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綠還諸大地--四月十九日全省廢紙回收挽救二千棵大樹

◎陳淑伶

【預約人間淨土(7)】

上人言:「一件東西能充分使用時,才有它生命價值的存在;如不加以愛護惜用而任意毀壞丟棄,亦如同扼殺了它的生命。」當我們任意丟棄一張廢紙的同時,亦同時扼殺了它的生命。

根據日前台大城鄉研究所針對環保問題研究分析發現,台灣地區垃圾成長率,每年為百分之五,平均每人一日製造的垃圾量為零點九六公斤,其中尤以紙類居多,占百分之廿。如此算起來,每人每年平均使用一百八十公斤的紙,而每使用五十公斤的紙,需砍伐一棵高八公尺、直徑十六公分的原木--即需時二十年至四十年才能長成的大樹。但是,只要回收一個月份的報紙,就能得到七公斤的紙,亦即:七個家庭回收一個月的報紙,就可挽救一棵大樹的生命。然而,因為環保觀念不足,這些可回收再使用的紙,就在大家舉手之間的不用心,一樣進入垃圾掩埋場,縮短了使用壽命。

為了讓廢紙回收再生,「預約人間淨土」--環保綠化系列活動,特別於四月十九日「世界地球日」前夕,在全省八個縣市九個定點,同步舉辦一場「知福惜福再造福--回收廢紙救台灣林木」活動,盼是項活動能盡力挽救面臨砍伐命運的森林,並呼籲民眾從生活中,將紙與垃圾分開處理,「舉手之勞做環保」,就能減少樹木的砍伐。

四月十九日在全省回收廢紙的九個定點,包括台北--光復國小、雙和--永和國中、板橋--新埔國中、桃園--成功國小、台中--經國大道、台南--建興國中、高雄--扶輪公園、屏東--文化中心、花蓮--花崗國中,所同步展開紙資源回收活動標的,即是希望透過連串活動,提醒大家,資源回收的責任,要靠大眾同心擔起。

當天活動中,除了廢紙分類回收活動外,並有多項配合的活動,如廢紙利用創意展覽、親子同心聯誼活動、慈濟四大志業展示、環保綠化示範教育、紀念T恤及陶罐義賣;不僅讓民眾共同分享廢紙回收的樂

趣,更將環保知識融入各項活動中。

你丟我撿,歡喜豐收

活動從上午九時起展開,當天全省各地雖然氣候不佳,鎮日雨絲不斷,尤其高雄地區更下了一場大冰雹,斗大的雨點挾帶強風傾盆而下,民眾仍不減熱情,冒雨前來響應廢紙回收活動,場面溫馨感人。

一大早,很多爸爸媽媽即帶著小孩,把家中所蒐集的舊報紙、書刊、計算紙全數搬來,讓小孩子親自力行環保的理念;有些家庭蒐集的廢紙一秤,竟高達五、六十公斤重;一位家住天母的陳姓市民,於一星期前即向附近居民告知紙資源回收訊息,當天一大早自己開車沿途蒐集廢紙,再載到設於光復國小的回收現場,總共蒐隻了六百多公斤廢紙。

桃園潘滿師姊和其大姑潘繡花師姊,送來了他們一年來的「積蓄」--重達一千公斤的紙箱、廢紙。原來一年前,他們將親戚所丟棄的紙箱、廢紙,全數蒐集起來,在得知廢紙回收活動後,兩人費盡各種方法,一趟又一趟推著手推車,走到腳都破皮了,午飯也忘了吃,將廢紙一車車運到成功國小的回收場;任職於電信局的高雄王榮輝師兄,發動同事收集與清理公司的廢紙,整整三大車二十多箱運到高雄扶輪公園現場,不僅熱心響應活動,無形中亦為公司作了一次大掃除;台南的陳碧女士,為響應活動,發心騎機車沿街挨家挨戶收集廢紙,然後再以專車送到建興國中現場,雨水淋濕頭髮,她卻不以為意,以能為人服務為樂。除了定點回收外,板橋地區的慈誠隊師兄並安排一輛卡車,在海山區一帶,為不克前來的民眾,做巡迴資源回收服務。

分不清汗水或雨水

民眾冒著雨,以推車、摩托車、轎車、小貨車各種交通工具,甚至徒手,把一箱箱、一捆捆的廢紙,送至全省各地的回收站;慈誠隊師兄們再將廢紙詳細分類打包捆綁。雖然分類現場散發著異味,然而師兄們個個樂在工作中。歷時六個小時中,雖早已汗流浹背,分不清是汗水或雨水,卻仍不覺辛苦;在看到大卡車載運著「成果」到廢紙回收場時,所有辛勞頓時化為烏有。

除了慈濟人無怨無悔的付出外,許多學校團體,亦派出學生參與環保工作,將環保理念力行於教育中

。屏東中學的「童軍團」、「春暉社」六十三位志願參加學生,在該校張教官「一個口令,好多動作」下,充分發揮年輕人主動、積極、誠懇、熱於助人、說做就做的服務精神。

花蓮私立四維高中,為配合此次活動,特別支援五十位體格健碩、身手矯健的學生,無論捆紮、打包、搬運等工作,充分展現活力及服務熱誠,做起來均輕鬆自在。而垃圾問題頗為嚴重的台北雙和地區,實施垃圾分類已兩年且成效頗著的網溪國小學生,是日亦來到現場再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只要響應廢紙回收活動的民眾,皆可當場獲得由永豐餘紙業所提供,用「再生紙」製造的衛生紙,讓民眾立即體受到「回收廢紙可再生」。

廢紙創意展,化腐朽為神奇

為了讓民眾注意到日常生活中,我們隨意丟棄的一張紙,除了可回收再生外,更有其他多項用途--各地區的回收站並設有「廢紙利用創意展覽」,由各界人士及小朋友以巧手慧心製作成各項作品,如竹籃、花朵、立體動物、鳥類、坦克車、筆筒、面具……;或觀賞、或實用,每一項皆展現栩栩如生的風貌;而這些素材皆取自我們任意丟棄的廢紙,看了莫不令人有「化腐朽為神奇」之感。

在板橋的回收站,由幼教老師簡瑞雲小姐所提供,以舊月曆紙製作,一幢建構完整、躍然紙上的三合院古厝,及美輪美奐的筆筒等,吸引民眾駐足圍觀,讚歎聲不絕於耳;簡老師並於現場指導民眾如何運用創意,賦予廢紙再生的生命。而永和復興商工美工科十八位同學,以其專精的手法,創作出三十餘件精美的紙雕及紙製藝品,莫不讓人歎為觀止,嘖嘖稱奇;台南香因法師為響應本活動,一早即來到會場,以巧手摺出蓮花式樣,並為民眾說明蓮花所代表的意義。

台中經國大道的回收站,黃瑞娥、郭素娥等師姊,亦於現場教導小朋友如何利用廢紙創意作品,只見小朋友個個聚精會神,一隻隻的青蛙、小鳥、飛機,即在一瞬間完成,小朋友不僅體認到動手做的樂趣,更學習到「惜福愛物」的意念;王金福師兄則運用創意巧思,以飲料空罐及木頭,自製一把胡琴,卻也拉出優美曼妙的樂曲,讓與會者真正欣賞到響應廢物利用所創造的音樂。

