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

盡多少本分 得多少本事

◎證嚴上人

生在人世間,有的人過的是「人生」的生活,有的人過的是「眾生」的生活;所以我們要好好鍛鍊做人的本事,過有意義的人生。

人非生而知之者,如何學習做人的本事呢?

首先必須「得一善而拳拳服膺」。每個人的思想受後天環境與生活背景的影響,難免有所差異,若有過達者啟發引導向善之路,應趕緊學習而應用之;調整偏差的心態與行為,增長智慧。再者社會上有各行各業,結合士農工商……,才能成為一個健全的社會。既然生活在人間,必須要有生活的學識與功能;即使是至聖先師--孔子,也是入太廟每事問啊!這就是不斷學習、虛心求教的例證。

「學別人的本事」要誠懇、用心,而「自己的本事」要從本分做起,每個人做人的本分就是--為人服務。打開心胸,容納普天下的眾生,昇華自我的人格,將心比心,毫無吝惜地付出愛,就不會因自私狹窄的心量而自困擾煩惱。總之,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啊!

人人好好愛惜生命,照顧好自己的人生,發揮本性的良善,盡本分服務社會人群。




▲社論

春回大地報君知

「春風又綠江南岸」是王安石的名句。這句詩句所以令人激賞,全在「綠」字。因「綠」之一字,詩的意境全出,人的眼界始闊。

「綠」,可做為形容詞用,也可做為動詞用,但不論形容詞或動詞,都給人有欣欣向榮的感覺;有「春回大地報君知」的喜悅,有「枯木逢春迎新生」的感動。春風把經過嚴冬肆虐的死寂「江南岸」綠化了,帶活了,一片生機,綠意盎然,這就是這句詩的可貴之處,也是歷代詩評家欣賞的地方。

「春風又綠江南岸」必在冷冽的嚴冬之後,農曆新年就是冬去春臨的分界線。

中國人對農曆年的重視,數千年如一日,因為它是「冬」的終點,「春」的起點,所以習慣上我們都稱它為「春節」,也就是「春回大地」的季節。

時間流轉,四季推移,「春節」就是四季推移的起步,它代表著多重的意義:第一,它代表「絕處逢生」的欣喜,人們忍耐過寒冬的冰封之後,能夠再度沐浴於煦煦的春風裡,當然會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第二,它代表新的希望,「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種種譬如今日生」,往事不堪回首,何必苦苦眷戀,把握新生,人生才會更具內涵。

因此,在新的一年開始,除了向大家道聲恭賀新禧外,也希望大家時時保持「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喜悅與輕安。

證嚴上人在新委授證暨年終委員聯歡會中,再次強調新春三願:

一、不求事事如意,只求有充分的勇氣與毅力。

二、不祈求身體健康,只求智慧明敏,精神充足,愛心永具。

三、不希望減輕負擔,只求有更大的力量肩負更多的責任。

上人的這新春三願,總歸起來說就是「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正是佛陀的悲心、菩薩的本願。

歡度了春節,家家戶戶「春滿乾坤福滿門」的春聯,朱紅猶新,這都代表著相互的祝福與期許。

其實,祝福是不夠的,必須要惜福,能惜福,必能少慾知足,福分自然無際無涯;期許是不夠的,必須要感恩,能感恩,則能嚴律己,寬待人,煩惱自然能除,無明自然能斷。所以惜福與感恩,關懷與奉獻,是永保春風滿面,歡喜自在的靈丹妙藥,我們就以此為新春的願望吧!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回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春已經在枝頭上了,不必躊躇,也無庸懷疑,把握現在,跟著上人的腳步昂首邁進,淨土人間就在眼前,又那在乎嚴寒的冬天!






