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有情

戲與夢

◎林清玄

真實人生沒有劇本、沒有彩排、不能重來,
所以要緊的是活在眼前,
讓每一個眼前都活在最好的狀況,
承擔此刻的責任,
那麼結局即使不能完美,
過程也沒有遺憾了。

一位在電影上都演出完美愛情的女明星,現實生活的感情卻一再遭到挫敗。

當她接受記者的訪問時,感慨的說:

「演了這麼多年的戲,沒想到演自己是最辛苦和失敗的。因為演別人時可以根劇本的情節來演出,但是演自己時,卻沒有寫好的劇本、沒有彩排、也沒有NG,一旦演壞了,就要承擔所有的責任。」

因此,她說:「演人容易,做自己難。」

讀了這個報導,我的感觸很深,大凡世事皆是如此,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站在岸邊時容易客觀,身陷洪流時就會迷亂了。

在現實社會,我們可能看到心理學家比一般人有更多的心理情結,專門為人解答婚姻愛情的人,自己的愛情婚姻可能一榻糊塗。

由於真實人生沒有劇本、沒有彩排、不能重來,所以要緊的是活在眼前,讓每一個眼前都活在最好的狀況,承擔此刻的責任,那麼結局即使不能完美,過程也沒有遺憾了。

世事離戲只有一步之遠。

人生離夢也只有一步之遙。

生命最有趣的部分,勝過演戲與作夢的部分,正是它沒有劇本、沒有彩排,不能重來。

生命最有分量的部分,正是我們要做自己,承擔所有的責任。

大佛的鼻孔

◎林清玄

由於佛離開我們太久了,
我們往往把佛神化,
而忘記佛也是由人做起的。

有一位雕塑佛像的工匠,他的手藝遠近馳名。

當他為一座佛寺雕刻的佛像落成的時候,附近幾里的人都跑來觀禮,人人都為那座佛像的莊嚴偉大而讚歎不已。

只有一個穿著髒衣服的小孩,一邊挖鼻孔,一邊說:「這佛像雕得不好!」

眾人都回頭看著孩子,孩子換了另一邊的鼻孔挖著:「這佛像真的雕得不好!」

大家就奇怪的問他:「為什麼雕得不好?」

小孩子說:「這佛像的手指太粗,鼻孔太細,佛沒有辦法挖鼻孔。」

眾人紛紛斥責孩子:「小孩子懂什麼,佛又不是孩子,怎麼會挖鼻孔?」「佛的鼻子怎麼會癢?」

當大家議論完了,發現雕佛像的工匠不見了,由於太羞愧了,連廟裡的工錢也沒有拿。

這是我小時候聽鄉裡老人說的故事,這故事有兩個版本,另一個版本是那逃走的工匠後來發憤圖強,終於成為閩南一帶雕佛像的大師。

由於佛離開我們太久了,我們往往把佛神化,而忘記佛也是由人做起的。如果佛連自己的鼻孔都挖不到,還談什麼普度眾生呢?

可惜,現在大部分工匠造的佛,都是自己挖不到鼻孔的。

房租總會到期

◎林清玄

我們的生命是我們向輪迴租來的房子,
常常在我們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就到期了。

住家附近有一家服裝店,門口貼著大的貼牌:

房租到期
清倉狂賣

外地來的人總會進去看看,但附近的人習以為常,已經很少人會去光顧,因為那招牌已經掛了整整一年。

有一天,我遇到那服裝店的老闆,問他:「你的房租什麼時候到期呢?」

他很用心的笑著說:「房租總會到期呀!」

根據服裝店隔壁雜貨店的老闆娘告訴我,那服裝店根本是老闆自己的店,沒有到期不到期的問題,那是用來騙顧客上門的。

又過了一年,有一天路過服裝店看見貼著「奠」的白紙,聽說服裝店的老闆過世了。老闆的兒子不想再開服裝店,確實「房租到期,清倉狂賣」一陣子,就把店給賣了。

我每次路過那原為服裝店,現在改為泡沫茶店的地方,就會想起老闆說的:「房租總會到期呀!」

許多人不肯老老實實、本本分分的過日子,用一些不好的手段欺瞞別人,那是因為他們以為房租到期不會那麼快!

我們的生命是我們向輪迴租來的房子,常常在我們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就到期了。

▲學佛人的心境

原鄉的呼喚--隨師行一年感言

◎慈玫

我努力在讀慈濟這部大書,它不同於一般的書籍,是無數人的共同創作,
因為以身體行動為記,所以紮實有力,其間湧動的生命大愛,浩蕩流長;
它無法阻擋,亦不可分析論斷,因為它是屬於原鄉的呼喚,源於人類清淨自然的本懷。

第一次見到上人時,是兩年前的夏天,在精舍的中庭裡。上人從書房走出,那清逸莊嚴的神采令周遭聲息為之靜止,我也被震懾住,只覺這樣的人不屬於這個擾攘塵世,只覺自慚形穢,說什麼都是多餘的。

那時候,我剛從美國拿到學位回來不久。想認識上人,是因在國外趕寫論文做最後衝刺的那些日子裡,展讀《靜思語》,使我精神上得到很大的撫慰和安定力量。然而,真正見到上人時,卻又覺得距離很遠。

做為一個社會科學的學術工作者,我已習慣於看到社會的不公不義,權力的爭逐與階級的剝削,以及許多婦女受暴無助的現象。而眼前這位我敬仰的法師,則講「和敬寬柔」,這如何解決社會的問題?我鼓起勇氣,又自以為是地問道:「師父一直要女性溫柔,如果做先生的吃喝嫖賭,對太太很壞,那做太太的還要忍下去嗎?」上人看了我一眼,只回答一句話:「我不只教女性溫柔,也教男性要溫柔。」

記得當時我仍然不懂,想繼續追問,但也隱約覺得這樣的一問一答不會有交集,因為上人有他對宇宙人生的基本關懷和視野,而我則是在零碎片斷的表象世界裡苦思不解。

隨師行腳的因緣

問題沒有得到答案,不過,此行倒接引我進入十七組,與許多樸實的師兄師姊相識,這些人與我周遭的同事朋友很不相同,是他們的笑容和鄉土的親切感吸引了我,我跟著參與大陸賑災義賣,去醫院做志工。進入慈濟,生起了以佛教做學術研究題材的興趣,碰巧去年七月間,有一項國際佛學會議在山西五台山舉行,我就以手邊一點資料寫成一篇論文,前往發表。