台北光復國小的廢紙創意展示區,並設有票選箱,供來參觀的小朋友圈選自己認為最具創意的作品,百餘件的作品皆由中山、敦化及光復國小的學生創造。由現場的作品如:坦克車、長頸鹿、百寶箱等,不難想像孩子想像的空間是多麼寬廣、遼闊;經票選結果,選出優勝二名、佳作五名,獲得頒獎。現場並有二位老師指導有興趣的小朋友廢紙創意,只見會場三五成群,或自行創作,或和家長相互切磋琢磨,使會場洋溢著歡樂與溫馨。

將垃圾轉化為資源有良方

環保綠化是二十世紀全體人類共同關注的焦點,為了讓民眾了解「如何做環保」及「面對垃圾我能做什麼」,各地區的回收站,均設有靜態的環保綠化資

料展示。展示的內容是由環保局所提供的宣導資料,包括環保工作推展以來的各項重點呼籲及實情記錄。而在「面對垃圾我能做什麼」展示中,並提供海鷗、華陀、惜福、剿鼠、外星人、海豹、黃鶯、魯班、火腿、藍波、除鼬、諾貝爾等十二項計劃。從展示的資料中,告訴大家化小愛為大愛,將環保從家園推廣到社會。

台中區更加設有環保有獎徵答處,許多都是父母帶小孩來的,除了拿廢紙參加回收外,也加入有獎徵答區。只見父子、母女間認真研究答案,達到親子同心聯誼的效果;更多的是國中、國小的學生,答題的意願和答對的比例,遠比大人高,顯見環保知識的教育,已逐漸在下一代扎根。

另慈濟四大志業資料展,提供初次接觸慈濟的民眾,了解慈濟從事四大志業的發展過程;假如從圖片中無法知詳,一旁更有委員師姊耐心地、輕聲柔語為大家詳細介紹,並解答民眾提出的問題。而T恤、陶罐義賣區,亦吸引許多民眾義購。

徜徉於紙的知性之旅

紙是中國人發明的,與人類的生活密不可分。為了讓小朋友甚至大人知道紙是如何發明的,以及今天回收的廢紙究竟作何用,在台北光復國小區,並由永豐餘紙業協助提供「紙的歷史展示會」,從紙的歷史、常識、問答、紙與生活、紙的成語(如洛陽紙貴、紙上談兵)、機器紙、再生紙的製作,鉅細靡遺,讓參觀者從圖片中,徜徉一趟紙的知性之旅。

除了上述共同的活動外,在板橋新埔國中的回收現場,一場鑼鼓喧天,別開生面的布袋戲,在上午十時隆重登場,吸引與會人士的眼光。原來這是新埔國中學生所組成的布袋劇團,為了吸引更多的民眾來到現場參與各項活動,他們特地演出熱鬧的「扮仙」戲碼,藉此熱場,並將這項傳統藝術,繼續宣揚下去。

另一項「彩繪城堡」活動,是小朋友的最愛,由小朋友彩繪出他們心中的自然城堡,任思緒翱翔於想像的空間中。一位小女孩畫出蘋果及香蕉,躺在青山綠地中微笑,「因為樹很多、很綠,水也未受到污染,所以水果們很高興!」她以童稚的語音解釋。

另一位小男孩,則沈重的畫出一條小河中,螃蟹及小魚被人類隨手丟下的汽水瓶打暈的悲傷畫面。看

著下一代逐漸面臨的空間壓力,想想我們真的忍心再對自然破壞嗎?許多參加的小朋友一致表示,長大後絕不做一個亂丟垃圾、隨便砍樹、不愛護環境的人。

表演區內,慈誠隊師兄演出一場「環保示範生活短劇」,以「自備購物袋,少用塑膠袋」為訴求主題,告訴民眾塑膠袋的污染有多大,假如每個人一天少用一個塑膠袋,則全台灣二千萬人,一天下來就可減少二千萬個污染。

還魂紙,傳達對地球的情意

為了讓小朋友懂得「惜福愛物、不浪費資源」的道理,在台北光復國小,更舉辦了一場「紙的奧秘園遊會」,二十項親子活動中,將有關紙的再生、知識、歷史等,融入遊戲中,讓小朋友除了盡情於遊樂中外,更獲得許多環保觀念與實際經驗。

其中以「還魂紙傳奇」--即再生紙的製造,頗受小朋友的歡迎;「愛的小禮物」活動,利用廢紙創作獻給媽媽做為母親節的禮物,讓小朋友表達心中對母親的敬愛;在「化粧大會串」的現場,只見小朋友以報紙摺成帽子,為父母妝扮,其樂融融;「情意傳千里」中,小朋友利用舊雜誌或報紙上的字剪成一句通順的話,如明天會更好……,種種遊戲不勝枚舉,而每項遊戲皆蘊含深遠的意義。

另一項「露天音樂表演會」,在司令台前同時展開,為活動助興;無論是由盲胞組成的啄木鳥合唱團、肢體殘障的廣青合唱團,或是到處傳播宗教福音的白雲合唱團、慈濟委員合唱團,悠揚的弦音吸引不少人駐足聆賞。在現場堆滿回收物的同時,聽到如此悠美的歌聲,自是給人一番不同的感受。

地球是我們的家,我們該如何保護生存的環境呢?「給地球的一句話」中,小朋友們道出心中的期許及無限的祝福,如「地球,我永遠珍惜你」、「保護地球,人人有責」「對不起,地球,我們污染了你」、「地球,你要振作」,童聲童語卻也說出他們關愛地球的心聲。

許多來參加的家長表示,原本是基於愛孩子的心理,禁不住孩子的央求才來到現場,想不到收穫頗豐,不僅讓小孩子玩得高興,更獲得許多環保常識,真是不虛此行!

