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藉四大志業具體建設,留與子孫愛的典範

◎證嚴上人

《榮譽董事聯誼會現場報導》之一

諸位榮譽董事,各位大德,阿彌陀佛!

今天的場面讓我非常感動,也讓我在充滿信心、歡喜心之外,又多了一分無限的感恩心。

榮譽董事是慈濟力量的中心,諸位對慈濟愛心的護持,構成了最美、最感恩的慈濟團體,也給我增添了無比的精神力量。

慈濟創立至今,已邁入第二十八年了。想想這

段時間,真是歲月不饒人啊!時間一年年的過去,對一個人來說,只是年齡的不斷增長,而對生命來說,卻是逐漸的縮短。但是我們回頭看看,這二十多年來,卻成就了真善美的慈濟世界。

信心、愛心、感恩心,造人間淨土

慈濟世界並不是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完成,而是需要千千萬萬人的力量匯集起來成就的。

剛剛林市長說過,臺中的監獄已不夠用,必須再增建一個可以容納五千人的新監獄。聽了這句話,實在令人心寒,臺灣只有二千多萬人口,單是一個臺中地區,就必須再增建容納五千人的新監獄,何況其他的地區,也有監獄的設置啊!

我想,藉法律制裁以減少犯罪,那是不可能的。以前的人說過一句話:「嚴官府,賊反多」,由此可見,要用法律制止人犯罪,實在太難了。其實,要減少犯罪率,只有一個方法--啟發良知。

每個人都有善良的本性,也有與佛同等的智慧和同樣的慈悲,就像諸位一樣,大家愛心的結合,就可以成就清淨的慈濟世界。

儘管現在的社會很污濁,但是我們看看,在污濁的池水中,卻能綻放出清淨的蓮花。如同娑婆世界中,有了慈濟的淨土,淨土上又長出一朵朵的蓮花一樣--只要大家有信心、愛心、感恩心,要成就人間淨土,又有什麼困難呢?佛教以蓮花為標幟,意義即在其出污泥而不染。

各位榮譽董事對慈濟這分的愛,可以說是無所求的奉獻,而且都有一個共同心念--奉獻社會。你們奉獻金錢、奉獻力量、奉獻智慧,而我什麼都沒有,只能做志工--只能用我的口、用我的身命,來做好該做的事。

剛剛總召集人李正富先生也說過:「上人曾說:『我沒錢也沒力量,我只有付出我的一條命』。」不錯,我是說過,在我能呼吸的時候,大家給我的力量,我一定盡形壽妥善運用。

慈濟之美,美在誠實與奉獻

誠如慈濟醫學院籌備處主任李明亮教授他剛才說的,他從今年七月回國,就一心一意籌備慈濟醫學院,他會很盡心的做,絕不會浪費我們的一分錢,即使是一個房間、一扇門,他都很仔細的看圖,這無非也是為了使大家捐給慈濟的一塊錢,能當成二塊錢使用。他用最經濟的心態,要建設一座最有水準的醫學院。

再說我們慈濟醫院的曾院長,他從我要建院的第一張圖開始,就參與規劃、看圖,陪我一步步走過來,不論你們什麼時候回醫院參觀,一定隨時都可以看到這位慈濟醫院的大家長,把他的愛、親切和感恩,獻給病人。

而護專的張校長,她放棄了西部優渥的待遇,到東部教育莘莘學子,希望慈濟護專的學生,每個人都能充滿愛心,將來在社會上,發揮一分白衣大

士聞聲救苦的功能。

所以,你們的奉獻,一點也沒浪費到別的地方去。慈濟之所以美,也就是美在這分誠實和奉獻。慈濟世界中,不但出錢的人有愛心,而負起慈濟志業體的執行人員,也有愛心並且肯用心。

總而言之,二十八年來,我們所做的點點滴滴,完全都以信、實、誠、正在利益社會人群。

為佛教、為眾生,美夢必能成真

談到慈濟志業體的功能,必須從民國六十八年籌畫建院說起。

當初我要建院,最主要的原因,是發現很多救濟的個案中,都是因病而貧,為了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從醫療著手。

那時候,正是我身體狀況最糟的時候,隨時有休克的可能。由於身體有病,愈能體會人生無常以及生命的可貴,也更加感受到人生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當人在生命最危弱的時候,將會發現,如果不好好把生命的功能發揮出去,等到有朝一日想用的時候,卻不一定有機會啊!

因此,我自不量力地發了一個願--要在東臺灣建一座醫院。

要建院談何容易呢?寸土片瓦皆無,要如何建院呢?但我有信心。我的信心最初是來自佛陀。因為佛陀向弟子說過:「入我們不貧,出我們不富」,意思也就是說:只要你決心為佛做事情,佛絕對不會辜負你的;假如你沒有那分誠意,即使是神通廣大,也無可奈何。

我有信心,我要把生命奉獻給佛教--為佛教為眾生,而且深信佛菩薩一定不會辜負我。

我在民國六十八年提出建院構想的時候,臺灣的經濟景氣還不大理想,我馬不停蹄的到處勸募,四處尋找土地,但那時候不大有人理我,甚至連花蓮本地的有關人士,一聽到慈濟功德會要找土地建院,都表示簡直是在做白日夢。他們不相信功德會敢在花蓮建醫院。

那怕是真的在做夢,我也要讓美夢有成真的一天!我深具信心。

一直到民國六十九年底,林洋港先生、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以及謝東閔先生,先後到花蓮,了解到慈濟十幾年來,完全是為社會做出無私的奉獻,所以重視慈濟建院問題。

你們知道嗎?在那段找土地、碰釘子的時間中,我真是苦不堪言啊!一個人在夢中要叫又叫不出聲音,那有多苦啊!

幾番歷練,眾志突破困難

經過了多番波折,第一塊土地終於在林洋港先生及地方政要人士的協助下取得。民國七十二年,所有籌備工作完備,邀請當時的省主席李登輝先生動土。動土之後,那塊地,卻因佳山計畫的需要,必須由國防部收回。

聽到這消息時,我真是打落牙齒和血吞啊!

