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

自我教育感化眾人

◎證嚴上人

佛陀以三法制三業:

一.以誠制口--謹慎言語,信實不欺瞞,以誠取信於人,方能建立高尚品格。須知「一言以興邦」,一言也能亡國。的確,言語聲色於人間、空間影響之大,它能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更會擾亂家庭、社會、國家。惟有由一份誠意出言,不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慎守口業,以誠自製,慈言愛語,方能化戾氣為和祥。

二.以慈制身--人的身驅能行善也會造惡,佛陀「以慈修身」,不論舉手投足、動作行為,一切皆以利益人群、給人快樂為前提。所以我們需用慈念調教身體行為,一切動作、聲色都要讓人起歡喜心利益人群,使身心自在,得大安穩悅樂。

三.以智制意--身體的行為動作、開口動舌,皆由意念而表現。意念應以智慧辨別善惡、認清是非,慎擇人生的志向與道路;否則庸庸碌碌過一生,幾十年的時間仍茫茫然不知正確的方向。所以須用智慧調整自己的意識動念。

佛陀以此之法調製三業--心常智念、身常慈行、口常誠實。

▲社論

正信天地寬

飽受誤解與漠視的宗教意識,終於在我們的社會裡逐漸抬頭了;在社會風氣日漸敗壞,道德水準日趨低落,民眾精神日感苦悶,而政府苦無對策,無力回天之際,終於開始想到宗教了,這對宗教界來說,與其說是喜訊,毋寧說是更大的責任與更多的期許。

「慈濟」是佛教的團體,所從事的是慈善性的工作,自始至終我們都背負著振興佛教的使命與濟助蒼生的責任,所以對於宗教意識的逐漸抬頭,我們當然倍感欣慰。

就在大家對宗教的社會教化功能,進行重新肯定與評估的此時此刻,籲請社會大眾建立一個正確的宗教觀,有其必要,而且相當必要。

我們認為正確的宗教觀應包括:智信化、人性化、社會化、生活化與實踐化五種理念,這也是慈濟一向所秉持的宗教信仰的理念。

智信化是指智慧的信仰,是相對於迷信而言的。六波羅蜜中「智慧」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佛」這一個字,其原始意義就是覺悟者的意思,能有所覺、有所悟的人,就不會迷信,凡迷信的人都因為尚未覺悟。在這光怪陸離、幻化不定的社會裏,「智慧」變得非常重要。有高度智慧的人不僅要知其然,而且還要知其所以然;要知道表層的幻化現象,還要知道深層實質內涵,這才是智慧的信仰,才不會被怪力亂神所迷惑。

人性化是指以人為本的人本理念。佛教講究的是「眾生平等」,其意義就是在於尊重生命,尊重人性尊嚴。只要有生命的,其生命價值都是平等的,即使小如一隻螞蟻,其生命與我們的生命並無二致,這是佛教所以戒殺生的重要思維理念。而所有的人性尊嚴也應被尊重的,不因貧富地位,不論男女老幼,不問膚色種族,只要是人,其尊嚴都一律平等,這也是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悲的精義,只有從人性化的基礎出發,宗教的莊嚴才能更加顯現。我們提出人性化,主要是相對於神性化而言的。

社會化是指對社會的關懷程度而言,大乘佛教的精義,不僅在於獨善其身,同時更在於兼善天下。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願,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聞聲救苦」的悲心,都是佛教關懷社會蒼生的具體說明。宗教如果脫離了社會,就會變得毫無意義。

生活化是指宗教必須與生活結合在一起,唯有與生活結合在一起的宗教,才是生動活潑、生機勃勃的宗教,這樣的宗教才是人間的宗教;也唯有人間的宗教,才能發大機,起大用,才會成為源遠流長,生生不息,受人信仰不已的宗教。

實踐化是指發揚力行菩薩道的精神,佛法是用來做的,不是用來說的;佛經是用來行的,不是用來唸的,如果只停留在唸經的階段,而不能把佛法大意落實於社會人間,宗教就變得毫無價值可言了。知與行是鐵路的雙軌,雙軌具足,火車才能載重行遠,道理非常淺顯,相信大家都能一點即化。

如果要評估自己是否為一位正信的教徒,就以這五個標準評估吧!

▲甘露清涼

人有二十難--不輕未學難(十三)

◎證嚴上人/主講 弟子小文/記

人通常都自命不凡,也因為自以為是不平凡,所以常會輕視他人,佛陀說:「能夠不輕視未學的人很難」,因為凡俗之人稍有名氣,則或多或少都有貢高驕傲的心。

自命不凡造成社會不安

看看現在的社會情勢,使人多麼不安!因為社會有太多自認不凡的人,他們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因而引起一些同樣不肯屈服認輸的反對者出來抗爭,所以叫喊示威的聲音就越來越大了,結果讓人覺得社會充斥一股暴戾之氣,人心也跟著煩躁不安。接著而來的就是拳打腳踢,如電視畫面上看到的議場暴力,這種情形,難怪很多人對台灣產生擔憂之心!

