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

菩薩的精神

◎證嚴上人

成就菩薩道必須具有菩薩的精神,知行合一,實踐力行。

一、赤子之心--三字經云:「人之初,性本善。」赤子童心天真無邪,既無貪慾亦不記仇怨恨,更不嫉妒傲慢。學佛應以真摯可愛之稚子心啟發良知良能,去除貪瞋癡毒念,明心見性,所謂「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做人處事要坦白赤誠,不計較人我是非,恆常保持天真明淨的童心,才能和樂融融。

二、獅子勇猛的意志--成就菩薩志業,須擔當大無畏的重任,攝受一份不可抵禦的膽識,才能發揮大雄大力大慈悲的胸懷,領導大眾,努力不懈地造福人群。

三、駱駝的耐心與毅力--人生在世,被業力牽引,要以耐力和毅力來接受,學習駱駝精神,不怕惡劣環境,長途跋涉,到達目的地。菩薩道任重道遠、永不停息,更應發揮忍辱負重、不辭辛勞的精神,生生世世倒駕慈航,來回娑婆世界救度眾生。

▲社論

不被沖淡的關懷--響應「用愛心擋嚴冬」活動

儘管歷代聖賢名士的豐功偉業千差萬別,但人格的特性只有一個,那就是「抗懷千古,心存仁厚」。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寒冷的冬天,拿到新製成的綾襖時,想到天下還有那麼多挨餓受凍的蒼生,一時悲從中來,寫下了感人肺腑的詩句:

百姓多寒無可救,一身獨暖亦何情;
心中為念農桑苦,耳裏如聞飢凍聲;
爭得大裘長萬丈,與君都蓋洛陽城。

在新做的布裘完成後,他又寫道:「安得萬里裘,蓋裏周四垠,穩暖皆如我,天下無寒人。」這位名留千古的大名士,其宅心仁厚,令人敬佩。

又如詩聖杜甫,在他所賴以棲身的茅屋被秋風吹破時,也作了一首感懷的詩: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
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這種「寧凍自家身,不凍天下人」的仁厚襟懷,令人感動,這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精神。這種精神,也是古今聖哲所共具的精神。例如:孔子「君子遠庖廚」,就是「不忍見其死」的悲心;孟子「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就是「寧願見其生」的慈懷。悲心與慈懷,人人本具,豈是聖哲獨有。

人們的心雖是健忘,但慈悲的關懷卻是深遠的。時間可以沖淡對災難的記憶,但不能沖淡對苦難的關懷。

大陸世紀大水災,已隨時間的遠逝而逐漸被人淡忘,其實,隨著嚴冬的來臨,災區民眾的苦難才剛開始。大陸氣候四季分明,每到嚴冬,寒風刺骨,冰天雪地,草木不生,如果沒有避寒的房屋,沒有過冬的糧食,沒有禦寒的冬衣,如何能夠熬過寒冬?

雖然各方的大陸賑災工作均告段落,但我們慈濟的賑災活動持續不斷,也唯有這種持續不斷的接濟與關懷,才是感同身受的長情與大愛。

由慈濟基金會、吳尊賢基金會與統一超商聯合主辦的「用愛心擋嚴冬」活動,自十月一日在全省統一超商與統一麵包加盟店展開以來,已獲得各界的支持與迴響,這與慈濟從八月發起的賑災活動,匯聚成一股巨大的愛心暖流,用這股愛心暖流,希望能為大陸的部分地區災民擋住嚴冬。

「小零錢,救命錢」,就是我們主辦「用愛心擋嚴冬」的重要理念,我們認為:小零錢對我們的生活溫飽沒有多大影響,但對受災的大陸同胞卻有救命之用。古人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小小的零錢能救人無數,其功德自然無與倫比。

我們仍然要強調,慈懷柔腸不是古今聖哲所特有,而是個個本有,人人本具。所以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大家能發揮人人本具的慈悲佛心,用行動、用愛心為大陸受災同胞擋住嚴冬,讓苦難的災區同胞溫暖的度過寒冬。

▲甘露清涼

人有二十難--有勢不臨難(九)

◎上人/主講 弟子小文/記

凡夫易受外界迷惑

一陣陣的冷風,真正讓人感覺到一股透徹的寒冷;幾天前,聽說高山頂都已經下了雪,白茫茫的一片。在這人群聚居的平地,也感受得到那股寒氣,尤其是綿綿的細雨,更增添刺骨的寒意。

