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

應病予藥在佛法

◎證嚴上人

「藥無貴賤,對症者良。法無高下,應機者妙。」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部經是最深奧,也沒有一部經是最淺顯的,無高無低、無大無小,只要能適應眾生的根機,眾生願意終身歡喜奉行,即是微妙大法。

至聖先師孔子,教導學生亦因材施教,使之無過猶不及;可知聖賢通達世間真法、順應人情事理,以德慧教導世人行中道。

眾生身心多疾苦,宇宙天地時常四大不調,佛陀示現娑婆世界,教導眾生去除病痛煩惱,感化人人行於善道。

佛陀明藥性、知病理,更為眾生說「良藥」--佛法;此人生之真諦普及三根,能觀機逗教對症下藥。唯願眾生能服良藥除身心病腦,終身服膺佛法,則受用無窮。

▲社論

春風煦煦揚師道

被蘇東坡譽為「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的唐代大文豪韓愈,一千二百多年前就曾為文感嘆的說:「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事隔一千二百多年後,韓愈的感嘆,聲猶在耳,而我們的感覺仍是:「師道之不傳也猶甚矣,欲人之無惑也愈難矣!」

我們說這話並無藐視師道之意,相反的,我們因為尊師重道心切,才會有這樣的感慨。

韓愈在這篇被傳頌千古百年的「師說」中說:「古之學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研究這番話,我們發覺韓愈只是強調了「經師」的職責,而忽略了「人師」的重要。其實,一位盡職的老師,不僅要做「經師」,更要做「人師」。

「經師」只盡「傳道、受業、解惑」功能,「人師」兼具人格感化、氣質薰陶良能。故做「經師」易,當「人師」難;既為「經師」又為「人師」,更難。因為欲為「人師」,必先具備孟子所說的「浩然之氣」。

什麼是「浩然之氣」?用蘇東坡的話說:「是氣也,寓於尋常之中,而塞乎天地之間。」換句話說,「浩然之氣」就是煦如春風,無所不在的正義之氣。有了這股浩然正氣,才能發揮教育的陶冶作用,也才能善盡「人師」的本分。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師道必須靠老師來弘揚,尊師必須靠社會來提倡,我們之所以倡導老師要「善養吾浩然之氣」,旨在充實老師的威德,厚植老師的內涵,散發老師的人格特質,產生春風化雨的教化功能,達到韓愈所說「道之所存,師之所存」的境界。

一般而論,「經師」的言教成分大,而「人師」的身教成分多。過去教育觀念過分偏重言教,故產生不少弊病。教育要振弊起衰,強調身教,勢所必然。老師是學生的榜樣,如果言行不能合一,又如何能發揮潛移默化的良能?

慈濟四大志業中的教育理念,不僅有形的創辦學校,更無形的振興師道,強化師尊,匡正教育風氣,師生倫理。

前面我們提過,師道之行也,關鍵在老師;師道之尊也,關鍵在社會。老師必先行師道,而後社會才尊師。這和「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的道理一樣。

一批矢志獻身教育的男女老師,已發覺慈濟精神是提振師道的良藥,因此志同道合、自動自發的組成「慈濟教師聯誼會」,藉慈濟精神自我反省與提振;自我要求與自律;自我充實與淨化,做到不僅為「經師」,更要為「人師」的自我期許。這是老師們的自我覺醒,是師道之行的再出發,師道之尊的再扎根。

每年九月二十八日是教師節,當中央與省市各界,行禮如儀的慶祝教師節之際,慈濟世界的教師們以實際的行動,從自我提升出發,落實師道之行;從自我涵養開始,重建師道之尊,是值得大家注目與重視,也值得社會喝采與肯定。相信「慈濟教師聯誼會」功不唐捐,也希望有志一同的老師能加入他們的行列,讓師道再提振,讓老師再挺胸,讓學生再尊師,讓教育有良性的傳承,讓社會有善的循環。

▲甘露清涼

人有二十難--睹境不動難(十九)

◎證嚴上人

佛陀說「睹境不動難」,意思是:處身在順逆境界之中,而能不為所動,確實不容易。

為法忍苦心不動

人若能徹底瞭解苦受樂受的真諦,則不會被境界所轉。

多數人應該聽過「千里求師,萬里求藝」的公案:禪宗二祖慧可為求一法--「父母未生時本來面目」,甘心跪在雪地七天七夜、斷臂求法,唯得一句開示:「不思前,不思後,即是父母未生時本來面目!」求法者當下體悟了箇中真諦,即得不退轉心。

然而,為什麼對現代的人,講了千經萬論,也安不了他的心?