▲甘露清涼

人有二十難--除滅我慢難(十二)

◎上人主講╱弟子小文記

佛陀告訴我們,人要有深度及包容的心非常的難,而學佛就是要這份「深廣心」。深廣的心,要從何練起?在精舍聽著從遠處傳來的佛號聲,可以想像出朝山者三步一拜的身心形態;這份虔誠的信念,像一股清流,可以洗滌、滲透我們極為煩雜、浮動的心,使它安定下來。修行就是為了調心,使浮動的心變為澄清、穩重的心,要擁有這分深廣心,就必須先去除「我慢」。

前面已說到,一個學者要做到「廣學博究」的確非常難,這表示我們的心不夠開闊;況且即使心量寬闊,也很難做到廣學博究,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浮動的心念,要很專心的做好一件事,實在是不容易。

佛陀又說:「除滅我慢難」,人們的心態通常都是貢高我慢,很少有願意低聲下氣的人。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以平常心去對待每一個人,就能時時輕柔溫和,如此,這個社會及每一個家庭,必然變得祥和而美滿。

心淨則國土淨

看看最近的社會,總讓人有股動盪不安的感覺,為什麼會動盪不安呢?因為心思無法安定下來,人家喊的時候,就盲目的跟著喊;於是我們所目睹的形態,是一個比一個強硬,喊口號的聲音,也是一個比一個大聲。所以,看起來讓人覺得非常複雜和不安定,教人對這個社會有惶惶不安之感。

但回過頭來,聽聽外面朝山者

的念佛聲音,他們那麼多人的聲音,聽在我們的耳根,讓人覺得非常輕柔,像是一股清流,可以洗滌人們的熱惱;在看他們朝山的動作,是那麼的整齊劃一。同樣是人群,但是和電視上所看到的混亂畫面,差別多大啊!在慈濟周圍所見的形態,和外面的比一比,好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同樣的社會,為什麼生活態度會差別這麼大呢?因為那群叫喊、爭鬥的人,抱的是瞋嫉我慢的心態;而在這裡朝山禮拜,走入慈濟世界的人,所抱持的是慈愛、寬大、深廣的心態。

慈濟人都在為代代的子孫,建立一個美好的世界;至少也為自己的精神、思想而努力的淨化,將自己心靈的天地照顧得完美淨明,所以讓人家看起來,是這麼寧靜安詳,是真、是善、是美的呈現。他們虔誠念佛、禮拜的心靈境界,就是最美的「即心是淨土」。

驕慢是必除的雜草

昨天,有一群作家來訪,他們說:「現在的社會中,要找甘於平凡、平常的人,已經很難了,因為現代人一個比一個能幹(刁蠻),所以現代的社會因功利競爭而變得愈來愈紊亂。」有一位作家說:「某一天,一位朋友來找我,聊天時,朋友告訴我說:『希望我的女兒,將來找個身體健康,心理也健康的結婚對象,那我就很滿意了。我不希望她去找個很能幹,很偉大的對象。』」我說:「其實身體健康就是福,心理健康、思想平和就能安穩,能夠過著健康、安穩的生活,便是最幸福的人生。」

但是凡夫偏偏都有貢高我慢心,所以,佛陀在人有二十難中,第十二難便說:「除滅我慢難」,而要能廣學博究又無驕慢心,那就更難了。這兩者都能做到,才是真正超越人生境界的賢人;若是有貢高心,即使再能幹,也是凡夫而已。

就像一塊稻田,縱然土質肥沃,可是地面若長滿雜草,那就無法讓秧苗生長得好。種田的人,在施肥之前,必定要先除草,雜草去除,稻穗才會長得飽滿,要不然光施肥而不除草,有一天秧苗會被雜草所掩蓋。一個人不管多能幹、學問知識再淵博,如果有了貢高我慢心,再好的學識,也會被這種會壞習氣所毀掉。