所謂「高處不勝寒」,通常山地比平地要冷,不過有很多人,偏偏一有了假期,就往高山寒冷的地方爬。一個多月前,還在放寒假的時候,有一群學生去登山,卻在深山裡迷路了。山難的事件雖然時常發生,卻還有那麼多人要往高山爬,這是凡夫的迷執;本地的風光不會欣賞,總是喜歡追求世間外在物質的境界,這就是人生的顛倒、迷執。

佛陀教育我們二十難中的第八是「被辱不瞋難」,也就是被人瞧不起時,能夠不發脾氣,這是很困難的事。大多數的人,多少會有種心態--覺得別人高高在上,因此自己也不甘卑微,所以佛陀又說「有勢不臨難」。人總是要往高處爬,要追求顯赫的地位;但是有了顯赫的地位,而能夠不驕傲不炫耀的人,實在不多;或者是有很好的地位等著你,而你卻一點都不想去爭取,這在凡夫來說,也是非常困難的事,這就是「有勢不臨難」。

快樂絕非名利中求

看看現在的社會,每天報紙所報導的那一件不是為權勢、為名利而爭的事情?執政者和民意代表的會議,那一天是和樂圓滿的呢?每天看到的盡是拉拉扯扯的鏡頭,互相謾罵,甚至於掀桌搗椅,跳到最神聖的發言台去拳打腳踢,這為的是什麼?就是爭個「勢」啊!地位愈高,權勢就愈大,所以,權勢地位若擺在眼前,而要人們不去爭取,那實在是很難啊!人人都是凡夫,除非你懂得超越凡夫地,追求賢與聖的境界,才能自然地看淡名利而不爭。

釋迦牟尼佛,本來是繼承王位的太子,但他卻放棄了一個國王的權勢、名位與富貴,而去追求人生的真理。人世間的富貴勢力,對一個具有超越智慧的人而言,就像是

一隻破草鞋一樣,根本不值得去追求;要丟棄它,就好像丟棄破草鞋般的容易,不過平常人卻不這樣認為,所以苦患無窮。

佛陀有超越的智慧,視「富貴如浮雲」、「勢力如敝屣」,是不是只有佛陀才能做到這樣呢?也不盡然,在社會上也有很多人能做到啊!即使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如果看得開也一樣可以做到。

平凡中的偉大

比如我有一回上台北,就有一對很讓人感動的年輕夫婦來找我。那位太太身材瘦小,看她的穿著非常樸素,在那麼冷的天氣裡卻穿得非常的單薄,她那條牛仔褲也不知已經洗過多少次,看來是件穿過多年的舊長褲。她的手非常粗糙,看得出是雙做粗工的手,這雙粗糙的手拿著一個汽水罐子,她用雙手捧高高地呈獻給我,我沒有心理準備就去接,結果差點讓它掉下去。好重啊!這麼小的罐子,為什麼這麼重,裡面是什麼東西呢?

她口中一直說:「師父,我請求您收下;師父,我請求您一定要收下好嗎?」聽她說話時,我一邊用手把罐子打開,看到裡面有個塑膠袋,裡頭原來用紙包裹著九條金條和一些金幣、鍊子,加起來約有十條金條的重量,每條金條五兩重,十條就有五十兩的重量。

那天很冷而她卻穿得很單薄,衣服的質料也很普通,她虔誠的跪在地上,一直要求說:「師父,請您收下好嗎?」我心裡除了感激之外,也感到懷疑--這位年輕的女子為何有這麼多金條?又為什麼全部要捐給我呢?

我問她說:「妳為什麼要捐這麼多金子,又怎麼會有這麼多東西呢?」

她說:「這是我的父親給我的,另外一些是去年才買的。」

我又問她:「你目前做什麼工作?」

她說:「在成衣加工廠做車布邊的工作。」

她先生也在同一個工廠做工,而他們夫妻倆有一個共同的心念,就是要為慈濟醫院盡一份心力。只要身體健康,做工維生,日子仍然過得去。他們覺得師父蓋醫院,是一項千秋百世的志業;他們認為把這些東西捐給師父,可以發揮更大的功能。她說:那些東西放在她身邊不去用,有與沒有差不多。

這是一對很平凡的夫妻,卻有不平凡的共同心願--把積蓄完全捐獻以為建院救人之用。看得出來他們的生活只是小康,是勞工家庭;然而一雙粗糙的手,竟然捧著這麼多貴重的金條,這貴重的物品,無法媲美她心靈的美善,這分誠摯的心實在是非常的感人。

若說「有勢不臨難」,像這對夫妻有這些東西,原本可以拿去變賣,用它來做生活的開銷,穿得漂亮點、暖和些,但是她連穿得暖一點的慾望都沒有,更何況是「依勢追求」呢?因此,如有超凡的心,「有勢不臨」並不難啊!