過去的人走了千里路,跪地七天,只得到簡單一句話,他就能受用無窮,那是因為他能「一心一志」,雪地斷臂都動不了他的心,再惡劣的環境他還是一心求道;現代的人之所以不能體解妙法,是因為無法捨棄欲樂享受,更不能為法忍苦,所以其心易隨境界轉動。

反觀釋迦牟尼佛未證道前,他在宮中的地位多麼尊貴,享受的是父王為他建築的「三時殿」,使他的生活永遠四季如春。父王的愛護、姨母的疼愛,又有全國人民的愛戴,但是他卻沒有讓榮華富貴的生活縛住他的心,毅然修行去了。他在五年的參訪、六年的苦行期間,受盡千辛萬苦;冷的時候忍受人所不能受的寒凍,餓的時候,忍受人所難忍的飢餓;前後十一年,這種苦難的環境就這樣堅毅地熬過了。直到在菩提樹下,天魔來擾亂他,他都能一一降伏魔軍,即使再美的魔女來引誘擾亂,他都不受色欲心念所動,心念益發堅固;睹境而不動心,最後終於成佛了。

殺身知禍由貪起

成佛之後,佛陀依照自己的願力,在印度恆河兩岸辛辛苦苦的說法,廣度眾生。

有一次,佛陀和阿難走在路上,忽然佛陀說了一句:「阿難,有毒蛇啊!」阿難探頭一看,是一堆閃亮白銀,但是阿難也回答:「是的,世尊,是毒蛇!」兩人視若無睹地走過去了。

後面有一對父子,聽見佛陀說:「毒蛇!」阿難也回說:「毒蛇!」他們起了好奇心,於是也探頭去看個究竟--「哇!那裡是毒蛇?事一甕銀光閃閃的白銀呀!」

這對父子動了心,父親告訴兒子:「趕快把它搬回家,我們已經發財了!」於是父子倆把白銀很快

地運回去,並且拿到市場去使用。

原來,這些白銀是小偷從國庫偷出來的,他們暫時把銀子藏來,想避過風頭後再去拿出來。沒想到佛陀和阿難經過該處發現了,又被跟在後頭的那對父子取走。

在城裡,官府已貼出通緝令,要捉拿罪犯。那對父子把銀子拿去用時,就被認為是偷盜國庫的罪犯,因此被逮捕了,甚至被判處死刑而押赴刑場。

當這對父子即將被處決時,父親非常慨歎地對兒子說:「兒呀!真的是毒蛇,我們現在已經被毒蛇咬了!」

執行的人聽到它們的話覺得很奇怪,於是報告國王。國王覺得這些話的寓意很深,絕非一般莊稼人說得出來,因此就傳令押回,親自審問候,才知道整個案情經過。國王是虔誠佛教徒,他覺得一個人只要有機會聽到佛陀講話,不管能否領悟,總是與佛有緣,佛陀慈悲救度有緣人,何況他們只是撿到而不是偷盜犯;所以赦免了他們。

一把無明火,燒毀功德林

所謂的動心與不動心,要看我們是否有貪念,佛陀說:「睹境不動難」,看到境界而能不動心,對凡夫來說真的很難。像那對父子看到那麼多白銀怎能不動心?而佛陀和阿難看了,卻當它是毒蛇,不但不動心,而且還避得遠遠的,這就是凡聖之別啊!

我們聽法的時候,心裡都會覺得很好,常會認為自己都瞭解了,可是離開了聽法的地方,凡夫心又會起,儘管知道不可以貪、瞋、癡,也知道瞋火會燒毀功德林,可是一旦遇到不順意事,無明火還是會冒起來--你是你,我是我,要爭個輸贏--凡人就是這樣,常讓境界所轉。明明曾下定決心精進,且似乎與佛的境界已逐漸在接近,偏偏心一動,又墜落凡夫地。

學佛最主要的是要能調伏自己的心,使心能自主,來去自如;但是凡夫俗子的心境卻常被外境所縛,被牽引得團團轉而落入境界之中,無法超越六道。

貪瞋癡為六道之因

六道是因人們自我心中的善惡而上下流轉不停;心若為善,便是天堂;心若守規矩,就是人的境界;心若起了瞋恨,就是阿修羅;心若起殺、道、淫的惡念,便容易墜入地獄;起了貪念就是餓鬼的境界;若亂節無倫常,將來就會落入畜生道。這六種境界,都是由心所造,心受外界所轉動而無法解脫。

心為什麼會被境界所轉?簡單地說是因為有貪、瞋、癡;心若有貪念,境界一現就很容易被它迷惑。貪色的人就沉迷於男女色欲,有些男人看到了漂亮的女孩就忘了自己,極易被女色所迷。輕者引來家庭不和,重者會因而傾家蕩產,更嚴重的會因色而引起殺機,像這樣就是色境引動貪色的念頭。再說貪財,其實財不轉入,而是人心自轉。心中若有貪念,社會上就有很多引人墮落的陷阱。

常駐寂靜,轉迷為覺

有人說:「色不迷人,人自迷;財不害人,人自害。」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把財、色、名、利等看得淡泊,他把感情運用在覺有情之上,難得生於人間,難得有這分感情的功能,應該要好好的把這分功能,散播於人群中,這就是菩薩的智慧。

▲慈濟訊息

根照顧好,枝葉才能繁茂

◎證嚴上人/主講 弟子靜淇/記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一年八月十六日
農曆八十一年七月十八日

院長、各位教授、各位榮董、各位同仁:阿彌陀佛!