當時很多人都已經知道慈濟要建院,偏偏在動土之後,又生變卦,土地須收回。我實在不忍心向委員會員們說這個消息,我怕士氣會因之而低落,我必須把痛苦和憂愁往肚子裡吞,把信心和笑容擺在臉上。

我吃不下、睡不著,沒有人知道我心多苦。林洋港先生打電話問我:「法師,聽說你好幾天沒吃沒睡啊!你為什麼要如此的煩惱和著急呢?」

我對他說:「我好不容易才找到土地並且動土了,現在卻被收回去,叫我怎能不煩惱呢?」他說:「法師啊!那塊土地菩薩不喜歡啦!所以他要為你再找一塊更好的土地。菩薩是在考驗你,考驗你是不是有信心再做下去。現在你既然有決心做下去,他一定會幫你找一塊更好的土地!」

七十三年我們第二次動土了,邀請林洋港先生主持儀式。說來也是巧合,第一次的土地是林洋港先生幫我們取得,由當時的省府李登輝主席動土;第二次的土地,是在李主席任內幫我們以政策性取得,而由林洋港先生動土。

醫院的建設,歷經辛苦波折,終於在七十五年八月啟用。我常說「人多力大福就大」,本來建院預計三年才能完成,卻在二年三個月後,提前九個月完成啟用。

原本我的構想,是為了節省你們所付出的每一分、每一毛錢,所以打算在醫院完成前半年,才招募醫師、行政人員等,沒想到提前了九個月完成,那份措手不及的緊張,實非言語所能形容。

幸好臺大醫院上自院長,下至各科主任,他們都很支持我。我實在很感謝林洋港先生,當時我打電話給他說:「林先生,醫院建好了,可是醫師還沒找呢!」他問我打算要如何找醫師?我說:「我很期待臺大醫院能和我們建教合作,請他們的醫師支援我們,不過這必須經過臺大醫學院的院長批准啊!」他說:「沒關係,你是為東部地區的民眾而建醫院,政府應該會支持你。我幫你打個電話。」

感謝當時臺大醫學院的孫院長,他在三天內做成決定。我時時刻刻都在感激臺大醫院院長和各科主任,他們全力支持我,才能使慈濟醫院分分秒秒發揮救人的功能。每當聽到慈濟醫院又在病患生死邊緣救回一條人命時,我內心真是無限的歡喜感恩與感動。

發揮愛的功能,綿長慧命於萬世

這分的功能和成果,也是諸位給我的啊!如果沒有你們全力的支持,我那有辦法完成想做的工作呢?又那有可能把慈濟醫院的工程提前完成呢?

醫院完成後,我發現了國內護理人才欠缺的問題,我決心要籌建護專,培育具有慈悲心懷的優秀護士。可是教育部未批准,當時他們認為護士已供過於求,所以不準備開放護校的設立,我用心努力溝通,在溝通的過程中,一面找土地,也一面繪圖

,可說是多方進行。因此在教育部核准的同時,土地找好了、圖也畫好了,所以就馬上動工興建。

前些時候我們從報章媒體上,看到很多醫院因為護士要參加高普考,所以暫時關閉部分病房,但是這種情形在我們醫院並沒有出現,因為我們有足夠的護理人力。護專所教育的學生,我們都希望將來能分布在社會各個角落,發揮白衣大士的精神,以菩薩的心,來對病患付出愛,救度眾生。

人的生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短,我常想,慈濟的慧命,必須綿長千秋萬世--你們給我的錢和力量,我把它化為一棟棟的建築,希望它不斷的在社會上發揮愛的功能。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要有好醫師,所以我們的醫學院要趕快完成,才能教育出良醫。

一個國家要健康,必須要有良相良醫。我們如果有好醫師,人民的身心才能健康;人民的身心健康,社會才能祥和;社會祥和,國家才能強盛。所以,我希望醫學院能在你、我、他的力量的再次結合中,把它完成。甚至將來的慈濟大學,也能夠順利完成。

慈濟每塊磚,每寸土,都是大家的

我看目前的社會狀況,有很多的夫妻兩地隔離,太太帶著孩子移民到國外去,先生留在臺灣賺錢,孩子有的在英國、有的在紐西蘭,也有的在美國,只見做父母親的一下子飛英國,一下子飛日本,好辛苦啊!

我問他們,這樣飛來飛去,是不是很快樂,他們回道:「師父,我好痛苦啊!我到英國時,想到美國的那個孩子,到美國,有想到紐西蘭的那個,還有在台灣的大孩子(先生)……」他們寧願當空中飛人,為的是什麼啊?只為了孩子的教育。

我有一個心願,臺灣四季如春,人口也才二千多萬,這二千多萬人如果都能淨化,臺灣就是一個美麗世界。希望將來臺灣的孩子不必再到國外留學,這不是很好嗎?

慈濟的醫療、教育一切建設,是從民國七十三年開始。你們給我的每一分每一毛,都是用在每一塊磚、每一道牆上,當你們回去花蓮,抬頭看到每一棟建築物,你們一定會很歡喜--因為今天布施的錢,明天就可以看到成果了。

在護專前面有近五十甲的土地,那是預定做為慈濟大學的建地,我曾經在向大眾說話時說過:「大家的力量匯合起來,完成了慈濟建設,所以每塊磚、每寸土,都是大家的。」

有位六、七歲的小朋友和爸媽到護專參觀,他站在三樓陽台上向爸媽說:「爸爸、媽媽,你看我們的土地有這麼大這麼大耶!」媽媽聽了說:「小鬼,這怎麼是我們的土地呢?」孩子回道:「媽媽,妳忘了啊!師公說,那怕你只出十塊錢,這塊土地也是你的啊!所以這片土地都是我們的。」

確實是如此啊!

以建院初心,護持醫學院建設

諸位,慈濟醫院從七十三年開始動工興建,第一期工程完成後,緊接著第二期工程也完成了;護專教室及校舍第一期工程完成後,第二期工程現在正進行中,還有慈濟紀念堂、醫學院……。未來要做的事,還有很多很多。

曾有委員向我說:「師父,很多人都說慈濟已經很有錢了,所以他們要暫停捐助,我好擔心啊!」我說:「如果有人向你這麼說,你要回答他:『謝謝你的祝福--不過這些錢都是在醫院、在學校、在慈濟一切建築物的上面。師父現在所欠缺的,是醫學院的土地和建築費,而這些所欠缺的錢,都還在你們的口袋中。』」希望你們能夠和當初幫助我建院一樣,再支持我把醫學院完成。

社會人群需要我們的力量,除了你們自己付出之外,也希望介紹給你的朋友,讓他們能夠了解慈濟,共耕這分福田,相信如此一來,臺灣的社會會更好。

這次我到臺南市成功大學演講,南部地區動員了二百多位的委員和慈誠隊去打掃會場;當晚我要進場時,門口排了好長的會員及一列小朋友,他們每個人都拿著撲滿,「要給師公建醫學院」,總共收了七袋的撲滿。

當天聽講的民眾有近二萬多人,看到這種場面,都很感動,尤其在近二個小時的講話中,甚至連一些三四歲的小朋友要尿尿也不敢吵,慈濟世界就是這麼美啊!