社會上,像這樣平凡的人很多,但就是欠缺了她那分超凡的心態,所以佛陀跟我們說「有勢不臨難」,又說「一切唯心造」,只要你有心,就能超越財勢、功名的誘引。學佛的人,我們要多用心,多向他們學習,若有爭權、奪勢的情形,就要更加警惕自己了。

▲慈濟訊息

不忍眾生苦

◎上人/主講 弟子靜淇/記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年九月廿二日
農曆八十年八月十五日

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我們都是慈濟大家庭的一份子,難得今天是中秋節,也是慈濟每月一次的委員聯誼會,這兩個具有特別意義的日子合在一起,實在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有句話說:天上月圓,而我們是人間心淨境明朗。

慈濟聯誼會還有另一項的意義,也就是慶生會,每個月我們都抱著最虔誠的心為當月份的壽星祝福,因為有了你們的力量,慈濟四大志業才能在台灣奇蹟般的迅速擴展。而這四大志業對社會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健全
的社會是離不開這四種事業的。

教育培養青年「愛的存底」

慈濟自創立到現在已經二十六年多了,二十幾年來我們在慈善工作方面,是沒有一天停頓過的,而且是不斷的在推展中。社會慈善福利工作還必須包括醫療和教育。

看看我們的醫院,每分每秒都在發揮醫療救人的功能;而我們的教育不只是在發揮教育的功能,也是在啟發青少年的良知良能。目前已經有了二專的第一屆畢業生,她們畢業之後,有些人留在慈濟醫院服務,她們的表現受到病人們的肯定和讚歎,因為病人們認為在現在的社會中,能像她們這樣把

內在的那分愛,發揮為外在形態的人實在是太少了。另外有些畢業生則到西部的各大醫院服務。值得安慰的是這些學生不論到那個醫院服務,都沒有讓我們失望,因為那些醫院的反應是慈濟的學生很有愛心,能帶動其他的護士把神聖的愛啟發出來。

不只是畢業生受到肯定,今年五專的錄取生,竟然也有總分七百分以上的,最低的錄取分數是五百四十三分,可見慈濟的教育志業,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年,但畢業生的表現,和新生以慈濟護專為第一志願的向心力,都讓我們覺得很欣慰。

除了護專之外,在慈濟紀念堂的旁邊,我們的慈濟醫學院也預定在年底動工,慈濟的教育志業仍需要不斷的發展和推動,最終目標就是慈濟大學。

大陸有一位學者劉賓雁,他來台灣時專程到花蓮參觀慈濟,回美國時有很多記者問他有關台灣行的感想?他向記者們說:「台灣的外匯存底很多,但台灣的良心存底在慈濟。」

我們既然有了這分良心的存底,就必須趕快發揮教育的功能,讓年輕的學子們,心中都有「愛的存底」,我們如果能用心栽培他們,自然各行各業都會和慈濟一樣有個共同的理念--造福人群、創造幸福的人生。所以說慈濟的教育志業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慈濟文化帶來心靈上的歡喜

在醫療方面,這五年來也都值得高興與安慰,往後的十年、五十年、一百年……我們也都要把這分高興留給後人。雖然人命有限,但慈濟志業是天長地久的,現在這個時候我們把大家的精力集合在一起,創設了醫院、醫療網,往後醫院所發揮的不斷在救人的功能。

以前我如果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就會很擔心患者不知是什麼病?有沒有危險?現在我卻很放心了,而且很安慰,因為這部救護車會把病人送到慈濟來,而我們的醫生會發揮那分良醫的功能,及時救治,一定可以使病人平安。

慈濟的醫療水準,已經達到台北大醫院能做的醫療程度,甚至國外的學者來參觀,也都說慈濟醫院的設備不輸國外的醫院;而且慈濟醫院有一個特色,就是醫生和護士對待病人就像是對待自己親人一樣的親切。