我們學佛要好好的去除貢高我慢心,必須像外面的朝山者「心口合一」,讓心靈流過一股清泉。正如寺院裡每天清晨上早課,每一個人的心境都非常的清淨,將我慢、雜念心去除,以全部心力追求佛法。如果日常生活中,我們都能抱持這種心念,只要我們立志改過,培養寬愛宏慈心量,我想佛陀雖然說「除滅我慢難」,其實是難亦非難啊!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好自我警惕,反省自己是否有瞋、嫉、貢高、我慢的行為?是否自以為高人一等?如果有這些心態、行為,則要趕緊把它降伏下來,能夠如此,就會像一畦已經除過草、施過肥的田地一樣,必能收穫碩的稻穗。




▲慈濟訊息

幸福從家庭做起

◎證嚴上人/主講 弟子靜淇/記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一年元月二十六日
農曆八十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來自國外的記者馬枸小姐,新聞局劉先生,以及各位榮譽董事,各位委員、慈濟隊員﹕阿彌陀佛!

抱著感恩的心互相祝福

今天實在是三喜聚會,剛才我抵達會場時,又聽到了另外一喜,就是我們有一個慈濟家庭添丁來報喜,這可說是在三喜之外又加一喜。

為什麼我說今天有三喜呢?因為今天不但是慈濟一年一度的感恩聯歡會,也是新委員的產生月,尤其是設在二期醫療大樓十樓的慈濟醫學研究中心也在今日舉行啟用典禮,所以我說是三喜聚會,剛剛又增加一喜,真的是喜氣洋洋。

我對今天的聚會是充滿感恩,「感恩」兩個字是慈濟世界的共同語言,無論走到那裏,任何一位委員或慈誠隊員,他們都是那麼辛苦的在付出,看在我的眼裏,疼在我的心中,每當我發自內心的向他們道聲:「辛苦你們了」他們都會答覆我:「感恩師父」,我也會隨著說:「感恩你們啊!」

上個月底,也就是八十年十二月十一日,我去屏東演講,那是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和新聞局合辦的「幸福人生講座」二十四場中的最後一場,這二十四的講座由委員們主講了十七場,我負責七場,去年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場正好由我負責。

屏東縣立文化中心的藝術館只能容納近千人,屏東地區的委員們在館外的空地架了三個大銀幕,排了三千多張椅子;為了要讓師父在講演講時的聲音和影像清晰的呈現在眾人眼前;所以台北的慈誠隊、委員會榮譽董事,特地組成「影視小組」。他們帶著專業用的機器,浩浩蕩蕩專程南下支援,把會場裏裏外佈置得非常莊嚴。

我看了實在非常感動,向他們說:「師父在屏東講話,還要勞你們這麼多人從台北把機器帶下來,真是太辛苦了!」他們卻回道:「師父,我們做的好歡喜哦!如果沒做到我們才會很傷心呢!」

由於可以體會到慈濟人在做事時的那分喜悅,這就是為善而努力,做得到的會很歡喜,做不到就很傷心,這是慈濟人發自內心的感恩和付出。慈濟人就是愈付出、愈忙碌,愈覺得有成就感。

今天我們就是抱著彼此感恩的心互相祝福,因為農曆年快到了,而且明天是慈濟的冬令發放日;在冬令發放的前一天,我們舉行新委員授證,這也是表示先有人力才能去救人。

委員會聯歡會分成三地區舉行

每年的今天,是我們全省的委員匯集在一起,不過今年只有北部和東部的委員共聚一堂,單是這兩個地方的委員,就己覺得場地快容納不下了,何況是全省的委員,如果都集會起來,更是坐立無地了。

因此,今年我把全省委員的聯歡會分三地區舉行,新委也分三梯次授證。今天參加授證的新委東北兩區有二三九人,另外一七0人將在屏東和台中地區授證,總計這次全省出來的新委有四0八人。

剛才我也說過,今天聯歡會分三個地區三梯次來舉行新委分區授證,是因為我們的場所不夠大,所以後天起我就要啟程了。我們在屏東有個分會,屏東、高雄、台南、澎湖等四縣市的委員也有一千多人,參加新委授證的有一0三人。

