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

四心道場

◎證嚴上人

維摩詰居士的四心道場是:直心、發行、深心以及菩提心。

直心是道場--學佛首重直心,直心無曲則不虛偽,能見真、善、美人性之光。世間是非多來自不直心--以複雜的心看人事,則人事都很複雜。以直心、單純的心待人,則人人皆佛,任何事都具有教育性;唯有直心才能消除煩惱、障礙。

發行是道場--既是發心精進力行。真善美的直心應表現於外在的行為,而且不要只獨善其身,須投入人群,引導眾生。唯有腳踏實地廣行六度萬行,才能發揚佛陀教理,成辦大事。

深心是道場--行善鬚髮「深廣大願心」,永無退轉。所謂「發心容易恆心難」,不論是做人或學佛,都應時時抱持恆心,耐苦耐勞,不斷精進,建立生生世世的信心願力。

菩提心是道場--菩提心就是道心。有道心則不入邪魔歧途,且能倒駕慈航於裟婆世界,力行菩薩道,廣度有緣人,並於自度度人之中,增長福慧。

學佛者於有形的道場修行,空間有限;而無形的大道場--「心」,則能包容太虛,無所限量!願人人時時刻刻發深廣心,力行於菩提道上。

▲社論

真正的民主

◎證嚴上人

日前台灣社會經歷激烈的省市長與省市議員選舉,街弄巷道陷入五顏六色的旗海中,各種文字與電子媒體亦傾力報導選戰訊息,甚且成為候選人宣傳造勢的工具。一時間,聳動與攻擊性的語論充塞大眾的聽聞空間,使許多人的情緒為之動盪沸騰。

本來,此次選舉開啟台灣民主化的新紀元,民眾關心政治亦值得欣喜肯定,但是,令人遺憾的是,一場代表光明與希望的選舉,卻也對人心的無明虛妄,做了壞的示範。選前的競爭,激化出仇恨猜疑與水火不容的對立,幾近泛濫的攻防言論、文宣與耳語,造成是非真假混淆,應了老子所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也令人生出佛陀在楞嚴經中所指:「但有言說,都無實義」的感慨。

也許有人說,這是民主陣痛的自然現象,但追求民主的狂熱不能做為缺乏民主風度的藉口;也許有人說,政治是現實的權謀之術,與宗教對人性的樂觀與理想化格格不入,但是,佛家對人性的洞徹與警示,對政治的擾攘,確有針砭作用,對民主素養的陶治,也確能提供不同於西方理論的借鏡。

舉例來說,選舉言論的浮誇與掀起的社會躁動,皆因佛教所指的人心五毒--貪、瞋、癡、慢、疑交相作用的結果,其害不僅薰染他人,亦矇蔽扭曲了自己良善的本來面目。更甚者,惡口造業,傷人的言語引起的反彈,將是冤冤相報,如共業宿劫般無從掙脫。

佛教肯定人性本善,強調「心佛眾生皆是一體」,以現代語言來說,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欣賞學習彼此的優點,互相造就,共同提昇性情,超越人性的弱點,使世界充滿更多的光明和希望,這才是人做為萬物之靈最珍貴的價值所在。

可惜,在這個工商業掛帥,人們習於爭權奪利的社會,許多人已忘記自身擁有的寶藏;也因「我執」、「我慢」看輕別人。彼此不能包容、讚歎的結果,小則引起人際關係的衝突或破裂,大則導致社會的動盪不安,甚至國家的戰爭。

古今中外大小戰爭不知凡幾,多源於少數人的貪求私慾。慈濟功德會近年來參與國際賑災,所救助的難民有很多是內戰的受害者。如盧安達的種族戰爭在半年內屠殺一百萬人,生還者顛沛流離,在疾病與飢餓中掙扎;而最近對柬埔寨的水旱災民緊急紓困,也見證了由二十年內戰造成的民生凋蔽。 他人的血淚教訓足以作為我們的殷鑑,雖然台灣堪稱寶島,久已遠離戰爭的威脅,但我們卻看到另一種無形的戰爭以民主之名越演越烈,若人們無法自制、自省,不能學習謙和與奉獻,則無形的論戰演變成有形的戰爭並非不可能。

