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

恭賀新禧

各位敬愛的護持大德:
又是春回大地的季節
證嚴以無比感恩的心情
恭賀大家新年快樂,身心輕安,萬事如意
慈濟四大志業在各位大德的熱心護持下
欣欣向榮,不論慈善、醫療、教育、文化都可以說是收穫盈筐
現在慈濟志業已從台灣發展到海外
從海峽這邊推展到海峽那邊,這都是各位大德熱心護持的結果
也是足以告慰於各位大德的
在新年伊使之際,證嚴無法一一以賀卡向各位表示謝忱
只好以誠、正、信、實的赤忱
在此向各位致最高的謝意與敬意並向大家恭賀新禧
敬祝大家福慧增長,佛恩加被

佛教慈濟功德會 會長釋證嚴 合十

▲社論

分別智與平等慧

幾乎所有的佛教徒都知道:「布施」是六波羅蜜(度)之首。

也幾乎所有的佛教徒都知道:「布施」可分為財施、法施、無畏施。

但較少的人知道:「布施」除了要有慈懷柔腸的大愛之外,還要有清淨無染的智慧。

「智」是分別智;「慧」是平等慧。能夠清清楚楚的辨別是非善惡;明明白白的了知對錯美醜,就是分別智。能夠視萬物渾然一體,待眾生一律平等,就是平等慧。

有平等慧為基礎的分別智,才是真正洞燭萬事萬物的大智。用最簡單的語言說,平等慧就是一種無私無我的大愛,一種尊重生命,敬重人性尊嚴的人道哲學。以這種人道哲學為出發點的分別智,才是不偏不倚,真如不虛的真智。

因為能夠尊重生命,所以那怕小如螞蟻的小動物,只要有生命,我們都應該尊重,小動物的生命與萬物之靈的人的生命,基本上並無兩樣。由於有這種視眾生一律平等的平等慧,所以佛教徒講求不殺生,不僅不殺生,還要設法護生。

既然一般動物和萬物之靈的人類的生命都是同等重要,都應同受尊重,那麼人與人之間的生命與尊嚴,更不應該因種族膚色或生活區域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歧視或待遇。這就是佛教慈悲為懷的基本理念,也是佛教積極護生的根本理由。一切「布施」,不論財施、法施或無畏施,都應有這種理念,這才是智慧的布施,才是慈悲的布施,才是長情與大愛的布施。

物有本末,事有緩急,「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這就是分別智。布施眾生應一律平等,但是知悉物的本末,了解事的緩急;何者應布施,何者不應布施;又何者應先布施,何者應後布施?所施之物有限,受施之人眾多,如何分別應與不應,區分先後次序,這也要靠清楚了然的分別智。

以大陸賑災為例,大陸受災民眾的生命與我們的生命,其尊嚴與價值並無兩樣,但如果大陸災民受難程度已瀕臨生死邊緣,在物有本末、事有緩急的情況下,我們當然應知所先後,才能近道了。

何況這次慈濟的大陸賑災工作,是採急難賑濟的臨時權宜措施,用專款專用的方式辦理,絲毫不影響慈濟廿六年來不曾一日稍懈的台灣濟貧教富的工作。

慈濟在台灣所從事的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四大志業,廿六年來不僅不曾稍懈,而且越做越奮,越做越廣,越做越深,這也是足以告慰所有護持慈濟的社會善心人士與所有慈濟人的。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就是告訴我們:要想止於至善,必須要有「明明德」的智慧與「在親民」的長情大愛,這也是慈濟廿六年來所一直秉持的理念,相信社會善心大眾都能認同與理解。

▲甘露清涼

人有二十難--觸事無心難(十)

◎上人/主講 弟子小文/記

我剛從室內走出來,看到天邊透著一片微微曙光。開門進入大殿時,電燈是關著的,裡面很暗,倍增了寂靜的氣氛。我禮佛之後,坐下來把姿勢擺正,大眾開始念佛,然後是靜坐。在這短短的時間裡,我發現天空浮現一條白白的銀帶,直覺地可以感受到天色即將黎明,於是閉上眼睛--心靜,境亦靜。等到引磬聲響的時候,我張開眼睛,外面已是一片光明,時間亦在不知不覺中,分分秒秒如流水般的消逝。在天明與日落之間,我們忙忙碌碌地過,雖然身體沒有離開外在的境界,但是我們的心卻很少去注意外面的環境,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我們並不曾去用心,只是讓它輕易地流逝。

