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

廣慈博濟、與樂拔苦

◎證嚴上人

「慈濟」二字,慈是「與樂」,濟是「拔苦」。

娑婆世界堪忍事多,眾生有物質上的欠缺及心靈上的苦惱;欠缺物質者,我們給與飢寒窮困之人暖衣飽食,給與病苦患者醫藥救護,此為物質上之濟助。

欠缺精神--心靈煩惱,心不滿足,惶恐不安者,給與愛心、施以佛法,自然能啟發其愛念,過著快樂充實的幸福人生。

因此,給與物質,幫助他的生活環境;給與愛心智慧,提昇他的精神文化,讓他能歡歡喜喜地過日子,就是「慈濟」二字的含義。

願--人人樂善好施、廣慈博濟,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從事大愛的工作。





▲社論

秋月之心寒潭意

寒山與拾得是我國古代的兩大詩僧,兩人的傳奇故事,許多人都津津樂道,尤其寒山詩文的影響,飛越古今,遠播海外。歐美國家學術殿堂的大學,還有不少人致力寒山詩文與思想的研究和發揚。

寒山詩文所以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那股隨遇而安的恬淡與洞察人生疾苦的自適,更重要的是在他詩文的字裡行間,處處顯露了闡釋佛道真理的精義。

「可笑寒山道,而無車馬蹤;聯溪難記曲,疊嶂不知重。泣露千般草,吟風一樣松;此時迷徑處,形問影何從。」人生頓挫百折,任人都有逆境與順境,有得意與失意,只要能在逆與順之間、得與失之際,掌握住方向,不迷失自己,又豈會不知何去何從呢?

寒山詩又云:「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這就是為什麼寒山能輕安自適隨境而安的原因。有這樣清澈的心境,又那裡會有雜念,那裡會有執著,那裡會無邊苦惱!

有了明似秋月的心境,對於人間悲苦與無奈,才能明明白白的辨別。慈心悲念,慈懷柔腸,從中顯現。寒山詩云:「東家一老婆,富來三五年;昔日貧於我,今笑我無錢。渠笑我在後,我笑渠在前;相笑儘不止,東邊復西邊。」人生無常,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誰弱又誰強?看了寒山詩,還要再去斤斤計較誰高誰低,誰上誰下嗎?

「城中蛾眉女,珠珮何珊珊;鸚鵡花前弄,琵琶月下彈。長歌三月響,短舞萬人看;未必長如此,芙蓉不耐寒。」人間榮華富貴,豈能天長地久?有力量幫助別人時就應該把握機會造福得福。

最怕的是不知用慈施悲,用喜施捨,貪得無厭,舊愁添新愁,招愁愁更愁。所以寒山詩又云:「聞道愁難遣,斯言謂不真;昨朝始趁郤,今日又纏身;月盡愁難盡,年新愁更新;誰知席帽下,元是昔愁人。」愁不纏人人自纏,光風霽月,清明自許,誰說愁緒難遣?

眾生平等,人人具有佛性,只因後天薰習,心中雜草叢生,可惜許多人不承認這一點,以假為真,一誤再誤,將錯就錯,就令人遺憾了。

「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我見被人瞞,一似園中韭;日日被刀傷,天生還自有。」時常反躬自省,不自欺人,才能道業增長,否則「為學日進,為道日損」,就相當可笑了。又是春回大地的季節,大塊山河一片盎然,或許寒山的詩會給我們些許啟發吧!憨山大師警世詩歌:「是非不必爭人我,好歹何須論短長;世界本來稱缺陷,此身焉得不無常。」解得了,也就悟道了。



▲甘露清涼

人有二十難--廣學博究難(十一)

◎上人主講╱弟子小文記

一個學道者,要能夠專心地學習是很困難,能夠專心,又能真正用心去深入研究就更難了,所以說「廣學博究難」。

平常人只講究「廣學」;想學的事物很多,但都不能持久、不能深入,剛學會了一點毛皮,就又想換別的。一天到晚心不能精,行不能專,整天都在玩花樣,可是卻沒有一項真正做得像樣,所以有句俗話說「十學九不成」,雖然學得多是「廣學」,而缺點就是少了「博究」。

做任何事都需要耐心、專心!果真有耐心,即使是一件很艱苦的事,也能夠一路到底的學下去,能專心研究便能「一理通,萬理徹」,一種道理精通了,其他的道理也都能觸類旁通;處理事情也就更能得心應手了。問題就是因為我們無法專心,所以無法對道理了解得很透徹。

以管窺天徒自擾

戰國時代,有一位自認為「通今博古」的人,他常說過去的書籍、人物、歷史他都懂,可以出口成章;甚至對於當前社會的種種,他也自以為完全瞭解。有一天,他心想,社會上的人都很稱讚莊子,卻沒有人知道有個才華過人的他,因此,他想去和莊子辯論一番。

他抬頭挺胸,非常貢高我慢的,懷著自以為博學多聞的心態,到莊子的住處去。他一見到莊子,就把自己一切所學、所知道的滔滔不絕,如水一瀉千里般地高談闊論,而莊子只是微笑著,不發一言的聽他講,等到他把想說的話都講完了,莊子便以很溫和而鄭重的態度回答他的問題,反駁他不周到的理論。這位自以為通今博古的人,聽了之後非常吃驚;原來,他以為天下只有他最了不起,最瞭解一切事理,當下他才知道,原來自己所知道的只不過是浮面、淺顯的道理,而真正有深度見解的是沉默穩重的莊子。聽了莊子那精簡而微細的分析後,他心中的高傲之氣,完全被折服,也才知道普天之下,原來還有比他更了不起的人。