到屏東分會的隔天,我就要北上台中了,因為中部地區的委員和慈誠隊也有一千多人,要在台中分會團聚,同時也有六十七位新委要授證。

總而言之,民國八十年是慈濟的豐收年,委員增加、會員人數也增加,除此之外,最令人高興的是慈濟己踏上了國際化,從去年開始每次授證會,都有國外的委員回來授證。

目前我們有三千多委員,其中很多都是夫妻檔,太太做慈濟,先生在後面協助,等於一個人變成二個人的力量;也有媳婦做慈濟,婆婆在後面當幕後;女婿做慈濟,岳母幫忙推動的情形,甚至也有整個家庭都是慈濟委員。

福慧兩俱才能建立佛化的家庭

在慈濟世界中,女眾代表慈悲、男眾代表智慧,慈悲與智慧兩相推動,所以說,慈濟是個福慧兩相推動,所以說慈濟是個福慧雙修的團體。今天新委員產生出來,師父要你們記住一句話--「我是佛教徒,所以必須好好把佛教徒的修養和本分表達出來。」

先生當委員或是慈誠隊,就必須立志要在家庭中當個賢夫良父和賢妻良母的美態。一個家庭中如果有賢夫良夫和賢妻良母,相信這個家庭是最幸福的家庭,也是個佛化的家庭。

一個佛化的家庭,對於可以影響父母公婆,對下可以影響子女,所以要建立一個佛化的家庭必須福慧兩俱,福要從那裏來呢?培養慈悲心。怎樣才能有智慧呢?必須多入多了解。

佛教並不是只是經書上去了解而己,我常說經是在我們的腳底下,是要把它當成路來走。常聽到有人這麼說:「我是很想做啦!但實在太困難了。」我要告訢你們:不做才叫做困難,路不去走才會覺得遠。

有些人也會說我很想做個賢夫良夫或賢妻良母,但實在是太困難了。我要告訴你們同樣的一句話

:「不做,就會有因難;要做絕對沒困難。」甚至有人做說:「不是改不過來,而是不肯改,真正要改,連小孩子都做得到。」

比如有一所小學,老師每天要求小朋友抄一句,抄到最後小孩子也能改變他們的習氣。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就記住了--「原諒別人,就是美化自己」的這句話。

有一天他下課回家時,發現他房中的東西亂七八糟,勞作作品都被妹妹弄壞了,他氣得握緊兩隻拳頭。當他正想打下去時,突然想到「原諒別人,就是美化自己」,因此就把拳頭鬆開,把生氣的臉孔緩和下來,變得很柔和。他妹妹看了,自覺很慚愧也很內疚,從此就非常尊重他。他說:「這句好話實在很好用,不但原諒了妹妹、也美化了自己」,他才十一,二歲而己呢!

另有一位小菩薩,看到祖母生氣在罵人,就告訴祖母說:「阿媽!師公說過我們生氣罵人,是在虐待自己耶!」祖母聽了這句話,也被孫子感化了。一個八、九歲的孩子都能這麼說了;諸位,你們都是為人父母、祖父母了,人生的閱歷,比孩子成熟多了,孩子都能體會做人要怎麼做才能美化自己了,難道說你們做不到?

引導父母公婆有福也走入慈濟

只要你們有心要投入慈濟,就必須接受師父的條件--當個賢夫良父、賢妻良母,相敬相賓。總而言之,家庭是個夫妻兩個人的事,要使人生過得幸福有意義,就必須身體力行。

人生要幸福,必須從家庭做起,一個家庭中如果夫妻能夠同心同志,相信一定是個美滿的家庭,也是一個佛化的家庭。

諸位,今天你們既然已進入慈濟世界,就必須右肩擔負起佛教的精神,左肩擔負起慈濟的形象﹐胸前掛著自己的氣質。人生並不是自己去要求別人說你有多美,自己說自己美並沒有用,而是要從日常生活、氣質表現出來的那分美態才是真美。