此一殊勝因緣促成我與上人的進一步接觸,回慈濟報告五台山上見聞時,我請求上人讓我隨師行,以深入了解慈濟人事。上人慨然應允。

這一年多來,我的幸運不只是跟隨萬人景仰的上人外出行腳而已,也看到了超越人為藩籬的人情之美,看到了人的意志、勇氣與善念的極致發揮;看到了邪惡變為良善的種種可能

;還有,我看到了再樸拙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發光發熱,給悽愴的靈魂帶來溫暖。

感受是點滴鐫刻於心的,今日的我學會用心眼,而非肉眼,去觀照人與人間相互依存、相互造就的關係。我努力在讀慈濟這部大書,它不同於一般的書籍,是無數人的共同創作,因為以身體行動為記,所以紮實有力,其間湧動的生命大愛,浩蕩流長;它無法阻擋,亦不可分析論斷,因為它是屬於原鄉的呼喚,源於人類清淨自然的本懷。

從任何角度來寫上人和慈濟皆不完整,感想亦非筆墨所能形容。本文只是為自己過去一年來的隨師見聞留下一點心靈記錄,並在即將變換角色--穿上柔和忍辱衣的前夕,勉勵自己深入慈濟經藏,增長佛法不可思、不可議的智慧。

在人群之中

在每月外出忙碌緊湊的行程裡,上人失去了個人的自由。不說委員、慈誠隊、教師聯誼會的精進佛一或共修,都期盼上人親蒞;而榮董、慈濟大專青年也都來會,希望聽上人說幾句話;加上會員、訪客絡繹不絕,上人經常是從早上六時至晚上十時,都被人群包圍。

沒正式開示的空檔,上人傾聽四面八方的人來說人間苦難,給予軟語慰安;有時上人向人耐心解釋慈濟的志業和作法,如一位委員一樣;而有許多時候,人們只是慕名而來,他們熱切地把捐款雙手呈給上人,以此覺得光榮圓滿。有些人只是來請上人祝福他們、摸摸孩子的頭,上人總是溫和地滿足他們所願。

來到上人面前的人,有的住本地,有的旅居國外;有的衣著光鮮講究,有的衣衫暗淡不整,慈悲的上人一律平等接納。人群流動,加上在上人旁邊,永遠有說不完的慈濟事和生活悲喜劇,免不了人聲嘈雜。上人彷彿不受周圍的雜音干擾,仍然專注地聽取某一位委員的報告。當弟子們圍聚,快築成密不通風的人牆時,上人依然端坐如一尊有求必應的菩薩,且可以一坐好幾個小時,聲音依然清越有力。

眾人仰望追隨的上人走到那兒,人群就跟到那兒。尤其在中南部,委員們常是又興奮又有些緊張地互相挨著,擠在上人身後,流露出對親情的孺慕,以及親炙上人春風德儀的渴望。她們會時時注意去扶一下瘦弱的上人,會互相提醒讓上人用餐、讓上人休息。可是,他們自己總捨不得離開,只要上人還在與人談話,她們總要湊過去聽,說要多揀些上人的法寶。

病痛置之度外

出外的上人沒有隱私權,也沒有生病休息的自由。印象裡上人似乎小病不斷,離不開藥罐子。尤其是今年過年後好幾個月,上人為氣管炎、喉舌潰瘍所苦,時常發燒到三十八、九度,而上人的日常體溫不及三十五度,所以這已相當於常人難耐的四十度高溫。但上人從未因此取消固定行程,彷彿是不忍讓各地期待的弟子失望。另一方面,慈濟志業的推展,許多方面也有待上人外出視察裁奪與呼籲,做為慈濟的籠頭主機,上人是不容許自己停頓的。

在今年五月間,上人已到台中,因高燒未退,且身體極端不適,必須時時打點滴補充體力。弟子們一再央求上人早日回花蓮休息,但上人一直撐著,說沒有關係,仍一一到委員、榮董、教師、大專慈青的聯誼會上做簡短開示。

看著清臞憔悴的上人嘴都破了,還要隨順眾生說話,男眾女眾弟子忍不住憂愧地哭了。來告假的南區教師一個個流著淚說:請上人保重!上人則幽默地答:「傻人!我在笑你們在哭,這些愛哭的。」語氣裡有著疼惜,這一說,大家哭得更厲害了。是師

徒間相愛相惜的深厚感情被溫柔地觸動了,淚水成了最直接的表達方式。

上人對病痛不只是忍耐,且置之度外,他向難過的弟子們灑脫地說:「這有什麼?人是四大假合的東西。」對著一小盒各式各樣的藥粒,上人不皺一下眉頭,一骨碌吞下去。因為血管細,上人手背打針後常留下烏青一塊;有一回因為針打多了,護士試了又試,找不到可以落針頭之處,不禁急得發抖,上人一直柔聲安慰她:「慢慢來,不痛啦!不痛啦!」而被點滴筒綁住時,上人則無奈地自嘲:「都在這裡打點滴納涼,這幾天都沒有發揮身體功能。」

千磨萬擊還堅韌

其實,上人的體能遠非我們所能想像。上人吃得很少,睡眠不多,大半時候是坐著,也不大運動,所以爬兩三層樓梯時,得停下來喘氣。弟子們總是小心地左攙右扶,大家都想多照顧一下上人,也都以為這樣能減輕上人身體的疲累。但是,旁人一不留神,上人常又踏大步走了出去,像一陣風一樣,快得讓大家幾乎追趕不上。慈濟的腳步快,不是沒有理由的。

去年歲末聯歡,上人僕僕風塵到各地,一一為委員、見習委員和慈誠隊配掛心蓮。每場數百成千,全省數千上萬人,只見上人雙手上揚下落,彷彿都在剎那間,看得大家恭敬讚歎不已。上人的身體,是自給自足的法體。

有一次,我看著上人的側面臉龐,在背光中隱約浮現筋絡,散發出結實的張力。我想起了上人在看五台山照片時,不時對盤根錯節,樹身脈絡骨突交疊的蒼松發出讚歎。上人就像那些挺拔於天地間的老樹,上人的耐力和韌性,是我們一心頂禮的模範。

與眾生結下深緣

不過,常人看上人,畢竟有太多不自由。上人有時也會對來去自如的弟子們輕喟:「真羨慕你們逍遙自在。」有一次,上人跟一位師伯笑說:「我現在都聽他們指揮,他們說該起來就起來,時間到了就走,也不知什麼時候去台北。」即使在精舍,上人現在也沒有隨意走動的自由了,想推門出去散散步,總因一群人會圍上來而打消念頭。