後來,他去找一位同修的學友,並告訴朋友這件事,又說:「我錯了,原本以為自己的學問很淵博,懂得很高深的道理,現在我才知道,莊子的學問才真的是『學如深淵』啊!」他的朋友笑他說:「你呀!竟敢以自己的學問、思想去和莊子辯論。」又說:「莊子是一隻腳踏在青天,一隻腳踏在黃泉,通天文、徹地理的人;莊子學問的高

深,實在難以測度,其實你所見識到的,就像是『以管窺天』一樣,還沒有看到全貌哪!」

看了這個故事,我們也來想想自己平日又學了多少呢?自以為通今博古的人,到底又「通」了多少?那位傲慢的人確實也學了不少,為什麼不如莊子?只因莊子是一個生活淡泊、精神快樂、逍遙自在的人,從莊子「逍遙遊」裡頭可以看得出來,他的生活是那麼逍遙自在!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執著「聞學」與「聞學知行」不同。

「有心」還要「用心」

學佛也是一樣,佛陀告訴我們要學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原本人人都能過得逍遙自在、人我無礙。曾經有兩位記者聽我說了「觸事無心」之後,提出一個問題,說:「師父教人要『無心』,可是後面又叮嚀一句說『請大家多用心』,這兩句話,是否相互矛盾啊?」我向他們解釋道:「真正用心到最透徹的時候,就是無心。」

我問他們:「剛才你們跟著我到慈濟醫院二期工程的工地,又跟我到三樓去參觀,也到紀念堂及地下室去,在上上下下之際,你們可曾用過心在你們的腳步上?」他們說:「沒有!」我說:「你們到復健科去看看那些正在做復健的人,他們很用心的想要站起來,可是多難啊!有的想要把手舉起來,可是用盡了心力才能勉強而困難的把手舉高。我們平時走起路來,一點都不必費心,就能走得很輕巧自然;事實上,我們平日一切的舉動都是小時候曾經用過心,現在才能很自然自在的運用於生活之中,這便是『用心的極至,就是無心』的說明。健康人步履自在可以不用心,而有病必須復健的人,卻需時時用心啊!」

我們的日常生活,應該可以很逍遙而無煩惱,可是為什麼人人都有層層疊疊的煩惱呢?因為,看人家的臉色也起煩惱,聽人家的口氣也起煩惱;其實人家根本無意讓你煩惱,而你卻偏偏要把它記掛於心,產生種種煩惱;如果常常牽掛外境,遇到這件事,認為他是衝著我而來;碰到另一件事,也認為那是他故意要為難我,那麼這個「我」的生活就太痛苦了!

「學」就是要學得化煩惱為智慧、化有心為用心。想到要多學只是「有心」而已,並非真正用心。莊子時時刻刻都在用心,所以他學得很透徹,把所學的化為他的生活、思想、文化,而「學」的深度,便在這裡。日常生活中,每一樣都是我們該學習的目標,而且要學得很自在,也用得很恰當自然,這就是深度。

那位稱讚莊子的學者,評論他那位驕傲的朋友是「以管窺天」,說他的朋友看莊子,就像是拿著竹管子看天一樣。他稱許莊子是一腳踏在青天,一腳踏在黃泉,不只是天下宇宙的道理他能瞭解,即使連生死的難關,他也都知道得很透徹,莊子是如此,何況我們是學佛的人,是佛的弟子,更應該要以超越透徹的態度去學習,不只要「廣學」,還要用心去「博究」。學佛的路上有很多難關,必須要能通過考驗,才會有所成就。

「廣學博究難」;我們要以虔誠寬廣的心去學習。人生本就森羅萬象,要集很多常識才能適應生存於人間;若所知粗淺,絕對無法和大家和諧相處。因此,人必須學習很多事情,何況是學佛,想超越人生更上一層樓的人更要廣學博究。

博究勿忘廣學

「博究」的確是困難;不過以現代的社會情況來說,卻剛好相反;因為現代的人,有很多是「博究」,但不「廣學」。現代的科學、知識很深奧,大家在求學時,要選定自己感興趣的科目。而且要專心攻讀這個科目。譬如說「學醫」,單是「醫學」這一科系,就有許多細目要分。例如選了外科,就得專心研究,時常做解剖的工作,然後才能用運用於人體,有了豐富的經驗,才能真正走入臨床的工作。而外科又細分很多科,如一般外科、胸腔外科,還有整形外科,腦神經外科……單是外科就分成這麼多種。一般外科門診,若來了一位頭部受傷的人,醫師可能不敢接診,因為頭部受傷是屬於腦神經外科處理的範圍;雖然他們研究得很專精,但卻不廣泛,所以和「廣學」正好相反。

過去的人是什麼都要學,但是每一樣都學得不徹底;而醫生所學的知識,則必定要一門專精。人生就是這麼難以完美,普通的人,每一樣都想學,卻沒有一樣能徹底的學好;而對於專業的人,他所學的知識很專精,但是又隔行如隔山,這實在也是一種缺憾。

至於信仰這方面,有些人學佛,一開始就分宗別派,有人說:「我要學的是淨土宗。」有的說:「我選擇禪宗或我選擇密宗。」念佛修淨土法門的人,有些只把一句佛號念到底,而不願意再去研究法義,因為他認為文字是多餘的,並且認為只要一心念佛就行了,何必打坐。而禪宗的學人,有些則認為學禪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打坐就可以脫胎換骨,以為打坐入定的境界就能超凡入聖。甚至誦持、禮拜,也都各有偏執。大家都學得專,但是卻沒有更進一步去體會全盤的真諦。

信仰雖異愛心皆同

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一起時,難免有彼此知見的差異。佛教徒會排斥佛教以外的宗教信仰者,認為佛陀的聖教超越一切,佛陀的智慧是涵蓋宇宙大地的大智慧。而其他的宗教也會排斥佛教,以及其他與自己信仰不同的宗教。像天主教、基督教,他們認為信仰上帝的人一定會得救,不信的人會墜地獄,所以因知見的差異,常會引起紛爭。