藉有形建設,為後代子孫留下典範

昨天我在臺中分會,有個媽媽帶著四歲的孩子來看我,他向我說:「師公,我的撲滿每天都要投錢,投到我提不動了,要拿來給師公建醫院。」他媽媽在旁邊說:「這個孩子也真奇怪,每天起床,總是說師公要做什麼、做什麼。甚至有天他太調皮了,我要打他,他竟然向我說:「媽媽,你沒有聽到師公說『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嗎?』」這孩子才四歲啊!他竟能將我的話記在腦海中。

所以,慈濟是希望藉有形的建設,來教育未來的主人翁。

希望諸位榮譽董事,不管你們是住在北部或中南部,你們能夠多來了解慈濟;期望慈濟的志業,能在我們這生中完成。

總而言之,在座近二千位榮董,如果你們都能再出發,相信慈濟的一切建設,都能順利完成,希望大家共同用心,為慈濟在推動、再出發。

感謝中部地區主辦這次的榮董聯誼會,也謝謝委員們、慈誠隊的辛苦,更謝謝大家從北部、南部、東部來到這裡,希望將來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在一起,共同攜手、連心,把慈濟的四大志業做好。祝福你們身體健康、家家平安吉祥。

(八十一年十月卅一日講於臺中東海大學)

▲專題報導

喜捨播種,福田共享--諸方菩薩雲集的盛典

◎張瓊齡

《榮譽董事聯誼會現場報導》之二

慈濟榮譽董事聯誼會足足睽違了十四個月,終於在十月三十一日,假東海大學中正紀念堂,隆重召開了第十五次聚會。

諸上善人雲集

榮董會成立於七十六年一月二十一日,五年多來,不論是早期的三個月定期開會,或是後來因應需要,不定期召開的方式,均能夠將每個階段,對慈濟志業有所認同且發大心護持的社會人士,予以匯集凝聚。

此次的聚會雖與前次的聚會時間隔稍久,然而,護持慈濟的人士並未隨著經濟的波動而有所退卻,這一次的榮董會,共推出了六0四位新榮董,不但遠遠超越歷年來榮董會的紀錄,也使得榮董的總人數,朝向兩千大關邁進。

聚會當天,目睹榮董們踴躍發心的盛況,意味著有心回饋社會的

人士愈來愈多,只要有踏實的、具體可行的落實管道,這些人並不吝於付出。

自始,榮董聯誼會即是為了更有效、更有把握地護持慈濟志業而成立的,因此,在每一次的聚會中,慈濟基金會除了將已完成的成果做一呈現,好讓與會人士了解慈濟的理念和實踐能力,另外,將志業未竟部分的藍圖提呈出來,教熱心人士確知今後的護持方向,更是每次聚會的重要項目。

妥善運用每一分錢

此次會中,曾文賓院長向會員報告,全省醫療網的首站--大林分院,已獲准籌設病床一千床;慈濟醫院也獲衛生署指定,開辦東部第一座「優生保健諮詢中心」。

方於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動土興建的慈濟醫學院,也是目前的建設焦點之一,醫學院籌備處主任李明亮教授,在會中向大家說明籌設現況時指出:「為了更慎重地經營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招生將順延一年,也就是於民國八十三年,招收第一屆三系一所的學生;在硬體建設部分,為了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適當的地方,將來建成之後,不需再有改建的情況發生,連一扇門要開在什麼方位,都經過再三的檢視與討論。」

然而,正如上人過去的濟貧經驗一般,原本是希望能夠消除貧困,實際上慈濟工作越做越縝密周全,照顧的貧戶也越多;有了榮董會的大力護持,計畫中的各項建設,得以逐步地落成、開工,但是,隨著越豐碩的成果而來的,永遠是越多心願待實現。

慈濟志業越做越多,乃意味著人間淨土的預定範圍,越加擴大。

「大亨」也有欠缺

旅居加拿大,負責當地慈濟會務推動的榮董何國慶先生,返台參加本次聯誼會期間,於談話中曾透露這樣的體認:「從前,慈濟的建設基金是以十億、二十億為目標,現在則是以一百億、兩百億來計算;不論是過去的十億、二十億還是現在的一百億、兩百億,對上人來說,都只是個數目字而已。上人真正在乎的,是一百億、兩百億背後的那些心啊!」

法號「濟亨」的何董,揣摩上人賜名的寓意,乃要他「救濟大亨」;但救濟大亨之途,必然不是由金錢的濟助入門。赴加國推展慈濟志業,礙於全球經濟不景氣,移居該地的台灣企業界人士,在異鄉多是自奉儉約,平日會員繳交會費乃以五元、十元(加幣)計,在這樣的環境下,欲邀人聚資五萬(加幣,合台幣百萬)以成就榮董,旁人皆認為是綺思幻想。

然而,何董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結果卻是在一個月內,成就了十三位榮董,也體認到「濟亨」之道--乃由心門入,藉由上人的法語、智慧,為一些富而不樂的人,清掃其心中沈積的塵埃,更因此啟發其歡喜布施心,予樂眾生。這是慈濟榮董秉持著在國內時即有的全心奉獻的意念,進而將慈濟精神推向國際的具體事跡。

有力,更有心

反觀國內,前十四次的榮董聯誼會,除了逐次地累積一股股來自企業界、來自社會各階層善的力量

;且透過慈濟各相關活動、訊息,也促使部分榮董感受到進一步了解、參與慈濟的必要性。

本屆榮董會,由二十九位具有此種共識的榮董擔任召集人,他們並不單是扮演此次活動費用結緣者的角色,隨意列舉其中數位平日參與慈濟的一、二事跡,便不難發現他們心中的誠意,遠遠超出金錢所能表達的範圍。

李正富居士,是本屆的總召集人,在聽聞上人願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利益眾生之後,即發願跟隨上人腳步。舉凡街頭義賣、前往大陸賑災、提供宜蘭一塊土地以建造分會、護持海外教育志業之用地、隨緣現身說法……等等,可謂行之所及,皆不遺餘力。

沈文振居士,雖是副總召集人的身分,然而,其為台中地方人士,由於此次大會於台中召開,他乃以東道主的心情,來統籌、協調諸般事務。其夫人甘美華女士,則是台中地區資深委員,本身既是組長,又擔任此次活動秘書組,負責龐雜繁瑣的職務。而沈先生護持妻子全心走慈濟的道路,已達八年之久,其識見與胸襟,昭然若揭。