今天是慈濟人的歡喜日--不但是新委員誕生、慈誠隊授證,更歡喜的是大家所關心、熱愛的慈濟醫院成長了!

藉著慈濟醫院啟業六周年慶,我們舉行了慈誠隊授證和一年兩次的新委員授證,也可以說,最虔誠的慈濟人在今天誕生了。為什麼我要把授證典禮,安排在今天的院慶中舉行呢?自然有它的意義。

四大志業循序設立

慈濟四大志業是從慈善做起,從事慈善工作,一定要從根本拔除他們的苦難。

慈濟從民國五十五年做起,當初我的心願,是要消滅貧窮,而貧戶卻愈救愈多,終於讓我發現了問題所在--因病而貧。於是我用心的開始籌畫醫

療工作。

當初的醫療工作,是將貧病者送醫救治,幫助他們回復健康,能面對社會自力更生。不過我覺得這些做法還不夠,因為醫療工作具有非常神聖的使命--一定要將醫生培育成良醫,具有如佛心懷投入人群中,做一個真正能救人的良醫。因此,慈濟志業又進一步從醫療邁入教育。

醫學院和護專是慈濟教育的第一步,我們的目標,是成立慈濟大學,希望救人的工作,能從精神文化以及啟發良知著手,將慈濟清流融入教育中。

當然,單只有教育還是不夠,我們更進一步需要文化,文化清泉能流遍全世界。慈善有慈善的文化,教育有教育的文化,醫療有醫療的文化,而文化本身,也有文化的使命。

萬里長城由一塊磚疊起

諸位都知道,蓋醫院非常辛苦,記得慈濟剛開始要建院時,勸募了兩年,才只募到三千多萬元。當時李總統登輝先生還在省主席任內,他為我們主持第一次醫院動土時,問我:「建醫院是一件很好的事,不知你打算用多少錢來蓋醫院?」我說:預估必須六至八億元。

李登輝先生問:你目前有多少錢呢?我坦白的回答:「只有三千多萬元。」他聽後愣了一下,因為三千萬元和八億元的差距,實在太大了!不過我緊接著向他說明:「我有信心!我相信所有的慈濟人,只要慈院一動工,他們的手腳馬上會跟著行動。」他聽了說:「不只你有信心,老實說,我對你也有信心。」

動土當天,下著濛濛細雨,他在致詞時說:「今天我站在這裡,看著所有的慈濟人,我對你們很有信心。」李登輝先生信仰基督教,他說,他所了解台灣的佛教似乎很消極,而基督教對社會福利工作,則表現得非常積極,他覺得這樣才是真正的宗教,因為宗教離不開社會;所以他信仰基督教。

他接著又說:「但是今天看到慈濟,我相信慈濟就像是佛教的曙光一樣。」甚至他又說:「我聽證嚴法師說,目前才募到三千多萬元,雖然這個數目和目標距離很遠,不過不只法師有信心,我也有信心!因為萬里長城也是從一塊磚開始的。」他的這番話,帶給我無比的信心。

自己的醫院自己蓋

醫院動土後,我們積極展開勸募。雖然我只會講慈濟精神,但是不管男女老幼,也不管企業家或是販夫走卒,大家都是一條心,千千萬萬隻手從後面推著我前進;慈濟醫院終於在艱難中建蓋完成。

每每看到今天的慈濟醫院,我都會深自慶幸十一年前,我拒絕了一位日本人兩億美金的資助--當時的兩億美金,是八十億的新台幣啊!

這個記憶對我來說,是鮮明的。記得那天也是開全省委員聯誼會的日子,有位黃先生在會前轉達了這個消息,我不加思索的婉拒了。因為我希望慈濟要蓋的這座醫院,是能讓所有生活在台灣的人,感到最貼切、最親近的醫院--這座醫院並不是硬梆梆的醫院,而是一座有熱心、有感情、而且有靈性的醫院。

要達到這個理想,必須投入很多人的愛心,大家要關心它,才能使這座醫院靈活自如的發揮救人的功能。由於這個理念,我毅然婉謝了那位日本人的幫助。

記得當宣布有人願意捐贈兩億美金的消息時,在場委員們都高興的鼓掌,我隨即說:「別高興的太早,我有婉拒的理由……」他們一聽到我拒絕這項捐款時,當場都愣住了,甚至有委員說:「師父,兩億?!」

我向他們分析,雖然我是一位出家人,但我愛我的國家;我有信心,只要大家發揮愛心,我們一定有能力蓋好醫院,又何必接受別人的幫助呢?