聽說,上人原本最似清修的禪師。也曾聽說上人在眾人一個個帶著煩惱和困難來求助後嘆道:「我實在不適合做眾生的工作,多一個人來多一分擔心。」原來,上人駝負的擔子這般重,那來到面前的,那聞知的遠方眾生,上人都覺得有責任要與樂拔苦,無數個當下的付出,使上人與眾生結下不解之緣。

上人勇於承擔,近三十年不斷燃燒自己生命盡付天下蒼生的無私,造就了今日的慈濟世界。

上人的形體雖不自由,但其心量廣大無邊。現代人忙於長途跋涉,到各地去遊覽山水名勝,上人則不來不去,向我們開示道:「心地自有好風光。」上人說,境由心造,人應內求心靈的淨化提昇;旅遊的記憶會褪色,而慈濟人的歡喜付出則是人間恆常壯麗的風景。有一次,馬來西亞的委員回精舍尋根,邀請上人去他們那兒玩,上人笑說:「去哪裡玩?慈濟最好玩!」

上人從不吝惜讚歎委員弟子的同心協力護持,譬如說:「慈濟真美啊!從根美到枝,美到葉;再從葉美到根,從根美到種子。」上人常向弟子們說感恩,自己從不居功。

有人的地方總有是非,慈濟團體熔不同背景與習性的人於一爐,有時難免沸沸揚揚,上人用「善解、感恩、包容」三項法寶,勸勉弟子縮小自己,靜心修行。每回行腳,上人總要再三強調:「和為美,團隊精神為要。一人會做事不算行,能與人和諧共事,讓人見了歡喜,才是了不起的人。」

在慈濟,人人都是主角

上人並不嚴肅說教,而是用活潑生動的比喻來打動人心,順口說出的是一段段雋永飽含哲理的妙語。例如,上人曾說:

--一個人有多大?能大到別人眼睛所看到的範圍之外嗎?

--如果自認為聲音很大,那麼聲音會很小,因為人家都被你擠到外面去了,還聽得到你說話嗎?

--如果膨脹自己,障礙會很多,去到那裡都會撞到東西。

--不要做了什麼就長出傲慢;擔頭擔下去,就要矮人一截。

--菩薩的頭要低一點、眼睛看下面才慈祥。

--別人如果八聲道跑出來,你們就調一下自己耳朵,耳朵也是多功能的。不要問:為什麼對我這樣說話?為什麼做得這麼辛苦?問這麼多「為什麼」會擠破自己的心。不為什麼,歡喜做嘛!

--凡間就是凡夫與凡夫之間,娑婆世界無十全十美,慈濟的美美在人參差不齊,事多變化,棒球賽也要有變化球才好看。

慈濟人的參差不齊,在外面的世界可能意味著不平等與相互疏離。到了慈濟裡頭,貧富、性別和教育程度等等造成階級差距的因素皆不發生作用。人人必須挽起袖子做事,在慈濟,只有主角沒有配角。

即使是小孩子,上人也提醒我們不可忽視,因為他們的清純善良可以教育大人。上人曾忘情地跪在地皮上,和一位不斷捐工資給師公蓋醫院的五歲孩童說話,充分流露上人的赤子之心。也就是這分心,使得眾多小菩薩和青年菩薩歡喜前來,甜甜蜜蜜地喚師公,立志要做慈濟人。

對人事有最大的包容

慈濟這個大團體,初看只覺人多好辦事。台中分會落成啟用前一天,到處仍舖滿灰塵和零亂的建材,但眾人會力清掃,第二天就煥然一新,眾師姊還搓了兩百六十斤湯圓分享來客。上人讚道:上上下下忙得像大家庭一樣溫馨。

然後我慢慢體會出,慈濟對人事有最大的包容。第一次來的人,不論在精舍或各地分會,可以從大門口直直走到廚房,一路上碰到的慈濟人左一聲阿彌陀佛、右一聲阿彌陀佛,都是笑臉相迎。而許多師兄師姊在眾人面前坦誠懺悔己過,不怕人取笑輕視,因為他們知道,在慈濟,過去再壞的人也會被溫柔接納。慈濟有忙不完的活動,但忙而不亂,再大的難題都在眾人的真誠合作下迎刃而解。

叫中國人去愛別人家的孩子,去幫忙掃除別人屋頂上的霜雪,原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但是上人做到了,且說天下一家親。放眼天下的慈濟不畫界限,不立門派,只要心存善念都可以加入這個團體。進來了就人人平等相得,建立手足般的親情,但又沒有大家庭的人情牽累,因為人人必須忙著固守本分崗位,慈濟才能生生不息。

求愛的身體力行

做為慈濟的大家長,上人對弟子有無盡的關愛,也有嚴格的鞭策。上人一再提醒弟子們腳步要跟緊,因緣轉眼即逝,佛教徒要與生命競爭。上人說,慈濟是運動場,號令一下,各跑各的,誰還顧得了誰呢?

有一次,上人語重心長地對委員幹部訓示:「連師父本身都要不斷調整自己了,更何況你們?不要說哪一個人需要特別輔導,講一次不聽,一直要拉他起來,如果太出力就離土了,反而不好,要自己成長啊!」

難行能行,奉守自力更生原則的上人,重視弟子們的自我教育,說唯其自發心不怕吃苦和考驗,才能成就道業。自卑的人來到慈濟也會變得自重,因為上人勉勵大家:「我們不是

國家的大人物,但是我們是社會的主導者。」

外人看慈濟浩浩蕩蕩,總是嘖嘖稱奇。其實,上人和他的弟子之間,並不說驚天動地的大道理。這裡不尚雄辯,亦無言詞堆砌的玄理清談。慈濟只談愛的身體力行,從訪貧、做志工的行走菩薩道,到慈濟人彼此間的互相照顧疼惜,隨喜讚歎,在在都是清除個人心上無明垢的方便法門。在慈濟學佛,只要放棄我執,很快會有「心佛眾生皆是一體」的切身感受。

一位經常著書立說,討論人生佛法的大學教授,有一天來拜訪上人,上人只以「美妙」二字來形容佛法的攝受。上人向他說道:「就像大學生知道愛心付出是很美的事,但如果不去做,就只有美而沒有妙,就沒有貼切感。而許多大學生到了慈濟,有機會去幫感恩戶打掃,起先面對髒亂時有一番心理掙扎,做完後就覺得很歡喜很清淨,所以,肢體功能發揮後心靈的回向很美很妙。」

沒有投入就妙不出來,這是上人人間行路的另一句神來之筆。上人說,佛法就是妙法,是透徹人事,能夠實踐的智慧,這智慧如水,到處都有。所謂「妙」是真歡喜,想到就歡喜,妙在心裡真正歡喜。這些話聽來平淡無奇,上人說:「雖然師父的話很淺,但是我只會講這些,淺有淺的好處,較普遍。希望你們用深的學問來聽我淺的人講話。」