伍慶雲居士,與台中分會的淵源深厚,目前分會所在地的半數土地,即是伍先生提供的;會館建造期間,他更是義務擔任監工,不時給予有力的建議與協助。其夫人則是慈濟委員,賢伉儷平日對慈濟事務多所關心、參與。

陳淑美居士,現為慈濟委員,過去從事珠寶生意,在經濟上雖有所獲,然而,進入慈濟之後,回想起過去種種,彷彿不曾真正活過;目前,每個月有十幾二十天的時間,回到慈院擔任志工,藉此策勵自己精進道業,也為慈院志工室,增添一名常駐生力軍。

陳張秀菊居士,已過七旬,曾罹癌症,勇敢接受治療之後,不但回慈院擔任志工,並現身說法,鼓勵病患。其整個家族護持慈濟志業,為善競爭,四十三位榮董齊出一門,堪為美事。

黃錦益居士,這一位沈默不多言的慈濟人,擅於以鏡頭來為慈濟寫歷史。為了讓聯誼會當天參訪分會的人士,能透過最簡明直接的方式對慈濟志業做一綜覽,特以十幾個工作天,製作了四十塊看板,其內容則是從平日隨師行,以及各重要活動中所拍攝的三千多張照片,予以篩選剪輯,並聘專人負責整體美工設計。工作期間,經常不眠不休,以本分事視之。其伉儷二人,是慈濟視聽組的當然成員,發心發願捕捉慈濟每一履行跡。

張登旺居士,與夫人共行菩薩道以來,除了逐月將工廠麵品、油品的營業利潤,有計畫地布施,又在工廠設置佛堂,供員工禮佛。其新近開發的某類碗裝麵品,也配合環保,採紙碗包裝減少污染。每以具體的行動展現其服膺「佛心師志」的心念。

簡乾成居士,前北區慈誠隊大隊長,現為慈誠隊顧問。慈誠隊籌設期間,多所著力,並提供場地以為共修之用。並以三十三個月為期,每月出資三萬元圓滿榮董;持久的耐力背後,是一顆堅定護持的心。

這一回,由二十九位召集人,聯名邀請聯誼會名下一千九百多位舊雨新知,自其他十四個縣市風塵僕僕而來。只因他們基於自身所感受到「美好的慈濟經驗」,也願有

更多的榮董能同來參與、分享。

總召集人李正富董事,在此次聯誼會致辭中提出,今後將於每個月一日下午五時整,北中南地區同步舉辦聯誼茶會,計畫以具體的活動,增進榮董們的慈濟經驗。

首次在台中召開

「晚間九時許,座落於台中市民權路三四一巷那幢玻璃屋散放出的通明燈火,透露了人們尚無歇息的意圖,大家興奮地、賣力地打點著會前最後的清掃工作--自二十五日那次五百多人大動員,這已是第三次的大掃除了;可是,不知怎麼地,總有人覺得不夠滿意,恨不得能夠多那麼幾隻臂膀、幾雙眼睛,在明朝破曉之前,再徹頭徹尾掃它個十回、八回……」

這是榮董聯誼會前日,在第一會場台中分會,隨意捕捉的一小片場景。

對台中地區的慈濟人來說,這場配合著台中分會落成啟用的盛會,格外顯得喜氣洋洋;在他們的心目中,這不是在辦一個活動,是在妝點自己的家!

台中因其位置適中,又是上人的故鄉所在,早於民國五十九年,便與花蓮本會遙遙呼應,首開西部地區會務工作,因而有「慈濟心臟」之喻。這顆心臟雖主掌著生命的律動,然而,其不似頭腦--台北--這般鋒芒外露,多年來默默維繫著慧命的延續。

以往的榮董會多在台北舉行,偶爾在花蓮召開,這次,上人屬意在台中舉辦,乃希望藉此強化心跳的律動,以開發該地區原有的潛力,展現其生命力。

邀請函親自送達

本屆榮董會副總召集人沈文振先生,為台中地方人士,由他負責整體的統籌工作,而將執行工作交與當地委員,兩相緊密配合的結果,使得此次盛會不僅是慈濟榮董的聯誼會,也是委員們的榮董會,不同於以往委員們僅支援會場布置、交通維持之類的工作。

本次大會幕後籌備過程,秘書組甘美華、鄭明華、蕭惠特,作為召集人與執行工作者的中介,負責協調並掌握各項工作的進展。此外,另細設十一個工作組,分頭謀畫落實各項工作。至於各組成員的多寡,蕭惠特師兄表示:「可多可少」,完全事實際需要調度人手,中部地區(包括南投、雲、嘉)的慈濟委員、慈誠隊員,是一股雄厚的

後援力量。

此外,委員們也扮演了榮董們與聯誼會之間的溝通橋樑,他們除了向聯誼會推薦新董,也代表聯誼會向新、舊榮董致上歡迎之意。

「這次聚會的邀請函,特地交由各地委員,以親自送達的邀約方式,邀請新、舊榮董們前來參與。」沈文振董事說明了承辦此次盛會的慎重姓。

事實上,由委員親自送達邀請函,也較郵寄的方式令榮董們更直接感受到邀約者的誠意與期待。當天所締造的高出席率,是最佳的說明。

有心,就能圓滿

三十一日上午,十一時不到,東大會場入口處,慈誠隊的師兄們便以兩列精神煥發的隊伍,慈濟委員們流露出溫婉的笑容,以歡喜的心情迎接嘉賓的蒞臨。

根據全省委員們預先報回將蒞臨的榮董、貴賓人數,也讓主辦單位意識到台中分會的場地,勢必無法盡數容納與會人士。放眼台中市內可用場地,也只有中興、東海兩所大學的禮堂容得下三千五百人。在洽談過程中,兩所大學先後允諾;然而,考量交通因素,以及上人屬意東大校景,而決定將會場設於東大。

提起東大的商借過程,秘書組蕭惠特師兄特別說了一小段小插曲:「眾所周知,東大是所教會學校,而慈濟是個佛教團體,當初校方的確有所顧忌;然而,在瞭解我們的活動內容之後,以及慈濟一貫良好的形象為保證,終能圓滿此事。」

至於台中分會會場,由於位居市區,並無廣大的空地以供上百部大、小車輛停泊,此外,來自外縣市的駕駛人,恐怕也會因著不熟悉路況,在停車時造成擁塞狀況;預想到這些問題後,先是向距離分會不遠的全國大飯店洽談,並獲其免費出借大型停車場,又有一位擔任中興號駕駛的師兄,親自駕車實地演練,繪製了詳實的行駛路線圖,並將此圖事先給各車駕駛看過,化解了這道棘手的問題。