常常有人問我:「法師,佛教和其他宗教有什麼不一樣嗎?」我都這麼回答:「只要是正確的宗教,其目標都是一樣的,就是『愛』;天主、耶穌都以博愛的精神來愛世人;佛教講慈悲,所謂蠢動含靈都是佛陀所愛的對象。所以,只是名稱不同、研究的經典依據不同,至於最終的目標應該是一樣,可以說是殊途同歸。宗教應該像大海,所有的小溪,河流都能歸於大海,宗教的精神應該是這樣!所以我們要廣學。若只知道自己的宗教,又強調偏執,那就不是好的宗教家。

孔子不語怪、力、亂、神,他不喜歡談怪異、憑勢仗力的事,也不談擾亂人心的話。世間的聖人都已如此,何況是要超越世間的宗教,學佛者應該要「廣學」,而且也希望能「博究」,才能知己知彼--就像知道自己的脾氣,不能說:「我的脾氣本來就這樣嘛!」要人家都來順著你,那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先去了解別人的性情;「當他生氣的時候,我就少說兩句,等他氣消了,我再和他評理。」若是這樣,那什麼事都會很圓滿,也才是「博學廣究」的心態啊!

希望人人學習時,要打開心門,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


▲慈濟訊息

付出愛心福就來

◎證嚴上人/主講弟子 弟子靜淇/記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農曆八十年十月十九日

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慈濟的大家庭每個月都有許多的壽星,回來接受數千慈濟人的祝福,也因為有這麼多的壽星,慈濟人才能於人間推展這四大志業,再由四大志業成就了真善美的慈濟世界。所以我每個月都抱著至誠的心,向當月份的壽星祝福。「祝你們無量壽、無量福」。

心存善解,處處自在

今天也是每個月一次的聯誼會,遠自北中南部等地回來的慈濟人幾近五千人。

外面正下著濛濛細雨,讓人覺得大地一片清涼,儘管每個人的身上都淋濕了,但大家的臉上都露出歡喜的笑容。

每當我說:「你們的身上淋濕了……。」大家都會回答:「沒關係!師父!很涼快、很歡喜,這種雨讓我們的心中覺得很清涼。」這就是慈濟人的善解。

下雨時,說是天降甘露,滋潤心田,洗盡身心的業障﹕如果是豔陽天,則說今天是光明普照,慧光無量。做人如果懂得「善解」,就會每天歡喜,時時安樂。

上上個月也和今天一樣在唱頌「祝福你,無量壽」時,有一個小妹妹正好和她的曾祖母都是當月份的壽星,兩個人都上台接受生日禮物。她回去後向曾祖母說:「阿祖你我年紀一樣大。」

曾祖母聽了問她:「為什麼我和你年紀一樣大呢?」她回答:「你生日我也生日啊,所以我們兩個人年紀一樣大。」

日日好日,時時歡喜

剛剛我們也看到了很多老老少少上台接受生日

禮物。人生每一年都會有「今天的生日」,所以「今天」是永遠常駐的:佛陀曾經告訴弟子﹕如果用凡夫心來看時日,時日就是無常的,如果用聖人心來看時日,時日就是永駐的;同樣的,「今天是好日,則永遠是好日。」

我們只要能時時抱持正心、正念、則無論何時何地都是吉時,也都是好方向好地理。這是學佛者該有的生活態度--如果能具足這些,就可以說日日皆是慶生日了。

曾有人問我:「師父,你的生日是哪一天呢?」我回答:「每一天都是我的生日!」因為每天我都抱著歡喜心在過日子,每天都看到新的人生、聽到新的消息、學到新的佛法。所以說每天都是我的生日。

每天都有慈濟人出生,所以慈濟的壽命才能天長地久,慈濟的精神才能永遠的持續傳遞,也因此慈濟才能由台灣推展到到世界各地,受到國際人士的肯定。

剛才,有一位從美國回來台灣開會的腫瘤科教授來訪,他告訴我慈濟真的很美,因為慈濟的精神能帶動社會。

他說:「目前世界上的每一個國家,社會上的每一個角落,最需要的就是一顆愛心,慈濟充滿了愛心,這分愛正是目前各個國家所欠缺的。」

全椒災民社區日夜趕工

剛才大家也都看到了大陸安徽省水災的錄影帶,可憐啊!看看他們受盡了災難的折磨,而台灣郤是風調雨順,豐衣足食,我們實在是幸福啊!

想到災胞們正在受苦受難,我急切的希望能幫助他們,不過限於空間距離遙遠,和工作上的困難……,同時也必須計量以什麼方式進行濟助工作。

經過許多辛苦的義賣募款,以及和對岸不斷的努力溝通,現在我們己在安徽省全椒縣二十二個鄉鎮中,分成十四個社區為他們蓋房子,相信我們會把台灣同胞的這分愛帶到大陸去。

當地的救災小組為了配合慈濟幫助他們建屋,動員了五千多人日夜趕工……。希望能在二個月內把房子蓋好,讓災民們搬入新居過嚴冬。我們在全椒縣建立的九百四十五戶房子,每戶都是二層樓三房一廳,而且都有廚房和廁所的設備,他們要在兩個月內建好,可想而知對方是多麼的努力和辛苦。

很感謝由榮譽董事和慈誠隊組成的「視聽組」﹐今天把「聲」和「影」裝備得這麼齊全,讓我站在這裏輕輕講話,就能使在場的幾千人聽得清清楚楚,以及讓所有的人都能從畫面上看到我,使我很輕鬆的就「千百億化身」現身在你們的眼前。

在聲和影的合作下,配合解說,相信今天各位可以從錄影帶上,看到大陸水災受苦的人民是多麼可憐,反觀自己生活得這麼幸福,想想是否該付出這分愛心去幫助他們?