挽救二千四百棵大樹

這項活動在八個縣市九個定點回收六小時,總計回收了一百六十公噸零六百公斤的廢紙,將可讓二千四百棵大樹免於被砍伐的命運。各地的回收成果如下:台北市一萬五千多公斤、雙和一萬四千多公斤、板橋一萬八千多公斤、桃園一萬一千多公斤、台中三萬四千多公斤、高雄一萬一千多公斤、屏東七千八百多公斤、花蓮一萬七千多公斤、台南三萬二千公斤。所有廢紙回收及義賣所得,將全數捐入心蓮專戶,做為正興建中的慈濟醫學院建設基金,真正達到「垃圾變黃金,廢紙育良醫」的用意。

目前國內每個月約有二萬噸的模造紙市場,是可以用再生紙來取代的,等於每個月可以少砍四十萬株樹,一年即可省下四百八十萬株,對於水土保持及國

土保安功不可沒;而且使用再生紙更可減少75%的空氣污染,35%的水污染,不僅消耗較少的能源,並且減少污染。

國內的廢紙回收量佔全世界第一位,然而每年我們仍需從國外進口大量廢紙,原因即在於我們分類做得不夠徹底。國人的習慣,常將垃圾與廢紙混合在一起,因此回收的廢紙不夠乾淨,相對地亦減低廢紙回收後的再利用價值。

你我都做得到的

因此,假如您也想為環保盡一分力,今後我們可以將垃圾與資源分開,在清理家中廢棄物的同時,能將紙箱與垃圾分開。

假如您整理好的資源物,找不到資源筒,您可以賣給舊貨商,保特瓶可以拿到「保特瓶回收站」,或是送到附近有做資源回收的學校、公司、社區資源回收站或團體,同時從四月廿七日起,政府開始施行每週一次的「資源回收日」,民眾亦可將整理好的資源物,於回收日當天拿出來回收。這項活動將先行於北市東湖地區試行,往後將推廣到全省十一縣市;如果您願意,亦可以將回收所得捐入心蓮專戶,做為慈濟醫療志業建設基金,郵撥帳號:06562443·戶名:佛教慈濟心蓮專戶。

從今天起,讓我們從日常生活中開始,舉手之勞做環保,先從紙類回收做起,讓我們「把綠還諸大地,將紙歸於再生」。

※※※

「預約人間淨土」活動第二波--環保綠化篇,從三月七日為新竹一棵二百歲老桐樹搬家,到四月十九日廢紙回收活動,訴說的是人對環境的尊重,希望藉此一系列活動,能喚醒每一個人對我們生存空間的愛護與珍惜。如今活動已暫告一段落,然而落幕並非結束,而是另一項活動的開始,誠如策畫整個活動的執行秘書林偉賢先生所言:「表面上活動是結束,然而深一層看,卻是剛開始,因為經過一系列活動的宣導,人們對於環保的概念,從今起將更深入;假如每一個人都能從現在開始力行環保,則整個活動從現在開始將推展到無限期。」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讓我們從本身做起,做好資源回收,預約人間淨土。

▲迎接微曦

洛杉磯聖樂首演回憶錄(三)--慈濟晚會演出記

◎馮馮

觀世音菩薩惠賜甘霖

到達PCC才是下午四點鐘左右,慈濟會員都忙著。身穿嶄新慈濟制服深藍色西裝,頭戴慈濟標誌帽子的青少年,有大約兩百人吧!已經開始在正門廣場大道豎起慈濟大旗於夾道兩邊,氣派雄偉,這時已經飄著微風細雨了,孩子們冒雨工作,不畏風雨,令人感動!思賢告訴我洛杉磯已經半年苦旱,這還是第一天下雨,而且碰巧正是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我說:「這正是觀音菩薩賜降的甘霖呀!」

思賢說:「怎麼這麼巧?當初我來與PCC訂約租用大禮堂,原是講十一月一日的,後來PCC主動要求改為十月廿六日今天,當時我也沒注意到今天是觀音菩薩成道日,忙昏了頭,根本沒注意到,並不是我有意選的日子啊!就會那麼巧落在觀音成道聖辰,昨天也還是大太陽,今天打一早開始就下雨!解除了旱象!」

「觀音菩薩的威靈神力是不可思議的啊!」我說:「這場雨水不就是祂施的楊枝甘露嗎?」

思賢與會友趕去海關申請放行佛像,我祝福他們成功圓滿讓明天有佛像受供於靜思堂新址。他們走了,我託吳師姊照顧我母親,我自己就到後台去準備,距開場只有一小時了,我得化裝與換上戲服了。

那座舞台的燈光與佈景,到了此時仍未完成,工作人員仍在忙碌著。我不由得著急,可是我也幫不上忙。張導演來找我,指示我該等候在舞台左側,由李靜誼小姐提場叫我出場。我都記在心裏,看見工

作人員那麼緊張忙的跑來跑去,我自己的緊張也就不算什麼了。

終於找到地方換裝

舞台的後台兩側的地下室各有一座化妝室,我被領引到右邊樓梯底下那一間,說是給我專用的。另外左邊地下室的那一座是給小姐們使用的。誰知我卻在右室門口被拒入內,那裏面已有很多女士在化妝之中,她們都是慈濟合唱團的團員,從台灣專程來參加晚會表演的,有二三十人左右,她們一看見我就笑叫著:「這兒是女生化妝室,男生之禁地!」李靜誼說:「不對,這間是給馮居士用的,那邊才是女生用的呀!」「不對!」女士們笑道:「男生的化妝在那一邊!」

李靜誼又帶著我提衣箱登樓,越過舞台,回到左邊,走下彎曲的樓梯,來到左邊化妝室,可是這一邊也給女生佔用了。「這兒是女生化妝室!」女士們笑叫:「男生不可以進來!」

「可是我們剛才去了右邊,她們女生已經在使用,說這一邊才是男生用的呀!」

「錯了!錯了!」女生們說:「那邊才是男生用的!」

我尷尬地提起衣箱,再回到右邊去,半路上碰到女生一群迎面而來,我到了那邊,門卻鎖上了。燈光也熄了,不知是怎麼一回事?一位女士告訴我是PCC後方管理員來把它鎖上的,說我們並不需用兩座化妝室,把女生們都趕到左邊化妝室去了。

原來如此,怪不得我在半途碰到她們向左邊走。我只好又再回到左邊化妝室,女士們又大叫:「男生不許進來!」

我是晚會中的主角,卻沒有化妝的地方!我覺得真窘,馬上就開場了,我還沒化妝,難道就這樣出去?這時候工作人員各忙各的,李靜誼又被導演召走了,我也不知該找誰去?我只好去找那位PCC的舞台管理人,他有一間很小的辦公室,在左邊後台的側面樓梯角,是一間三角形的小室,只容得下一張辦公桌和一把椅子,到處凌亂地放著雜物。我把我的窘況告訴他,我說我需要一個地方來換長褲,不能在化妝室女生們面前換的。這位白人管理員哈哈大笑著,允許我使用他的沒有門的辦公室。這樣我才有地方換裝。

「英俊小生」回來了

李德宣先生趕回來找到我,助我換裝,我匆匆脫下我的菲律賓國定禮服菠羅麻繡花白衫,(那是以前的總統麥格塞塞送我的)。換穿上我帶來的加拿大皇家海軍制服與白褲子,李德宣替我整理,另一位先生助我打領帶,因為我不會打領帶!門外已站了很多人在看我,李德宣出去安排了四位男士會員把守了進入後台的門口,不放任何人再進來打擾我。

我把皇家海軍白色軍帽一戴到頭上,門外所有的工作人員就都喝彩拍掌了:「真帥!」「真帥!」大家都在叫嚷。引得更多工作人員跑來看我,眾人都說:「想不到馮馮原來這麼漂亮英俊年輕,比任何香港明星都漂亮呀!」他們真會贈送高帽子,叫猴子聽了飄飄然的

!幾乎信以為真了。

李靜誼小姐再來,帶我下樓去化妝室,把我交給化妝師鄭小姐。這時候,小姐們都己化好了妝,也沒有人再趕男生走了。她們三十多人都驚喜地大叫了起來:「啊!好帥!好帥!」「帥哥!」「真是帥哥!」「比任何明星都帥啊!」「英俊的外國海軍軍官啊!」「英俊小生!」

一套外國海軍制服與那頂有皇冠金徽的白帽子,竟把這一個平凡、其貌不揚的人,變成了英俊小生!連那位已經化裝成蓮花仙女的沈蓉小姐,也跑過來讚美我了!