「以企業界做事的標準來看,慈濟人行事有時顯得曲折了些,然而,奇妙的是,慈濟要做的事,最後一定會圓滿達成!」沈師兄吐露了與慈濟人合作的感想。

遊覽車是「活動」會場

於是,第十五次的榮董聯誼會,訂定於上午九時在第一會場台中新會館靜思堂舉辦成果展覽,來自全省各地的嘉賓,依其到達時刻,先後入內參觀。隨後,以各車為單位,分批前往第二會場--東海大學中正紀念堂,辦理報到手續,取用餐盒。下午一點十分起,展開新榮董授證典禮、上人開示,以及新、舊榮董聯誼活動。

若說第一、第二會場是台中慈濟人精心妝點以迎賓的獻禮,那麼,樸實無華的第三會場,就要靠各個領隊各顯神通,才能教榮董、貴賓覺得不虛此行了。

除了南投、大甲、台東等地以轎車為交通工具,澎湖來客搭乘飛機,花蓮人士搭火車,台中人士自行前往之外,其他縣市來賓均以遊覽車為接送工具。

以台中為中心點,各地前來單程需時二至四小時不等,這來回車程四至八小時,全在遊覽車上度過

,何嘗不是一個活動的會場呢?

不可諱言的,台北地區的訪客,仍是本次大會的主力,三十五部車,便佔了一千五百個席次,尚有兩百多名隨車委員因配給的座位有限,未在列席的名單中。單是為此龐大車隊的帶領問題,北區委員便需要召開會議達成協議;由於人數眾多,相對地,產生變數的可能性也提高,因此,除了行前一、兩天要再確認人數之外,成行當日途中,各車也必須以行動電話向台中地區報到組提報確切人數。

思及上人十多年前與弟子一行五人,乘一小破車出外訪查,還得時時擔心車子拋錨的窘況,反觀現今慈濟行腳一日千里,海內外各方精英夾其在各行各業積成豐厚的實務經驗,甘心做慈濟無求無悔……

各地區領隊委員們,平日皆有帶領會員包車參訪精舍的經驗,對於車上氣氛的掌握、分寸的拿捏,人人是箇中好手。高雄區領隊,本身也具榮董身份的湯吉美師姊,自認不擅言辭,簡短做了引言後,便將麥克風交給幾位健將,暢談自己的慈濟經驗。

在回程的車上,再請榮董們發言時,先前的「酵母」於此發生了效應,果然有人產生多了解以及再發心的想法。北區第十三組組長雅美師姊則是「讓每一位榮董說說自己發心的因緣,或是參加大會之後的感想,他們都很高興地抒發己見。」事實上,新舊榮董們真正的交誼,很可能就是再這種僅能容納四、五十人的車廂內。

因緣殊異,愛心則一

榮董們不僅發心的原因殊異,他們各自圓滿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有些人有願也有力,便採用一次圓滿的方式,有些人有願,但能力有限,便採用分期的方式,或標會、或委身為佣預支薪資,以兩、三年的時間來完成;有些人為善不欲人知;有些人為免家人煩惱,而透過有人名義轉致善款;有些人更將圓滿榮董一事,視如本分事,圓滿一個後,下一個又緊接上……

慈濟也有許多小榮董,這一次,年紀最小的才四個多月!

父母為未成年子女圓滿榮董,除了單純地基於一種植福的想法,或許,背後也有著一段不簡單的故事:紀怡如在第十三車上,談到她今年暑假避開家人,前往精舍,在廚房洗菜,洗一種長滿了刺,若沒洗乾淨就會傷了舌的菜;她由此體悟到,來到此地若不能將過去種種執著拋掉,也只是徒增困擾。去此

心障後,又投入暑期大專志工行列,兩個星期下來,她真正想回家了--以電話訪問其母親發心的緣由,她只說,年初賣了一塊地,想表示一點心意;當她說到:「撿回了一個女兒」時,笑得很開心……

場邊側記

十月三十一日,晴,早上八點多的東大校園裏,學生們打著排球,待會兒,這一大片排球場,將是寬敞的大型車輛停車場。慈誠隊已經開始佈署了。

中正紀念堂裏的每張椅子,一塵不染;精心印製的資料紙袋立於正中間,裏面是道侶、月刊、四大志業簡介、三卷錄音帶;這是前一天晚上就布置妥當了的,原該五點半下班的工友先生,陪著師兄師姊忙到夜裏八點多,請他先回去休息,他說:「不打緊,因為是慈濟,我願意作陪……」

「麥克風試驗,麥克風試驗……」負責慈濟大型集會的音效工作,視聽組成員之一的洪文敦師兄,昨天就睡在這裏看守著器材。

達宏、達彥法師,乘著人潮尚未湧進的前一刻,到會場巡了一圈,眼尖的委員師姊們繞著他們不放,這邊合照完了,換那邊問好,台下的人拍完了照,台上的人說我們也要;法師們笑笑說:「你們若歡喜,我們就歡喜。」

第一批進場的隊伍來自花蓮,清一色的藍色制服;然後,漸漸地,大家都來了,左胸口前別著綠色的、紫紅色的、粉紅色的、豔紅色的胸花。聽說榮董們的胸花,是台北五、六位師姊,日也做、夜也做,才趕製出來的,有一千九百多朵哪!

中午,場內場外三、四千人一起吃便當--恐怕在座的榮董,有人許久不知便當是何滋味了,然而,在今天這樣的場合,吃便當並不顯得寒傖;因為,紙盒是特製的,素餐是雅緻的,吃便當的人要從樸實中,去覺察慈悲喜捨的滋味。

還是靜淇職掌司儀大事。二十人為一批,川流不息,上人堅持著一一親自頒致聘書,簡單的贈予動作重複了五六百回,短短的人龍距離,一個多小時踅了不下數十趟,然後,一一拍照留念。

洪老典、李宗吉,幾位長者都在會場,慈濟不僅沒有末班車,在榮董顧問團大智慧長者的護持下,列車已不斷地增長、增長……

難得,台中市民的家長林柏榕市長,參與了整場大會,原來,他也是榮董之一呢!今天,他是以雙重身分來赴會。

好多人在台上致辭、報告、感恩、呼籲、讚歎、發心,然而,上人開示的那段時間,更是幾千個人都心神凝斂的時段。上人說到:「謝謝大家的祝福,可是這些錢還寄放在你們的口袋裏」時,微微笑了起來,聽進心裏的感覺,是很特別的,像是一個智者解開一著懸棋後,所發出的暢然一笑,然而,在暢然中,又略帶一絲澀味;初聽時覺得笑聲清淨如童心,久了,卻有點心痛--若不是為眾生,上人何需懸心至此?