今天我們有二百多位的新委接受授證,你們要感謝資深委員們的照顧和扶持,今天才能突破「殼」站立起來,所以要趕快把雞翅拍拍,讓翅膀早點乾,再趕快去培育你們的小雞。

佛教有句話說:「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李佳穎與她媽媽,三十年前是媽媽養育女兒的生命,現在,女兒給與母親的是慧命。這是我們慈濟的佳話,每個人都可以做,但願大家都是能努力。

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你們的公婆、父母,應該去引導他們,讓他們都有這分的福,走入慈濟。

發世間財,也發出世間的功德財

除了很高興今天有這麼多的委員誕生外,我們也很高興慈濟醫學研究中心在今天剪綵啟用,相信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理念--我們的醫療能做得更好,我們的醫學能更上一層樓。

本來我們的醫學院想利用今天大家都回來的時候,舉破土大典禮,但因準備不及,所以先為醫學研究中心啟用舉行剪綵。希望醫學中心的啟用,能培養師資、儲傋人才,這也是我們在教育志業的一大起步。

快過農曆年了,你們都回到本會與師父圍爐,相信每個人最期待的並不是這一餐,而是等著師父發紅包,很多人都說這個紅包是「酵母」,希望仔們把紅包拿回,不但發出世間的功德。

我發給大家的紅包是我在去年出書獲得的版稅,希望這些智慧的財產,能帶給大家發智慧財。

由於時間的關係,所以一些八十年度的收支情形要向諸位報告,己沒時間了;本來也想利用今天的機會,把你們每個人在八十年勸募的建設濟貧基金的數額列出來給大家。但是由於目前我們正在更換電腦作業程式。所以來不及列表,等幾天我們再用郵寄,這點請大家多包涵。

我內心的感恩真是千言萬語也講不完,過去的己成為慈濟的歷史,未來的八十年就要從現在開始。我們每個人應該加緊腳步,攜手併肩,把心連結在一起,為新的一年再跨出大步,這是我最大的期待。

力量集中,再大的責任也能承當

農曆年即將到來,很多人都我說:「師父你今年還要發什麼新願嗎?」我要告訴諸位,我仍是老願三個。

一般人在新年見面都會互相祝福身體健康,在我們祝福身體健康,在我們祝福別人的同時,相信也都希望自己能健康。總之,新年時大家都會祈求身體健康、諸事如意工作輕鬆。但是我的願並不作這樣的祈求。

第一,我不求身體健康,但願精神充足,增加明睿的智慧。

第二,我不求諸事如意吉祥,但願具足信心、毅力和勇氣。

第三,我不求工作輕鬆,逃避事情的負擔,我只求能增加力量。

希望慈濟人都能師父發同樣的願,不過我希望你們都能人人健康,事事如意因為你們健康平安我才有力量,對你們我只有一個要求,那就是「負起責任來」。

我們不要怕事情做,只怕自己不肯去做,我們也要怕責任重只怕我們不能同心協去推動;所以我們的力量只要集中,再大的責任也都能擔當。

希望大家在新年都能發大心,能立大願能成大志,願要宏大,心要恆久,但願大家都能以恆久的心態,來成就慈濟四大志業。在此致上無限的祝福,祝福大家事;事如意,家家吉祥。





▲慈濟訊息

如是我聞--歡喜就是吉祥

◎靜淇

同事朱先生大學畢業、高考及格,在喜獲麟子,喬遷新居後,又調升職務,正當前程似錦之際;卻在下班途中車禍死亡,留下正期待享受苦盡甘來,含貽弄孫的寡母,和徬徨無依的嬌妻稚子。一趟人生之旅,他也只不過走了三十二年而己。