另外我們還有一項特色,這是其他醫院所沒有的--由慈濟委員組成的醫院志工。委員們都把慈濟視為他們生命中的志業,所以除了救貧、教富,去發揮愛心的功能之外,他們還輪流回來醫院做志工,他們對病人所流露的形態,令人倍覺親切,這些也都是慈濟人在醫療志業的成就。

慈善工作我們都看得到,我們所做的慈善工作,包括了長期的貧、病,也包括了意外的災害,平時的困苦,甚至目前對大陸賑災的工作……等,這些都是我們幫助的對象。

而慈濟的文化除了大家看得到、聽得到的之外,就像剛才在大會未開始之前,委員們帶領大家唱歌、比手語,這也是我們的慈濟文化之一,不只和你們同樂,他們也和病人同樂。

昨天是農曆的八月十四日,我們的醫院,上自院長下至阿嫂,大家和病人一起同樂,昨天晚上雖然天上沒有月亮,但他們都賞到了心中月,每個人的心中月都現出了光明爽朗的氣氛,等一下會有慈濟的委員志工來向大家報告昨晚的情況,讓大家分享這分快樂。

所以說慈濟的文化,不論是在那個角落,都能帶給大家心靈上的歡喜。總而言之,慈濟的四大志業是必須諸多大德的心力護持。

自我祝福,心開運就通

每人每年都有一次的生日,你們如果是生日的當月份回來,我都會為你們祝福,不只是我,還有在座的幾千人也為你們祝福,祝福你們無量壽。

剛剛我們都聽了幾位慈濟人的現身說法,也由顏惠美帶領你們帶動唱,你們是否都很歡喜呢?希望你們天天都能生歡喜心,把煩惱掃除出去,把歡喜收進來。

常常有人會問我說:「師父,我的業很重,什麼時候我才能事事如意?什麼時候運才會通呢」?我都會告訴他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要有歡喜心,每一個時刻都要自我祝福,時時刻刻把煩惱拋出去,把歡喜放在心頭,心開運就通。天天開心就會天天好運,事事都如意。」

剛才我們也聽到了曾院長的談話,慈濟醫院在籌建之初,從第一張構圖開始,曾院長就參與了,當時他還是台大醫院的副院長,他與當時另一位台大醫院副院長,也就是慈濟醫院的第一任院長杜詩綿先生,他們兩人極力的幫助我、信任我;因為當初還在構圖時,很多人都說我是在做白日夢,也有人說我在天方夜譚,甚至有人說願幫助我的人都是傻瓜,面對這些言語,曾院長和杜院長兩人對我卻能相信,一再的協助我,直到目前慈濟醫院已經在發揮救人的功能,他還是繼續的協助我。

只要是慈濟有活動的日子,不管是假日或是節慶,曾院長都犧牲休息的時間,出現在我們的活動中,充分表現了慈濟醫院大家長的風範,甚至在廚房人手不足的時候,他也會跑到廚房中,幫忙提飯拿菜,真真正正是以慈濟醫院為家的家長。

第一次對婆婆叫聲「媽媽」

剛才我們也聽到桃園委員的心聲,她十幾年來不曾開口叫婆婆,而小姑也不曾叫她嫂嫂,讓先生生活在夾縫當中,看到家人在生氣,她反而吃得更多,打扮得更漂亮出去逛街上館子,帶給家人無限的煩惱。

還好她在幾年前接觸了慈濟,也幸好有慈濟醫院讓她回來當義工,她親自投入去做,比聽別人講來得有效,因緣成熟了,讓她在第一次當義工時就遇到必須幫阿婆洗澡的情況。

她從幫老人洗澡中得知,這位阿婆在年輕時是位不孝順婆婆的媳婦,也因為她不孝的形態,讓兒子媳婦有樣學樣,導致她今天病了,卻落得孤零零的一個人,必須由我們的義工代為照顧洗澡。

在急診室,她又看到一位臉部腫傷的老婦人,她女兒告訴義工說媽媽的臉不是生病腫起來,而是被嫂嫂打的。雖然老婦人的兒子很孝順的全家搬回來要就近照顧母親,但做媳婦的卻是不情願,所以只要兒子出門上班,媳婦就找婆婆的麻煩,罵她打她,把她打得遍體鱗傷,才由女兒送醫院急診。

慈濟是個菩薩訓練場,任你以往有多大的過錯和不好的習氣,一到這裡,就有很多活生生的境界現在眼前,警惕你教育你,讓你痛改前非。所以這位委員在體驗了三天的義工生活後,回到桃園天還未亮,她就急著去找婆婆,第一次叫聲「媽媽」,讓她婆婆嚇一跳,從此她乖巧孝順,終於感動婆婆,而能彼此和睦相處,也由於她的付出,讓小姑也開口叫嫂嫂了。