這是我們從宗教人心的立場引發的感想,希望大家能以深遠的角度來詮釋民主的真義--真正的民主是使人們的精神能離苦得樂,活得有尊嚴,也帶給別人祥和與快樂。

▲甘露清涼

事師應如事佛--淨因三要(6)

◎證嚴上人

【淨因三要】

師父對我們的修行目標影響很大,一個人的見解和修行方向若正確,則能達到成佛的目標;若選擇師父有所偏差,被誤導入邪知、行於邪行,那麼,儘管你真正努力、用功,所達到的只是魔的境界;所以選擇師父一定要很謹慎。

學佛路上,有難得遇佛、難聞正法的八種障礙,叫做「八難處」。天福再大亦難免六道輪迴,不如人間得聞佛法,修解脫道。學佛不是要求長壽,而是為了「來去自如」--三界六道中,何處與我有緣、何處需要我,我便能發願前去,緣盡了我也無牽掛地離開,這叫做來去自如;該來之時我就來,該去之時我便去,不受到「緣」的束縛,也不受到「緣」的阻礙,既不受阻礙也不受纏縛,這就是解脫。

學佛最主要的目的,即是能發揮自己的功能,眾生需要我們,我們就不能離開那個職責,這樣才是真正的學佛,才是佛陀來人間設教說法的目的。所以,學佛不可附於邪宗,若附於邪宗,儘管我們如何努力修行,終究進入魔的境界。

世智辯聰難為道

孔子教導弟子要擇善者而從之,靈源大師也說:「子擇師善者而從之」。過去的人大部分都能尊師重道,對於師長的教法拳拳服膺;反觀現在,放眼天下,世智辯聰的人比比皆是--每個人都說自己聰明,見識廣博,世間之事無所不知,口頭上的論調也很高,但是他又真正能做到多少呢?滿口喊著制度、原則的人,究竟自己能不能真正成為組織中最負責的人,負起應盡的責任?實在是個問號!

現在的人多數都是世智辯聰者,只限於口頭上的論調,沒有幾人能真正體悟道理,進而身體力行。難怪靈源大師慨嘆:古時聖賢能以「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恭敬精神,尊師重道,而現在能體悟道理的人不多,能守道的人更少見,能守持正道又能身體力行的人,實在太難找了!

二祖立雪為求師

佛陀的教法延續到今日已二千多年,二千多年的歷程實在很長久,隨著人事的演變、人們思想的偏差,將佛陀的正法不斷變易至今,不但佛法的原意走樣,連人們接受的心理也不同了。現在是末法時代,邪思橫行,人的思想變遷,佛陀的正法也被曲解!難免有邪見者喊著佛法的口號到處講經,使聽經的人沒有正確的準繩。這就是末法,就是法的偏差。

真正佛陀的教法是千古不變的,所以叫做「經」--縱直之線,沒有偏差;不管經過幾千年,絕對不會改變,但是後人將它引用偏差;教導別人之時更是偏差了。因此,我們擇師要非常慎重,師長的腳步若有差錯,我們也難免跟著差錯了。

總之,真正的修行,絕對不可親近思想偏差的邪宗邪師,所以靈源大師苦口婆心地交代我們擇師不可不慎。

如果尚未尋得人間適用的正

法,靈源大師也告訴我們:「但存正念,終得明師」,只要心中存有正念,自然可以得到明師。「要了大緣,甚莫容易。」真正有心學道,了脫生死、體悟佛法的人,要抱持「明師難求」的心,絕對不可有輕視、以為容易的心理,如此才可以真正得到悟道、守道、行道、得道的功德。

現在不少人有這樣的心理:「我來到此處求明師,想要出家,你好像不鼓勵我,也不太理睬我,既然如此,這個時代到處都有師父,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你不收我作弟子,別處還有很多人想要我呢!」