眾人退場時,天邊已現霞色。

置身在南來北往的人潮中,才感覺出日間的秩序井然,是費心安排的成績。星,一點一點地明了,臨上車前看中正堂一眼--慈誠隊、環保組的師兄們還不得閒……

▲專題報導

布施波羅蜜

◎編輯部

《榮譽董事聯誼會現場報導》之三

慈濟成立近卅年來,始終以「濟貧教富」做為推行人間佛法的重責大任。不過,「濟貧」與「教富」,仍有難易之別。慈濟的崛起,非但讓家境清苦的人也能做好事,更改寫了「越有錢的人越吝嗇」這句俗語,近二千名的慈濟榮譽董事就是明證。

事實,對於少數人而言,捐錢濟貧雖只是舉手之勞,但要一個人割捨掉數十年來愛逾性命的名利財富、黃金珠寶;要一個一輩子榮華富貴且愛美成性的人,不要費心去穿著打扮,把錢捐出來,那可真是要改寫「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至理名言了。

然而,在慈濟,改寫這句至理名言也不稀奇,只因為他們遇到了良師益友,知道人生有「菩薩道」,而勇往直前。

此次,在台中舉行的榮董會中,就有許多人「難行能行」地重寫了這句至理名言。

珍貴逾鑽之愛

她是某富豪的第三個姨太太。除了領先生的「薪水」之外,還跟著自己的父親投資一點推土機買賣的生意,收入不惡,另外也跟會來開闢財源。

過去,她除了照顧兩個小孩,每天就是煩惱如何打扮得更漂亮,怎麼穿,才能跟其他的大、小老婆及親戚朋友們爭奇鬥豔,炫耀財富,而不遜色。

因此,她把所有的收入,都花在穿著打扮及買珠寶鑽戒,除了房子外,全部的「家當」包括車子,都是「動產」,可以隨時使財富讓別人看得見。

而且,「大就是好」是她買珠寶的原則。她的先生要幫她買碎鑽、名貴的小首飾,都被她拒絕了,她寧願自己存錢--去買大的--至少三克拉!

今年年中,她在台北市鬧區正中央的一家大銀樓,看上了一顆超過三克拉的紅寶石,紅豔豔地托在黃澄澄的精緻戒托上,使她睜大了眼,一問價錢,店東說:「原價一百五十萬,您是老主顧了,給您最低價--一百二十萬,不二價!」

「不動產」雖多,但對並無「大」積蓄的她而言,一百二十萬並不是小數目。

到了七月初,在那間銀樓幾乎要被她踏穿,而那顆火紅的紅寶石似乎可以燒著之際,她的錢也快存夠了,再過幾天,她銀行中的定存到期,領出利息加上數月來的積蓄,就可以拿那一袋紙,去換那顆令她一想起來就臉紅心跳的紅鑽了。

那一天,她又去看那顆殷紅得如血滴的紅寶石,想像它戴在自己青蔥般玉指時,那些富家太太、小姐們既羨又妒的眼神,她認識了一位使她改寫那句至理名言的慈濟委員--阿寶師姊。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阿寶師姊看到任何人都當成自己的好朋友,自然迫不急待地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慈濟,拿出來宣說推介。

望著那顆火紅的戒指,她猶豫了,兩樣珍寶間,實在很難取捨。

不過,幾天後,她成了慈濟的榮譽董事。而對慈濟更深入了解之後,到了十月底的榮董會上,她一家四口,全都列名榮董榜上--圓滿四個榮董的財源,除了她的銀行定存外,還有三個月「難行能行」的故事。

過去,她每個禮拜要逛委託行,買幾套衣服,每個禮拜要去幾次美容院,把自己裝扮得美如春花;認識「阿寶師姊」後,自七月份迄今,她沒買過新衣,只去過兩次美容院,近親朋友們看到她的新氣象,總會大驚小怪地問她:「你怎麼了?怎麼像『難民』?是不是碰到什麼困難?」

不料,這一問,正是她期待的,好讓她抓緊機會介紹慈濟。

而無論別人接不接受,或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她,她立意要做個「自在菩薩」,不再為別人的眼光或評價而煩惱。車中、手上,隨時準備慈濟的書籍、錄音帶,三個月來送出一百多套,接引了二百多位有緣人,成為慈濟的會員。

過去,她老愛胡思亂想,常為失眠煩惱;現在,種種毛病都消失了,每天精神抖擻地做慈濟。而在榮董會前,她正為籌不到錢為小兒子圓滿榮董,深覺對他不公平而愧疚之際,她的先生賺了一大筆錢,給每位太太一百萬,於是一家四口,公公平平地當榮董,她歡歡喜喜地做慈濟。

她如今是位懂得捨得的智慧菩薩,她說:「我沒讀什麼書,能做點有意義的事就要把握機會,以前不知道有這條菩薩道,現在知道了,要趕快追,感謝阿寶師姊帶領我走入慈濟!」

經過慈濟甘露洗滌過的她--就像出水芙蓉般,在炎炎夏日中,令人心生清涼!

昇華的愛

「師兄在往生前有過這樣一個心願,我一定要替他完成。」

梅子師姊早已收起滿腔悲悽,如今,她把對夫婿的思念之情,轉而昇華關愛眾生,日子在說慈濟、做慈濟之中,顯得飛快而扎實。

夫婿陳美雄師兄,早在六十四年便加入慈濟的行列,平日在市場賣菜時,總也不忘隨緣向顧客推介慈濟。到精舍參訪過後,他深受正信佛法的吸引

,自知已尋得身心的依止;慈院啟業後,他有時以妻子的名義,有時以孩子的名義捐病床,有趣的是,同修師姊也默默地為他捐病床,卻互相不知。

師兄貧困出身,曾任小販、礦工多年,婚後為了安定家計,與妻子商量變賣首飾,在市場頂了攤位從事攤販,直至七十八年往生。

家中境況雖不富裕,然而,夫妻二人鶼鰈情深,對於四名子女,亦是愛而不寵,一家人其樂融融。七十六年,師兄突然發現罹患腎疾,此後兩年間,經常出入醫院,生意自是無法顧及了。於患病期間,師兄卻也有了圓滿榮董的想法。

「這是他的心願,我一定要替他完成!」師兄七十八年往生後,同年梅子師姊便將領到的勞保撫恤金三十一萬多元,全數捐出,並在該年年底出任慈濟委員。七十九年時,又捐二十萬元一筆。今年,她手邊又積到了四十八、九萬元,和長女商量著,先還銀行貸款好呢?還是捐出來好呢?女兒孝順,明白母親的心願,毫不遲疑的說:「當然是先圓滿捐款囉!」幾年來的宿願,終在今朝得償!