社會不安定的原因就是--自以為不凡的心態在作祟,大家充滿了自大我慢之念。其實,現在的社會倒是很需要平凡的人,大家若自認平凡,自然聲色就會柔和,會互相謙虛禮讓,彼此尊重,如此社會不就平和安詳了嗎?對!社會就是需要人人抱持平常心:平凡,才能身心安穩;平凡,才會自在快樂;平凡,我們才會彼此互相敬重。如果我們能夠互相敬重,心態自能安定,生活的環境品質就能提高,人生所要追求的該是這種互敬禮讓的生活,這才是美麗安和的人生!

但是,我慢心實在很難去除,每個人要將幾十年的習氣去除,必定要下一番功夫。所以佛陀才說:「除滅我慢難」,正因為難,所以要下一番功夫,若是不難,那就不需要費心了。佛陀非常慈悲,總是希望弟子把人生之難化為不難!

未學並不表示學不會

其次,佛陀談到「不輕未學難」。很多人不只我慢,還時常會輕慢他人,自以為比別人能幹,學問也比別人好,而主管卻讓他做那麼卑微的小事,於是他的心常常不能平衡;而且此種習氣還根深柢固,若看到別人能力稍差,自然容易起輕慢之心;自以為博學多聞的人,要他不輕視未學之人,確實很難。其實世間沒有天生就是博學者,博學也需要靠時間的累積及環境的培

養;未學的人,並不表示他永遠都學不會,只是還未開始學習罷了,因此,我們要常常抱著敬重他人的心,不可輕視未學的人。

佛陀說世間有四項不可輕視的事:

第一:火苗雖小,不能輕視。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啊!

第二:王子雖小,不能輕視。過去是君王世襲的社會,王子雖小,將來長大也會繼承王位,統領天下臣民,所以不能輕視。

第三:龍子雖小,不可輕視。過去的人,都認為四季能夠風調雨順,都是靠海龍王的恩賜,下雨或是晴天,都執掌在龍王之手,這是前人的思想觀念。人,生活於天地間,須靠五榖滋養生命,若風雨不調,五榖便歉收,人民就要挨餓,所以,以前的人對海龍王總是懷有極為敬畏的心態。而龍子雖小,總有一天也會呼風喚雨啊!

第四:沙門雖小,不可輕視。從小就出家的人,雖然現在還年少,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他漸漸用心去體會佛法,日漸增長佛法的智慧,將來也能於大眾中說法度生,是未來的天人師,所以出家人雖然年幼,但也不可以輕視。

由此可見,佛陀的教育,是要我們時時存有一份尊重他人的心。世間有很多微細的人事物,我們都不能有所輕視。

黃帝也不敢輕視牧童

古時候,黃帝有一次到具茨山去見大隗。他帶了六位同伴向目的地去,可是在半途中迷路了。正當不知何去何從之際,巧遇一位放牛的牧童,黃帝趕緊趨前問道:「具茨山要往那個方向走,你知道嗎?」牧童說:「知道呀!」於是就指點他們路途方向。黃帝又問:「你知道大隗住那裡嗎?」他說:「知道啊!」黃帝吃了一驚,便又隨口問他說:「看你年紀這麼小,但是好像麼事你都知道得不少啊?」接著又問道:「你知道如何治國平天下嗎?」他說:「知道,就像我放牧的方法一樣。只要把牛的野性去除了,那一切就平定了呀!治天下不也一樣嗎?」

黃帝聽了非常的佩服,真是後生可畏,這小孩真是不可輕視呀!原以為他年幼可能什麼都不懂,沒想到這小孩從日常生活學來的道理,就能理解平天下,統治人群的方法。所以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對事,都不可輕視。

佛陀說:「不輕未學難」。每一個人的潛意識,都有輕視他人的心態,所以,能夠完全做到不輕視他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而我們既然學佛,不但不能以此為難,還要好好尊重別人,好好地調伏自己,見到人就要有尊重之心,不只對老人要敬重,就是年幼的孩子也不能輕視,因為他們將來會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若能時時刻刻存著這分敬重之心,則「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

▲慈濟訊息

菩薩道上,踩下深深的足跡

◎證嚴上人/主講 弟子靜淇/記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一年二月二十三日
農曆八十一年元月二十日

慈濟今年已經邁入第二十七年了,在第二十七年的開始,我們每個人都抱著歡喜的心,這就是好的開頭。

回想起慈濟的第一年,只有三十位會員,不斷在為慈濟四大志業推展,而在二十七年後的今天,我們卻已有一百八十萬的慈濟人,這是大家盡心盡力的結果。二十七年的時間,我們從慈善開始,到現在的四大志業,可說是走過了一條既長且辛苦的路。