現在的人十之八、九是這種心理。過去的人就不是這樣,對心目中所尊重的師父,他可以捨身命,用最誠敬的心意感動這位明師。例如禪宗二祖慧可禪師,為了求一句真理,七天七夜站立在雪中,任風雪飄飛、冰霜凍寒,雪落及膝,仍然矗立等待,只為了向達摩祖師求問一事--「如何是我本來的面目!」為了懇求一位明師,絕對不敢掉以輕心。所以我們一定要真正恭敬謹慎地追求明師。

弟子事師如事佛

「是故弟子事師,即同事佛也。」--師父同現世的世尊,弟子奉事師長,應該像敬佛禮佛一樣。我們為什麼尊敬佛陀?因為佛陀教導我們、造就我們的慧命,依照其教法實行,可以得到慧命的解脫,所以我們敬重佛陀。但是佛陀已經過世了,你跪在佛像面前求祂、問祂,祂不答;你做錯事,祂也不能管。然而,在生活周邊有一位真正的活佛--師長,為什麼不懂得要去禮敬呢?心中有疑問,師長可以幫你解惑;有錯誤,師長會幫你改正;日常生活可以依照師長的戒法規則實行,這不正是現在的活佛嗎?

修行人更應如此,弟子應該事師如佛,遵師如佛,遵守師規--出門前先告假,入門後趕緊銷假,免得讓師父擔憂;師父要出門時應該送駕,入門時應接駕。出入威儀規矩是宗教中不可輕忽之處。

現在的人就不是如此了,入座的時候,認為「我先進來就先坐下,師父站著也沒關係,反正是自己的師父嘛!熟不拘禮。」要出去就出去,要回來就回來,認為反正是自己的常住--要出門的時候才說:「師父!我要到某處去。」私下以為:我已經穿戴整齊,你非答應不可,因為我不出門不行,跟你講一聲已經很好了。過去的弟子不是這樣,有事情要出門,自己不敢做決定,必先徵詢師父的意思,而且非常遵守時間回來。現在有些為人弟子的,甚至只吩咐別人說:「你跟師父說一下,我出門去了。」到了遠地才又打電話回來:「你跟師父說,我幾天後才要回家。」相形之下,似乎師父連朋友都不如;既然目中無師,心中那有「道」的存在呢?事師應該如同事佛啊!

四事供養焉辭勞

所謂「四事供養,莫敢辭勞。」--四事是衣食住行。衣著方面,冬天時體念師長有沒有暖和的衣服;夏天到了,關心師長有沒有薄涼的衣服,事師像奉侍父母一樣的體貼關心。食呢?關心師父吃得下否?吃得飽嗎?營養豐富嗎?生病時是否服藥了?這叫做飲食湯藥的侍奉。此外,師長睡的地方是否溫暖?出門時行動是否方便?……總之,對師長的衣食住行,做弟子的人必定要真正用心。

為師長服勞,並非供給他許多物質上的享受,金錢與物質對一個有修養的人而言,一點也不發生作用;為人弟子者應該身體力行,以敬慎的態度恭敬禮遇師父,如此才是真正的「尊師重道」。


▲慈濟訊息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證嚴上人/主講 弟子靜淇/恭錄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三年十一月二十日
農曆八十三年十月十八日

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今天聯誼會一開始,我們首先頒獎表揚熱心的廠商和工作人員,慈濟醫學院能夠如期在十月十六日順利開學,要感恩各位廠商的努力以及各單位同仁不眠不休的投入,和各位顧問用心的奉獻智慧。

生老病死,如影隨形

醫學院開學前,每次我到工地去,總是看到廠商們、同仁們,不管是雨天或烈日,都用心的全力投入,日夜趕工;我的心中總是充滿了無限的感恩。當然,除了要感恩這些廠商、包商、同仁以及顧問之外,我也要感恩所有的慈濟人,尤其慈誠對用了十幾天的時間,動員了一兩千人回來幫忙清掃,大家同心協力的完成靜思堂和校園周圍工程中的清理工作。