人間夫妻,同心同志白首到老者,能有幾多呢?陳美雄師兄雖然身軀不在,然而他的心願未失,依然深深地鐫在許梅子師姊的心中,兩心共一願,終教師兄身後得以無憾。而更讓師兄安心的,該是梅子師姊能夠勇敢面對人生無常,力行佛法,教生命的真諦在難行能行中,充分顯發無礙。

跨上捷運精進上路

「我沒有什麼不良習慣,唯有一樣--脾氣不太好。我以為這輩子再也改不掉了,沒想到進了慈濟,居然就改好了。」

嬌小玲瓏,聰慧熱忱的王怡人,曾任兩屆苗栗縣議員,有「議會之花」的美譽,婚後與夫婿唐博渤共同創業,經營九光電子,生產電腦週邊用品。

「妹妹王佩玲在美國洛杉磯接觸了慈濟,回來向我們大力推薦。七十九年跟陳美月師姊去花蓮,見了上人和慈濟世界,很仰慕、很感動。」

第二次見上人是在台北分會,上人對慈誠隊開示,王怡人說:「每句話對我來說都受用無窮。」

當天適有外籍人士來參訪,唐先生就以流利的英語為上人翻譯。上人言:「慈濟將走上國際化,需要外語人才,希望唐先生能多為此發心。」唐先生敬答當盡力而為。

今年五月,國際青年總裁協會一行人到花蓮參訪,唐先生榮任招待及介紹。事前多次專程到花蓮向上人請益,並將英文版《靜思語》熟讀,天天用功到深夜兩三點。

深入慈濟精神後,上人的著作變成他必讀的功課。有一次,讀《三十七道品講義》,讀到半夜,忍不住把太太搖醒,跟她分享說:「多麼難能可貴呀!上人這麼偉大,我們要跟好!」

經常出國的唐先生伉儷,行囊中,一定少不了《靜思語》和慈濟的資料。怡人說:「上人苦修了幾十年,開了一條『捷運』給我們走,所以除了感恩,還要圖報啊!」

在第十五次榮董會上,伉儷再勇猛發心捐款。

「有的人想做好事,還不見得有機會呢!」

慈濟成立外語隊後,唐先生擔任總幹事。結合外語人才,了解慈濟、介紹給外國友人,將慈濟精神散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是他的使命。

怡人說:「靜思精舍是我們第二個家。不管在國內或國外,心心念念就是慈濟。」

捐建醫學院

花白的頭髮,誠樸的笑容,六十五歲的陳三全居士,走到那兒都是神采奕奕,受人歡迎。

兩年多前,陳居士從台北市社會局退休,領了一百二十萬元退休金,放在定期優惠存款。今年八月定存到期,居士伉儷倆商量,領出一百萬元,捐給慈濟「建醫學院」。

「好歡喜啊!這輩子從沒有這麼高興過。」

陳太太說:「我們兒女都長大了,各自成家立業,不必為他們操心了。師父需要錢,趕快捐出來,盡一點心意。」

陳居士早年從事採礦工作,曾罹患腎結石臥病在家,由師姊從事裁縫獨撐家計。病癒後進入社會局擔任殯儀館水電技工。由於家境刻苦,居士一向節儉、樸實,但因自身深體病苦,民國七十八年即發願標會圓滿三十萬一間病房。

有一個小故事可以看出陳居士的節儉。有一次,居士和北區二中隊第六組的慈誠隊員到北港參加公祭。回程車到五堵時,已夜裡十一點,客氣的居士堅持下車,不讓住在五堵的組長黃金受送回家,他說:「我搭車回八堵,一會兒就到了。」

黃師兄不放心,十二點時打電話去詢問到家否?陳太太說沒有。兩個人都慌起來,黃師兄馬上開車出去找,陳太太也打電話給女兒、女婿,開車去尋找。

直到接近兩點,才看見陳居士拎著一袋小黃瓜(北港師兄送的),一邊唸佛,一邊走回來,太太又急又氣,忍不住埋怨幾句。

陳居士說:「我等不到公車,看晚上天氣涼涼的,就散步回家啦!讓你們操心,真對不起!」

慈濟世界是好人密度最高的地方,您說呢?

有願就有力

「我師兄二十五歲才到鐵工廠當『老學徒』,當時,一天的薪俸是五十元。三個兒子已相繼出生,為了生活,我除了幫房東清洗被服、打掃屋子,也不時要替鄰居洗衣以貼補家用……。」許梅師姊說起過往,彷彿一切又重現眼前。

她的師兄,也就是高雄地區師兄師姊口中的「阿章伯」--張文章居士,在為人作嫁十年後,才自行創業,從事鐵鋁窗製造。兩年多前,在建工路上開了家「阿章伯豆花店」,從此,這個綽號不脛而走,與他年紀相仿的慈濟人,也喊他「阿章伯」。說起來,阿章伯也正滿五十而已。

「四、五年前,我到補校上課,同班有位師姊想向我勸募,支吾了兩三次,始終說不明白,後來

才問我願不願每個月出點錢,幫助別人。」師姊提起最初接觸慈濟的因緣,就和大多數的慈濟人一樣--先由善門入。「我那時一口就答應了,還對那位師姊說:『原來是做好事,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師姊平日並未接觸道場,曾遇熱心鄰人鍥而不捨地邀她參與法會,但因緣總不具足,從未成行,然而,參與慈濟卻是如此直接順利,用不著多費唇舌。在進一步了解上人行誼與心願後,師姊便提出圓滿榮董的想法,並與師兄商量此事,「那時,他正考慮要出來接任獅子會會長,也需要花些錢,所以,並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可是,當他和我參訪精舍一趟歸來後,他自己對我說:『我不打算出來做會長了。』」於是,夫妻二人便約好,各自圓滿榮董。

張師兄一旦發願之後,便勇猛精進,不僅一年多的時間就完成此事,對於慈濟事務也多所參與,他曾是南區見習慈誠隊第二中隊長呢!只是師兄是那種光做不說的人,圓滿榮董後,連同修師姊也不知道此事。