感恩大家全心投入

我常說,人不要鬥「氣」,必須競「志」;再說,如果讓每個人來參與這座醫院,相信大家對它,一定都有一分踏實感,常常會為它祝福。果然不錯,現在每個人對慈濟醫院都有一分情感,也都把它視為是自己的家一樣愛著它、祝福它!

過去,大家跟著我辛苦的走過來,現在醫院既然完成了,當然以每年的院慶作為你們大家--慈誠隊和新委員誕生的日子;這是紀念大家為這座醫院的付出和辛苦,它代表感恩之意。

我們剛才都看到很多的活佛和慈悲的活菩薩--慈院的醫師和護士。我們都希望芸芸眾生中,凡是病苦的人都能得救,都能解除病苦。而要達到這個理想,就必須友好的醫師和護士,將他們的愛心投入醫院,當然,也需要很好的醫技人員和行政人員。

如果說醫師是活佛、護士是活菩薩,那麼醫技人員就是護法金剛,假如沒有他們幫助醫師檢驗,沒有他們幫助護士了解症狀,我們的醫院也沒有辦法做到完整的服務。所以我們在感謝醫師護士之外,也要感謝這些在幕後默默服務的醫技同仁。

我們也要感謝行政工作同仁,如果沒有殷勤的行政人員,醫院也無法靈活運作。當然我們也要感謝負責清掃的阿嫂們,每次我到醫院,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阿嫂們,假如沒有她們維護清潔,慈濟醫院就無法保有清新的環境。所以我們應該感謝阿嫂們的辛勞。

一心一志,緣結生生世世

諸位,所有的慈濟人,不管是慈誠隊也好,或

是委員也好,我很期待你們都能了解醫院同仁辛苦的付出--他們不是以職業的心態來慈濟,而是和你我一樣,抱著「志業」的心態,來服務病苦眾生。

要知道,職業和志業是不一樣的,職業是我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難得的是慈濟的同仁卻不計較這些,他們都是「甘願做、歡喜受」,他們都做得和你我一樣的歡喜,愈忙的時候,他們愈歡喜。

這幾天我看報紙,發現台北地區有好幾家大醫院,因為護理人員要參加高普考,造成護理人員荒,不得不暫時關閉病房,減少開刀房的手術。

看到這則消息,我真的很感恩,醫院的同仁讓我沒有這種顧慮和擔憂,每個人都讓我好安心。我認為,醫院不能有一天休息,醫院不能有一天不開放病房,醫院的各部門不能停擺--因為人生無常,什麼時候要發生事情,任何人都無法預料,許多病痛和意外傷害,是突如其來的,需要醫護人員及時救治。所以我期待慈濟醫院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能發揮它的功能。

現在醫院已經蓋好了,接著要做什麼呢?--創設慈濟醫學院。你們跟著我是沒有辦法休息的啊!今天你們願跟著我走,也是過去生中,我們曾結下好緣。所以我常告訴你們,要一心一志,不只是這輩子,還有生生世世要發願行菩薩道。

很高興慈誠隊在今天授證,接受授證的慈誠隊員,都是虔持慈濟十戒的,都能做一個踏踏實實的慈濟人。昨天我遇到很多太太,有年輕的、有年老的,她們都向我說,願意為她的丈夫、她的兒子作證:要證明她們的丈夫、兒子,是個賢夫良父,願把他們交給我當慈誠隊員。我聽了實在很高興。

謹言慎行,肩挑時代使命

社會如果有一批批的人如慈誠隊員般的自我期許、實踐,我有信心,我們的社會一定能淨化,台灣一定會是寶島、會是淨土。

諸位,希望你們都能好好遵守慈濟十戒,剛剛我一一為你們別上慈誠隊證時,我肯定地相信你們將承當更多導正社會風氣、淨化人心的使命。

你們是正信的佛教徒,也是社會的一股清流,是家庭中的好丈夫、好爸爸,也是公司中的好主管、好伙伴,你們的一切言行,一定要合乎尺度規矩,才不會讓我失望。

希望你們謹記:「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而說法」,我相信今天授證的七百多顆心連結成一顆心--佛心;把個人的觀念和志向,連結成一個志--師志。

千言萬語還是一句話--希望大家能把慈濟的根照顧好,根照顧好,枝葉才能茂盛。這是我最懇切的交代,祝福你們福慧雙修!

▲慈濟訊息

藉學生的眼睛反觀自己--教師聯誼會講話

◎證嚴上人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大德,阿彌陀佛!