剛剛我們都看到了醫學院的學生,雖然他們上台講的是國語,有些老菩薩聽不懂,但單單看孩子的表情,就讓人覺得很貼心,他們都表示感恩慈濟人創造慈濟世界,由慈濟世界建設了醫學院。最近我曾問教授們:學生的表現好嗎?教授們都回答,孩子們很用功也很乖。我聽了感到好安慰!相信長年來愛護慈濟的大德們,也希望慈濟醫學院教育出很優秀的學生,將來能成為好醫師。

有句話說:「名醫易得,良醫難求」,人的身體和醫療是密不可分的,生老病死本來就是如影隨形的跟在人的身上;而人生最苦的,莫過於病,有病最重要的是要有好醫師、好護士,來減輕身心的痛苦,所以八年前我們在建好醫院之後,又籌設慈濟護專、醫學院。如今我們在這些學生的身上,看到了未來的希望,這也是我們建校的理想。當然,這都要歸功於諸位點點滴滴的投入和愛心的奉獻。

我們剛才也聽到慈誠爸爸的心聲,慈誠爸爸和懿德媽媽是慈濟人文教育的特色,他們用父母心來看待醫

學院的孩子,也用菩薩的智慧來引導他們;我們可以預期這些孩子們將來一定都會成為我們所希望培育的良醫。

大愛除去環境與心靈塵埃

剛剛我們也透過電視螢幕看到了被慈濟人照顧的那個家庭,古人說「富在深山有遠親,貧在鬧市無人問」,一間房子二十幾年來所堆積的破爛垃圾只進無出,單看那個環境,就能想像屋子裏散發出來的味道。慈濟人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去幫忙打掃,同時也將屋子內外整修一番,換上新床、新棉被,一些家庭用品也都汰舊換新……二十幾坪的房子竟然動員了一百多位慈誠隊和委員打掃,清出了五大卡車和慈濟環保車(共十大車)的拉圾。

這個髒亂破爛的家,又有誰會去關心?唯有人間的菩薩--慈濟人發揮了這分功能;而且不只清掃拉圾,也同時將給予這個家庭持續的關懷和照顧。

我們也聽到宜蘭慈誠隊的現身說法,他們走入監獄,長期關懷受刑人的心靈。不管是身外或內心的拉圾,都必須清掃乾淨,而每個人在去除身外拉圾的同時,也清除了內心的拉圾。

慈濟人展現的愛心和清流,是現在社會所需要的,慈濟就是在人人付出愛心之下,才有這股強大的力量。

慈濟世界是個圓形運動場

合一紙業的陳金發董事長進入慈濟才半年,短短的時間,他奉獻出愛心,不但捐錢,也將身心完全投入慈濟:他認為既然要投入慈濟,就必須把自己的身心調整的像個慈濟人--遵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抽菸、不吃檳榔、不賭博、調和聲色、遵守交通規則等十戒;這些都是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息息相關的事情。他為了要全心投入,對於以前不太好的習氣說改就改,真正是「我做到了耶!」

今年九月份他和我見面時向我說:「師父,我認識慈濟太慢了,也太晚進入慈濟。」我回道:「慈濟永遠沒有末班車,任何時候進入慈濟,都是最恰當的時候。」他說:「真的不會太慢嗎?」我說:「只要精進向前走,努力去做,就不比別人晚。」

那天我也告訴他,慈濟世界就像個圓形運動場,只要同在跑到上前進,根本分不清誰跑在前,誰跑在後,只要及時起跑就是了。他真的及時起跑而且跑得很努力。

送愛到泰北難民村

幾年前我們的社會曾呼籲「送炭到泰北」,因此相信你們對泰北這個地方不會陌生。泰北有一群難民是當初國共戰爭時的游擊隊,他們輾轉流落到泰北,一晃眼,四、五十年過去了,有人娶了當地少數民族為妻,有的人沒有結婚,這些老兵和他們的下一代,在異域過著困苦慘淡的日子。