快樂的慈濟人

剛剛聽了幾位委員的現身說法,我實在很感動。而慈院的曾院長更是令人欽佩,他的時間全投入在慈濟中,即使是假日也沒休息,只要有慈濟的

活動,一定有這位主人在場。

方才,大家也聽到趙醫師的談話,他是我們醫院急診室的主任,醫院上下的人都很喜歡他,每個人都稱他「凱哥」,叫得好親切,可見他在院內受歡迎的程度。

我們也看到十二歲的游若男小妹妹,才十二歲的孩子,竟然會說:「別人三歲就會做慈濟,我到十二歲才知道,實在是太慢了。」

她說她過去有很多的志願,長大後想當老師、當律師、當心理學教授,年紀雖小,但講起話來郤很有內容,實在非常難得。

為什麼她想當老師呢?游小妹妹說:「因為看到很多青少年學會抽煙,不守規矩,如果有好老師,就可以把青少年教好。」所以她立下弘願要當一位好老師。

當她進入慈濟,了解了四大志業之後,便決定要改變她志願,現在她的第一志願是當醫生,接著是心理學教授;做醫生是要救病人,當心理學教授是要輔導人們有個健康的心理,使人人做好人。

諸位,她才十二歲,我們都比她的年紀大上好幾倍,是否有跟她一樣的心志呢?

我們也聽到了黃居士的心聲,他過去的生活是迷茫的﹐可是現在己如夢初醒,所走的路都是人間淨土。人生不怕有錯,只怕錯了不改過,如果錯了而能及時清醒改過,當下就是菩薩。

紀太太剛才也向大家報告她參加美國分會落成典禮的情形,美國分會是慈濟向國際化的重要據點,分會設在加州,而德州、紐約、華盛頓也都有支會。

放下得失福就來

有一位居住在溫哥華的馮居士,他一向不肯讓別人拍照,他說過,慈濟需要他時他才願意犧牲色相,讓人拍照。這回在為美國分會落成所舉辦的慈善晚會,中他不只讓人拍照,而且還扮演四種不同的角色上台表演。

第一場演出,他穿的是水兵服,他說慈濟就像就是一艘慈航,師父就是船長,所有的慈濟人都是船上的水手。所以第一次和大家見面,他就以穿著水兵服來表示:「我是慈航上的水手之一。」

第二次他穿著印度王子的服裝出場,他說,穿這套服裝表示人間所有的榮華富貴都集中在這個人的身上,因為佛陀未出家前是王子,國王期盼他能接掌江山,所以全國人民的愛都集中在他身上,因此他就以王子扮相來表示榮華富貴集於一身。

接著,現出家相,他解釋:「現在的扮相是太子修行覺悟之後的佛陀」。最後,他換了一套慈誠隊的服裝。他為什麼換了慈誠隊服呢?他說:「釋迦牟尼佛成佛入涅槃之後,還要倒駕慈航來娑婆世界救渡眾生。我現在要擁護慈濟,做慈濟事,因此我穿上慈濟制服。」說實在的,馮居士真正是為慈濟在奉獻。

美國分會的執行長黃思賢居士,在舉行落成典禮的前一天打電話回來說:「師父,我好緊張哦!現在非常需要師父的一句祝福。」

我告訴他:「今天一大早我就已經祝福過你們

了,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他問:「是什麼日子?」我說:「美國的二十六日是這裏的二十七日,正好是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啊!所以今早我己用最虔誠的心向你們祝福了,有很多外地回來的人也一起為你們祝福。」

他聽了說﹕「師父,我忘了今天是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現在我安心了,感謝您的祝福。不過我實在有點擔心,因為現在在下雨,只怕晚上沒人來參加。」我回答:「及時雨就有及時福,你放心吧!」

他說他一方面高興,又一方面擔心,我問他為什麼這麼矛盾?他說租了一所大學的講堂,可以容納二千四百人,而當地的法律明令規定,觀賞室內演出時,必須人人有座位,不准有「站票」的情形,而他們的門票多發出五百張,既怕下雨沒人來,又怕人來得太多沒座位坐。

我向他說﹕「放下得失心,有及時雨就會有及時福,到時候自然不增不減,你不要擔心吧!」由於時差的關係,當他們的晚會結束時,正是我們此地的一大早,他打了一通電話來說:「師父啊!真如你所說的不增不減呢!座位一個也沒空,人一個也沒站。」

第一要感恩大陸的災胞

諸位,我們剛才也聽到陳居士向大家報告大陸賑災的工作,每次提起大陸賑災的工作,我都會百感交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看看照片中的房子,從外面可以看穿裏面,破破爛爛的,要如何熬過寒冬呢?反觀台灣的生活這麼富裕,住高樓大廈,冬天開暖氣,夏天裝冷氣,這種生活與大陸上的人民相比,真是天壤之別。

大陸人民的衣食住行本來就很匱乏,加上這次水災的肆虐,更是雪上加霜,土塊築成的房屋被洪水沖垮了,半個中國大陸全部浸在水中,真是世紀的大洪澇,悽苦的慘狀令人悲嘆。

我們第一批的勘災小組去災區時,還必須坐木船,因為積水約一層樓高,放眼望去﹐只看到露出水面的屋頂而已,那時勘災小組就向當地抗災救災協會表明慈濟將採取重點救災……。

經過雙方彼此的溝通,我們的救災重點放在替災民建蓋房屋,房子是在十月十四日舉行開工典禮,但是等到把材料準備齊全後己是十八日了,所以十八日才正式動工興建,十月三十日我們留在當地監工的慈誠隊員攜回照片,十二天的時間,竟然把房子蓋到二樓了。