很高興看到全省的老師到花蓮來。剛才從林校長的講話中,感覺到現在教育的問題很多;但是我們要有信心,就因為目前的社會教育有了問題,所以我們才聚在一起,希望大家奉獻出個己的精神和力量,為教育問題盡一分心。不要認為:「問題難啊!不是個人能力解決得了!」就不想去解決--如果我們不付出一分力量去改善、解決,反倒會被這股力量「拖下水」!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有「力爭上游」的觀念,這樣,教育的發展才能樂觀其成。

佛陀是偉大的教育家

談及教育,我特別感恩釋迦牟尼佛--佛陀是偉大的教育家,他的精神、他的情操,超越過兩千六百多年,直到現在,他仍活在我們心中,而且無處不在。二千六百多年前,佛陀捨棄了榮華富貴,心生超越凡夫的心念;就在這一念之間,他成為娑婆世界的模範老師。由此可知,世間有很多事情是在「一念之間」成就的,一念之間可以成佛,也可以下地獄。善惡唯一念,學佛者豈能不戒慎?

各位老師,學佛困難嗎?老實說:不困難,也只是一念而已。有一些人所持的論點是:「佛說無常,所以我要趕快獨善己身,好好的修行,才能了脫生死。」這一念,是小乘的想法。事實上,釋迦牟尼佛就

是因為透徹了無常諦理……,為普愛眾生,所以導引眾生走向覺悟之路,直至永恆的常寂光地--與佛同等的境界。我常告訴大家,要以「過秒關」取代過年關--人生無常,誰能把握這個年關可以過呢?所以我們應該抱持「過秒關」的心態。在我們的生活中,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念頭,都是我們最重要的關頭,所以我們的心念,要時時專注在這個「秒關」上。

慈濟功德會創立至今已經二十七年了。這二十七年來,我天天懷著一分感恩的心,感恩大家對我「恆常的支持」--從二十七年前的三十個人,到現在的二百多萬會員,這數目的增加,顯示出:每一個人,都是抱著恆常的信念支持慈濟。

世間最難得的,就是恆常的心,有這麼多恆常的愛心在支持我、愛護我,我需要做更多的事來回報大家。所以,我認為:我對社會有責任、有使命,社會缺少什麼,慈濟有義務去彌補。

一切作為,不能離開我們的心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假使這個大環境、大範圍能夠祥和,個人生活的安定,就有保障,家庭才能幸福。所以不能讓社會「生病」,不能讓它出問題;當然這不能光靠一個人的力量,需要大家一起完成。

各位老師,你們桃李滿天下,這個社會的好壞,與你們應有密切關聯,要讓這個社會祥和,得仰仗你們負起神聖的教育責任。為人師表,觀念非常重要,假使老師們的觀念正確,身教言教合一,所講的話才能直入學生的心坎裡;假使老師的觀念不正確、言行不一,學生們就不會聽老師的話,因而失去了教育的功能。

記得我曾掛單於花蓮的慈善寺。慈善寺後面有條鐵路,寺裡面有一位尼師帶著她的女兒出家。這個小女孩當時才小學二年級,有一天,小女孩要上學,跟我們揮手再見後,她的小手順勢一比,說:「你們看!我的老師走在鐵軌上!好好笑哦!平常他叫我們不要走鐵軌,他自己卻走在鐵軌上面。」聽到小女孩的話,我非常震撼,那時候,心中就立下一個念頭--我走路,要小心!我講話,要小心!我的一切作為,不能離開我的心;講話、行動要一致。

推行教育,要先警惕自己,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警惕自己,行為就會很端正;行為端正,說的話才能深入人心,這是很重要的原則。為人師表如果行為不當,則在學生的心目中,不只得不到尊重,而且會被輕視。

曾有一次,有些老師和我聊天,他們感慨現在的孩子很皮、很難教,甚至嚴厲一些的老師,還可能遭到學生的報復。但同時也有老師表示:「其實,我們也不能光講孩子,做老師的也要檢討;老師之所以被學生捉弄,與他平時行為有關……。」

就我當天所聽聞的,有些老師迷股票,影響上課情緒;有些菸酒不離、形象不雅;有些脾氣爆烈、口氣凶悍……。最後大家的結論是:真正的好老師,一定能受到學生的愛戴;而有失尊嚴的老師,當然會對