雖然他們有了第二代、第三代,但泰國政府不讓他們落籍,他們過著如孤兒般的日子。我國的外交部對於這些難民曾編列預算進行援助,可是到今年底援助泰北的計劃即將結束,

因此年初僑委會的章孝嚴委員來慈濟,談到泰北的難民很可憐,一旦中華民國的援助停止,那些老人、孩子們不知要如何生活下去,希望慈濟能給予援助。

慈濟一向就是秉持佛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和宗教家救世的大愛,尊重每一個生命,只要我們耳聽得到、眼看得到、腳走得到,因緣具足,都會盡可能去幫忙。因此在今年四月中旬,我請管理中心的同仁去實地勘察;經過評估,那裡確實需要我們幫助,因此擬定了一個扶困草案。

在這個月底,我又派員瞭解要如何和泰國政府溝通,希望泰國政府同意慈濟在泰北建學校,如此不但當地的孩子可以唸書,難民的第二代也可以平等的接受教育,並且學習中文。此外,當地的老人也是我們要幫助的對象。這些是我們目前要趕快落實的工作。

柬埔寨王國請求協助紓困

上個月柬補寨內務部委託臺灣商人轉來一封求救的信函,希望慈濟能去救助柬埔寨--也就是以前的高棉。柬埔寨在今年夏天發生了大水災,全國二十省有十三省的災情非常嚴重,到了十一月中旬為止,低漥地區積水仍未退,而水退了的地方卻又變成乾旱,土地裂開,農作物全部無法種植。

慈濟管理中心王端正副總執行長前去堪災時瞭解到,柬埔寨經歷了二十幾年的內戰,國內經濟蕭條,百廢待舉,非常的貧窮,而目前又遭受了這麼大的水災旱災,當地政府希望慈濟能給他們大型的抽水機,從湖中抽水灌溉農田,才來得及搶救這期的稻作。王副總執行長在當地馬上打電話回來報告,我在電話中告訴他,這是一件燃眉之急的工作,不要等回臺灣開會後才作決定,我請他馬上購買二十部大型抽水機送給他們。那天他馬上採購,由柬埔寨的總經理親自接受慈濟的捐贈。

柬埔寨總理是國王的兒子,聽說他很平易近人,每天都到災區巡視,關心災民,是一位勤政愛民的總理;他非常感激慈濟,並且表示,當地有十幾萬人沒東西吃,希望慈濟能幫助他們度過難關;或是給災民稻穀的種子,讓水淹的田地在水退之後能馬上播種。

目前我們初步決定要在越南買米,解決柬埔寨重災區災民短期吃的問題;並且發給他們穀種以及時播種。在這麼貧窮、天災戰亂不斷的地方,希望慈濟及時的幫助,能讓他們盡快站起來。

能救人的人最有福

臺灣實在是個很有福的地方,近來政府對老人福利、殘障福利也不斷研究改善,而且臺灣愛心人士又那麼多,使貧病的人大部分都能受到一定程度的照顧;因此,現在臺灣最需要的,不是物質的救助,而是精神的提昇。就如同剛剛我們在電視螢幕上看到三重市那個個案一樣,案主有三個孩子,他們並不需要物質的援助,而是需要精神的輔導。

關於臺灣今年七八月的水災,慈濟人在颱風未過、積水未退的時候,

就已經展開救災工作了。昨天高雄的委員回來告訴我,高雄地區需要重建的六間房子,現在已建好四間了,其中有三戶在前天搬進去。委員們還替他們煮湯圓分送給新的左鄰右舍。蓋這幾間房子,慈濟只付材料費而已,因為慈誠隊中有很多人從事建築業,他們付出愛心來幫助災民重建房子,慈濟人多麼可愛、可佩啊!