珍惜單純的生活

佛陀告訴我們--「觸事無心難」,但是今早我卻感受到:我們的日常生活,時時都是在無心的狀況下度過。那麼,佛陀為何告訴我們「觸事無心難」呢?佛陀是要啟示我們,人生本來是可以在很單純,很逍遙自在的情況下生活,可是,凡夫無明一起,就會把最簡單、輕安、逍遙的生活複雜化,因之產生煩惱和痛苦。「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句話人人都會說,但是偏偏在生活中,盡和一些人與事過不去。時間分秒不停地流逝,而我們的心卻常記掛著以往的人我是非,直在那兒不停地打轉,這就是煩惱的凡夫心,所以佛陀在人有二十難中說「觸事無心難」。

許多人總是在煩惱中度日,為什麼?因為以曲折之心去比較,對

人事起了分別心,比如工作上計較自己做得多,別人做得少,這是「驕慢心」;或者認為別人做得多,沒什麼了不起,自己做得少,也不覺得慚愧,這是「卑劣慢」,不管是驕慢或是卑劣慢的心,這些都是煩惱。

人生應該要「隨分隨力」,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能夠如此,才不會在人我是非中觸事而生煩惱啊!

無比較心即得安樂

在《莊子》這本書中,有一個故事說:北海有一條身長好幾里的大魚,活了幾千年,有一天忽然颳了一陣大旋風,這條大魚順著旋風竟變成一隻大鵬鳥。大鵬鳥身長也有幾里長,牠乘風振翅一衝,便能飛騰到九千里的高空。牠要從北海飛到南海,需要花半年的時間,在這半年的時間當中,牠不停地飛呀飛,從高空往下一望,則看到白雲朵朵,如萬馬行空一樣;抬頭看,則是一片無邊無際灰茫茫的天空,除此之外一無他物,經過六個月的飛行,牠終於到達了南海。

那時,地面上有隻小麻雀,看到了大鵬鳥,牠心想:飛得那麼高,何必呢?有那麼大的身體,要到達南海還不是得不斷地辛苦飛行?像我身體小巧玲瓏,飛行的時候可以輕輕鬆鬆地,只要一枝小小的枝枒,就可以做為棲身之地;累了還可以到地面走走;如果想飛高一點,又飛不上去時,我乾脆就降落到草地上,像這樣也很逍遙啊!大鵬鳥也沒什麼了不起呀!

這是一則故事,至於是不是真的有這隻大鵬鳥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小麻雀和大鵬鳥在比較的心;是否牠真的比較逍遙自由呢?其實這隻小麻雀是因為自己的體型、力量太小,無法像大鵬鳥一飛沖天,就自我安慰地說,自己能夠在樹梢上飛行,比較逍遙;又批評大鵬鳥,何必多此一舉飛得那麼高?這也正是酸葡萄--卑劣慢的心理在作祟呀!

事實上,大鵬鳥的身體大,兩翅張開便有幾里長,牠若不衝向高空,如何飛行?如何生活?而且有那麼大的身體,便有極大的力氣,自然能飛得高,並不是刻意的賣弄才華。然而小麻雀雖小巧,但小巧有小巧的好處,因此小麻雀無須和龐大的大鵬鳥比較,大鵬鳥也沒有必要羨慕小麻雀的逍遙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量力而為,若事過境遷就讓它過去,不要老是記掛著那些煩惱的往事。

我常常提醒週遭的人,雜念要隨著時間的消逝而去;過去的事再去想它,便是雜亂心,就是煩惱;忽略現在而寄望未來,這則是妄想心,何不好好把握當下的這一秒鐘,在當下把一句話講好,把一件事情做好!