學生產生不良影響,甚至引起反彈。

言行舉止,照顧好自己的氣質

在參加當天座談的老師當中,我看到大家的衣著,有華麗的、有素雅的、有暴露的……。老師是為人師表,衣著行止,實在要留意。在座各位老師,有很多是委員,穿著旗袍,這樣的形象多麼端莊素雅、多麼美好自然!這件「柔和忍辱衣」一穿上身:第一、讓人一見,印象就很好。第二、會警惕自覺:「要端莊,要照顧好自己的氣質」,為照顧好氣質,當然就要注意講話了,行動也不能不注意。穿起這件衣服,時時留心注意,久了成習慣,習慣就成自然啊!只要能夠訓練自己由習慣而自然,即可提升自我氣質,讓人一看就起恭敬心,也不至於讓學生批評:某老師今天穿得很漂亮……某老師穿得很寒酸……。

國中與高中的孩子,正是愛漂亮的年紀,男生又喜歡惡作劇,加上青春期的心態較為浮動,假使老師的穿著比較大膽、新潮,這些學生都會很仔細的「注目」。男生會起心動念;女生則會學老師「怎麼打扮才漂亮?」男、女生都因為老師的身行而心念浮動,如此學生不能專心在學習上,老師當然無法把教育的理念灌輸給孩子們。

如果老師們有很端莊的衣著,讓學生們心無二念:今天看老師穿這樣,明天看老師還是穿這樣,反正每一位老師,就是穿同樣的衣服。心無二念,學生就不會相互比較:我老師漂亮?還是你老師漂亮?省去了這種分別、不能平衡的念頭,學生才能用平常心與敬重心來看老師。

其實,每天穿同樣的衣服也不錯,我天天穿著這件僧服,三十年來也沒換過彩色的,你們看厭了嗎?

童心純真如白紙,老師要謹慎下筆

我們要運用智慧,吸收現代教育的理念,以提供社會新的、良好的教育方式,若能對日新月異的教育理念不斷追求、不斷吸收,如此即真正的教育,就不至用填鴨的方式,讓學生覺得呆板、無趣。所以,真正用心的教育家,會不斷的接觸新觀念,吸收新的資訊,以不斷培育社會的精英。

孩子的本性純真,他們的人生就像一張白紙,每一個家長把孩子託付給你們,你們要在這紙上題上什麼樣的字、寫上什麼樣的文章?將來,這個孩子的人生發展,走入社會要朝什麼樣的方向而行,全靠老師們的指引帶領。所以,你們當下的用心、盡責與否,將和整個社會未來的發展,息息相關;所以每一位老師,應當負有很重的使命感。

前天,一位來自高雄的老師,送我一本「孩子們的心聲」,其中有幾篇文章很可愛。其實這些寫信給我的孩子並未看過我,他們只是經由老師的口中知道我。有一位寫著:「師公,您是我的巧克力,喔!不!您是我的偶像」,另一位寫著:「師公,我知道您天天做好事,您到底累不累呀?我相信您是不累的,因為有這樣一句話:甘願做,歡喜受。」

這位小朋友把我說的話又拿回來鼓勵我--這是我所說出去的話,老師吸收了,教育學生,而學生又拿來鼓勵我。所以,為人師表,話說出去,若沒有好好實行,可能也會被孩子拿來反駁說:「你不是說『甘願做,歡喜受』,為什麼還在那邊喊苦叫累?」如果這樣,就自相矛盾了。

總而言之,學生是可以塑造的,只要老師心態端正,言行一致,以身作則;在良善的教育下,孩子們將來都會成為社會的棟梁、國家的主人翁。

我一再強調,社會是我們大家的,社會祥和,人人的家庭才會幸福;有幸福的家庭,人生才有意義。因此,為了創造有意義的人生,為了家家的幸福、社會的祥和,我們大家都要有責任心、使命感。尤其當老師的責任更重大,身為老師,除了做好自己,還要把學生教好。

教育可以促進社會良性循環

環保,已經成為世界性的問題,近幾年來,我一直呼籲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委員、慈誠隊員,於是認真做起垃圾分類的工作,甚至去淨山、撿垃圾。台灣這麼做,美國各分支會看到,秉著為善競爭的心態,加州、紐約和德州,也同步做起這項活動。

我們想像中的美國是先進的國家,應該沒有垃圾問題才是,但是,還是有啊!尤其是華人聚居的地方,垃圾問題更為嚴重。這實在是中國人的羞恥,而這些現象都是人為的,都是出自教育觀念。

一般說來,外國人的生活較為自愛,每一個人都很關心他們周圍的環境,因此能取得共識,彼此互相管理。譬如這家的草皮過長沒剪,隔壁的鄰居有權利干涉,提醒他們修剪,而這戶人家,必須馬上修正處理。在我們國內則不然,會認為:這是我家的事,跟你家沒有關係。這是一般人的觀念。