慈善志業,寫下愛的成績單

首先說慈善工作,從花蓮推展到全台灣,進一步又從台灣推展到大陸去。大家都知道,去年大陸的大災難,台灣同胞發揮了很透徹的同胞愛,我們為他們建房屋、買衣服、買種子,讓他們的每塊土地,都能在春天時播種耕作。除此之外,在冰天雪地的隆冬中,土地無法耕種,我們給他們每個人五個月的糧食。

這些慈善工作,是你們點點滴滴的力量匯集在一起,才有辦法做的啊!總計大陸救災,我們救了六萬一千多人,不但讓他們有飯吃、有新衣穿,也有新房子住,過了一個溫暖又快樂的農曆年。

屏東地區有位精神病院的院長,在過年時到大陸去,年初回來時,打電話到本會告訴我,說他很歡喜。他歡喜什麼呢?他說他除夕夜在大陸,看到電視上省級與地方的首長都出來向民眾拜年,安徽省的省長和全椒縣的縣長也都出來了,他們在電視上說,大陸這次的災難實在很大,但他們非常感謝港、澳同胞的幫助,尤其要特別感謝台灣的同胞。

台灣有個慈濟慈善會,這次的災害,慈濟為他們付出很多,把愛的溫暖送給他們,讓他們能平安度過大災難,也能在冰天雪地中,有個溫暖的家好過年;所以大陸的同胞都非常感恩,感恩台灣的慈濟能及時付出這分愛。這是大陸全國聯播的電視所播出的畫面。

陳院長在那裏看了非常歡喜,因為他是慈濟人

,慈濟人在那裏聽到慈濟的消息,當然心中感到很溫馨,所以一回到台灣馬上打電話回來本會。不過,我還是要再一次的感謝全省的慈濟人,感謝所有的會員不遺餘力的支持,當然也要感謝所有的委員,不辭辛苦的奔走長街陋巷的勸募。

我也要感謝全省的幕後委員熱烈的響應。就像上次高雄義賣的時候,雖然我人沒去,但我都知道,也都看到了。我是用眼睛去聽,用耳朵去看--真正的用心、眼、耳合一的看,就如同我親自在那裏一樣,非常的親近,而大家的那份奉獻、親切,也不是我用言語可以形容的。

最近我們出版了一本「盞盞心燈照神州」的書,不管任何地方,只要有為這次大陸賑災付出、參與工作的,我們都把一篇篇感人的故事,記載在上面。把這本書送到大陸去,等於是交給他們一張成績單,相信大陸的人民也將永遠永遠記住台灣同胞對他們付出的愛。

因此,慈善工作除了在台灣之外,也已經跨越過台灣海峽到彼岸去了。

醫療志業分秒救人,功德難比倫

再說醫療工作,你們都看到慈濟醫院正不斷在發揮救人的功能,單說農曆年那段時間好了,從除夕到大年初四上午,總共有一千零八十七人急診,他們都是非常危急的,而且大多數都是車禍,傷得非常嚴重,還好慈濟醫院能及時發揮功能。

我們的醫生和護士都是抱著一分愛心來慈濟,所以他們以服務為人生的志業。春節期間,大大小小的醫院都休息了,但曾院長把慈濟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分成兩批做彈性休假,所以春節期間,我們的醫院還留有近四百位的員工。

大年初一一大早,我就到醫院去。我實在很感謝那三四百位在醫院執勤的員工,平常放假日,一般人早就出去旅遊去了,但我們的醫護人員卻自動留在醫院,所以我很感動,帶著紅包到醫院去慰勞他們。

我從急診室進去,向護士們說:「你們辛苦了」!她們回答:「師父,不會啊!我們一點也不辛苦,我們是自願留下來的。」我說:「謝謝妳們,昨晚除夕夜,有沒有空閒一些呢?」

她們說:「開刀房一分鐘也沒停,有很多發生車禍的人,不是腦袋開花,就是肚破腸流,要不然就是斷手斷腳。」

我聽了實在為那些患者感到遺憾;過年應該是要快快樂樂的,就因為一時的疏忽,而造成家人的悲傷和恐慌。隨後我到每科的門診看看,送給每位醫生和護士一包壓歲錢,他們也很高興師父能在大年初一去看他們。

我一樓一樓的探視,院長也跟著我一樓一樓的走,我送我的心意,院長發他的紅包,所以很多人看了都很高興的說:師父來了!院長來了!「來了」是代表什麼呢?由此可見,我們的家庭很溫馨,因為大家長都來了。

我上了五樓,看到骨科主治醫師,我向他說:「辛苦了,聽說你們昨晚開刀開通宵,很累吧!為什麼不休息一下呢?」他回答:「師父,我不能休

息啊!我還有很多患者等著開刀呢?我們都在等開刀房空出來。」

我問院長,是否能再開放幾間開刀房?他說:「應該可以,因為醫護人員都隨時在待命。」他就在五樓的護士站打電話,要麻醉科的主任召集該科所有的護士。我問院長說:「有可能嗎?放假期間也許他們都出去玩了,」院長說試試看。