宋教授那時已經坐在座位上接受面部化裝,他也站起來讚美我。我就開玩笑說:「妳呀!你們這些女生,剛才攆我走欺負我,你們就不敢攆宋教授!只敢欺負我!」

「對不起!對不起!」她們紛紛笑著道歉:「剛才不知道你是誰呀!」「要是你這樣漂亮,我們就不攆你啦!還會大大歡迎呢!」

「你們呀!先敬羅衣後敬人!」我笑道。

說笑減輕緊張情緒

說說笑笑,減輕了不少緊張情緒。鄭小姐叫我坐下讓她為我作面部化妝。她用粉撲我的面孔,然後塗口紅,畫眼線眼圈。她說我眼睫毛那麼長,可以省掉裝貼假睫毛。她發現我的眼睛很容易過敏,使得她畫眼圈相當困難。才畫一點點眼睛就過敏地流淚破壞了化裝。她費了至少半個多小時才畫完我的眼圈!我的眉毛,年輕時是又長又濃的,如今已經疏落了。鄭小姐用深棕色的眉筆替我補眉,因為我的眉不是黑色的,我的頭頂現出禿髮「地中海」,那可就沒法子補救了。

裝還沒化好,就有慈濟合唱團的女士們過來要我合拍照片,都說:「帥哥!和我們合拍照片好不好?」「知道你是從來不肯被人拍照的,今天可以破例麼?」

小姐們七嘴八舌地笑著爭著要和我拍照,我怎好意思拒絕?「好吧!好吧!」我說:「今天大贈送,都可以拍照,不過可得送一份給我呀!」「一定!」她們說。

小姐們齊聲歡呼,紛紛圍住我拍照,閃光燈閃個沒完,也不知拍了多少張?還有別的工作人員和少年合唱團,也都聞風而至,人人爭著和我合拍照片留念。穿衣大鏡反映出來,我也不信有那麼漂亮!

「哎呀!」我這才大叫起來:「我還未戴上軍帽呢!被你們拍得禿頭了!」

「沒關係啦!」她們大笑:「戴上帽子再拍啦!哎呀!你像湯尼寇迪斯喲!」

「這可好!買一送二,年終大贈送!」我笑說:「今天賠本賠到底了!」戴上帽子更不像我自己了,化裝真會改變形貌啊!我謝謝鄭小姐。

戴上軍帽,眾人又再歡呼鼓掌,又再拍照,從化妝室一直拍到樓梯走廊,小姐們又笑又嚷。上面有人來罵:「你們太吵了!吵得前台都聽見了!」

「嘻嘻嘻嘻……」小姐們都偷笑扮鬼臉。

接著還有慈濟男士們來合拍照片,男士們比較安靜,不似小姐

那麼淘氣。

觀眾超過二千三百人

時間已過,卻還不見開幕,觀眾席上只有幾行座位坐了人,全場差不多都是空位,怎麼回事?莫非觀眾都不來看?莫非我號召力太差勁?沒人來看戲,我該多麼難為情啊!

一打聽,原來附近馬路出了車禍,交通阻塞了。我們的鋼琴伴奏林小姐也顯然因此而被阻。我嚇了一跳,趕快祈禱,希望她沒出什麼事!

等了將近一小時,一直等到八點鐘,突然大門外湧來人潮,上千的觀眾熱鬧鬨鬨地進場就座,慈濟工作人員在入口處謙恭有禮地歡迎觀眾,給人印象極佳。

觀眾越來越多,後到的已無座位,慈濟工作人員宣佈:「慈濟會友請讓位給觀眾!」於是慈濟人紛紛離座走到後面大門外的走廊上,否則真沒法容納那超過兩千三百人的觀眾。場內只有兩千個座位,慈濟此次售票已經售出了兩千五百張,超出了五百張!若不是下雨,超出的五百人都會到齊,只好站票;但是消防局及警員在場,不准有站票,以防萬一火災堵塞出路。幸虧是下雨,超額觀眾不多,只有大約兩百人,由慈濟人員讓出位置之後,勉強容納得下,只是委屈了慈濟人出錢購買又出力,還得站在門外遙望,我真感動又慚愧,後悔昨天沒跟他們一起茶會敘敘!他們任勞任怨,我都那麼吝惜自己的時間,真是太對不起慈濟工作人員了!而且,在酒店卻又不能休息,頻頻應付那些來訪的不速之客。早知如此,我應該來與慈濟人茶敘才是。

看到全場爆滿,我才安心下來,但是隨即又擔心--我等一下能否演唱得好呢?我能否使兩千五百位觀眾滿意?

有一位外界的先生後來告訴我,他說慈濟晚會的售票紀錄與入場人數,已打破了洛城歷來任何一個來演出的台港大明星大歌星的紀錄,他說,任何紅牌明星歌星來此演出,最多只可售出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座位,也從無這樣兩千多位觀眾的盛況。他說是我的神秘身分和「美目王子」的特殊魅力;而我認為是「慈濟」的全體人員努力宣傳及安排的成果,同時也是社會人士與佛教徒,熱心支持慈濟的表現,而非由於我的「神祕」、「美目」。我既不神祕,也非真正美目,更非王子、紅星、歌星,什麼也不是!只是一隻「猴子」而已。

舞台巨幕緩緩升起

舞台巨幕終於徐徐升起了,台下一片熱烈掌聲中,黃思賢先生致詞之後,王端正先生出場致詞,簡單介紹慈濟工作現況。他報告了慈濟醫學院與醫學中心的計畫與意義,他說將於一九九三年秋天招生開學。他又報告慈濟已派代表捐款,往安徽省水災最嚴重的地區去直接賑災及捐建災民住宅一批。王先生的報告獲得全場熱烈掌聲。接著是紀委員(紀媽媽)致詞,然後慈濟合唱團開始合唱節目。別看她們剛才跟我淘氣,現在可唱得真好真莊嚴,令我驚訝不已!