有一為台南的委員,三個孩子在紐西蘭讀小學,回來後跟媽媽說:「我們的同學真了不起」。原來他們在學校玩耍時,一位小朋友,不小心撞破了一扇玻璃門,在場有台灣的小孩,就說:「現在沒有人看到,我們趕快跑!」但打破玻璃的當地小孩就說:「我不能跑啊!我要在這裏等校工來,這是我打壞的,我要負起責任,看需要賠多少錢?請他修理好,我再跟我爸爸拿錢。」台灣的小孩說:「你好傻哦!人家沒有看到,你反而要在這裡等人來抓!」當地的小孩就說:「要回去,你自己回去,我要在這裡等,這是責任。」

各位,這就是外國人對孩子們從小所培養出來負責任的態度,而我們呢?經常給予小孩的教育是:「如果出了事情,當有人問起時,就說不知道就好了。不知道就沒有事啦!」這是一般中國人的觀念,是不對的。我們應該教育孩子「敢作敢當」,平常就要守規矩,萬一做錯,就要認錯,進而負起責任。這是從小就該開始培養的觀念。

我們常發現有許多人隨便亂丟置垃圾,這也是不負責任的態度。不負責任的苦果,誰要品嚐呢?最後都

會回到自己身上的。垃圾隨處丟置,則臭氣、蒼蠅、蚊子、不衛生的空氣,還是迴流在我們的環境中。

我還記得另有一位小朋友寫的信:「老師教我們:在路上看到紙屑,要隨手撿起來。結果,我們都這樣做。」這是一個四年級小學生的心聲,假如每一位老師,都能對學生說:「垃圾不要亂丟,看到紙屑撿起來,而且還要做到資源回收。」經由重複不斷的教育,那來的垃圾問題呢?只要從老師做起,一個老師可以教導、指引很多學生,學生再反應給家長,如此家家戶戶響應,就會成為一個良性循環,我想,就能減輕許多垃圾問題。

視學生如己子,用「心」教育

今年暑假,許多大專學生到慈濟醫院當志工,他們在服務病患的過程中,體會到前所未有的經驗和感動,因為志工的愛心和病苦的眾生相,啟發了這些年輕人潛藏的良知本性。他們反觀自己平日生活對父母長上的態度,都深覺歉疚、懺悔;大家不約而同的表示:今後要好好體會父母的心意,做個孝順的兒女。

由這些大專生所吐露的心聲,我們更確定人的良知良能,是絕對可以被教育、被啟發的。

希望來參加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諸位老師,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環境,有著不同的社會價值觀,但都能有一個共同的慈濟心態--一心一志。「一心」指的是佛心,佛心就是大慈悲心,佛的愛,即是對普天下眾生的大愛--他把普天下的稚子,都當作是自己的孩子。所以,期盼大家也能把你們的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若看作自己的孩子,就會用「心」來教育他;若要教育好學生,就會先自我反省、鞭策,會留心自我的行動、自我的氣質、自我的一切。

藉學生的眼睛來反觀自己

所謂修行,指的即是律己,能戒律自己,即能成就道業。希望你們「藉學生的眼睛來反觀自己」,你們的學生很多,不管是在校內或校外,不管是晨昏或假日,可以說日日夜夜、年年月月,周遭隨時有學生們睜大著眼,觀看你們的一舉一動。所以,不要認為下課後就可以鬆懈,回到家就可以隨便。

除了一心之外,要全體一志。所謂「一志」,就是全力投入慈濟濟貧教富的志業。貧困的人需要物質幫助;對於已有富裕物質的眾生,若能再給予精神、心靈的充足,將使他更快樂--「慈」是輔導富有的人,給予他快樂;「濟」就是布施貧困的人,拔除他們的痛苦。

期待各位老師一心一志,以濟貧教富作為我們的人生志業,併肩攜手為現在的社會問題多用心,大家彼此鞭策--我藉著你們來約束我自己,你們就藉著學生來約束你們自己--若能如此「上下雕塑」,社會的祥和必定指日可待。深深祈願大家共同走在菩薩道上教導眾生、培育英才。

最後祝福各位:身心輕安、事事如意!(七月二十四日講於慈濟紀念堂,台中筆耕隊整理)

▲慈濟訊息

如是我聞--不輕一張紙

◎靜淇

八月三十日晚上,正當寶莉颱風大肆橫掃整個台灣的時候,湧進高雄市國軍英雄館的人群,仍絡繹不絕。佇立在門口兩旁的慈誠隊員和慈濟委員,溫煦的笑靨和一聲聲的「阿彌陀佛」,在風雨中譜出了滿室的春風。

這是八十一年下半年第一場「幸福人生系列講座」揭開序幕的情景,據說當天下午在同地點有另一場活動,因風雨交加而宣告取消。

雖然慈濟人的精神是風雨無阻的,但為顧及大眾的安全,我們也有了隨時取消活動的準備。但是主辦單位勞委會,基於多次與慈濟合辦活動的經驗,雖在風雨飄搖中,仍抱著堅定不移的信心,相信會有許多民眾前來。尤其是主辦科長下午三點不到,就已率先到達會場。令人感動的是熱情的民眾,無視於強風勁雨,七點不到,國軍英雄館中正廳樓下的座位,就已爆滿。