這就是人生啊!只怕你不肯付出,不去和別人溝通,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別人怨恨我、討厭我,而是你自己的心量太狹小,太自我為中心罷了。

其實,我們這位桃園委員並不是一開始就不願和婆婆講話,而是起因於語言不通,她是客家人,婆婆講閩南語,彼此講話聽不懂,無形中就存有一條鴻溝,她懷疑別人講話是在罵她,婆婆也因聽不懂她的話,而不了解她,所以感情無法融洽。

我常常鼓勵年輕人要說台語,你們一定要說讓父母公婆都聽得懂的語言,如此感情才容易溝通。

父母的形態就是子女的模型

我常說慈濟就像一股清泉,是用來淨化人間,進來慈濟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優點,就是願意剖白自己的過去,懺悔以前的不是,從懺悔中求進步。

剛才台中委員洪武正上台現身說法,他能夠勇敢的站在眾人面前,坦白地說出過去的種種,這就是表示他已完全的改過了。

有句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人生最有價值的就是知錯能改,他的勇氣和痛改前非,實在令人敬佩。這是慈濟人可愛的地方,慈濟的清流也就是在這裏,每個人都把心中的垃圾傾倒出來,重新做個清淨的人。自淨之後才能淨化他人。

我們也聽到了台北一位慈誠隊員的心聲,他原本脾氣非常暴躁,可是卻不自知,反而責怪女兒脾氣不好,沒想到女兒向他說:「我脾氣不好是遺傳的啊!」他問說:「遺傳誰呢?」女兒回道:「看誰最壞我就是遺傳自他啊!」這也是教育啊!

做父母的若希望子女乖巧,就必須要有好的身教,我常說父母的形態就是子女的模型,你現在用什麼模型印下去,以後子女就是什麼樣的形態,所以希望你們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言行。

愛子女並不是一天給他多少錢,或是把他栽培到國外留學,而是要以你的德、你的行為來感化子女,把他們教育好才是重要。所以說家庭教育非常重要,要家庭溫暖就必須夫妻和睦,夫妻如果能夠相敬如賓,就能對上有孝、對下有愛。

剛才我們也聽到顏惠美的談話,她是一位很難得的年輕菩薩,本來她是一位教插花的老師,在我籌建醫院時,她正計畫到日本深造。

她第一次來精舍時,正好我生病了,一隻手在打點滴,另一隻手在寫稿,她看了心生感動,心想師父身體這麼不好,還要把醫院蓋起來,而我正當年輕力壯的時候,如果再去日本進修,把時間浪費掉了多可惜啊!

因此她來問我有關她的去留問題,我告訴她要好好選擇自己要走的路,她經過深思之後,毅然放棄了到日本深造的機會,選擇了留在慈濟當義工。

各行各業都有歡喜布施的心

在慈濟世界中,不管是男士、女士、或是老人家、小菩薩,他們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像剛剛幾位小菩薩,他們把零用錢存起來,要給師公蓋醫院,這分的赤子之心,所求的只是不要讓師公操心,要給師公歡喜。

剛才我從外面進來時,看到一長列的隊伍排在那裏,我問說:「怎麼還站在這裏呢?」他們回道:「正排隊等著捐血」,他們不只布施身外的財物,連身內的血也都捐出來救人,多令人感動啊!

諸位,剛剛我們也聽到了台北的施居士,他以賣早點為業,為了響應大陸賑災,他每天把前五份營業所得捐出賑災。早點的生意很辛苦,必須半夜就起床,但他卻是歡歡喜喜把每日營業的前五位客人的早點費都捐給慈濟,每個月也有一萬多元。實在是很難得。

台南市也有一位婦產科醫生,夫妻倆認為師父很辛苦,他們應該長期的為慈濟付出一分力量,所以商量後決定,將每天開門後診治的第一位患者的醫療費用交給慈濟,不管是大手術或是小症狀,所得一律交給師父。

經過了一年,他們看到師父又要建醫學院、紀念堂、二期醫療大樓等等工程,所以夫妻倆又商量將每天開門後的前三位患者,所得全部給慈濟。幾天前,他太太從紐西蘭回來,到花蓮看我時說:「師父,我和先生再商量要減輕您的負擔,所以決定每天把前五位患者的醫療費用捐出。」