我們走路雖然腳是踏在大地而行,但是,我們的腳底永遠不會黏在大地上,而是踏落前腳,抬起後腳,這樣才能向前邁進。原本單純的生活何必一定要「觸事生心」把它複雜化了呢?

佛陀說:「觸事無心難」,只要我們能回歸自己的本性,是難亦不難了。不要把單純的事複雜化,若能把複雜單純化,生活自然輕安快樂,在宇宙天地間,我們不是常常都「無心」地過嗎?像剛才我進來大殿時,大家看不清楚彼此的臉,因為光線還很暗,而現在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彼此的臉。這前後也才不過半個小時,有誰會記得自己是在那一秒鐘,開始看清楚了對方的臉?是不是大家都「無心」地過?能觸事無心,才能逍遙自在啊!

▲慈濟訊息

一切為了愛

◎證嚴上人/主講 弟子靜淇/記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年十月廿五日
農曆八十年九月十八日

張校長、楊前校長、曾院長、各位老師、各位來賓、各位同學、各位家長,還有慈濟委員們:大家阿彌陀佛!

今天我非常高興,因為今天的日子有好幾重的意義,今天不但是臺灣光復節,也是我們慈濟護專二週年慶,更是每月一次的慈濟委員聯誼會和慶生會。

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

慈濟護專創校已有二年多了,我們創校的目的,剛剛校長和楊前校長也都說過了,是愛的凝聚,希望把愛灌輸在年輕的學子身上,讓你們都能了解到人生真正的目標,是要以愛為出發點,把愛發揮在人間。

我們的校慶是訂在農曆的九月十九日,不知道各位同學是否知道農曆九月十九日是什麼日子?這天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你們是否知道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具備了什麼?是--慈悲喜捨,而且他能聞聲救苦。什麼樣的人會叫苦呢?是病人,病人的身體有病有痛是最苦的,要解決他們的痛苦是要靠誰呢?當然是要靠醫生和護士了。

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他在成道之前必須做什麼呢?當然是要認真修學菩薩道,如同你們將來要當護士,現在就必須立志求學一樣,再把所學到的去發揮良能。我所以選擇九月十九日這天做為我們的校慶日,就是要常常提醒大家,鼓勵同學們,讓你們知道我們的學校是誕生在今天,你們的學業完成於今天。

聽到你們講台語,我覺得非常的親切,因為我們都是生長在台灣,台語是我們的方言。另外一方面

是方便和病人溝通。病人身體有病,你要去拔他們的苦,必須靠言語來溝通,而要表現你的慈言愛語,首先需要講他能聽得懂的語言,所以說我聽到你們講台語,覺得非常的高興和親切感。

慈濟為你我他所共有

慈濟有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文化。雖然是四種志業,可是卻融為一體--慈善工作的範圍包括替人解決生病的痛苦,所以我們需要醫療,有了醫療,為了使醫療做得更好,所以我們需要教育,為了落實教育,所以我們需要文化。由此可見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實為一體。

希望諸位不但要致力於學業,也要具備這四種觀念,總而言之,慈濟是你的、是我的、是他的,是你我他大家共同的。

慈濟護專已經創辦二年多了,我們也已有了第一屆的畢業生,你們已經畢業的學姊們,有一半留在我們的醫院服務,發揮白衣大士的良能;另有一半分散在全省各大醫院,每個人都很受病人的歡迎和讚歎,也得到護理同仁們的肯定和誇獎。

我希望我們的護專同學,一屆比一屆更好,人生的功能應該就是要不斷的求好求進步。

響應賑災發揮了「最愛」

剛才楊校長也提到他去大陸,看到有些災區在洪水退後一片泥濘,根本沒辦法復耕。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大陸這次的水患真的很慘重。

二個月前,每當我吃飯端起飯碗時,就會想到大陸的災民沒飯吃,他們正陷在飢餓中,我怎忍心吞下那口飯呢?每當晚上要睡覺時,一躺下去,我就會想到那些泡在水中的災民,又怎睡得著呢?也因此,讓我下定決心要做大陸賑災。