接著司儀倪北嘉先生宣佈請聲

樂家黃醒民教授獨唱,黃教授唱了幾首名曲,由林小姐伴奏。我聽說她乘的汽車在途中被別人的汽車撞壞了。謝謝菩薩,林小姐平安無恙,雖然遲到,終於及時登台。她的伴奏很好,可惜PCC的那座老爺鋼琴差勁,影響了她的水準。黃教授是洛城有名的女高音,她唱得好極了,她並不需用麥克風。全場熱烈鼓掌聲中,她唱完退入後台,經過我身邊,我向她致賀。她又再鼓勵我叫我別怯場,她說她保證我會唱得很好。

然後司儀宣佈請聲樂家宋茂生教授演唱名曲。宋教授是有名的男高音,他唱了好幾首台灣民歌,經過藝術手法改編的,又唱了兩支意大利歌劇名曲,他嘹亮的歌聲獲得觀眾熱烈鼓掌。

隨之是沈蓉小姐出場表演舞蹈,跳我的作品「美麗的蓮花」,這時後台的工作人員噴放出乾冰,舞台飄浮著煙霧,燈光照射下,好像是仙境。美麗的沈蓉小姐,身穿白色與青色兩色輕紗舞衣,輕盈起舞,宛然是蓮花仙子……美麗清雅極了。可惜我認識她太遲,否則我會多安排一兩首音樂給她表演。

沈小姐的美妙舞姿,獲得全場熱烈掌聲,她優雅地謝了幕退下,經過我身邊,我恭賀她並且捧吻了她的手背,這是西方劇場與樂壇的一種向表演女藝術家致敬的禮貌,她含笑致謝退下。

三十七年來首度登台

慈濟青少年合唱團上場,在黃醒民教授指揮之下,孩子們唱出了我的作曲「慈濟進行曲」和「佛教青少年進行曲」。孩子們可愛極了,天真純潔,人人著白色襯衫與白色長褲、白鞋。當他們開始唱「佛教青年,新時代的好青年……」之時,我忽然緊張萬分,連腿都在發抖,兩手冰冷,因為此曲唱完,我就必須出場了!

李德宣、李靜誼、鄭小姐,還有好幾個人都在作最後一次檢查我的化裝與服裝,大家都叫我別害怕,沈蓉也來叫我別怕,黃醒民教授來握住我的手說:「你唱得很好!你不必害怕!我以一個學聲樂的人來看,你的確唱得很好很好,千萬別害怕!你出場之後就當平時練唱好了!你看不見台下觀眾的,你就當沒有人在看你!你會成功的!不要害怕了!我對你充滿信心!」

李靜誼捧來一杯水給我潤喉,人人都安慰我支持我,可是我還是害怕!三十七年來,這是我第一次重登舞台公開演唱啊!

內心忐忑狂跳

我向來就有些畏羞怯場,也有些自卑感,自己並非歌星,又沒學過聲樂,平時從來也沒唱過歌,這一次是為了替慈濟募款,匆匆忙忙,在啟程之前的兩個星期內才開始練唱,事又太忙,練唱也是一天練、兩三天沒練的。又沒有老師指點,只是自己跟著錄音帶使勁子亂叫而已。嗓音沙啞,好比哈利貝拉方提,卻又沒有人家的韻味。奇怪,平時罵人倒是嗓門挺大的,唱歌卻是另外一回事,倘若唱歌也能像罵人那麼得心應手就好了,有時低音唱得像老牛叫喊,還自以為是納京高第二呢!又自許為尼爾戴門。

昧了良心的自己騙自己,把自己推上了舞台,這一次可真是出醜了!現在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可怎麼辦?真想向後轉偷偷溜跑;剛才聽過兩位聲樂家的美妙歌聲和慈濟合唱團的合唱,我怎敢出場獻醜?可是現在開溜行嗎?台下兩千多人熱心付了一百美元一張的票來支持慈濟,同時也是為了一看猴兒真面目而來的。我能溜走嗎?身旁這批慈濟朋友們都在熱切地寄望於我,我怎能自己先行垮台?沒奈何,只好硬著頭皮出台吧!祈求觀音菩薩和妙音菩薩務必加持於我,別讓我演出失敗丟臉!

我心不住忐忑狂跳,而腿發軟,兩手發抖,連嘴唇也在顫抖!在這幾分鐘內,我心緒有多少千迴萬轉的念頭啊!

而這時候,慈濟少年合唱團己經唱完了我的「佛教青年進行曲」,已唱到黃教授加上去的「啦!啦啦啦」--該我出場了。

張導演低聲叫喊:「馮馮準備出場!」

我點點頭,捏著一把冷汗。

年近半百的平凡人

司儀倪北嘉走出去宣佈:「現在我們請大家期待已久的美目王子--馮馮先生出場演唱他創作的聖樂歌曲!馮馮先生是公認的美目王子!以美目著名……,有請東山復出的美目王子,馮馮先生!」

我的眼睛與任何人一樣,並無特殊,亦不自覺有什麼美。可能是琥珀色眼睛不多見,所以從嬰孩時代起,就成為被人溢美稱讚的了。西方式的雙眼皮琥珀眼,使我當年被選為「美目王子」。少年時代的虛榮,早已成為陳跡,至今忽然又再被重提,人已垂垂老矣!真是不勝滄桑之感!不過我總還是有些虛榮心殘餘的啊!我仍然多麼喜歡被人這樣稱呼!

年將半百的馮馮,不知老之將至,在李靜誼小姐引導下,挾著少年時代的虛名,身穿加拿大皇家海軍軍官上校軍服,黑色呢質上衣金錨扣子,袖口四重金線,白色長褲、白色鞋子、白手套、黑領帶,白色海軍大帽歪戴,金色皇冠帽徽與鐵錨,帽簷金穗,露出半邊棕金色的鬢髮,這就是步出舞台的馮馮!

台下觀眾已經熱烈喝采鼓掌,掌聲海潮般湧來,台下數百盞閃光燈照著拍照,觀眾這般熱情,使我感激無已,幾乎熱淚盈眶!可不是,誰料得到觀眾竟如此愛護我這個年將半百的平凡的人?我既非聲樂家,又非歌星,更不是明星,也不是政要名人!

掌聲與閃光燈不斷

觀眾兩千多人的熱情鼓掌喝采,使我減輕了緊張怯場之感。我感激地展露笑容舉起兩臂成V字形,走向舞台中央前面。觀眾更加熱情鼓掌叫喊:「馮馮!馮馮!」「好年輕啊!」「怎麼這樣年輕?才二十歲似的!」「好漂亮啊!」「帥哥!帥哥!」「其實漂亮的是指海軍制服與化裝師的成就,我哪有什麼漂亮呢?老猴子罷啦!」

我舉右手向全場行舉手觸帽的加拿大式海軍敬禮--手心是向外的,不同於中國的海軍禮,那是不許外露手心的。當年我拍演「海軍日

記」,身穿中華民國海軍上尉制服與帽子,行的是中國軍禮,現在穿加拿大裝,當然隨裝而異。台下的掌聲一直不停,我一面致謝,並且打手勢請靜下來,這也需要幾分鐘才靜得了。

忽然有六七個男士女士在台下走向台前來,捧著花向我獻花。這倒很出乎我意料之外。依一般音樂會慣例,是沒有未演出先獻花的。這次一定是慈濟人特別破例來捧我的場。我非常感謝,我彎身去接受了獻花,並且和他們握手。我捧著那麼多大束的花,台下又再熱烈喝采鼓掌,閃光燈數百盞不停地向我閃照,電視鏡頭照著我。