隨後我又到六樓繞了一圈,算算時間我也該回精舍了,因為精舍有好多人等著要跟我拜年。當我下到了一樓時,另外三間開刀房都開了,患者也都推進去了。你們看看,前後只有十五分鐘的時間,麻醉科的護士都到齊了,四間開刀房同時運作;可見我們的醫師和護士都抱著「服務」是他們的「職志」,連過年期間也留下來待命,這點實在很令我安心。

從除夕到大年初四,除了急診外,門診也有四百四十多人,總共有一千五百多位的患者;可見慈濟是時時刻刻都在發揮救人的功能。

諸位,你們都這麼關心慈濟,無非是希望慈濟能及時救人;俗語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是「塔」的意思,救人一條命,比你去建造七層塔的功德還要大,在春節期間,我們就救了一千多人,想想你們的功德有多大啊!

不管你們所付出的是多少,這些建築是少不了一塊磚、一把沙的,你們每個人都是我們不可缺少的那塊磚、那把沙。慈濟這個大家庭的志業,就是需要大家的力量,點點滴滴都不嫌少,只怕你不肯去做而已,做了功德就是你的。

慈濟教育,深入人心的精神文化

接著來談教育。慈濟護專相信你們都去過了,我們所培養的孩子真的很乖,我看了很多的學生,發現還是我們自己的比較好,也比較可愛,為什麼呢?因為她們多了一分親切、愛的形態。

我們的護專已經有了第一屆的畢業生,她們在外面工作,也得到大眾很高的評價,不但得到患者和醫生的愛,也獲得了護士間同事的愛,這就是我們的教育。

我們的醫學院也計畫在三月底破土,最近有很多國外的學者紛紛回國和我接洽見面,他們認為現在正是回饋台灣的時候了,所以都有心回來展現他們的才華,發揮醫療的教育。他們也多很坦白的告訴我,是因為有慈濟,所以他們才要回來。

如此,不但一方面可以讓很多家庭很溫馨,因為留學在國外的孩子要回來了,很多家庭、父母、子女,又可以團圓了;另一方面,我們也會有很多學成歸來的人,可以來教育、奉獻台灣,所以台灣是很有希望的。諸位,教育也是所有慈濟人的力量共同來完成的。

現在我們所坐的地方是我們的精神堡壘--紀念堂,將來我們的紀念堂不但有大講堂、有國際會議廳,也是永遠紀念我們愛心的地方,這就是我們的文化。

自重己靈,為人生留下愛的足跡

我常說,我們出生來人間,就像一粒沙一樣,

無輕無重;但也因為有我們出生在人間,才會有慈濟志業的存在,把我們的足跡留了下來,給後代的子孫一份美的回憶。

將來當有人提到慈濟的時候,我們的子孫會說:「那是我的祖父母、父母他們努力的成果。」這就是美的回憶,讓後代的子子孫孫以我們今天所做的為榮。

除了是一份美的回憶之外,也是一份愛的教育,慈濟的孩子一定不會變壞。現在我常聽到慈濟的第二代這麼說:「我怎麼可以不認真呢?因為我的媽媽是委員」;也有人說:「我可麼可以生氣,可麼可以罵人呢?因為我的爸爸是慈誠隊」。所以現在有很多孩子他們都已懂得自我教育了,他們認為,我有這樣的爸爸很光榮、有這樣的媽媽也很光榮。既然有這麼溫馨的家庭,他怎麼可以變壞呢?這就是愛的教育。

諸位,我們的大家庭需要我們的心和力量團結在一起,有愛白雪都可以溶化,我們要彼此感恩。今天我們要做每一件事,並不是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我們要感恩他、感恩你、感恩我,你我他彼此互相感恩,任何人的力量都不能少。

慈濟沒有你不行!正因為「不能少掉一個我,所以我要很專心的投入。」希望人人有此共識。我常說,我們要自我祝福,任何的好事,不能少一個我,我們如果常常為自己祝福,一定會成為一位救人的人,所以我們現在要趕快種這個因--自重己靈,好事少我一個人無法完成。我們常常如此的祝福自己,有朝一日真的會成為有用的人。

我千萬不能自輕己靈,不要發願--「多我一個、少我一個,差不到那裏去」,如果我們常發願做個沒用的人,那一定會是個沒有用的人啊!