當我提出救災的構想時,所有的慈濟委員,從北到南、從西到東,紛紛的以行動來響應,有人舉行義賣,也有人到街頭勸募。不管是大太陽,也不管是下雨天,他們就是那麼辛勤的四處呼籲,這股精神真令我感動。說到這兒,我要向你們致萬分謝意,這次大陸賑災,你們每個人都有樂捐,不管數目多少,你們都已發揮了「最愛」。

期待大家成為白衣大士

慈濟四大志業是從慈善開始,慈善就是愛,我們建校的目的也是為了愛--我愛普天下的眾生;我愛所有的學子;我愛所有的病人,希望他們早日解除病苦;所以除了護專之外,我還要建醫學院、慈濟大學,把愛灌輸在年輕的一代,教育他們,使他們能在各行各業中發揮良能。

希望各位都能像白衣大士一樣,發揮愛的良能,這是所有慈濟人的期待。還要向你們說一聲,在求學階段時必須安分守己,認真讀書,重要的是要尊師重道,千萬不要把鑽石般的光陰浪費掉,這是我最大的期待。深深地祝福你們,阿彌陀佛!

▲慈濟訊息

如是我聞--無相布施之樂

◎靜淇

由中部地區委員所主辦的籌募大陸賑災基金義賣園遊會,已經在十一月三日圓滿落幕了,雖然時隔近月,但當天會場上的點點滴滴,仍是眾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在義賣活動中,一位師姊以十萬元的高價,買下一只大陸的浮雕花瓶,隨即再捐出義賣,在熱絡的喊價中,直到活動結束,並未再找到買主。工作人員請這位師姊把花瓶帶回家時,她卻表示:「拿出十萬元買花瓶,是為了要拋磚引玉,既然已達成為大陸災胞建一戶房屋的心願,有沒有這只花瓶,對我而言實是不增不減。」

隨後她把花瓶送給一位長年來對慈濟文宣工作勞心勞力的人士。有數位師姊以為她不識貨,紛紛向她解說這只大陸的浮雕花瓶,是道道地地的古董,在古董市場可拍賣到二、三十萬元,如此輕易送人豈不可惜?

這位師姊淡然回道:「古董不小心摔著了也會破掉,這和普通的花瓶又有什麼不一樣呢?」多麼坦然率直的無相布施啊!

另有一位來自南部的出家尼師,無視於秋老虎的肆虐,雙手托缽,從早上八點即在會場外面站到下午五點園遊會結束;他口中只覆誦著同樣的一句話:「阿彌陀佛,請您捐獻愛心,幫助大陸水災的災民。」站了一天,托缽募到四萬多元,全部交給慈濟。

請教他的上下和來自哪個道場時,他笑了笑說:「這些都不重要,我只知道要為慈濟盡一點棉薄之力。」看著在慈濟委員師兄師姊們眼眶中閃動的淚光,我知道他們是多麼感佩他高潔偉大的宗教情操。

還有一位住在彰化縣和美鎮的老菩薩,已經七十多歲了,她的雙腿不良於行,坐在輪椅上,由兒子陪同趕到會場,專程來敲響佈置在會場中的愛心鑼,她喜孜孜的說:「很早就聽說慈濟師父要做大陸救災的工作,我已經等了很久了,好不容易等到今天,我終於可以親自把錢捐出來,我這一生沒白活了。」看她樸素簡單的打扮,以及滿佈風霜的臉龐和雙手,該是一位大半輩子辛勤於田園上的勞動者,一萬元的數目,也許是她好幾年的積蓄吧!

「阿姨,十元可以敲一下鑼嗎?」童稚的聲音在人群中清脆的傳了出來,一位年僅三歲的小男生,手中緊握著父母給他的一枚銅板後,費力的、高興的敲響鑼聲。看他滿足愉悅的表情,我們知道,又有一粒健康、結實的種子,深植在一顆幼小的心田上。

記得上人曾說過:「歡喜與感激之情就是福田,誠意就是功德。」其實仔細想想,不只是在義賣園遊會上有著太多的歡喜、感恩和誠意,在慈濟世界中,似此情景不也是俯拾皆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