我很感激,在慈濟世界中,不管是小生意人或者是大企業家,各行各業都有這分的歡喜布施心。像維力公司也一樣,每賣一箱油捐五元,賣一箱麵捐一元,每個月也都有好幾十萬元。

大陸賑災將為災民興建永久的家

大陸賑災的工作我一直非常的關心,尤其這幾天來秋天的氣候已逐漸明顯,大陸上一旦秋風起,天氣就會變得寒冷了,冬天也就隨之到來,冬天一到是冰天雪地啊!所以我們必須趕快為他們設法--賑災。

我們已經派了兩個梯次的勘災小組前後溝通考察過兩次,今天出發的是第三梯次,現在我把大陸賑災的方針向諸位做個簡單的報告。

由於當地人民多數是靠農為生,他們所住的是土塊疊成的房子,一遇水全部倒塌,所有的家當衣服完全流失,處境十分淒涼;所以我們決定幫他們蓋房子,第二梯次的勘災小組已經和當地的有關單位做了溝通。

安徽省全椒縣三十六個鄉鎮中,有二十二個鄉鎮是特重災區,災民有五千零二戶,將近一萬九千多人口,其中有近千戶人家是完全沒有能力復建的,所以極需我們的幫助。

第三梯次前往的人如果和當地有關單位溝通無誤後,預計可以在十月份動工,由於我們去的人向他們表示師父非常關心災民,希望能趕得上冬天來臨前讓他們搬進去住,所以當地的主辦單位都很配合,甚至表示願意二十四小時趕工,在六十天內把工程完成。

如果能在六十天內完成工程,算算應該來得及讓災民住進新房子過農曆年,這就是我的賑災計畫,希望為他們建個永久的家,除了建屋之外,我還要為他們買衣服和棉被。

這些賑災的預算大約需三億元以上,除了安徽省全椒縣之外,當第二梯次人員再往大陸時,有江蘇興化及河南固始等幾個受災嚴重的地方,也迫切

希望我們能幫助他們,所以今天前往的第三梯次人員,我要他們順道去看看。

諸位,師父要做大陸賑災的工作,並不是我有錢,此刻我的心情就像是當初要建醫院一樣,當時我連一片瓦、一寸土地都沒有,也沒有錢啊!但是我不忍心東部地區的病患找不到醫師,找不到有醫療設備好的醫院,所以很大膽的提出了建院的呼籲,說來實在不可思議,竟然會有這麼多愛心人士來幫我的忙。

現在我要賑災的心態和當初建院一樣,我希望每個人都能付出一份的愛心,今天大家有福報能生活在富有的環境中,是否也該想想那些活在急難中忍受飢寒的人?

錢多情就薄--兩個銀元的故事

錢財是要讓我們利用的,千萬不要讓它擺佈了我們,今天是中秋節,我來講個較輕鬆的故事,也讓你們了解到錢財該怎麼用。

佛在世時講了一個故事,他說在一個中秋夜,萬里無雲,月亮當空,大地一片銀白,有一對夫妻生活得非常清苦,靠撿破爛、牛糞為生,所住的茅草房子上不遮雨,下不蔽風,每天辛勤的工作,也得不到溫飽,又那有餘力去過中秋佳節呢?

他們三餐吃不飽,平日裏天黑就上床睡覺,因為睡著了就忘了餓,即使是中秋夜他們也是早早上床,先生躺在床上,一面聽著外面的鞭炮聲,歡樂聲,一面飢腸轆轆,所以翻來覆去睡不著。

他正好翻身面向床邊時,突然看到地上有二顆圓圓的白光,他趕緊翻過身向太太說:「太太啊!妳看,地上有二個銀元。」他太太一聽說銀元,眼睛一下子就亮起來,馬上問說:「銀元在那裏?」他用手一比說:「在那裏」,太太一看果然在床腳下有二個銀元。

先生問太太說:「假若真有了這二個銀元,妳計劃要如何使用呢?」太太說:「先聽你的意見吧!」先生回道:「我有二個銀元的話,我要去買一隻母雞。」太太問他:「買母雞做什麼?」先生回道:「母雞會生蛋啊!生了蛋孵出了小雞,小雞養大之後賣掉,然後買一隻羊。」

太太聽了馬上回道:「好主意!我一定會很認真割草來餵牠,但羊長大了之後要做什麼呢?」先生說:「羊長大成母羊就會再生小羊,我們把小羊養大了賣掉啊!」太太很高興的說:「太好了,這下子所得的錢又更多了,但這些錢要做什麼呢?」