我把花交給了旁立的李靜誼小姐代收下,接過她代拿出來的我的歌譜本子,我就開始我的節目。

穿海軍制服上慈濟法船

我首先謝謝觀眾的愛護,我說明我是怯場的,一怯場就忘記歌詞,所以需要看著譜子才敢唱,隨即我又說明為什麼我穿海軍制服。我說因為少年合唱團唱我的進行曲,更重要的理由是:佛法是渡船,渡眾生到彼岸,「慈濟」功德會是佛法渡船之一,證嚴上人是這艘佛法慈濟之舟的船長,我很榮幸地成為慈濟號法舟的一個船員,追隨證嚴上人與慈濟人,所以我穿海員服裝!(我沒透露我最愛穿海軍裝扮演海軍)

全場又再熱烈鼓掌,我隨即講解佛教六度萬行以布施為先,為第一功德、第一義,布施又以法施為第一。救苦救難救貧救病,使眾生脫出苦難而感化向善。把愛心慈悲心推廣於人間,使人間溫暖處處慈悲處處,這也是很重要的法施、財施與無畏施。慈濟人在證嚴上人領導之下,建立醫院、護校,如今又建醫學院與醫學研究中心,正是法施的最高表現,是有遠見的貢獻。我又說,從慈悲布施可以獲得禪定智慧。因為布施充滿法喜而心境平靜,由靜生定而生慧!(我講話之時,由林小姐彈鋼琴伴奏)

用淚水寫成的歌詞

我知時間已晚,我出場時已經九點鐘,所以我只作簡短的十分鐘演說,隨即展開我的歌唱。

我唱的第一首曲是我的音樂成名作「晚禱曲」,後台播放我的聖樂錄音帶,由北京音樂家們錄製的「晚禱曲」。這是我修訂過的曲譜,比以前在台灣錄製的版本改善了很多(例如:把間奏縮短,增加了合唱力量,成為六部大合唱),我隨著錄音而開嗓歌唱。此曲我是最熟悉的,背得出歌詞,我回憶當初這歌曲在我心中縈繞了二三十年的往事,每一句都是我用眼淚寫成的,這次在台上,我也還能盡力用真摯的感情唱出來,唱到末尾,我已熱淚盈眶,幾乎泣不能成聲了,幸而還能勉強控制得住。

台下的掌聲排山倒海般湧來,使我感覺好像站在懸崖狂濤邊緣!

我唱的第二支歌是「誰來拭乾我的悲淚」。這也是用北京重錄的修訂版錄音作伴奏。這首十分鐘長的抒情藝術歌曲,也是充滿對觀音菩薩的孺慕感情的,我越唱心中越悲苦,唱到「觀音菩薩啊--尋聲救苦啊,觀音菩薩啊--大慈大悲--祂

垂憐人間悲慘,祂早已慈淚盈眶--」我亦早已悲淚奪眶而流,不能成聲了。此時台下觀眾也都默然無聲,直到間奏之後,我方能唱完末句「誰來拭乾我的悲淚,除了慈母觀音菩薩!」台下掌聲雷動潮湧,我躬身答謝,淚水流滿了兩頰;我激動得無法支持再唱下去,轉身走入後台左側幕後,掩面哭泣!我周圍的慈濟友人都在安慰我,說台下的觀眾也很多人在哭泣。

幾分鐘之後,我拭乾了淚水,補了粧,重新提起精神,換了一頂軍帽,再次出場,因為我還未做完節目,司儀倪北嘉已在宣佈再請我出場。

地藏菩薩曲富民歌風俗

在觀眾狂熱的掌聲浪潮之中,我再回到台前,我宣佈我戴的是加拿大海軍帽子另一頂,但上面的帽花是泰國海軍航空隊的,是我偶然發現的一枚紀念品,花了三十元加幣買下來。我喜歡它的設計,頂上是一座皇宮佛寺,中間是皇宮標誌,下面是一隻飛機螺旋引擎,全部都是金色的鍍金銅章,我覺得很適合晚會演出。我相信在座沒有人見過這種泰國皇家海軍航空隊帽徽。

我隨即講述佛教主張孝敬父母,佛教斷愛並不是指斷絕天倫之愛,那指的是慾愛而已。我說佛陀成道後,還去度父母修行得脫釋迦滅族之禍。我說孝行當以地藏菩薩最著名,地藏菩薩本願經敘述地藏菩薩到地獄救母,救得母親永出三塗,菩薩見地獄眾生受苦,祂就發宏願,要救盡地獄眾生出苦海改罪惡、遷惡為善,祂誓言地獄不空永不取正覺成佛!我講完就唱我作的「地藏菩薩摩訶薩」一曲,這一首是我平時常唱的,富於民歌風格,我唱來頗覺順利而且很投入,唱完此曲,台下又再爆響熱烈掌聲,比剛才的更響更熱烈。也可以隱約看到有些前排觀眾在拭淚。

台上台下熱淚交融

感動之餘,我把節目次序記錯了,我以為我已經唱完了先後兩首「地藏菩薩」,我其實只唱了一首,仍有一首未唱。我糊裡糊塗的轉身走向後台,沒料到一頭撞在已經垂下的布幕上面,惹得台下一陣笑聲。我並不知後面在換景,已經降下了幕,這一次可鬧了大笑話!我走向幕翼,李小姐她們說:「還有一支沒唱哪!」

我出去加唱臨時作的短歌「你那對熱情的眼睛,充滿著慈濟的光芒」然後我慌忙又回到台前,宣佈要唱「跪禱在佛座下」。怎知音樂播放出來,卻是新作「地藏菩薩」一曲,原來我忘了唱此曲,我連忙向觀眾致歉,並且立刻唱「地藏菩薩」新曲。此曲是兩段制,我唱完第一段,在間奏中講話,呼籲觀眾全體跟著音樂唱,我揮動兩手指揮,於是觀眾席上響起了宏亮的大合唱,大家都唱「地藏菩薩」,好多人眼中噙著熱淚,好多人流淚滿面!這是一首很能打動心弦而易唱的歌曲,大家都跟著唱,台上台下唱成一片!全場情緒到了一個新的高潮!

一曲既終,全場爆炸般歡呼及鼓掌。全場都起立鼓掌,長達數分鐘之久!