喚起世人柔軟綿密的愛心

大願大行的上人何等謙卑,何等涵容。

但是,上人單純以慈懷柔腸行於天下,竟不免招來誤解和猜忌。這是因有人把佛法想得太深,認為慈濟做得太簡單;另外,在這個長於論理,吝於顧情,大多數人追逐私利,人際關係充滿緊張猜疑的工商業社會,上人的海外救援行動也被複雜看待了。

記得兩年前,大陸華東賑災才展開一年多,部分社會人士對上人嚴詞批評毀謗未落之餘,上人又決定對正挨餓受凍的外蒙古兒童給予援助。上人在台北分會悲心切切地向會員呼籲支持,想到不知又要引起多少誤解而倍感壓力時,上人曾一度哽咽著說:「我是宗教家,救人是我的本分。」

我聽了肅然動容,人叢中的上人顯得那麼瘦小,他從不公開與人辯駁什麼。上人說,慈濟不是跟人大小聲的機構,他只是默默承擔一些人的無情攻擊。

我深深為上人感到不平,但更為上人忍辱負重的襟懷感動。上人是從亙古的時光隧道中走來,向世人示現人有清淨光明自性,可以自照照人,展長情擴大愛。上人是來喚起世人柔軟綿密的愛心,他的淚是為人心的蔽障無明而流。

波瀾壯闊的生命力量

至今社會的雜音未消,但上人勇者無懼,今日又跨步出去,率領眾弟子繞著地球「行經」,國際救難的腳步走得更深更遠。為了尼泊爾、湘西的賑災,和骨髓捐贈資料中心的建立,慈濟從東到西,從北到南都動起來了,展現波瀾壯闊的生命力量。

我再一次地深受感動,告訴自己:知識沒有絕對的權威,因為有競爭和對立,不能容納異己,會把別人矮化醜化,對人性失去希望;但是我必須相信,絕對相信,上人代表超凡入聖的人格無上權威,舉世滔滔,人心動盪,上人的話語恆常如中夜一輪明月,清越靜謐,直照人心。上人引導多少孤獨飄泊的靈魂,在囂囂塵世中安身立命,透過慈濟發光發熱,照耀人群。

我也絕對相信,在上人和弟子們心靈的版圖上,法親長情如無限江山綿延,連接到天涯海角,翻越虛空,還有來生來世的永續。

▲千江映月

陽光下的藍鳥

◎慈承

《推動台灣骨髓捐贈》.之一

在美國洛杉磯兒童醫院的「麥當勞之家」,我們見到了從台灣來的任偲瑀母女三人。
經過自體骨髓移植之後,偲瑀已逃出死亡的威脅,正漸漸康復中。
在小巧的房間內,可愛的偲瑀和偲萍,跳上跳下,奔跑追趕,
時而低語、淺笑、玩耍、嬉戲,健康、快樂、無憂,
就像加州燦亮的陽光下一對美麗的藍鳥。

「花一千萬元,去賭不到百分二十的生機,你要考慮清楚,划得來嗎?」

「要孩子,再生就有了;錢,可不好賺。」

友人的好意規勸和建議,沒有動搖這對愛女心切的父母。為了三歲半罹患血癌的偲瑀,任家夫婦不惜變賣家產、舉債、求援……只為了搶救一條茌弱的小生命,拚盡全力和死神拔河。

「千金」小姐

在美國洛杉磯兒童醫院的「麥勞之家」,我們見到了從台灣來的任偲瑀母女三人。經過自體骨髓移植之後,偲瑀已逃出死亡的威脅,正漸漸在康復之中。

「現在大家都稱偲瑀是『千金小姐』。」任太太笑著說:「雖然花了一千萬,但救回來的生命卻是無價的。」

高劑量的化療,使偲瑀的頭髮掉個精光,卻更顯出她的清秀可愛模樣。媽媽教她說:「師公,我的病好了。」「阿彌陀佛!」合起胖胖的小手,低眉斂容,活像個莊嚴的小沙彌。

「感謝上人,感謝慈濟,在我們

最無助的時候伸出援手,陪我們走過艱辛、走過黑暗。」任太太說:「願菩薩保佑所有罹患血癌的小朋友,都能和偲瑀一樣幸運,和這麼多人結這分善緣。也願台灣的骨髓資料庫能早日在上人的呼籲下建立起來,給和血癌博命的人一線希望。」

不惜一切爭取一分生機

今年三月,偲瑀開始發病,先是發燒,父母以為她是感冒,但高燒持續不退;經驗血檢查,醫師宣佈:「妳的孩子得的是神經母細胞腫瘤,已經是第四期了。依過去的經驗,治癒的希望非常渺茫,你們要有心理準備。」

恍如晴天霹靂,任家夫婦做夢都想不到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在台大醫院七D病房,偲瑀接受了化學治療。見到了一群血癌的患者,大部分是小朋友和青少年,也見到了相同無助、驚恐的家長。

幸運的患者,可以在自己兄弟姊妹中找到HLA符合的骨髓來進行移植,但大部分無法配對的,只好忍受一次又一次的化療,一寸又一寸地銷蝕掉自己的生命。

「因為台灣還沒有骨髓資料庫,偲瑀的姊姊和弟弟的HLA和她不能相配。我們聽說洛杉磯兒童醫院有最新的單株抗體醫療技術,拚了命也要來尋求這一分機會。」

朋友勸她:「這種病在精神和經濟上都是相當龐大的壓力,治療的時間很長,而且不一定能救得回來。」

更有人勸她放棄:「時機不好,錢不好賺。算了吧!孩子再生就有了,妳就儘量讓她快樂一點,過一天算一天,讓她自己『去』吧!」

任太太說:「也有些朋友很支持我們,借錢給我們。我和先生有個共識,就算一輩子負債,也要不惜一切來救她。」

偌大的鋼針從腸骨處扎下

陸陸續續接受化療,原已擴散到頭蓋骨及骨髓的癌細胞已控制住。八月,在台大醫院開刀把原發的腫瘤拿掉,這時應是做移植的最佳時機,但因龐大的醫療費用沒有著落,而延到九月才到洛城來。

向親戚朋友借了錢,也借了一部分民間高利貸,湊了美金八萬元,才來美國。一邊檢查治療,一邊再想辦法籌錢。

三歲半的偲瑀,表現得比大人更勇敢。打針、開刀、化療、放射治療、電腦斷層、核子掃描……,有時耗費好幾個小時,她都乖乖的,不吵也不哭。只有一次因費用中輟,檢查也暫停,等錢籌足了,再臨時安排檢查,在來不及配合麻醉師之下,偌大的鋼針從腸骨處扎下……。