所以我們要發願做個舉足輕重的人--這隻腳踩下去,和沒踩下去,是有很大差異的。永遠尊重每個人,慈濟沒有你們其中的任何一個人,是不行的。

今天是農曆年過後的第一次聯誼會,全省各地的人都回來互相祝福,這是個好的開始,現在我們有一百八十萬的會員,希望明年能有三百萬人。

其實要達到這個目標,也不一定要等到明年,只要你們有心,一個人再找十個會員,今天在場有四五千人,每個月一個人能多找十個人,相信要達到目標並沒有困難。

總而言之,善不但要自己做,我們也要讓別人有機會做,自己做功德只有一分,如果能再找十個人做,那我們就有十分的功德,這才是大功德。

千言萬語還是一句感謝,我也要祝福你們平安幸福,因為你們平安我才有力量,我有力量慈濟志業才能早日完成,所以我以最虔誠的心祝福你們。

術德兼備,悲心盈溢的林醫師

剛才我們聽了幾位慈濟人的心聲,相信大家一定都很感動,陳董事長是我們的榮譽董事,他代表了榮譽董事的心聲,他知道師父雙肩所擔的重擔,可以說是千斤重、萬斤重,他很希望大家都能多幫師父一點力量,所以他語重心長的呼籲大家要認真做、趕快做,為善要及時啊!我們如果能趕快來參

與,地基就可以愈紮愈堅固。

我們也聽了林醫師的談話,林醫師是腦神經內科的主治醫師,他在慈濟醫院的形象非常好,每個人看到他都很歡喜,因為他把內心的那分誠和愛完全的表露出來。

記得七十八年,有天早上我和志工們坐談時,有位志工向我說:師父,昨天我實在太感動了。我問為什麼?她說醫院有位醫生的愛心,令她感動得快哭出來了,好多師姊看了也都很感動。

她說有一位患者坐在輪椅上,孤孤單單一個人,要推動輪椅非常的不方便。這位醫生看了趕快跑過去,問他怎麼一個人來。患者回答說因為兒子工作忙,媳婦又不知跑到那裏去了。

醫師向阿婆說:「阿婆,妳稍等一下,我把工作處理一下馬上過來。」他真的用跑的去把事情處理好後,趕快跑回阿婆的身邊,幫她把輪椅推進電梯,輕聲細語的和阿婆講話,不但關心她也安慰她。

我們的志工看了非常的感動,他能如此的付出,這種情況在其他醫院是少見的。這位醫師就是林醫師。

林醫師的醫術非常高明,就在七十八年那年,有一位患者,手腳一直萎縮,在北部的大醫院治療了十幾年都沒有起色,患者認為可能是自己十幾年前出了一場車禍的後遺症,許多醫師也告訴他這是車禍的併發症,所以他看遍了各大醫院,但手腳仍日漸萎縮無力,到了七十八年時,已經無法走路了。

後來這位患者經人介紹來到慈濟醫院,林醫師看了他的症狀說:「你可能不是車禍的後遺症,而是腦中長蟲。」一聽到腦中蟲,這位患者根本無法接受。

林醫師問他說:「你平常有沒有吃生的東西?比如說生肉或生魚之類的。」患者想想說:「二十幾年前我年輕的時候在林區工作,常在山上吃山豬肉,而山豬肉都是用鹽醃的,沒經過煮熟就吃了。」

林醫師單是看他的症狀,就診斷他可能是腦中長蟲,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證實腦中真的長蟲,有些蟲已經鈣化,也有的還活著。既然找到病原,林醫師就開始幫他治療。

我到醫院病房時,患者把經過的情形告訴我,我問他來慈濟醫院治療後情況有沒有改善?他說好多了,剛來的時候手腳都沒有力量,現在已經恢復了。可見林醫師的醫術非常的高明,不過最重要的是,他很有愛心。

雖然患者有了病痛,身心都很難過,但有好醫師用愛心去照顧他,結果他的身體恢復了健康,手腳也可以再發揮人身的功能。

林醫師今年一月又回到醫院來,大家都很高興。當初他要離開醫院時,大家都依依不捨,其實那時他也捨不得走,但為了盡孝,不得不走,當時他也向我說:「師父,我一定會再回來,我只是暫時離開,我會再回來。」結果他真的回來了。由他要離開時大家依依不捨,到聽到他要回來,大家都很高興的情形,可見他做人的成功。

現身菩薩道,人間至美的形態

剛才我們也聽到了台北慈誠隊的心聲,黃先生是

廣告設計公司的董事長,在未進入慈濟之前,他很忙啊!因為公司中大大小小的事,都一定要他親自處理。現在加入慈濟之後,他公司的業務不減反增,但他卻閒多了,為什麼呢?因為他以前總認為「沒有我不行」,現在他能信任屬下,授權他們去做;屬下覺得老板信任我,我有成就感,所以做的更認真,老板就愈輕鬆了,他也因此有時間做慈濟。

總而言之,志業與事業可以兩者並行。有很多人認為:我現在那有時間做呢?太太要服侍我、要照顧一家大小,那有時間做委員?先生事業要緊,怎可放著事業不做去照顧別人呢?其實這種觀念都是不對的。

太太如果能來參加慈濟,一定會是個賢妻良母,因為每天的時間可以把家庭料理好之餘,節省下無所事事的時間奉獻給社會,太太能變成一位菩薩,我們應該要覺得很高興,因為活菩薩在我們家,我們又怎能不平安呢?所以你們應該鼓勵太太進來慈濟,做個活生生的菩薩,菩薩是很美的啊!