先生說:「到時候我來買一條牛。」太太一聽馬上說:「好,我一定會把牛照顧得連蚊子也接近不了牠,而且把餵牠的草洗得乾乾淨淨的,讓牠吃

得肥肥胖胖的,不過到時候要怎麼處理牠呢?」先生說:「等牛長大後再把牠賣掉,那時候我們會有很多錢了。」做太太的好像已經把錢拿到手一般,非常的高興,進一步再問先生:「有了這麼多錢後要如何呢?」

先生說:「等到那個時候,我就不再養動物了,我要開個店。」太太問他:「要開什麼店?」他說:「要開布店。」太太聽了很高興的向他說:「先生,你開布店,那我就是老板娘囉!」他說:「是的,那時候妳就坐在店門口招呼客人就好了。」

說到高興處,先生竟然忘了太太在身邊,就喃喃自語的說:「我有一間店之後,再擴張為二間、三間……,到時候我就可以娶一個小老婆、二個小老婆……。」太太聽了非常生氣,馬上坐起來抓住先生的頭髮,狠狠的打下去。

集合點滴愛心,為災民擋住嚴冬

先生被太太打得莫名其妙,火大之下,拿了一支扁擔向太太丟過去,兩個人竟然打起架來,哭叫之聲驚動了在外面賞月的鄰居,鄰居們跑進來問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先生就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了一遍。

鄰人們問他:「二個銀元在那裏?」他說:「就在地上啊!」鄰人一看,原來是月光穿過屋頂的洞,照映在地上,所成的幻象啊!因此就向夫妻兩人說:「你們一無所有時,可以過得快樂而自在,假如有一天真的有了錢,你們是否還可以像原來那麼快樂的過日子呢?」

太太聽了這些話之後向先生說:「先生啊!我覺悟了,我寧可不要錢而要情,有了錢之後情會變薄。」那時候先生也覺悟了,他覺得有錢是一種苦事,不過他說:「我可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啊!那樣就可以化苦為樂。」

諸位,人生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呢?像這個故事所說的,如果這對夫妻很有錢的話,也許做先生的會有好幾個太太也不一定,那他的生活必然不得安寧!但是他也可以利用這些錢來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啊!

今天我們能夠生活的這麼安定和幸福,就應該要想到大陸上有很多不幸的人需要我們幫助,希望大家能把點點滴滴的愛心集合起來,用愛心來擋嚴冬,讓大陸的災民能過個溫暖的冬天。

很感謝你們能在中秋佳節日,撥出寶貴的時間回到花蓮來,天上月圓,期待慈濟的志業和大陸賑災的工作,能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圓滿完成,在此祝福大家人人健康,家家吉祥,福慧雙修,阿彌陀佛!

▲慈濟訊息

佛心流泉--永遠的資糧

◎靜暘

時光飛逝,公公在病榻中,不知不覺已過了九個多月,雖然全家悉心的照顧,但老人家的病情毫無起色,除了體力一天天衰竭、老化,由吞嚥不便,轉為滴水難進,由手扶著柺杖行走,變成寸步難行;最後,終於送進醫院,住院治療。

住院期間,公公曾經數度休克,醫師宣佈病危,吩咐家屬準備後事。當我聽到「病危」時,內心宛如刀割,悲戚難捨;行孝報恩的時日,竟是這麼短暫?一時無法控制情緒,跑到病房外放聲大哭。小姑見了,誠懇的安慰我:「嫂嫂,我明白妳的心意,不要難過了,這些日子來辛苦妳了。」拭去淚水,耳中響起上人句句的叮嚀:「不必期盼生命的長或短,面對病苦、老死,但求盡人事、聽天命,一切隨緣。而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把握因緣時機,奉獻你的愛心,這才是你能永遠擁有的善資淨糧。」

趁著公公尚存一口氣的時候,我對外子做了懇切的要求--希望為公公植福。公公一生好學不倦,可說是一位博學之士,當年在日本曾任大學教授,台灣光復後,歷任北港中學校長,春風化雨,為國家培植了無數的良才。現在慈濟四大志業中,慈濟大學正積極籌募基金,何不以公公的名義捐出善款?既報親恩,又可回饋社會。聽了我這番話,外子竟一口答應說:「報恩種福就在這一刻,我們讓父親在有生之年,能成為慈濟的榮譽董事。」此時此刻,一幅最真、最美的「孝親圖」彷彿浮現眼前,我感動得想雙腳跪下。於是,不由自主的合掌對外子說道:「阿彌陀佛!我以紀家的媳婦為榮。」