據當地的幹部向慈濟同仁表示,他們用的是「人海戰術」--把全椒縣所有的工地都停下來,集中人力,甚至把鄰縣的工人也都召集過來,每天有五千多人在工作,往往工作到半夜三點,隔天一早六點又換班工作,難怪他們的工程會做得那麼快,這真是令我感激。

前些天,我說我實在很感恩那些人時,有位先生向我說:「師父,應該是他們感謝我們才對啊!你看我們每個人為了救災都很辛苦,為什麼說感恩他們呢?」

我回道:「你錯了,應該感恩的是我們。如果

不是他們遭遇到世紀性的大災難,我們那有機會去發揮播種善因呢?佛教有句話說『種如是因,得如是果』--記得當初我要建院時,單靠花蓮人那有辦法把醫院蓋起來呢?因此我就以一句『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蓮萬蕊造慈濟世界』來呼籲大家,希望這方福田雖然是在花蓮,但我們邀請天下的善士都來播種。」

「當時我告訴大家,不要分別--我是台北人、我是高雄人,花蓮要蓋醫院那是花蓮的事,與我們無關。我們每個人的心都要像佛心一樣,佛心是沒有界限和方向的,人人播下了一棵醫療的種子,就能得到健康的果報。」

做大陸脤災工作也是同樣的道理,雖然救的是彼岸同胞,無形中郤是在替我們自己種福啊!

實際而徹底的賑災工作

為了讓大陸災民能永遠領受我們的愛,所以我決定幫助他們有房屋可住、有棉衣可穿、有棉被可蓋--他們的房子倒光、家產流光、糧食沖光,成了所謂的「三光戶」,而我們要幫助他們,從三光戶變成「三新戶」,那三新呢?房屋新、棉被新、棉襖新。

他們預計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左右把蓋好的房子交給我們,而我們也打算在元旦前後把新房子交給災民,最令我高興、也是要向諸位報告的好消息就是:當地政府同意把房屋和土地的所有權證發給災民。

除了九百四十五戶的房子預計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交屋外,我們還要替他們建蓋二所小學、一所中學、和九所敬老院--大陸的教育體系是鄉鎮的學校並非由政府建設,而是由鄉民集資興建。如今所有的學校已經全部被水流失了,要等幾年後他們才有能力復建學校,所以我們準備在房子蓋好後,繼續建校舍,以免他們下一代的教育被隔斷。

此外,當地也有很多孤寡無依的老人,但這次水災把養老院全沖光了,這些老人完全失去安身處所,所以慈濟打算幫他們復建養老院。

如此一來,他們的家園復建,子女有了教育,老年人有了安養,最後他們請求我們是否可幫助醫療?只要行有餘力,我們將會幫助他們做醫療的工怍。

除了安徽全椒外,還有江蘇興化和河南固始、息縣需要我們幫助,他們沒得吃、沒得住,大約有四萬多人已經沒有冬糧了,慈濟打算發放給他們五個月的糧票,好度過嚴冬。總而言之,我們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輕輕施點力,福田等您來

十二月二十五日我們將在台大校園舉辦一場為大陸賑災募款的義賣園遊會,希望台北地區的愛心人士,能攜家帶眷到現場去看看慈濟人買愛心賣愛心的溫馨場面。

時間實在過得很快,還有好多的感人事,無法一一報告,總歸一句:希望大家發揮愛心,大陸那邊有一方福田等著我們耕種,我們只要輕輕用點力,就可以讓許多人有衣穿、有糧吃、有屋住,這種功德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在此呼籲大家共植福田,祝福諸位福慧雙修。




▲慈濟訊息

愛得廣愛得深

◎證嚴上人/主講 弟子靜淇/記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農曆八十年十一月十七日

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行菩薩道要體會法華精神

一個月一個月的過去,現在已經是農曆的十一月份了,再過一個月就要過年,農曆十二月是冬令救濟的時候,可說是社會上一些慈善機構的忙碌月;愛心人士每到冬令時就會想到社會上還有很多人欠衣缺食,因此冬令時節也可以說是愛心月。

愛,必須每個人的愛心結合在一起,才能發揮愛的功能。

在慈濟世界中可以說月月都是愛心月,於濟貧關懷從不間斷。尤其慈濟人於除了互相關懷,彼此感恩外,而且固定每個月有一次的聯誼和祝福。

看看剛才我們有好多的壽星接受祝福,他們都很高興,這就是福德,而祝福別人的人是功德。

慈濟世界是個愛的組織,因為彼此有愛。我們的愛並不是每年才發揮一次,而是每個月,甚至每天每時我們都在發揮愛的良能。

剛才你們在這裏拜法華經,法華經是佛教行菩薩道的精粹,佛陀所說的法,千經萬論實在很多,但法華經是在教導我們如何行菩薩道。所以每個月的聯誼會,都在這裏修持法華經。

拜法華經主要的是引導大家如何去體會佛教的精神,佛教的精神一旦體會受用,我們才會重視生命的功能,才知道自己有福。而且能發揮做人的良能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種能付出的人生才真有意義,堪稱踏實,所以說慈濟是個互相啟發愛的團體。

大陸賑災通過愛心的考驗

我們的愛不只是愛在小範圍,而是互相鼓勵把愛擴展開來,我們要愛普天下的眾生。我時常把愛比喻為一粒種子。

佛教中有句話說「種如是因,得如是果」,你種什麼種子就得什麼果實。有愛就有一分的功德,但

這個愛有大愛和小愛之分。

小愛也就是我愛我自己,我愛我所愛的那個人,是一對一的愛,這種愛就是小愛、就是煩惱。我們可以把愛開闊,去愛得更多更大。

比如說一粒青菜的種子撒在地上,它長出來也只是一棵菜,菜拔起來煮了吃了也就沒有了;如果我們種下去的這粒種子是水果,經過了幾個春秋之後,果樹長大開花結果,它所結的果實纍纍,並且也不是只收一年,而是每年季節一到,它就會開花結果有收成。在佛教中來說,這就是捨一得萬報,也就是大愛。