「我按住雙腳,先生按住雙手,偲瑀哭得死去活來,我們的心比她更痛,哭得比她更慘。」

骨髓抽出來,把癌細胞過濾掉,再把健康的骨髓種進去。小偲瑀在無菌室中住了一個多月,骨髓生長得不錯,情況很樂觀。

六歲的姊姊偲萍隔著玻璃陪著她,這樣讓偲瑀心情好些,病也痊癒得快。

來自慈濟的大愛

鉅額的費用,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任家向台灣的慈濟基金會求援,基金會馬上通知美國分會,就近協助。

美國分會在執行長黃思賢居士及全體委員了解後一起動員。首先開了一個專戶,公關靜誼師姊聯絡廣播及報社記者,提出呼籲。並拍攝三十秒的CF,在十八台、六十二台、小耳朵和 KSCI 電視台播放。性命垂危的小偲瑀惹人又愛又憐,引起全美(

尤其是華人)的廣大迴響。一時靜思堂四支電話從早到晚響個不停,善款也如雪片般飛來,短短時間,捐款就達約五萬元美金。

「感恩慈濟及時解決了我們最大的困難,其實,更叫我感恩的是慈濟的師兄師姊們給我精神上的支持和依靠。」任太太說。

美國分會個案組人員輪流每隔兩天就去看她一次,並帶去飯菜、水果、報紙。

出了無菌室,偲瑀母女三人(任先生先回台灣工作)被安排任在醫院附近的「麥當勞之家」套房宿舍,租金一天五元美金。

十一月二十六日,偲瑀正在輸血,姊姊偲萍卻被趕出了宿舍。因為他們發現偲萍的肚子上有水痘,怕會感染其他抵抗力低的血癌孩子。

「小女兒在醫院輸血不准出去;大女兒因水痘而不准進來,在美國舉目無親,急得我都要崩潰了。」任太太說:「還好我想到了向慈濟求救,打了電話過去,靜誼師姊馬上開車過來,在公園找到偲萍,然後把她帶回家。」

靜誼家的「小客人」

靜誼姊家平白多出了一個小客人,先生和二個兒子都欣喜歡迎。但被嚇壞的偲萍,雖然住的是豪華漂亮的房子,但還是不斷的吵著要媽媽。

「我們全家都費盡心思講故事給她聽,陪她畫圖,為她唱歌……都不能抒解她的極度不安和焦慮,她以為媽媽不要她了。」

那幾天,正好是台北訪問團來洛杉磯,天天都有活動,靜誼師姊就帶著她到處去參加。所有的慈濟人看到她,都疼得不得了。只是面對這群和善的「陌生人」,偲萍還是緊緊粘著靜誼阿姨,深怕阿姨又把她給「拋棄」了。

靜誼師姊帶她到慈濟義診中心檢查,醫生說這是蟲咬的,不是水痘。因此打電話給兒童醫院,請求讓偲萍回去。

住了四天,不回去也不行,因為她已經絕食兩天作為抗議了。

在得知可以回去和媽媽妹妹一起的時候,偲萍快樂得像一隻小鳥,靜誼阿姨還買了好多禮物送給她。

在喜瑞都一場茶會上,靜誼師姊打電話給任太太向她報喜訊,兩個人都哭了,德宣師父接過電話談著談著,不禁也流下眼淚,偲萍百思不解:「今天換你們哭,我沒有哭。」

她開開心心的把盤中的食物吃完,還甜甜的親了來訪的德宣、德旻兩位師父,說:「你們好漂亮。」

十二月底,偲瑀母女三人就可以出院回台灣了。

「我不知道要怎樣報答上人和所有的慈濟人。」任太太流著淚說:「我們還沒有為慈濟出錢或出力,反而讓上人為我們操心,師兄師姊為我奔走、麻煩。」

「在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地方,若不是慈濟,我真不知道能不能支持得下去。」

「回到台灣我要去向上人頂禮叩謝。也要去台大醫院七D病房探望那些血癌的小朋友,偲瑀的治癒,應該可以給他們一個很大的希望。」

「偲瑀前前後後花了一千多萬新台幣,真是不折不扣的『千金小姐』,然而,能因此挽回她的生命,這是多麼欣慰的事。」

「錢沒有生命、沒有感情。而人是活的,生命是活的,錢可以再賺,生命是莊嚴神聖,無可取代的。」

「平安就是福,希望偲瑀趕快好起來,趕快回台灣,協助推動骨髓資料庫的建立,加緊腳步來做回饋的工作。」

在小巧的房間內,可愛的偲瑀和偲萍,跳上跳下,奔跑追趕,時而低語、淺笑、玩耍、嬉戲,多麼健康、快樂而無憂,就像加州燦亮的陽光下一對美麗的藍鳥。

▲千江映月

在血癌中重生--台灣自體骨髓移植第一人

◎黃萬枝

《推動台灣骨髓捐贈》.之二

清晨睜開眼,陽光遍灑大地,吸一口清新的空氣,這會是個明朗亮麗的一天;然而,對不知是何原因罹患血液疾病的患者來說,他們也該擁有無數個明朗亮麗的今天、明天、後天……是吧?

「這床的謝太太走了」「那床的林先生好像不行了」……,聽到這樣的消息,讓人覺得迷惘,他們能有多少個今天可以期待?沒有人知道。

任教於台北市立松山工農的黃萬枝老師的故事,是無數個白血病患求生歷程中的一個,他是極其幸運的,可以靠自體骨髓移植的方式--自己救自己;對大多數無法施行自體骨髓移植的患者來說,他們的希望,又在那裡?

心經上言:「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經文深義,讓黃老師勇敢挺立,熬過生命的關卡,而今黃老師重新站在生命的講臺,對眾現身說法。

得與失,原本就無定論,看似絕望的同時,也許正是另一次生機的無限開展……

當時我的兒子出麻疹並且感冒、咳嗽,為了就近照顧他,我讓他和我睡在同個房間,結果自己也開始咳嗽、染上感冒,體力變得非常差,到學校上課時,學生看到我非常訝異:「老師,你的臉色好蒼白啊!」我只想大概是感冒的緣故吧!