太太也應該鼓勵先生進來慈濟,因為他一但進入慈濟,就不會變壞啊!我給慈誠隊的男士們是十戒,這十戒如果能守得住,也就是我幫你們把先生教育得正正當當的。這十戒的前五戒是佛制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不殺的人就有慈悲心,妳的先生有慈悲心,那是多溫馨多幸福啊!不偷盜也就是做事端端正正,不義之財不取,不做傷天害理的事。不邪淫戒,也就是一夫一妻,做先生的不會感情走私,也不會再多一個家庭,他會把家庭照顧得非常的美好,能做個賢夫良父。

不妄語戒,也就是講話要守人格,不能口出穢言和言不及義,也不能不講信用,先生如果有守信的人格,做太太的是多麼的光榮啊!

不喝酒也是佛制的啊!有些人也許會說,我喝酒也不偷別人的東西,也不會做壞事,又有什麼關係!其實酒會麻醉人的神經,如果這輩子天天醉茫茫,下輩子一定會頭腦不清。

不喝酒能保持智慧的明朗,看看有些人年紀很小就很有智慧,也有一些人年紀一大把,卻仍是醉生夢死,這是因為過去生中宿醉未醒。所以為了保持那分明睿的精神和智慧,我們應該不要喝酒。

慈誠十戒,革除習氣維護身心

以上是佛陀所制的五戒,現在我又多加了五戒。慈濟的五戒,第一戒是:不能抽菸、不能吃檳榔。有些人說,菸和檳榔佛陀並沒有制戒,師父怎麼要制戒呢?我說:佛在世的時候沒有菸也沒有檳榔,而且也沒有造成空氣污染和環境衛生的問題。

現在科技非常的發達,可以分析出香菸對人體的傷害。昨天我在二期醫療大樓,參加了環保小組的會議,因為我們醫院成立了「環保社」,由整形外科主任簡守信醫師擔任社長。他在會中說,抽菸對身體最不利,他舉例說在整形外科中,補皮的人如果有抽菸,尤其抽得很厲害的人,成功率很低,因為香菸中的化學成分,會影響到微血管的收縮,血液無法暢通,皮一旦補上去,比較容易爛掉。

不只是這樣,接受整形的患者如果置身在香煙

瀰漫的空氣中,傷口也比較不易癒合。可見抽菸不但影響自己的微血管,而且煙噴出去,它的化學成分也會害到別人。諸位,今天我要呼籲你們一件事,那就是不要抽菸,把香菸錢省起來,做一些有利人群的事,「省菸惜福」,「省菸積德」不是很好嗎?

相信全台灣的人只要一年不抽菸,所節省下來的錢,就可以多蓋幾家醫院了,希望你們回去後能去推廣禁菸的工作。

再說檳榔,對口腔不但有害,而且破壞了台灣人的形象。國外的人來台灣,看到了我們吃檳榔、吐檳榔汁,都說我們沒氣質、都是病人,枉費經濟那麼發展,卻讓人病得到處吐鮮血。這樣不是把所有台灣人的形象破壞無遺嗎?

再來一戒,是要輕聲柔語。別人如果對我們輕聲柔語,相信我們一定都很高興。要做慈濟人就必須做到這點,慈濟人就是菩薩相,菩薩的形象對眾生就是要慈悲,慈悲必須要輕聲柔語,絕不能惡口罵人。

另外一戒是不能賭博、不能簽六合彩、不能玩大家樂,不能玩股票玩電動玩具。

前幾天有台大的一群學生到醫院當志工,他們都非常可愛,也很天真,他們計畫成立大專慈濟社,那天他們要我為他們講話,並問我,要加入慈濟社,必須遵守什麼規矩?我說:「必須遵守十戒。」

當我說到不能賭博、不能簽大家樂、六合彩、玩股票時,他們都還很自在,等到我說「不能玩電動玩具」時,那些孩子有人悄悄的說:「慘了」,也有人說:「完了」。而我說他們要加入慈濟社,就不能不改掉這些休閒項目。

所以,不管是先生或是兒子,只要他們加入慈濟,這些壞習慣就不會發生。

慈濟的第四戒就是繫安全帶、戴安全帽。目前交通問題非常嚴重,相信佛陀在世時,如果有車的話,他也一定會制此戒。

在我們醫院急診部所看到的車禍病人,十有八九都是沒戴安全帽。前幾天有位慈誠隊回來醫院當志工,他向我說:「師父,昨天我看到一位病人,心理覺得很難過,同時我也要感謝師父。」

他說,有一位二十幾歲年輕人車禍,傷到後腦,血流滿地,送到急診室時已是昏迷不醒了,假如他有戴安全帽的話,他的後腦絕不會傷成那個樣子。所以這位志工很感恩師父,感恩我制定了這個戒,讓他們能在平安中過日子。希望你們都能記住師父說的話:開車不超速,要繫安全帶,騎車要戴安全帽。