還有南投地區,也已為災民蓋好十幾戶住屋了;仁愛鄉的翠巒村則由慈濟和南投縣政府合作幫居民遷村,預計建三十一戶,另外信義鄉也要建三十幾戶。

總而言之,臺灣最好是不要有災難,如果有災難,慈濟就一定跑在最前面去救助。

我們都希望做個能救人的人,因為能去救人就表示自己有福;臺灣能援助國外,不也正是表示臺灣人有福?我們能做國際慈善工作,不但是在為自己造福,也同時提昇了臺灣的國際形象。臺灣在國際上的形象不太好,不過現在國際人士都知道臺灣人充滿愛心,臺灣的慈濟世界很美,所以很多國際人士來臺灣,都一定會到花蓮看看慈濟世界。

社會需要善解與包容

諸位大德,臺灣目前急需清流和愛的教育,教育不只是針對學校而言,社會上也需要教育啊!今天早上前後有三位省長候選人來看我,記者們問我對選舉有什麼看法?我回答道:「臺灣目前最需要的是『安定』。臺灣人的知識水準都很高,眼睛也都雪亮,我相信大家都會選賢與能。臺灣目前最欠缺的是平靜的心,以及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懷的愛。」

我向一位省長候選人表示,目前社會最欠缺的就是人人把心靜下來。我說,發表政見應暢談自己對社會的服務計劃……並且讚歎所有參選的人,如能做到這樣,不只表達了風度,也展現社會祥和之氣,那將是多美好的民主畫面啊!

慈濟人常把四句話掛在口頭上: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我們如果能知足,就會疼惜臺灣;臺灣的人是如此的富有愛心,雖然人與人之間難免有不同的意見,但應該要去善解啊!善解之後如仍有不愉快的地方,還要打開心門相互包容。我們還要抱著相互感恩的心--今天的社會能如此安定,是因為有大家的奉獻。遇到小事要善解,大事要包容,我們如果能做到這樣,這個社會就會很祥和,國家也會很安定。

對目前社會的安定和富足,我們要很知足,既然知足,就要愛惜它,人與人之間如果沒有善解就會起衝突;如果無法彼此包容,吵架就在所難免了!所以我們應該要多包容、多感恩。

諸位大德,慈濟世界就是本著知足、感恩、包容和善解四種精神,才能在社會上推動大愛,慈濟世界需要大家同心協力,把這股清流散佈在每個家庭,每個角落。

用言語無法無法表達千萬個感恩,最後,我把這分感恩與祝福回向給諸位,祝福大家福慧雙修,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慈濟訊息

佛心流泉--化苦為平常

◎靜暘

有一次回精舍,巧逢長庚醫院魏教授陪同一位任教於美國某著名醫學院的猶太裔教授,前來拜會上人,這位猶太教授臨走之前講了一段小故事。

一位猶太僧人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在猶太地方有不少寺院,有一位初出家的僧人來到一間寺院修行,這寺院的規矩是五年之內不能說話。

好不容易五年過去了,住持對這位僧人說:「這五年當中你的表現不錯,准許你講一句話。」這位五年不曾開口的僧人,居然說了一句:「這裡的飯很難吃。」住持點點頭說:「你還可以住下去,五年之後再和我見面。」

終於,第二個五年到了,住持對他說:「這五年來,你很守本分,再給你說一句話吧!」僧人一開口,毫不考慮地說:「這裡的床太硬了。」住持說:「你很坦白,還不錯,再繼續住五年。」

第三個五年中,他仍然一句話也不能說。時間又過了五年,住持再找他來,問他:「你有什麼心得?」修行人回答:「這裡工作太辛苦了。」住持說:「嗯!很坦白,再繼續住五年。」

時光荏苒,第四個五年他又熬過去了,住持再問他:「你的心裏有什麼感受?」僧人淡淡地回答說:「我受不了,要離開這裡。」住持依然回答:「很坦白,很不錯。」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化苦為平常,修行才能有成

一位名教授竟然講了這麼簡單的故事,令我不解。上人說:「故事簡單,意義深遠,自己用心體會吧!」

我想,故事中的修行人,開始時一定是抱著很大的希望到寺院,願意接受磨鍊,好好修持,也耐得住二十年禁語的戒律,可惜他終究拋不掉凡夫的習氣,最後以「我受不了,我要離開!」而放棄修行。