(待續……)

▲微塵心蓮

與時競爭.步步踏實--不老的快樂志工/趙海昌居士

◎陳美羿

台北分會四樓志工室裡,十幾二十位志工,有的人埋著頭,仔細地核對著勸募本、電腦清單和收據;有的人面對著小山般的硬幣,一枚枚的數著;有的人登錄、開立感謝狀;有的人……工作的項目雖有不同,而忙碌的情形則一。室內,一股祥和、歡喜的氣氛充塞其中,間或傳來幾聲低語淺笑。他們,是慈濟的「快樂志工」。

趙伯伯--趙海昌居士,是台北分會最資深、最年長的「全職」志工之一。

分會的工作人員說:「趙伯伯每天早上九點準時來『上班』,下午六點『下班』,中午不休息。他的精神,令我們望塵莫及。」

志工金晉卿小姐說:「趙伯伯是很慈祥、很有智慧的長者。他做事很細心,態度很負責。對新來的志工很親切、很照顧。凡有不懂的地方向他請教,他都不厭其煩的解說清楚。在他身上,我們可學到很多東西。跟他在一起,真是太幸福了!」

退而不休,樂在志工

趙居士則謙虛的說:「能夠走入慈濟,追隨上人,才是大福報。上人說:『時,應分秒必爭;路,應步步踏實。則此趟人生無愧憾矣!』我也希望在有生

之年,能夠盡己之力,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

雖然已是七十六高齡,當了曾祖父的趙居士,因為身體健康,神采奕奕,毫無龍鍾老態。花白的頭髮一定梳得光潔服貼,畢挺的西裝、端整的領帶,以及衣襟上亮晶晶的慈濟小徽章,加上他那說話、做事、走路,都是從從容容、不疾不徐的態度,在在說明他是一位生活嚴謹、一絲不苟的人。

「有人退休後,無所事事,漫長的日子不知如何打發,有人閒得發慌,甚至生病。而爸爸能來當志工,做得高高興興的,我們做兒女的也放心。」趙居士的女公子,任教於台北市永吉國中的榕齡說。

社會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老人問題日益受重視,專家學者大聲疾呼「生涯規劃」,尤其是退休的「銀髮族」。事實上,「銀髮」代表著畢生經驗、智慧的累積,這是非常可貴的資源,若任其浪費,豈不太可惜?

「退而不休,當志工最好。」趙伯伯語重心長的說。

童年失恃,遍嚐人世冷暖

說得一口流利閩南語的趙居士,是江蘇省常州市潞城鄉人。他說:「我的國語有濃重的上海口音,怕一般人聽不懂,所以不常講。而早年在廈門任職、結婚,學會閩南語,加上來台四十多年了,閩南語反而比較流暢。」

在江蘇老家,趙居士的父親是有相當名望的中醫師,執壺於常州、無錫等地,奔波忙碌。

「八歲的時候,母親不幸罹患瘟疫過世。由年方十二歲的姊姊帶領,與年幼的妹妹三人共同生活。嘗盡了人間苦難的煎熬。」趙居士一生不沾菸酒,不惡口傷人,即是緣於幼年時母歿的刺激和姊姊的教導。

八歲那年,母親病重,趙居士奉父命到舅舅家取藥。舅舅正在酒館喝酒,見到外甥來,不耐煩的攆他走:「等我喝完酒再說!」

「我含淚等待,然舅舅酒未盡興,母親噩耗已到。當時,在我小小的心靈中,立下一個誓願:這輩子,我一滴酒也不喝。」

聰慧懂事的姊姊以身作則教導弟妹,絕對不能開口罵人:「我們罵人,人家也罵我們。我們沒有媽媽,別讓人家說我們沒教養。」

十九歲時,父親過世,秉性忠厚的趙居士放棄祖上產業,不與人爭。蘇州工專畢業後,隨老師前往廈門,服務於電信通訊單位。民國三十五年來台,擔任鐵路通訊工作。

之後,再經努力考入台灣銀行,任至總行營繕科科長。民國六十七年自願退休,創設工程公司。

「在數十年的工作期間,一貫本著『將自己所學完全付出於工作上,以服務國家及人群』的信念,從未貪求一份非分之財。」趙居士說。

過往塵勞皆放下

趙居士在廈門工作期間,與同事許淑女女士成婚

,育有三男三女。二女出國留學均在完成學業後于歸自組小家庭。夫人赴美與女兒同住,不幸於居美期間往生。

在因緣牽引下,趙居士再娶續弦夫人余美容女士。育有二子一女。

趙居士早年並無任何宗教信仰,後因余氏夫人信仰民間神祇,乃跟隨至各地參拜進香,且大手筆的捐出不少金錢。

「嗣後因妻身體及精神欠安,在不自覺下聽信地理師及某堂住持之言,大肆整修房舍、換神像,不但耗費金錢及精神,且家庭愈加不安。」最後竟致家庭失和。

趙居士慨嘆:「數十年辛苦,徒勞一場。」

「放下!」是趙居士的抉擇,兒女俱已成長,於是他南下高雄,另作一番調適。

在鼓山元亨寺,趙居士參加靜坐念佛。

「這時候,我才真正接觸了佛教。」

準時上班的志工

七十八年十一月,居士在元亨寺無意中翻閱了一本慈濟月刊,隨即決定結束漫無目標的生活,決心前往花蓮慈濟醫院擔任志工,為人服務。

後因醫院中的志工需由慈濟台北分會訓練分派,所以再至台北分會表明自己發心、自願擔任志工的意思。

「感恩簡秀玲小姐和何瑞真委員的耐心接引,我從認識慈濟精神,而得以認清生命的價值,是在於珍惜得來不易的人身,以有限的生命,來成就無限的慧命。」

趙居士說:「聆聽上人開示的錄音帶及研讀靜思語後,深受感動,終能放下心中『垃圾』,點亮一盞心燈。」

每天早上,趙居士從新店住處搭客運車到公館,再轉車到濟南路,然後步行二十分鐘到台北分會「上班」。

他說:「過去的生活,為的是自己。現在是為大眾,想法、做法自然完全不一樣。而且在慈濟的大家庭裡,和樂融融,爭相付出,真是一片人間淨土。」

自掏腰包來當志工,而且認真負責,趙居士說:「不能因為是志工,就偷懶、馬虎。」

搭公車收會費

起先趙居士為每一位兒孫加入會員,繳會費,後來通知「各家」,自行繳交。

三女榕齡因此而成為慈濟幕後委員,爸爸義不容辭為愛女廣招會員,何瑞真委員於是鼓勵他也擔任幕後委員。

「何委員說:『趙伯伯,您己七十多歲了,要做就快!』我瞭解,『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各人吃飯各人飽,於是,我也另領一本勸募本。」

民國八十年冬令,趙居士正式出任委員,編號二四九六。目前約有會員五百人。

每個月,他利用星期假日或分會較不忙的那幾天下午,先以電話跟會員聯絡好,根據事先排好的路線,坐著公車挨家挨戶去收。他的會員遍佈內湖、板橋、中永和、三重……,就這樣,點點滴滴的累積,這位高齡的老人,每個月都收進十幾萬的募款,匯入慈濟功德海中。

在家裡,不是聽上人開示的錄音帶,就是閱讀慈濟出版的書刊,「上人的演講,只要是在新竹以北,我一定到現場恭敬的聆聽。」趙居士說。

忙得好快樂、做得好歡喜,生命變得充實而有意義,趙居士慶幸又感恩。

耐心愛心關懷會員

「趙伯伯對會員非常關心,也很有耐心。若有會員中斷不繳了,趙伯伯就掏腰包替他繳,曾經有一位會員因此而大受感動,後來捐了十萬元。」台北分會的志工師姊說。

趙居士說:「我的會員,沒有一個不繳的,他不繳,我替他繳。繳了收據再寄給他,告訴他:功德要持續、行善要及時,中斷了多可惜。」

若有新會員加入,趙居士一定親自寄慈濟道侶和慈濟月刊給他。等到會員資料納入電腦,有名條直接寄送之後,才停止。「收會費固然重要,讓大家了解慈濟精神更重要。」

在台北分會,經常有人會來參觀,請購書籍或錄音帶。更有些是心有千千結,而來尋求幫助的。

金師姊說:「趙伯伯很細心,只要他發現有情緒不穩定的人,就會巧妙的去輔導、幫助。而很快的就輔導成功呢!」

曾經有一個年輕的女孩子,每到分會來,就說她要見上人、要皈依、要出家,大家都拿她沒辦法。

趙居士把她帶到一旁,慈祥的問她:妳要見上人有什麼事嗎?妳知道皈依的意義嗎?妳明白出家是要更精進的荷擔如來家業嗎?