慈濟的第五戒就是孝順父母。諸位,每個人都會為人父母,相信我們都希望子女會孝養我們、聽我們的話、關心我們,大家都有這分養兒防老的心態,所以現在如果父母還在堂的,我們要趕快孝順他們。

維持生態平衡,是惜福也是造福

慈濟的目標就是在淨化人心,談到淨化人心,我要告訴你們一件事,昨天環保小組會議時,我們的護士小姐也談到嬰幼兒包尿布的問題。她說,一

個孩子最起碼要包二年的尿布;紙尿布的來源就是紙漿,而一個孩子一年的尿布,必須砍伐二十棵樹。

這個統計數目實在令我們吃驚!台灣土地面積有多大呢?竟然一個孩子的紙尿布必須用掉二十棵樹,再幾年後,樹林都將消失殆盡了。

要知道,如果沒有樹木,水土保持一定無法做好,水分也一定會流失,所以我們必須為後代的子孫著想,如何來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

現在我也要呼籲你們,孩子不要包紙尿布,恢復以前的布尿布吧!相信在座的諸位,你們一定都沒有包過紙尿布才對。記得以前的人都是用舊的被單或汗衫,把它洗乾淨,裁好一塊一塊,用了洗乾淨曬乾再用。我覺得這種情況好溫馨--母親親自餵母乳、洗尿布,孩子躺在媽媽的懷中,一面吃奶,一手放在媽媽的胸前,多美的畫面啊!

現在日本以提倡餵哺母乳,母親每天出門前把乳擠出來放在冰箱中,到時候媬姆把它加熱就可以餵嬰兒了,吃母奶的孩子比較健康,也比較有人性。

希望大家都能以母乳餵哺孩子,如果你給孩子喝牛奶,勢必需要養牛,為了養牛把山坡地開墾為草地,一些樹又被砍伐了,水土保持也被破壞了。

所以希望大家也都能以母乳餵孩子,不再用紙尿布。台中有位老太太,她告訴我,現在她家的孫子不再用紙尿布了,她說她告訴媳婦,看看孩子一天紙尿布的費用多少,省下來全數給她,她要幫媳婦洗尿布,把紙尿布換成磚塊,幫助師父建設。

相信每一個人都不希望和垃圾當鄰居,因此也希望大家不要多製造垃圾。諸位,我們都是抱著學佛的心態,希望修福也修慧,今天你們有心回來參加聯誼會,既然都是慈濟人,就必須愛惜自己、愛惜我們的家庭,家庭要幸福,必需社會祥和,社會要安詳,必需大自然的生態平衡乾淨。

要使大自然生態平衡乾淨,我們就必須注重環保,環保不但可以惜福,也可以造福,希望大家都能實施垃圾分類;會污染環境的東西,我們儘量不要使用。

社會環保,從淨化人心做起

剛剛黃居士也呼籲大家素食,素食有助人體的健康。昨天我聽說單是一個屏東地區,就又四百萬頭豬,這四百萬頭豬每天的排泄物有多驚人啊!難怪環保專家分析的結果,說屏東地區的水質最差。

為什麼他們會養那們多的豬呢?還不是為了滿足人的口腹之欲。因此希望大家能儘量拒絕會污染環境的東西,只要我們有心去做,相信由一個家庭可以影響到左鄰右舍;社會環保要做的好,必須從我們的心淨化起。

今天我以最虔誠的心來呼籲慈濟人,希望我們都能生活在很和祥、很清淨、很幸福的社會,和祥、清淨、幸福,必須由我們自己做起,希望所有的慈濟人都從自身做起,相信我們台灣會更美,人民會更有福。

感謝你們今天專程回來,希望大家以彼此祝福、彼此感恩的心,來互相祝福感恩,如此真是福慧無量。在此深深祝福諸位人人健康、家家幸福,諸事如意、福慧雙修,阿彌陀佛。

▲慈濟訊息

如是我聞--其實良藥可口

◎靜淇

曾見過一對夫妻哭哭啼啼的向上人說:「最近由於家中很不平安,先生子女接連出事,經求教相命仙,說是我家祖墳方位不好,必須遷葬,但兄弟妯娌間卻不贊成,為了此事鬧得大家不愉快,師父,您看我們該怎麼辦才好?」

上人回道:「你們要求平安,首先要有健康、正知正見的心理。有句話說心正則邪不侵,你每天疑神疑鬼,惶惶恐恐的過日子,心中不安當然就不會平安;何況歷代的祖先都已作古那麼久了,捨此投彼,也不知道投到那裏去了,為什麼還要如此的大費周章呢?」

聽了上人的這席話,不禁讓我想起半年前發生在我好友身上的一件事。

好友陳先生夫婦,原本是一對恩愛的夫妻,育有子女各一,與寡母同住,一家五口三代同堂,倒也和樂融融。有天陳先生因應酬晚歸,開車不小心撞上安全島,身受重傷,經過幾天急救,總算從鬼門關挽回生命,在病床上足足躺了四個月才能下床。