是孝心感動佛菩薩的加被,公公在醫生的全力急救下,挽回了生命,奇蹟似的出院了。再次回到家,只是他的鼻孔多插上了一支胃管以吸取食物,維持生命。身不能動彈、口不能言語,只有以「搖頭」、「點頭」來表達心意;好在他的頭腦清楚、耳根銳利,這是我最後唯一的期望了,因為上人在詮釋孝道中曾經開示:「世間之孝,一世而已,乃為小孝。何謂大孝?把父母從苦海中度往淨土,讓他們的心靈獲得解脫自在,才是真正徹底的大孝。」

公公臥床不起,我再也沒有浴佛的機會了,每天陪伴他老人家的是二十四小時不輟佛號聲。我們不時提醒他:「爸爸!要虔誠唸阿彌陀佛,才能心神安寧,

離苦得樂!」有一日,我問他:「爸爸,世界上什麼東西是你永遠所擁有的?妻子?子女?財富?學識?……」他竟然搖搖頭,表示那一切都不是他的。我接著說:「這些日子來,阿彌陀佛日夜不捨的呼喚您,您要一心不亂的唸佛啊!唯有阿彌陀佛才是您的依靠。」公公堅定的點點頭。

又是一天的開始,我試著拿了一張支票對公公說:「爸爸!這些錢捐給師父蓋大學,好不好?」他猶豫了一下,我趕緊告訴他:「做好事有好報,能庇蔭子孫耶!況且您那麼尊敬師父,應該護持慈濟。您要發願當慈濟人,將來能到慈濟大學當教授。」老人家雖然無法言語,但我牢記彌陀經中所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現在,公公正精進不懈、努力的補修他的念佛法門,深信將來,他會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到他所嚮往的國土。

人生無常,就算我費盡心思。極盡所能要留住他老人家,卻是了不可得。

十二月二日晚上,我參加在麻豆舉辦的聯誼會,結束演講已經十點多了,許多位師姐希望我再多留一天;但是心裡頭惦記著公公,決定明天一早就趕回台北。

就在深夜時分,電話鈴響了;台北的師姐告訴我,公公在沒有驚動任何人的情況下,安詳往生了。剎那間,我的心情只能用「感恩」兩個字形容。

回想從十月二十四日啟程到美國,臨行前,上人祝福我:「快去快回,不會有事的。」於是委託邱師姐照顧公公。在美國一個月,從洛杉磯、紐約、德州、再回到洛杉磯,不拘人數多少,參與了一場又一場的茶會,到處說慈濟。這一個月當中,正如上人對我的祝福;公公一切安好。

回到台灣,仍舊馬不停蹄地參加了好幾場聯誼會,讓我有機會和許許多多的人結善緣,麻豆已是最後一場了。公公如此的體諒我,在我把慈濟志業的工作告一段落後,他才安詳往生;我對他的感恩不是用流淚可以表達的。

十二月三日清晨五點,回到家中。慈誠隊的高師兄已在佈置靈堂,許多師姐在公公身旁徹夜助念。看到他老人家安詳的臉龐,我深深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接引。

三日當天恰好是台北分會的發放日,許多師姐一聽到公公往生的消息,都到家裡來助念,前後約有五百人次,更不可思議的是,上人也剛好於傍晚抵達台北,聽到消息立刻親來弔祭。這麼殊勝的因緣,直教我感恩得長跪不起。

回顧公公自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獲得碩士學位之後;擔任過教授、校長之職;春風化雨幾十寒暑。後又出任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凡二十餘年;造福農家無數。由於他的德蔭庇護,使我能有這麼好的因緣走進慈濟;在上人的教化下,使我明白最虔誠的拜佛,就是禮敬堂上活佛。公公讓我有機會克盡子職,更使我領悟到「浴佛」的真實意義。

「浴佛的故事」錄音帶,使我和公公都與無數的人結了好緣。有許多人告訴我,某某人聽了錄音帶之後,改了習氣,懂得孝順高堂……。無形中,這也是一項法布施。

由於公公有這福德因緣,在他往生三十六小時之後,身體柔軟,面色如常,現出種種瑞相。我知道公公已到了他所嚮往的國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