有天晚上,我感覺自己的眼睛好酸,並發現眼裡有紅色的異狀,於是便到眼科診所檢查,醫師告訴我:「你眼裡有許多出血,還需進一步檢查。」那時候除了學校的課,我另外還兼了其它的課,非常忙碌,隔了幾天我才抽空到一家私人診所做抽血檢查。診所醫師要我到公保大樓做更詳盡的檢驗,我警覺到病情的嚴重性。

檢查結果,醫師說我得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大概只剩下二年的生命……。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如多數的罹病患者,剎那間,我幾乎承受不住這突如其來的意外。我放不下年老的雙親、妻子和年幼的子女,整日淚流滿面,所有的憂慮,都隨之流瀉在我與家人之間。在朋友和師長心裡,他們都認為我是個很好的人,都為我感到惋惜--為何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一個朋友來探望我,見我如此,他拿了一本「心經」給我,並詳細地為我解說「心經」所言梗概,離去前,他對我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要了,不管發生什麼事,地球還是照樣的轉,時序還是這般的更迭,甚至你的孩子也有他們各自因緣,不會因為你未照顧他,而阻礙了他的成長。」

朋友的話了我很大的震憾--想到自己的境遇,從五歲失怙以後,我還是照樣長大並且讀完大學。但是,也因為如此,我想給孩子、給家人更多,我自認自己有這分責任與義務,或許這就是「我執」吧!而今,罹患了這樣的病,那是因自身的細產生了病變而非受外在因素所感染,所以,只有坦然接受它,自己才能勇敢、堅強的面對。人生的相逢聚散本就是因緣,生也好,死也好,一切就讓它隨緣吧!

放下心中的執著,果真體會到心經上所言:「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也因此我開始接觸佛法,感恩佛菩薩的恩典,在我最需要支持的時候陪伴著我,讓自己能靜定的度過兩年的病中生活,也因這個因緣,影響了我的後半生。

國內首例自體移植實驗者

民國七十四年一月廿八日,我住進台大醫院,對我來說,這無異是生命中頗值得紀念的「一二八事變」。我知道自己必須不斷的做化學治療,並且承擔各種因為化療所引致的後遺症。

或許是因自身體質的緣故,每次化療之後都會發生感染現象--掉頭髮、排便出血、因胃酸產生的噁心、食慾不振……等。化學治療讓我的生活品質得很差,我的同事、親朋見到我因化療所受的各種苦痛,暗地裡都說:「就讓黃老師走了吧!我們實在不忍心見他如此……。」

每次做化療,我的家人一定會陪在我身邊,陪我一起經歷各項上蒼的考驗,為了我,他們都無法專注在自己的事業上,身軀的痛,我可以忍,但是我又如何忍心讓家人跟著我如此?他們的難奈令我更疼。我告訴醫師我要做骨髓移植--為自己找尋另一條生路。

當時所有醫護人員都不贊成我做移植手術,因為在化療階段即頻頻感染,每次感染都高燒不退,有時還得跟「血牛」買血;像我這樣的情況,移植之後會如何呢?沒有人能給我任何保證。其實,在決定做骨髓移植時,已決定自己必須面對「是」與「非」的挑戰--不是自走出無菌室,就是「推出」無菌室。陳耀昌醫師告訴我:「我們一定會盡力而為,其餘的,就看『天公伯』怎麼安排。」

兩個哥哥和姊姊知道骨髓捐贈可

以救我,立即做白血球抗原的配對檢驗,但是他們竟然都與我配對不合……。於是,陳醫師說:「讓我們試試『自體骨髓移植』吧!」

因此,我成為台灣第一個做自體骨髓移植的實驗者。

自體骨髓移植通常是因病人年紀太大(四十歲以上)或找不到合適的供髓者時,患者「自求多福」的一種方式,惟先決條件是病人化學治療一定要能進入良好的「緩解」狀況,在此時期抽取患者自身的骨髓,經過處理,成為將來正常骨髓細胞再生的來源。由於是抽取自身的骨髓,骨髓不需外求,也不會發生排斥作用,不需服用抗斥藥物。但自體移植成功率稍遜,復發的病人幾乎達一半左右;而此法治療範圍亦極為有限,如:慢性骨髓形成異常症候群,至今仍無法施行自體骨髓移植。

陳醫師將我的骨髓抽出冷凍培養,必須確定無癌細胞後再輸回體內,為慎重起見,他一共從我的腸骨處抽取了四次骨髓液。抽取骨髓時,全身麻醉,由三、四位醫師一起進行抽取,之後,臀部有些許疼痛。第一次抽完後,我在醫院躺了二、三天;第二次抽取時,則休息了一、二天;第四次抽完骨髓大約一星期的時間,我又繼續回到學校上課。四次的抽取中,曾有一個月內連續抽取兩次骨髓的記錄,這也證明了骨髓的再生能力。

體內流著眾生的血液

進入無菌室做骨髓移植時,我心無雜念,一心念佛,隨時等著應接各種狀況,如果真有什麼的話,我心想:明天我的妻子、雙親、所有愛我的人,他們將會看到我很安詳地離去。我告訴護理人員:「如果情況真的很危急,你們不需要做任何急救,只需放佛號錄音帶就好了。」我心裡非常平靜,反而安慰醫護人員無需過度緊張。

在無菌室裡,全身的免疫系統都受人學藥劑和鈷六十的照射而破壞,身體變得無任何抵抗力。一天裡有五、六次周而復始的發冷和發熱:一冷起來,整個人就像身處寒冰地獄般,不停地發抖,顫抖得整張床也震動了;而後整個人虛脫,過不了多久,又燒至四十幾度……。

曾有一次肺部受到感染,出現了有如十元和五元銅皮般大的兩個陰影,醫師為確定是何種病毒感染,決定為我做肺部穿刺,他告訴我手術完可能會咳血。當時我的血小板相當低,醫師從我的身體背部抽完肺液後,我的鼻孔、耳朵都流出大量的鮮血,嘴裡已不是咳血而是噴血,連護士的隔離衣都被我噴得一身都是,醫師見情況危急,火速地調了廿四個單位的血小板(每二百五十c.c.血液裡有一單位

血小板),後又輸了一千c.c.的血,最後才把病況穩住;第二天我的耳朵裡挖出了許多血塊。而我的體內,流奔著眾生的血。

在無菌室裡住了六十一天,那時大概是台大醫院有史以來在無菌室裡待過最久的一個。出無菌室後,不知為何感染了帶狀皰疹,從頭頂一直蔓生到額頭,若病毒繼續延長至眼睛,我極可能會失明,還好病毒並未延及眼睛,或許這也是不幸中的大幸吧!只是每回痛起來,就好像無數的針扎竄打著般,逼得人失去意識,逼得人要發瘋--。「痛快!痛快!」我只得一次又一次的這麼告訴自己,痛可以消業障,每痛一次,業障便可再減少一些。

讓生命真正散發光芒

遊走生死邊緣的關卡數遭,人生的得與失,又該如何衡量、界定?