「我自己的部分,進行到一半時,由於經濟較緊,也就暫時擱下,心想,過陣子再繼續。卻沒想到,他已經私下替我完成了。」說到這裏,在一旁的張師兄仍然只是笑,並不多言。

「我們是艱苦出身,目前生活還過得去,但是,要一次圓滿榮董,卻不是能力所及之事,只是先有了這樣的心願,再分期去完成它。」

是的,每一件圓滿的事物之最初,也就是基於一個完成它的心願;心願與實現之間雖然有著一段距離,但是,只要心志夠堅定,心願夠宏大,終有相應的能力應運而生。從張文章,許梅伉儷身上,我們再次印證這個道理。

母親的心願

「這是母親生前的心願,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完成它。」陳家四個子女--陳容基、陳榮家、陳美齡、陳美雲--如是說。

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當天晚上,陳榮家等由慈濟委員翁珍珍陪同,在台北分會謁見證嚴上人,並呈上鉅款,圓滿母親陳罔市的榮董。雖然陳母已於九月二日辭世。

「母親生前曾幾次到花蓮參訪,了解上人的悲願,便常捐助輪椅、病床等,都是老人家節衣縮食點滴累積的善款。」陳榮家說:「母親最大的心願,是能夠為慈濟多盡點力,他常說,如果有一百萬,她要給上人去蓋醫院、醫學院。」

慈悲善心的陳老太太,過去以為「拿香拜拜」就是佛教徒。直到兩年前,小兒子榮家接觸了正信佛教後,亦接引母親接近正法。

宿善深厚的陳老太太才慌然大悟,原來佛法是智慧圓融的教育。於是兒子、媳婦,以至女兒,紛紛走入正信佛法,也成就了和樂的佛化家庭。

當母親念念不忘「花蓮的師父」,並有心捐贈一百萬元時,兒女都很贊同,且協議分期付款,盡力完成。

不料,九月二日,陳母遽而往生。

「感謝佛菩薩慈悲,更感謝鄰居陳謝玉霞委員,她馬上聯絡了許多蓮友來助念,整整念了八小時。沒有亂烘烘的號哭,而是莊嚴的念佛聲,所以母親面容安祥。」

「治喪事宜一切採佛教儀式,不殺生,全家吃素,誦經、拜佛,簡單莊嚴,沒有花車、陣頭,也沒有五子哭墓、孝女代哭等,我們節省喪葬費用,為社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陳家兒女為母親在慈濟的大福田中,播下了善的種子,願此善事、福業,伴隨陳老太太,快去快來,再來慈濟世界做個快樂的慈濟人。

保儉又保值的存款

「母親雖已往生十多年了,但每思及母親生前種種,常不禁淚流滿面,可是上人說,要將小愛擴大為大愛,所以我們想將這金塊捐給師父換磚塊,並將功德回向給母親。」

榮董聯誼會前夕,一對年輕的夫妻,攜來一包沉甸甸的東西,來到台中分會,親自呈予上人。

他們是劉明與陳淑真夫婦,為了懷念母親,以母親陳燕女士的名義,捐出黃金三公斤又二十兩,適時搭上此次榮董列車。

侍母至孝的劉居士,在母親往生後,身為長子的他,肩負起家中的重責大任,在所有弟妹均已成家後,才考慮自己的婚嫁:「我就是看他孝順,負責任,肯上進,才嫁給他的。」妻子陳淑貞在一旁輕輕地說。夫妻倆結婚才一年多,幸福之情洋溢於外。

劉居士加入會員已有三年多了,幾個月前也會為植冥福捐病床乙張,茹素經年,此次他擬將積蓄黃金三公斤捐出,太太亦響應將婚嫁時的陪飾二十兩黃金,亦同時捐出,並以母親名義植福。

末了,先生表示願參加慈誠隊,太太則參加志工服務行列。

大家在換算現金之餘,不禁慨嘆:「近幾年來,黃金,下挫;股票,崩盤;美金,貶值……而最保險又最保值的方法,莫過於捐給慈濟,不但不會有任何減損,還能生生不息呢!」

財產分作三份

「歐洲番」是父親林昭元對芳瑾的暱稱。

芳瑾自奧地利莫札特音樂學院學成歸國時,林家已走入慈濟這個人間淨土。父母弟妹每於言談中,不是證嚴上人,就是慈濟世界的感人故事。原本就是溫暖和樂的家中,更充滿著一股安定、光明的法喜。

「女兒回國後不久,就應聘到台南家專擔任音樂教授,我給他一卷錄音帶,是上人開示的『財產四分法』。」

聰慧的芳瑾感恩母親林游梅的用心。「一個佛教徒應將收入分作四等份,一份孝敬父母,一份教育子女,一份生活費用,一份布施。」

未婚且自奉儉約的芳瑾,將薪水分成三份,他感恩父母的教誨,除了財力布施,芳瑾更以行動來護持慈濟。

每週六下午,他與宋茂生教授伉儷,共同指導慈濟合唱團,以及慈濟兒童合唱團,用天籟之音與大眾結緣。

今年芳瑾與才四個月大的小侄女倩伃,雙雙成為榮董,一時成為佳話。

最小的榮董

八十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出生的林倩伃,才四個月大,是慈濟年紀最小的榮譽董事。

「慈濟的孩子特別健康,特別乖!」奶奶說。

倩伃是早產兒,但經過細心呵護,已是個白白胖胖,人見人愛的小公主了。

猶記得民國七十八年三月四日,第九次榮董會上,榮董會上,倩伃的父母親林陞顯、洪蓮欣,將婚宴的結餘八十二萬捐出來,現場數千來賓都給予莫大的讚歎與祝福。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倩伃出生在一個大福報的家庭中,應是累世種下大善因,而長輩又能為她及時再植福,更叫人無比讚嘆。」林家的人一致表示:「希望經濟能力許可的人,不妨趕緊為父母、為兒孫種福,而慈濟就是最大、最肥沃的一塊福田。」

現代給孤獨長者

被慈濟人尊稱為「現代給孤獨長者」的「李爺爺」--思祜居士,又捐出了一筆鉅款。

侍母至孝的「李爺爺」少年失學,只有小學畢業程度,卻以誠信、堅毅的精神,成為航運界鉅子

,全家人克勤克儉,卻能勇於捐輸,一心一志從事慈濟的濟貧教富工作。

李爺爺將全家人「捐」出來做慈濟工作,更在把事業交給子女經營後,將身家財產都捐給了慈濟,包括位於南京東路,價值逾億的住家大樓,都慷慨的捐了出來。

「李爺爺」向來唯師命是從,投身慈濟後,只要慈濟有事,再遠都會立即放下手邊的事情,奔赴召喚,對上人有絕對的敬重。

在「李爺爺」捐住家大廈時,同時捐了一筆位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