正如上人所說,修行路上,「飯很難吃」、「床很硬」、「工作太辛苦」……這一切都是事實,而學佛的人要能吃苦了苦,要能化苦為平常,如此修行必定能有所成就。

以毅力調伏凡夫習氣

回想自己這十多年來進入慈濟,亦是希望能在人群中磨鍊修行,更期待在上人教誨下逐日成長。記得好幾年前回精舍時,上人問我:「住了這麼多天,做了些什麼?」我說:「簡單的工作,我不想做,困難的我又不會做,所以什麼都沒做。」上人很惋惜地說:「可憐啊!可憐。」接著上人又問我:「有什麼收穫嗎?」我回答:「只知道三餐打板吃飯時間跟得上,早晚打板跟不上(因為早上太早起不來,晚上安板又睡不著)。」上人搖搖頭說:「凡夫啊!凡夫。」

雖事隔多年,我仍不斷地鞭策自己:學佛要有信心、毅力和勇氣,要能「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希望自己能轉「可憐」為「可愛」,換當年的「凡夫」為未來的菩薩行者。

▲慈濟訊息

如是我聞--「使用」自己

◎靜淇

記得高雄分會啟用當天晚上,靜暘師姊在南部地區委員、慈青、教師大團圓聯歡會時,講了一段往事。

她說,自己雖然受過師範教育,但以前讀書時卻把書「讀在背後」,所以自辭去教職之後,每天悠哉遊哉地過她少奶奶的日子,不但視看書寫字為無聊事,更遑論如何「使用」自己了。

直到上人簡單的一句話:「書讀在背後,把它轉到前面來不就好了」,當頭的一棒,開啟她對人生價值的認知,也發揮了她無限的潛能,成就今天在慈濟世界中「名嘴快筆」的頭銜。

三個僕人手中的銀元

以前曾看過一個故事:有位主人翁即將出遠門,臨行前把三個僕人叫到面前,他給第一個僕人五個才銀( talent ,古希臘貨幣單位),要他好好的管理,接著給第二個僕人兩個,第三個僕人一個才銀,都囑咐同樣的話。

過了很久,主人翁回來了,他把僕人叫到跟前,第一個僕人說:「主人,我把你給的五個才銀拿去做買賣,賺了一倍的利潤。」第二個僕人也說:「主人,除了你給我的兩個才銀外,現在我又多賺了兩個。」主人翁聽了很高興的說:「很好,我忠心又能幹的僕人!我要讓你們管理更多的東西,賦予你們更重大的任務。」

接著第三個僕人上來時全身發抖的說:「主人,我把你給的錢藏在地底下,現在把它還給你。」主人翁很生氣的說:「你這個可惡的人,最起碼你要把錢存到銀行去,至少還有利息可拿。」說完就把他趕出家門。

善用因緣,不輕己能

剛看完這個故事,也許我們都會為第三個僕人叫屈。其實,深一層去思考故事的含意--上天給了每個人一項才能( talent ),例如唱歌、演講、打球……,不管你的才能是什麼,上天總不希望你把它隱藏或保存起來,而是要你盡力去發揮。

其實上天對待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管是富貴貧賤,也不論男女老幼,在關閉這片門的同時,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只要能善加利用時間,把握因緣,機會往往就在我們腳下。

最重要的,是人不能輕視自己的能力,上人說過:人有無限的潛能。在慈濟世界中有很多受教育不高,原來木訥、害羞的純家庭主婦,卻能在用心做、用心學習後,變成能上台侃侃而談的演講者,這就是潛能的發揮;也是不輕視、不放棄上天所賦予才能的見證。

誠如當年靜暘師姊如果沒有上人的棒喝,她又怎麼去發掘自己的潛能,而有記載她在慈濟世界成長心路歷程的《無子西瓜》一書的問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