三十六歲我做自體骨髓移植,今年我已經四十四歲了,當年做骨髓移植時,有一位同我一樣是做自體骨髓移植,另有兩位則做異體骨髓移植,自體移植的復發率本來就比較高,異體移植的成功率本應高達百分之六十,然而今天,卻只有我這個當時情況最不樂觀者存活下來,現在只要定期回院做健康檢查就可以了。生與死,幸與不幸,生命總該還有其它的什麼吧?

在鄉下清苦的環境中長大,而後赤手空拳的到台北謀發展,為了追求一個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未來,所以我拼命的兼課,拼命的賺錢,相對的,我也忽略了周遭許多值得關懷的人與事。在病中、在生死存亡之際,我承接著眾生所給予的熱血與愛,而讓生命延續至今;得之於人者太多,或許我該感謝這次的因緣,讓自己醒覺應去關懷每個需要關懷的人,否則我永遠只是庸擾於塵世中的一部「會賺錢的機器」而已。

我開始參與各項慈善活動,也常回醫院,以自己的示例與所有的白血病友分享,鼓勵他們能無畏的對待自己。

生命的活力漸漸不自覺的顯露,而身體似乎也愈來愈健壯了。有如死灰復燃的身軀,它將為所有需要的人繼續燃燒……(謝寶慧整理)

▲千江映月

掌握每一個行善機緣

◎吳麗慧

《推動台灣骨髓捐贈》.之三

看到我和先生填寫骨髓捐贈同意書,並且挽起袖子抽血檢驗,
七歲的兒子元元說:「我也要幫助生病的小朋友」。
骨髓捐贈實例中,不乏未成年的捐贈人,
元元能有這分救人的愛心,正是我們所期望的,
所以我們填妥家長同意書,圓滿他捐髓的心願。
我們視他為心肝寶貝,當他漸漸長大,步入團體生活,
我們總希望別人也能和我們一樣的愛他,
這唯一的方法,就是教他先愛他人、關心他人。

經多次聯繫,終於聯絡上張師姊且約定好時間來家中談慈濟。能有緣走入慈濟世界,應是前世修來的福,更是一泓須盡我一切力量去汲取的智慧之泉。

心隨著數字起伏的日子

大學畢業之前,是我人生的潛伏期,父母師長養我育我,完全在長輩的眷顧中成長;在溫室中生活,從不知室外的日出日落、陰晴風雨,更別論暴風侵襲了。

大學畢業後緊隨著的是婚姻生活,與夫婿正在事業上起步,全心全力埋首於工作中,過著追逐金錢的生活,終日循著商場的遊戲規則,隨著數字的加加減減,心中也跟著起起伏伏,生活中只有工作、工作、再工作。

今年九月,我們的孩子元元上小學一年級,讓我不得不暫時放下手中的工作,做個「心有不甘」的家庭主婦。上午的半天全是自己的,在接孩子之前,我總會在附近的商店逛逛。偶然間,在書店櫃子上,看到慈濟的功德箱,因為近幾年慈濟在社會上的種種善行,已廣為人知,倍受肯定,所以,看到「慈濟」,總覺得是社會的一股清流。和年輕的女老闆聊起,才知道慈濟的委員每月會來收取捐款,並開立慈濟基金會正式收據,我很樂意做這濟貧的善行,便請老闆代繳一點捐款。

適巧,隔日婆婆來電詢問我們一家三人的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說要辦理慈濟的「會員證」,這才知道,婆婆自年初已默默替我們捐款,使我們成為慈濟的會員。

苦難的人間實相

人生真正的開始,是在張明霞師姊引領我走入慈濟世界,帶我去訪問照顧戶。

一位民國四十七年次的年輕人,在八年前,因為過年粉刷自家牆壁,不慎從樓梯上摔下來,造成頸部以下

全身癱瘓。

那時,他不過才二十八歲,有個幸福的婚姻,和可愛的女兒,原本是一個家庭的支柱,如今卻變成連生活瑣事--小至飲食、便溺,都需仰賴他人。因女兒年幼,太太要照顧他,無法兼顧,遂將女兒送回娘家請外婆代為照顧,全心全力地照顧他。

如此晴天霹靂,對一位正值青年的人是多大的打擊!他不忍太太為他受苦,更不願就此拖累她一輩子--盡管他是多麼的愛她,他還是向她提出離婚的要求。在他多次的堅持下,太太只好依他,辦妥了離婚手續,她搬出了這個家,但仍每天回來為他擦澡洗滌。如此悉心地照顧著,卻更加深了他對太太的愧疚,但他實在無法再拒絕她--他的確需要她。

太太搬離家後,年輕人就靠七十三歲患有糖尿病的母親照料,每二小時需翻身一次,對年邁的母親來說,無疑是件非常吃力的事,且經常因無法順利翻好而跌落床下,只有求助於善心鄰居來幫忙扶起……

和我們說著說著,他不禁潸然淚下……

有一次,母親餵他吃麵,盛著剛煮好麵的小鋁鍋,把他的手肘燙得肉都變了色,而他仍不自知,還是母親趕緊推開他的手,他才訝異地發現已燙了一大片。他伸出那瘦弱又缺乏日曬的手給我們看,至今仍焦黑一片。

由於長年臥床致生褥瘡,導致細菌感染,大約一星期就有一次發燒至四十度的記錄,每每高燒時,那種灼熱辣痛的感覺,教他生不如死。多年來,他想的盡是如何尋死以求解脫,要不是無法動彈,他早已一了百了。

女兒即將上國中,外婆希望孫女明年上國中能送回爸媽身邊,但孩子自幼即離開父母,大約一、二年才見一次面,孩子對他不僅生疏,而且不太能接受,母親每次讓她陪父親坐下聊聊,她總是默不作聲,父親問一大堆話,也難得聽她應一聲。自幼不在父母邊的孩子,要她了解這許多連大人都無法承擔的打擊,對她又何嘗公平?

做個暗角的點燈人

那天回到家,腦子裡一直環繞著這種種,讓我真正感受到上天對我們有多好,真的應知福惜福再造福!乘著現在,趕緊發揮我們身體的「使用權」,盡力地去做,那才是上天讓我們來到人間的用意啊!