臥床期間,他太太每天都到寺廟拜神求菩薩保佑先生能平安康復。有天路過菜市場,看到路邊擺個相命攤子,她心想先生會遭此災禍,不是沖到太歲,就是犯了白虎,所以應該祭祭、安安太歲才對。

相命的憑著三寸不爛之舌,把一個原本就迷信的婦道人家唬得服服貼貼的,而且還說:因為她公公入殮時,頭沒放正,稍微偏向左邊,所以不利大房,必須撿骨重新安葬,否則比這個更嚴重的災害還會再發生。

當她把相命仙的話告訴家人時,沒有一個人贊同,而她卻仍一意孤行,私下找相命的幫忙,為此與婆婆、小叔、小嬸和小姑鬧得形同陌路,先生夾在中間又氣又惱,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也奈何不了她。

沒想到相命的卻以「找土公仔」、「找墳地」、「看日子」為理由,向她一再的要錢,而以她愚蠢的想法,認為能求得全家人的平安,花些錢也不算什麼,竟然私下把幾個儲蓄的會標起來,最後卻落入他的圈套,弄得人財兩失,羞憤之餘,只好與先生離異。

原本美滿的家庭竟落得如此下場,看在大家的眼中,莫不為她的迷信、愚蠢而惋惜。她在離婚後有天來找我,痛哭不已表示後悔當初不聽我的話,然而再深沉的痛哭、後悔也無法挽回已失去的一切。

相信在我們四周識與不識的人群中,經常會發生上述的類似情形,何其可悲的是,大多數人都往往在無知、迷信、上當之後才驀然清醒,但卻為時已晚,悔之不及。

誠如一位慈濟會員告訴我的,任何事情只要聽證嚴法師的話就沒錯。是的,上人的教育,就像是一帖良方妙藥,能就眾生的百病對症下藥,只看你能不能拳拳服膺罷了。

▲慈濟訊息

佛心流泉--溫柔的力量

◎靜晹

前些日子,黃居士送我一隻小狗(約克夏名種),名字叫冬冬;我不曾養狗,沒有養狗的經驗,只是內心想:自從公公往生,婆婆生活頓失重心,不妨養一隻狗,讓家中熱鬧些,何況婆婆也很喜愛小動物。

冬冬的模樣長得討人歡心,每當我們一進家門,牠總是雀躍三尺,纏著人團團轉,直到抱起牠來才肯罷休。平時,忙著做家事時,牠也會跟前跟後形影不離的陪著,有時,一家人坐著聊天或看電視,牠也會悠然自得的依偎在人的身旁,若我們喚牠一聲,牠會迫不及待的投入人的懷抱,那種滿足又安靜的感覺,加上含情脈脈的樣子,真是惹人憐惜。

一日,我忽然恍然大悟:牠,是人們的寵物,原來具備了這麼多的特點--忠心耿耿、柔順乖巧、善解人意。此時,我回頭笑問先生說:「你們男人金屋藏嬌的寵妾,也是這般的柔順乖巧嗎?」「是的,正是這般。」他肯定的回答我,接著又趕緊舉起雙手做發誓狀:「我這一生從沒有養過『寵物』。」我也趕緊寬宏大量地對他說:「即使有也沒有關係,既往不究。」

有緣才能成為夫妻,俗語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身為慈濟委員,常常遇到會員一些難解的三角習題--如丈夫結上另外一份緣時怎麼辦?丈夫、太太和寵妾三角人物間,糾纏不清,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結,真不知如何是好。

做太太的人,失去先生的愛,痛不欲生,因為女人期望專一的愛情,絕對容不下第二個女人的介入,正如眼睛容不下一粒沙一樣:於是一哭、二鬧、三上吊,使出全盤的武器。

然而,能解決問題嗎?既然彼此「撕破臉」,乾脆就「不要臉」,來個一刀兩斷;既然妳把情場當戰場,使出勇士般的精神,奮不顧身,殺得丈夫片甲不留,遍體鱗傷,逼得他無路可逃,他就能回心轉意嗎?

太太們!冷靜的思惟一番!妳可曾想到另外那個女人,當她無路可逃時,她收留了他,她用溫柔、體貼打動妳丈夫的心,她一寸一寸的瓦解妳的力量,最後,到底誰是贏家?

上人曾經比喻感情如同一個球,施給它愈大的壓力,則會反彈得愈高愈遠。我們應該培養自己的身心,如月光一般慈悲柔和,寬大自己的心胸,燃起智慧之光,寬容一切;若能把愛擴大到去愛他所愛的人,他會珍惜這份感情中的恩情--因為妳給予他的愛自在而沒有壓力,相信再冷再硬的心,也會被融化。同時,我們要虔誠的祈求菩薩加持,祝福她早日尋到一位如意郎君,了結這一段婚外情;也衷心期盼男主角早日倦鳥歸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