,你一定也長大了,知道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還是會很快樂的!

好多人在祝福你,媽媽覺得你好幸福啊!無論是慈濟醫院榮譽院長陳英和、社工吳宛育、志工顏惠美以及所有為你助念、幫忙各項事宜的志工們,或是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張海山及護士們,大家都對你祝福再祝福;也因為他們的付出,你的生命才會如此圓滿地畫下句點。要感恩喔(記得要雙手合十)!

還要感恩昨天深夜為你摘取器官組織的所有醫師和護士,他們很細心、很用心地為你手術,深怕把你弄痛、弄醜了。媽媽知道你是最勇敢、最棒的乖小孩,你一定不會害怕,而且必定因此而更有福報。

陳英和院長告訴媽媽,你可以救五十多個人。我一聽真的好感恩、好高興!你知道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這樣有福的,你已經成為最棒的小菩薩了!大家都很高興地祝福你。所以,媽媽相信阿德這一路走來並不孤單,有太多的愛陪伴著你。師公說:「快去快回,來去自如」,你一定要記住喔!

媽媽由不捨到祝福,你可否感受到?媽媽因為你而與慈濟結了很深的緣,同時也認識、感受了太多的心靈智慧(相信爸爸也一樣),這是你給媽媽的很大福分,媽媽會繼續努力的,你一定要祝福媽媽喔!

媽媽寫給你的信,不敢寫得太深奧,怕你會看不懂,因為你才念了一年的中班幼稚園;雖然認識了很多字,但是還有非常多你沒看過。所以你在阿彌陀佛世界中,還是要常看書,讓自己更充實喔!

阿德,一切的一切,媽媽都以你為榮。






▲晶瑩童心

誰偷了白珠?

◎證嚴上人

【上人說故事】

一位出家人外出托缽,來到一戶人家。

正在屋裏穿珠子的婆婆,看到出家人到來,滿心歡喜,便請媳婦將缽拿進廚房盛滿食物供養出家人。

婆婆熱情地招呼出家人在廳堂休息後,暫時離開,進房間拿東西。當媳婦將飯菜添好,端出來給出家人時,婆婆突然大聲呼喊:「我的珠子不見了!最有價值的一顆白珠不見了!」

媳婦見婆婆找得心急,便問出家人:「您有沒有看到我婆婆的一顆珠子?」

出家人回答:「沒看到。」

兒子聽到母親在呼喊「珠子不見了!」又聽到太太問出家人「有沒有看到?」於是怒氣沖沖地跑出來說:「怎麼可能沒看到?我母親的珠子放在桌上,她們婆媳倆才離開一會兒;若不是你拿走那顆白珠,又會是什麼人?」

出家人沒有回答,男子更加生氣,拿出棍子,揮棒就打:「除了你以外,沒別人……」

當時他正在氣頭上,有一隻鵝環繞在出家人身邊,不肯離去;男子轉身將棒子一揮,居然將鵝給打死了。

此時出家人才說:「那顆白珠是這隻鵝吞下去的。」

「鵝怎麼可能會吞下白珠?」男子不肯相信。

出家人說:「你母親離開座位站起來時,不小心將珠子滾落到地面;那隻鵝正好走過來,便將它吞了進去。」

大家對於出家人所說的話半信半疑,媳婦於是開口說:「既然鵝都死了,不如將牠的肚子剖開,看看裏面有沒有珠子?」

一群人議論紛紛,當場將鵝開腸破肚;剖開食道,珠子果真就在裏面。

這一家人趕緊跪下向出家人懺悔。男子更是慚愧,他問出家人:「你明明看到是鵝吞下珠子,為什麼寧願忍受皮肉之苦,而不肯說出真相?」

出家人回答:「我擔心你們會為了取出珠子而傷害鵝;沒想到,鵝還是失去了生命……」



這位出家人為了保護一隻鵝的生命,可以忍耐被誤解、被亂棒所打,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這就是尊重生命的「利他」精神。

我們在日常生活的待人接物中,也要學習以利人為先--利己的前提是要去利益他人。





▲晶瑩童心

白吐司

◎蕭名芸

【童詩欣賞】

白吐司覺得自己的身材太扁平,
它希望能像其他麵包一樣,
至少有點基本裝飾,或是渾圓有致、曲線分明。

吐司看到了芝麻,和它們打滾玩耍。
但是到最後,當它猛然站起,芝麻抓不住白吐司光滑的皮膚,
一個個摔倒在地,痛得大叫哇哇啦!

吐司見到了奶油,和奶油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但是到最後,這樣的熱情讓奶油融化成一片小小的黃色海洋。

吐司練起了瑜伽,覺得自己彎曲得很優雅。
但是到最後,它看起來跟春捲比較像。

吐司跳起了芭蕾,覺得自己旋轉得很典雅。
但是到最後,看起來卻比較像麻花。

吐司很難過,因為它留不住任何朋友,也沒有辦法變得更漂亮,
寂寞的淚水,趴搭趴搭地滴在自己的身上。

突然之間,吐司開始變得不一樣。
它愈變愈大、身體愈來愈輕、顏色愈來愈多,紅澄黃綠藍靛紫……
到最後,它變成一個圓圓的熱汽球,飄啊飄地飄上天空。
大家都跑出來,張開雙手微笑地看著它。

每個人都希望能遇到吐司熱汽球,因為,
肚子餓的人,看見它就會覺得很飽、很香;
心情壞的人,煩惱也會被帶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晶瑩童心



◎王藝婷(慈濟大學附屬實驗小學二年二班).指導老師/張淑媛

【童詩欣賞】

看哪!
有的飄,
有的飛;
有的像海,
有的像山,
雲的樣子不一樣。

看哪!
有的藍,
有的白;
有的穿著西裝,
有的穿著裙子,
雲的衣服真漂亮。

看哪!
有的飛啊飛,
有的跳啊跳;
這一朵做運動,
那一朵學跳舞,
雲的姿態真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