晚上,先生下班回來,我把今天所看到的這一切和感受告訢他,他也深受感動,並鼓勵我積極地發揮所能。有了這一分鼓勵,讓我更有勇氣踏出去服務了。

從參與慈濟中,我體會到了奉獻的真義,才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一趟與其庸庸碌碌地為自己活,倒不如熱熱切切行菩薩道。同時也糾正了我以前以為「修行」就是吃齋念佛不問世事的觀念。原來修行是「盡本分事」--在家做好自己角色所應負起的責任,尋找社會中被忽略的黑暗角落,伸出我們的雙手,讓每個人受到應有的尊重、得到真心的關懷,掃盡他們心中的塵埃,點亮他們的心燈;當他的周遭都重見光明之後,希望他也來做個點燈人,不斷地燃千百燈,不斷地照耀,使世界沒有黑暗、沒有自卑,人人被關懷、人人受尊重。

每次參與慈濟的活動,回家後我都會向先生述說,因此他對慈濟有了初步的瞭解,對慈誠師兄也有相當好的印象。

因緣際會,我為先生報名參加慈誠隊,開始加入見習。他發現每位慈濟人對慈濟的每項志業,都視為自己終生的志業,全心的投入,並且全力以赴;漸漸地,他也認定「慈濟志業」是一條我們要終此一生,生生世世奉行的道路。

有一次,張師姊告訴我分會的音控室缺一位志工,問我願不願意去?

我正在考慮孩子照顧問題--若參與音控組,每週約三個晚上須六點前出門,而每晚九點,我便要求元元上床,所以不能帶他去,我出門時,先生若還沒到家,元元該交給誰呢?我先生在一旁聽了極高興,他表示我和他可以相互支援,因視聽音響是他閒暇時的最愛,若能去分會幫忙,那何樂而不為呢?

後來,卻因規定台北分會的音控由委員師姊負責,花蓮本會才是由慈誠師兄負責,雖因礙於規定沒能服務,但我們夫妻也因此對慈濟的一絲不苟,與組織之嚴密,更加深了印象。

全家響應捐髓救人活動

十月份,在上人的一次開示中,得知目前慈濟正在積極推動的二件大事--骨髓捐贈與尼泊爾賑災,在上人呼籲的當下,我和先生當場都舉手樂意響應捐髓。同時也想起另一件事--「器官捐贈」,我們遂選了光復節去填同意書。

十一月廿八日分會的捐髓驗血活動,視聽組分派我先生早上六點去裝配廣播設備,我和兒子元元則幫忙影印資料。先生趁人少的時候已抽過血,我填同意書時,元元說:「媽媽,我也要救生病的小朋友!」我問了服務的委員師姊,師姊告知,十八歲以下只要經父母簽署同意書,也可以捐。先生和我認為:捐贈實例中,不乏未成年的捐贈人,甚至有父母因為孩子罹患白血病,又找不到相同HLA配對的親友而再懷孕,希望新生嬰兒能救得了兄姊;那患病的孩子能等到嬰兒十八歲才移植嗎?元元能有這分悲天憫人的愛心,不也正是我們所期望的嗎?我們視他為心肝寶貝,當他漸漸長大,步入團體生活,我們總是希望別人能和我們一樣地愛他,這唯一的方法,就是教他先愛他人、關心他人。

抽血前,我告訴他:眼睛看旁邊,不要想這件事情,針扎下去時有點痛,就好像蚊子叮一樣,很快就好了,這樣就可能救一個人,好簡單喔!

我先生對公司的員工也多次宣導捐髓,只要去驗血,公司就負擔檢驗費二千五百元,並以其名開立收據,讓他成為慈濟會員;並且如果資料庫中找到與他HLA配對相符的病患,且他同意做移植手術,公司將給予十天假調養,並以一萬元與他結緣。希望藉此啟發年輕人的愛心,進而也踏入慈濟的大家庭。

感恩有為人群付出的能力

進入慈濟,參與各項活動,讓我感受到這世間有太多太多比賺錢更有意義的事等著我們去做,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行善的機緣。踏入越深,收穫越多;越真誠地奉獻,越覺得世間有愛,從奉獻中感受到自己真的是那麼幸運--自幼至今順順利利,平步青雲,我和先生常感念上天特別呵護我們,給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更感謝因孩子的就學,才讓我有機會認識慈濟,踏入慈濟,轉變人生觀!

▲千江映月

珍惜助人因緣--一位脊髓損傷的志願捐髓者

◎林秀美

《推動台灣骨髓捐贈》.之四

「人生若能被人需要,能夠有一分功能為人付出,這才是最幸福的人生。」
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台北分會捐髓驗血活動的會場,
脊髓損傷、推著輪椅前來的詹師姊,
確定自己也可以作為一位「快樂的捐髓者」時,
欣喜地挽起袖子,參與抽血檢驗的行列。
身罹病痛的她,難行能行,用行動力行《靜思語》。

「請問醫師,我是一個脊髓損傷患者,不知道是否也可以捐骨髓呢?」

「只要妳願意,當然可以捐啊!其實骨髓和脊髓是不一樣的。」榮總周武屏醫師回答。

十一月廿八日,台北分會舉辦捐髓驗血活動,一早即熱烈展開,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但見醫務室一角,坐在輪椅上的詹師姊滿懷期待地向醫師詢問著。

詹師姊是由慈誠隊吳庚生師兄,大老遠自中和遶至北投專程載她來響應捐髓活動,她的兩位兒子亦緊隨在旁。當她知道自己也可以捐骨髓時,無比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很高與還可以盡自己的一分心力,有機緣參與這項深具意義的活動。」而她今年才十一歲的大兒子家俊,長得又高又瘦,向來與媽媽十分貼心,為了響應媽媽的愛心,也希望自己能夠捐髓救人;小小年紀即有如此孝心和勇氣,博得在場無數掌聲。

填完骨髓捐贈同意書後,經由數名師兄的幫忙,她來到地下二樓抽血區抽血,當捲起袖子時,她歡喜地說:「說不定那天還能救到自己哪!」

一場意外,半身癱瘓

廿四歲那年,詹師姊與先生因相戀而結為連理。先生從事鋼鐵建築事業,育有二子,她平日相夫教子,是位典型的賢妻良母,亦是生事業上的得力助手,一家生活不虞匱乏。

然而,好景不常,誰料六、七年前的一天,她因不慎被難以承受的鋼鐵重量,壓碎了兩截腰椎,致使下半身癱瘓,從此便以輪椅代步至今。

「一切都還好」

自受傷以來,詹師姊並未獲得先生的諒解與關懷,先生並於三、四年前將工廠遷至台中,另求發展,幾年來,除了匯寄生活費外,便難得回家一趟了,而教育兩名兒子的重責大任,自然也就落在她一個人的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