有人說他家的大門面對路口,正是俗話所說的「路沖」,所以他被沖倒了;也有人說鄰居的屋頂斜角,正好對著他家的主臥室,所以他被刺死了,更有人說……

他太太悲慟欲絕的跑來問我果真如此嗎?他家的方位真的如別人所說的那麼不吉祥嗎?當初是因為看了喜歡才買的,所有的積蓄和貸款全部投進去了,要把它賣掉不但可惜,而且再也找不到如此適中的地點……。

另有一位好友,先生因胃癌病逝。事隔不久,有天她打電話告訴我,她想把院子加蓋的屋頂拆掉,把地面的磁磚打掉。我問她為什麼?花了二十幾萬元加蓋的新屋頂和新鋪的地板,美觀又實用,才幾個月而已,為什麼要拆呢?

她說有人說她家的屋頂蓋成半圓弧狀,遠看像棺材,也有人說她家院子的地板高過馬路,像一座墳墓,所以剋死了先生。

更鮮的是,辦公室有位同事談戀愛了,看他每天春風滿面,笑口常開,大夥兒暗忖該有喜酒可喝的時候,他突然愁眉深鎖,長吁短嘆,有天他問我說:「李姐,我該怎麼辦才好?」

原來他生肖屬狗,女方比他大一歲屬雞,雙方已論及婚嫁,卻遭務農的女方家長反對,理由只有一項--生肖不合。因為人家說雞犬相配,不但會鬧得雞犬不寧,而且狗會咬雞,將來對女方不利。

通常這些「人家說……」「別人怎麼說……」的疑難雜症,同事好友都會想從我的身上找到答案,他們的理由也只有一個--我是慈濟委員,是上證下嚴上人的弟子。所以我該是一部「百科全書」。

其實這些問題不止他們有,很多人也都有過相同的迷惑,我就曾聽過上人對一位懇求他到她家,幫忙看看地理方位的師姊這麼說:「我不會看地理,也不懂風水方位,但我要告訴你『地理即心理』,只要心中歡喜,處處都是好地理,事事也都吉祥如意。」

相信一位肯用心去思考的人,一定能體會上人的這句話;而我也常引用上人的法寶來答覆同事好友的問題,每次都能暢通無阻,圓滿收場。

上人說過歡喜即吉祥、即功德。想想我們每天如果都能以歡喜心來待人處事,時時抱著歡喜心來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當然一切人事都能圓滿,既然人圓事圓理圓,心中又怎會有障礙呢?諸事又怎能不吉祥呢?





▲慈濟訊息

佛心流泉--沒有終點的跑道

◎靜暘

上人常常說:「如果多一位慈濟委員,就多了一對觀世音菩薩的眼睛,也多了兩隻菩薩的手,來發揮救人的功能,那麼,苦難的眾生就有福了。」

慈濟大家庭是天下第一家,每年有兩次新委授證典禮,每一次都有數百位委員誕生在這個大家庭,他們不但同年同月同日生,更是同師同道又同志。每當參加新委授證典禮,看到上人親自在新委的胸前別上委員證的剎那,我深刻感受到:上人的心血滴滴注入這些新生兒的身上,從此,「佛心師志」永誌於這些新生兒心頭,人人發願:生生世世追隨上人,為上人分擔如來家業。

在上人的領導下,歷經廿八個寒暑歲月,資深委員們不辭辛勞的散播慈濟的種子,開墾慈濟福田,慈濟道上一步一腳印,踏實、安穩;由資深委員衍生到中生代、新生代,代代薪火相傳。聞道有先後,行善有遲早,我們時時以「只要起步,永遠不遲」來鞭策自己;以「不怕起步晚,只怕不急起直追」來勉勵自己。上人常對弟子開示:「千里之路,始於初步;沒有第一步的跨出,那能到達千里之遙的彼端?」因此,我們有著「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的決心,矢志在慈濟菩薩道上勇猛精進,永不退轉。

記得,李清波居士曾經描述一段他剛加入慈濟時所作過的夢境:

在一個大操場的環形跑道上,有許多老老少少、大大小小的慈濟委員,都如運動選手般賣力的賽跑。他認得其中數位資深委員,如:靜銘師姊、靜蓮師姊、靜熙師姊和慈暉師姊等,李居士和多位男眾正猶豫著是否加入賽跑的行列?因為大家都以為運動場上的選手們不知道已經跑多久了?如果現在才加入,一定落人一大截。此時,李居士靈機一動,告訴大家:「運動場是圓的,跑了幾圈之後,除非你離開跑道到旁邊休息,否則絕對分不出跑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人是誰!」於是大夥兒就跟著李居士加入賽跑的陣容;果然,幾圈之後,回頭一看,幾位熟悉的老委員,已經落到他們之後了。

由這個小故事我們可以體會到,不要畏懼千里之路,也不要後悔起步太慢,怕的是不肯急起直追。今生能夠投身慈濟,即是前世與眾人結下的善緣,而這份善緣更將延伸於來生;法親道侶的情誼,是綿綿不絕,從不間斷,就如同跑在運動場上,人人好似接力賽一樣;一期的生命結束,再將這盞心燈傳給下一代,如此薪火相傳,不生不滅。

所以啊!我們相信:少年的你終會老去,老去的我又會再回來,且讓我們珍惜今生在慈濟結的這份法親善緣,生生世世延續這盞慈濟的薪火。





▲隨師行記

1992.01.01 屏東分會出現子孫滿堂的大團圓

◎撰文/善慧書苑

一九九二年元月一日

陽光普照,溫暖的冬陽驅走日前的寒流,八十一年元旦,真是普天同慶!

作育英才是一大樂事,屏東大同國小的尤振卿老師樂此不疲,以上人的「靜思語」來教化學生,卓然有成。畢業班的學生感念師恩,陪著老師和學弟、學妹們總共五十幾人來拜望上人。

善於觀機逗教,掌握因緣的顏惠美師姊,先帶動唱,又講五比丘的故事和小菩薩們結緣。當上人走入佛堂時,學生們唱起「師父我們祝福您」的歌,上人欣喜道:「你們都很乖,就像菩薩一樣,菩薩就是很好心、會幫助別人的人。當小慈濟人,對老師要尊敬之外,還要感恩。」

上人請小朋友背靜思語,小朋友們推派一位小男孩,背道:「做事要用心,不要操心、煩心。」上人因勢利導說:「孝順父母也要用心。永遠記得當慈濟人,不要玩電動玩具,不抽煙或吃安非他命。要感恩父母師長,感謝老師教出這麼多菩薩!」感謝聲中,他們呈上獻禮--集體創作「一件祕密的故事」,藉文字說出他們心中的「悄悄話」!

屏東分會舉辦第一屆國中、國小學生的書法和寫生比賽,今日頒獎給優勝者。共有一千四百三十六人報名,錄取九十五名,響應熱烈;優勝作品在分會展覽,琳瑯滿目,各有千秋。上人高興說道:「假如由我評審,你們九十幾位統統第一名!」上人的「平等心」讓孩子們皆大歡喜!

高雄榮董杜俊元伉儷陪同高雄

牛乳大王鍾文梁董事長伉儷來訪。上人鼓勵「多帶動社會企業人士來做社會公益的事,會促進社會祥和,對企業界也有助益。」「珠寶買不盡,一箱接一箱買,永遠填不滿;銀行一家一家的開,錢,永遠存不完。而施比受更有福--可以幫助人的人就是力量比別人多,所以心靈更自在,知足最大富。」

適逢連休假,委員、會員攜帶家眷一波接一波的前來拜望上人,小朋友競相捐獻,上人賞以糖果,歡喜簇擁一室,真是子孫滿堂的大團圓;慈濟小菩薩一個個誕生,生氣蓬勃,果然新年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