只要你把愛心撒遍普天下全人類,自然所得到的就有無量的因;如果你的愛只限於一對一,限於家庭,就如同種菜一樣,很快的可看到它的成長,但菜拔起來之後也就沒了,這就是小愛。

慈濟世界中人人互相祝福也互相仗福,所以我們的愛可以擴大;除了愛台灣暗角貧窮苦難的眾生之外,我們還可以愛到國外去。

今年五月孟加拉的大水災我們也伸出援手,雖然他們與我們不同種族,但基於人類的這分愛,我們也勸募一筆錢,交給紅十字會代替我們去救濟孟加拉。

接著在七、八月間,中國大陸發生了世紀的大災難--洪澇……。

那段時間我一直很仔細在觀望,看看有那些國家、有多少人去幫助他們,直到八月中旬,我發現大陸積水都沒退,很多人浸在水中,尤其水退了之後,傳染病蔓延,當時我好著急,實在不忍心再等下去了。

我提出了救災的呼籲,當時我兩手空空,如果沒有下很大的決心,又怎能去救助大陸世紀的大災難呢?話說回來,要到大陸救災對慈濟來說是一項大挑戰,對台灣人民來說也是一項愛的大考驗。

賑災工作落實於三省四縣

我很感謝所有的慈濟人,尤其委員們不辭辛苦的勸募、義賣,終於把救災工作做起來。這次大陸救災的對象有安徽省全椒縣、江蘇省興化市、河南省固始縣、息縣等三省四縣。

安徽省全椒縣是我們第一個前往勘災的地方,他們當時的情況實在很悽慘,因為他們所住的房子都是土塊築成的,遇水就溶化倒塌了,因此變成了三光戶。所謂三光是房子倒光、財產流光、糧食沖光;總說一句就是一無所有,光溜溜啊!

去勘災當時,秋天己將來臨,所以我們趕快呼籲,一方面呼籲台灣同胞付出愛心,另一方面成立賑災評估小組和大陸當局接洽。十月中旬我們第一梯次的賑災團到大陸去,先發放二萬多套的衛生衣褲,這些衣物都是最好也最暖和的,此外我們還在全椒縣為他們蓋了九百四十五戶的房子,大房子是三房一廳,小的是二房一廳,衛浴、廚房設備齊全。

值得安慰的是這次受災地區地勢較低窪,因此水淹不退,我們要求在較高地勢的地方提供土地建屋,大陸當局也都很配合,並發揮了最高度的愛。我們為他們興建的九百四十五戶,共劃分為十四個村,此外也建了三所學校和九所敬老院。

見人得福,隨喜也是功德

從錄影帶上我們所看到的這些

小朋友,就是全椒縣二所小學的孩子,這是我們舉行學校破土典禮時所拍攝的;慈濟委員牽著孩子們的手,一起為他們就讀的學校來破土的鏡頭。

也許有人會說慈濟是不是很有錢,否則為什麼要幫他們蓋學校?其實我們幫他們復建蓋房子,總不能不為他們下一代的教育著想啊!也許又有人會說:學校的事由他們的政府負責就好了啊!

他們的制度是這個村莊中有多少孩子要就學,就由村裏面的人捐資興建學校。現在學校被水流走了,什麼都沒有的百姓,又那有錢來復建學校呢?

要等他們有能力集資再興建學校時,最起碼還要等上幾年,那些孩子的教育必受影響……。所以我才決定把學校也蓋起來。並為孤苦無依的老人們蓋了九所敬老院;如此,我們的愛不只恢復了他的家庭,也使少者懷之,老者安之。

接著我們也要替他們蓋福利院。全椒縣有近兩萬的人口,我們除了發給衣服外還有救濟金。

八十一年元月四日,我們的賑災團又將啟程到大陸去,過去,災民們是三光,現在慈濟將要給他們三新;所謂的三新是房子新、棉被新、棉襖新。

有些人看了房子的照片,都說我家住的還沒他們的漂亮。我們必須要隨喜功德,一棟房子造價約台幣十萬元,就能讓他們一代代的住下去,享受溫馨的家,我們應該替他們感到歡喜才對,所謂見人得福而隨喜,也是功德。

到底我們在大陸蓋了多少房子呢?總共有三千零六十九戶,除了安徽全椒的九百四十五戶外,江蘇興化蓋了五百六十八戶,河南省固始縣有九百十一戶,息縣有六百四十五戶。米糧總共發放了三百多萬公斤。

棉襖衣褲總共發放了六萬一千七百五十九人,八萬多套。

以上所說的是我們大陸水災所做的工作,剛剛我也說過大陸救災的最初我是兩手空空,提出呼籲後,承蒙諸方大德慈悲響應專款專用……。

愛如春陽,冰雪也融化

我現在期待二十五日在台北的義賣園遊會,能多賣一些,也希望你們日常生活節省一些,來為這次的義賣多付出一分的力量。義賣的東西完全都是由廠商或善心人士所捐贈的,希望那天大家都能踴躍購買,多給我一些力量,這是我最大的期待,也希望大家能多發揮一點愛心。剛才我也說過那是世紀的大災難,對慈濟而言是一項大挑戰,對台灣同胞而言是愛的大考驗。事實證明台灣同胞的愛心是滿分的。

諸位,千言萬語也說不完救災期間大家的關懷,你們出錢,委員慈誠隊員出力,親自到大陸去。現在大陸已經是冰天雪地了,但委員們不怕苦,大家都很勇敢的自告奮勇前去。

台灣四季如春,現在的天氣還很溫暖,希望我們在溫暖中,能把心像春天的太陽一樣,普照到冰封雪凍的地方去,把冰融化掉,讓他們過著如春天的生活,這必須靠大家的愛心。

說不盡的感恩,唯衷心致誠地祝福大家,新年吉祥,諸事如意。福慧俱增,阿彌陀佛!