在人群的交談中,我聽到有人這麼說:「聽說慈濟的委員很會講,我是第一次來聽。」另一位接著說:「對啊!我已經聽過很多次了,每一次講的人都不一樣,很值得聽。」又有一位說:「嘿!別小看他們吔!他們是文武雙全的,站在台上會講,在台下,會在垃圾堆中做資源回收,一點也看不出他們是有身分的人。」

原先第二位說話的人又說了:「對!對!現在證嚴法師一直在提倡資源回收,他要大家從珍惜紙張開始,並且把日常用過的紙張回收再製,他一張紙可以使用四次口也!」聽到這句話,顯然他對慈濟有相當的了解,不過也因為這些話,讓我產生了愧疚的心。

身為公務員,每天使用的紙張很多也很方便,有時候寫了幾行不滿意,就立刻撕毀丟在字紙簍裡,多年來習以為常。

記得有一次聽到上人說:「佛教說不殺生,並不單指人而已,凡是任何東西,我們都不能謀殺它的生命,因為每樣東西都有它的生命功能。」上人愛物惜生的行止,宛如當頭棒喝,一棍打掉了我多年的壞習慣。

其實仔細想想,我們每天在有意無意中所浪費的紙張,不知道要砍掉多少樹木才能製造出來!每棵樹的成長少則十年,多則數十年;想到我們無心的浪費,可能要多砍掉一棵生長了幾十年的樹木,叫我們怎能不心疼呢?

目前政府機關以及很多社團,都在大力呼籲環保綠化,其實我們提倡環保、提倡綠化美化,倒不如先從珍惜每一張紙開始,因為你能珍惜紙張的功能,你就是在惜福,也就是在「種樹」了!

▲慈濟訊息

佛心流泉--覓得蓮花清淨身

◎靜暘

凡是慈濟人彼此談心,吐露心聲,總會說:「我感恩上人改變了我的一生,讓我的生命再生。」

論年齡,已是五十出頭,儘管別人讚美我的時候,總離不開一個「老」字,什麼「老當益壯」、「寶刀未老」、「人老心不老」,但是經上人的塑造,「整容換心」之後,我尚不知老之將至,自己沒有一點「老感」;比起十三年前,未進入慈濟時,反而感受到愈老愈快樂、愈老愈有智慧、愈老愈有人緣、愈老愈活出了生命的光輝。

由於慈濟四大志業績極的推展,每一位慈濟人都不敢懈怠,大家珍惜因緣,做自己該做的工作。從去年行政院勞委會、新聞局和我們主辦多場次的「幸福人生講座」,到目前的慈濟文化下鄉、慈濟精神入校園等等,我都會珍惜、把握這份難得的機會,無論地區的遠近,我都喜歡「廣結善緣」。內心十分感激家人的護持,尤其是先生,他讓我能無後顧之憂,時時刻刻、歡歡喜喜地為慈濟工作奉獻自己。

一日,在精舍頂禮上人,起身告假返北時,上人叮嚀我一句:「佛教中『妻子施』,功德很大;回家向紀先生說,他的功德無量。」

回到家,迫不及待的把上人的話告訴他,沒想到他竟幽默地反問我:「幾年前紅牛奶粉的曹董事長捐電梯給醫院時,說『明中去、暗裏來』,那麼,妳問問師父,我把一個五十歲的太太,光明正大的布施出去,等了這麼多年,為什麼沒有暗地裏來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太太呢?」

我趕緊指著自己說:「怎麼沒有呢?請仔細看我,擦了十多年的慈濟面霜,每天知足、感恩又善解。如今,一善破千『斑』--臉上的黑斑、憂愁都不見了,看我不正快樂得如二十歲的姑娘嗎?」

說真的,真正能將妻子布施出來,讓她利益人群,行善做好事、結好緣,化小愛為大愛的胸懷,如此的一念善心,福雖未至,禍已遠離,更何況「積善之家有餘慶」--因為善念,禍已遠離;因為積善,家有餘慶。試問,禍水還會進妳的家門嗎?惡緣還會來相結合嗎?善神、福神永遠護持著你,則家和萬事興,絕對不會暗地裏跑來一個破壞你家庭的「女嬌娃」,你說是嗎?

感激外子啟發我很多想法,作為我可以說、可以寫的素材。

有一次,上人聽完我敘述這段「明中去,暗裏來」的故事,鼓勵我說:「先生把妳布施給慈濟,其實,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暗地裏),找回了一位蓮花化身的太太了。」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代表清淨的心,但願我在紅塵滾滾中,能找尋到心靈的自在和清涼,在修行道上,眾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