女孩子吵著說:「不管,我就是要!」

趙居士說:「好!我們一步一步來,有機會我先帶妳去花蓮,聽上人開示。」

從花蓮回來,這位年輕女孩不但看到了上人,還請了一套「三皈依」錄音帶,趙居士叫他聽明白再說。女孩子高興極了,從此定下心來。

她每次來,趙居士就耐心的開導她,鼓勵她在家要乖、要孝順,幫父母做事。後來她主動加入會員,趙居士與她父母電話聯繫,雙管齊下,共同輔導。她現在已是一個懂事、乖巧的女孩了。

「慢慢來,別嚇著她!」是趙居士的輔導方法。

另外有一位小姐,因家人都到國外去了,心生惶恐,每到分會來都哭哭啼啼,好絕望的樣子;趙居士不斷給予鼓勵、打氣,要她有信心。當她害怕或情緒不穩的時候,就打電話給趙伯伯。

現在她氣色好了,情緒也穩定了,時常開開心心來當志工。

「趙伯伯真是一個最好的『張老師』。」她說。

自在無礙的親情

如沐春風,這是趙居士給人的感受。

「不爭、不貪、誠懇、客氣。都是爸爸的人格特質,連對子女,也客氣得不得了。」榕齡說:「他是最為子女著想的人,他要來看我們,都事先打電話,怕我們沒時間,又怕麻煩我們為他準備素食。常常都是吃飽了才來。」

趙居士說,老人的想法和年輕人的想法一定有所不同,每個人也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要互相干擾,不要勉強住在一起;這樣大家都自由,年輕人也沒有心理壓力。

每個月,兒孫將孝敬趙居士的金錢直接匯入他的帳戶內。趙居士自奉儉約,有剩餘的款項,悉數捐入慈濟基金會。

趙居士說:兒孫的孝順最令他稱慰。尤其每個媳婦都對他很好。

「其實是爸爸好!」榕齡說:「爸爸做得一手好菜,現在還會開材料單,親自教我們做呢!」

今年趙居士的長女自美返台,姊妹們湊在一起,談起小時候,趙居士用手搖縫紉機為她們縫小裙子的往事,一致公認他是一位文武全才、能幹無比的爸爸呢!

璀璨餘暉暖薰大地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時光,它不舍晝夜,匆匆地逝去、逝去,朝如青絲暮成雪;曾幾何時,旭日已成餘暉。旭日有其亮麗,餘暉更有其燦爛。而人,總會長大,總會老,老要老得「漂亮」--健康、快樂、自在、豐富,而不為任何事務牽絆,不為兒孫親情所繫著。

趙居士,正是這樣一位不老的快樂志工啊!

▲千江映月

在崖壁上與造化拔河--脊髓損傷者的生命世界

◎謝寶慧

台灣地區脊髓損傷的人口,現正以每年一千人以上的速度增加中。除了醫療之外,脊髓損傷者的社會需求,以就業及就養為主,期減少許多人由於失業及失養,而造成貧病交加的惡性循環。政府的福利政策雖已逐漸起步,但大多仍停留在表面的救助措施,並無法深入提供脊髓損傷者所需的協助與輔導,因而造成脊髓損傷者的高失業率和低就養率。基於此,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協會,正積極籌措一個兼具就業、職訓、安養等多功能的庇護中心。

「慈濟脊髓損傷聯誼會」及「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協會」,一直堅持著「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的理念,希望在各界的協助下,使他們慢慢跨出自己的腳步。

去年,「慈濟脊髓損傷聯誼會」在土地銀行副總經理張福興先生的贊助下,成立脊髓損傷重健基金。在成立周年前夕,一一走訪聯誼會成員後,深深感受了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對待。站在花蓮崇德和和平之間絕巖傲視獨立的清水斷崖,在歎賞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之餘,不禁懷疑大自然板塊運動的當時,是否也體嘗了「切膚之痛」?

脊髓損傷的朋友們在經歷了椎心刺骨的「切膚之痛」後,每個人都在重新學習;過程中有淚水、有歡笑、有困難、也有喜悅,堅強者勇敢的站起來了,似乎在向大自然宣示:生命的斷層不足懼,因為它像清水斷崖,呈現了另一層次的生命之美;但是卻有更多人禁不起命運的撥弄而倒了下去……然而,無論是站起來或倒下去,他們都需要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頭腦清醒面對殘缺的身體

何謂「脊髓損傷」?脊髓位於脊椎管內,上接腦部下至腰部。成人之脊髓約十七至十八吋,依其位置及功能之不同,共分:頸髓八節、胸髓十二節、腰髓五節、薦髓五節;係腦部與軀幹、四肢間的傳播站,負責傳達腦部的訊息到四肢(或內臟),同時也傳達四肢(或內臟)的感覺(如:冷熱覺、痛覺、觸覺、體位感覺)到腦部。

脊髓包含運動、知覺及自主等三種神經的功能運作,因而脊髓損傷,常造成該功能完全或部分喪失,導致損傷部位以下嚴重殘障--下肢或四肢癱瘓、肌肉攣縮、感覺功能喪失、神經性膀胱功能障礙。通常損傷部位愈高,脊髓傳導的阻礙愈嚴重,所引起的癱瘓比例也愈大;而且經常伴隨褥瘡、泌尿道感染、心肺功能衰竭、腎衰竭等後遺症,情況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生命。因此,真正威脅脊髓損傷者的,並非是受損的神經,而是因神經受損後所引發的這些病變。

最可悲的是,脊髓神經的受損及其功能的喪失,皆屬永久性質,以現在的醫學科技而言,仍無法使這些受損的神經組織復原,進而挽回身體喪失的各種機能。

褥瘡,一直是脊髓損傷者相當大的困擾。他們的下半身早已沒有任何感覺,一些嚴重的頸椎受傷者,他們甚至無法自己翻身,麻痺部位失去了知覺和痛覺,長時間下來,該部位血管因壓迫而致血液流通不暢,血液中的養分不易輸送至受壓部位,使得該處的細胞因缺氧而壞死,從小傷口的發炎潰爛,延及骨頭,再蔓延到全身,最後則因敗血症而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