行菩薩道要體會法華精神

一個月一個月的過去,現在已經是農曆的十一月份了,再過一個月就要過年,農曆十二月是冬令救濟的時候,可說是社會上一些慈善機構的忙碌月;愛心人士每到冬令時就會想到社會上還有很多人欠衣缺食,因此冬令時節也可以說是愛心月。

愛,必須每個人的愛心結合在一起,才能發揮愛的功能。

在慈濟世界中可以說月月都是愛心月,於濟貧關懷從不間斷。尤其慈濟人於除了互相關懷,彼此感恩外,而且固定每個月有一次的聯誼和祝福。

看看剛才我們有好多的壽星接受祝福,他們都很高興,這就是福德,而祝福別人的人是功德。

慈濟世界是個愛的組織,因為彼此有愛。我們的愛並不是每年才發揮一次,而是每個月,甚至每天每時我們都在發揮愛的良能。

剛才你們在這裏拜法華經,法華經是佛教行菩薩道的精粹,佛陀所說的法,千經萬論實在很多,但法華經是在教導我們如何行菩薩道。所以每個月的聯誼會,都在這裏修持法華經。

拜法華經主要的是引導大家如何去體會佛教的精神,佛教的精神一旦體會受用,我們才會重視生命的功能,才知道自己有福。而且能發揮做人的良能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種能付出的人生才真有意義,堪稱踏實,所以說慈濟是個互相啟發愛的團體。

大陸賑災通過愛心的考驗

我們的愛不只是愛在小範圍,而是互相鼓勵把愛擴展開來,我們要愛普天下的眾生。我時常把愛比喻為一粒種子。

佛教中有句話說「種如是因,得如是果」,你種什麼種子就得什麼果實。有愛就有一分的功德,但

這個愛有大愛和小愛之分。

小愛也就是我愛我自己,我愛我所愛的那個人,是一對一的愛,這種愛就是小愛、就是煩惱。我們可以把愛開闊,去愛得更多更大。

比如說一粒青菜的種子撒在地上,它長出來也只是一棵菜,菜拔起來煮了吃了也就沒有了;如果我們種下去的這粒種子是水果,經過了幾個春秋之後,果樹長大開花結果,它所結的果實纍纍,並且也不是只收一年,而是每年季節一到,它就會開花結果有收成。在佛教中來說,這就是捨一得萬報,也就是大愛。

只要你把愛心撒遍普天下全人類,自然所得到的就有無量的因;如果你的愛只限於一對一,限於家庭,就如同種菜一樣,很快的可看到它的成長,但菜拔起來之後也就沒了,這就是小愛。

慈濟世界中人人互相祝福也互相仗福,所以我們的愛可以擴大;除了愛台灣暗角貧窮苦難的眾生之外,我們還可以愛到國外去。

今年五月孟加拉的大水災我們也伸出援手,雖然他們與我們不同種族,但基於人類的這分愛,我們也勸募一筆錢,交給紅十字會代替我們去救濟孟加拉。

接著在七、八月間,中國大陸發生了世紀的大災難--洪澇……。

那段時間我一直很仔細在觀望,看看有那些國家、有多少人去幫助他們,直到八月中旬,我發現大陸積水都沒退,很多人浸在水中,尤其水退了之後,傳染病蔓延,當時我好著急,實在不忍心再等下去了。

我提出了救災的呼籲,當時我兩手空空,如果沒有下很大的決心,又怎能去救助大陸世紀的大災難呢?話說回來,要到大陸救災對慈濟來說是一項大挑戰,對台灣人民來說也是一項愛的大考驗。

賑災工作落實於三省四縣

我很感謝所有的慈濟人,尤其委員們不辭辛苦的勸募、義賣,終於把救災工作做起來。這次大陸救災的對象有安徽省全椒縣、江蘇省興化市、河南省固始縣、息縣等三省四縣。

安徽省全椒縣是我們第一個前往勘災的地方,他們當時的情況實在很悽慘,因為他們所住的房子都是土塊築成的,遇水就溶化倒塌了,因此變成了三光戶。所謂三光是房子倒光、財產流光、糧食沖光;總說一句就是一無所有,光溜溜啊!

去勘災當時,秋天己將來臨,所以我們趕快呼籲,一方面呼籲台灣同胞付出愛心,另一方面成立賑災評估小組和大陸當局接洽。十月中旬我們第一梯次的賑災團到大陸去,先發放二萬多套的衛生衣褲,這些衣物都是最好也最暖和的,此外我們還在全椒縣為他們蓋了九百四十五戶的房子,大房子是三房一廳,小的是二房一廳,衛浴、廚房設備齊全。

值得安慰的是這次受災地區地勢較低窪,因此水淹不退,我們要求在較高地勢的地方提供土地建屋,大陸當局也都很配合,並發揮了最高度的愛。我們為他們興建的九百四十五戶,共劃分為十四個村,此外也建了三所學校和九所敬老院。

見人得福,隨喜也是功德

從錄影帶上我們所看到的這些

小朋友,就是全椒縣二所小學的孩子,這是我們舉行學校破土典禮時所拍攝的;慈濟委員牽著孩子們的手,一起為他們就讀的學校來破土的鏡頭。

也許有人會說慈濟是不是很有錢,否則為什麼要幫他們蓋學校?其實我們幫他們復建蓋房子,總不能不為他們下一代的教育著想啊!也許又有人會說:學校的事由他們的政府負責就好了啊!

他們的制度是這個村莊中有多少孩子要就學,就由村裏面的人捐資興建學校。現在學校被水流走了,什麼都沒有的百姓,又那有錢來復建學校呢?

要等他們有能力集資再興建學校時,最起碼還要等上幾年,那些孩子的教育必受影響……。所以我才決定把學校也蓋起來。並為孤苦無依的老人們蓋了九所敬老院;如此,我們的愛不只恢復了他的家庭,也使少者懷之,老者安之。

接著我們也要替他們蓋福利院。全椒縣有近兩萬的人口,我們除了發給衣服外還有救濟金。

八十一年元月四日,我們的賑災團又將啟程到大陸去,過去,災民們是三光,現在慈濟將要給他們三新;所謂的三新是房子新、棉被新、棉襖新。

有些人看了房子的照片,都說我家住的還沒他們的漂亮。我們必須要隨喜功德,一棟房子造價約台幣十萬元,就能讓他們一代代的住下去,享受溫馨的家,我們應該替他們感到歡喜才對,所謂見人得福而隨喜,也是功德。

到底我們在大陸蓋了多少房子呢?總共有三千零六十九戶,除了安徽全椒的九百四十五戶外,江蘇興化蓋了五百六十八戶,河南省固始縣有九百十一戶,息縣有六百四十五戶。米糧總共發放了三百多萬公斤。

棉襖衣褲總共發放了六萬一千七百五十九人,八萬多套。

以上所說的是我們大陸水災所做的工作,剛剛我也說過大陸救災的最初我是兩手空空,提出呼籲後,承蒙諸方大德慈悲響應專款專用……。

愛如春陽,冰雪也融化

我現在期待二十五日在台北的義賣園遊會,能多賣一些,也希望你們日常生活節省一些,來為這次的義賣多付出一分的力量。義賣的東西完全都是由廠商或善心人士所捐贈的,希望那天大家都能踴躍購買,多給我一些力量,這是我最大的期待,也希望大家能多發揮一點愛心。剛才我也說過那是世紀的大災難,對慈濟而言是一項大挑戰,對台灣同胞而言是愛的大考驗。事實證明台灣同胞的愛心是滿分的。

諸位,千言萬語也說不完救災期間大家的關懷,你們出錢,委員慈誠隊員出力,親自到大陸去。現在大陸已經是冰天雪地了,但委員們不怕苦,大家都很勇敢的自告奮勇前去。

台灣四季如春,現在的天氣還很溫暖,希望我們在溫暖中,能把心像春天的太陽一樣,普照到冰封雪凍的地方去,把冰融化掉,讓他們過著如春天的生活,這必須靠大家的愛心。

說不盡的感恩,唯衷心致誠地祝福大家,新年吉祥,諸事如意。福慧俱增,阿彌陀佛!



▲慈濟訊息

佛心流泉--效法「常不輕菩薩」

◎靜暘

修行不能離開群體,修行要在人群中結好人緣--未成佛前,先廣結善緣。慈濟的團體是廣結善緣的好地方,時時讓我們沐浴在「人人愛我,我愛人人」這份無邊無際、愛的世界裏,生生世世永結法親。因此,我十分珍惜這分因緣,時時發願:在慈濟菩薩道上,不斷的學習成長、茁壯,做一個「我愛人人,人人愛我」的歡喜菩薩。

對自己有了期許,加上願力的推動,我更用心去實踐上人的教誨:「要有好的人緣,必定要擴大心胸,縮小自己,敬重別人,讓人人歡喜,諸佛菩薩即歡喜。」

元月九日,於台北分會,上人又對我們開示,在聆聽上人講述「常不輕菩薩」的故事後,更使我懂得如何看淡自己,應視眾生皆是未來佛。

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是位出家的比丘,名叫「常不輕」,他只要看到人,不管是誰,他一定向前恭敬的禮拜,然後對人說:「我深深的敬愛你們,不敢有絲毫的輕視,因為你們都行菩薩道,將來都會成佛。」

常不輕菩薩時時刻刻、日日夜夜不斷的對眾生恭敬禮拜,甚至遠遠的看見人,也一定跑過去禮拜讚歎。但是,也有看到他的禮拜而生出瞋恨心的人,向前罵他:「你這個沒有智慧的比丘,自己說不輕視我們,說我們將來會成佛,我們根本不需要這種虛妄的讚歎。」

有的人更過分,甚至拿杖木瓦石丟他,他跑到遠遠的地方,仍然大聲說:「我不敢輕視你們,因為你們都是未來佛。」

常不輕菩薩被罵了很多年,心裏卻一點也不瞋恨,仍然像以前一樣熱誠的對人禮拜讚歎。

就這樣一直到他臨命終時,在空中聽見威音王佛說「法華經」,得到六根清淨。釋迦牟尼佛成佛後,廣為四眾說「法華經」,從前罵他打他的人,都來皈依他的座下,成為他的弟子。

我們凡夫,起心動念沒有一刻離開「我」,凡事以「我」為中心,把自己看得太重,自認「我」說的比你有理,「我」做的比你出色,當自我過度膨脹時,把「我」擺在第一位,於是貢高、驕慢,引來諸多惡緣,行在菩薩道上,當然就阻礙重重、舉步艱難了。

如果套一句粗俗的比喻,把「常不輕菩薩」當作是一隻「打不死的蟑螂」的話,那麼,讓我們思惟一番,蟑螂本身十分卑微,沒有什麼了不起,卻也有著「打不死」--即永不退讓的菩薩本質;如此,我們當從內心深處,發起一分共鳴:「眾生皆是未來佛,我不敢絲毫輕視你們,我深深的敬愛你們。」

又是新的一年,新年帶來無限的新希望,且讓「常不輕菩薩」展現的謙恭風貌,做為我們學習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