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

生日即是母難日

◎證嚴上人

生日在佛教中是「母難日」。佛經上說:「親生之子,懷之十月,身為重病,臨生之日,母危父怖,其情難言。」

母親為了生育子女,受了多少苦呢?在懷胎守護時,是含辛茹苦;而臨產陣痛時,又受盡折磨,生死就在剎那間。所以,母親生子是何等危險痛苦啊!

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深思--自己出生的那一刻,母親歷經多少辛苦;若不思報答感恩,每逢生日時還殺生宴客以慶生,這實在是顛倒啊!

一個人的一生不知吃了多少人家辛苦耕種的米,穿破了多少別人辛苦織成的衣服,我們在人間,若不為人群付出,對人生毫無貢獻,充其量只是一個「消費」者,則「人生」與「眾生」並無差別。

佛教中有句話說:「人身難得」,人身是由父精母血而成,有了人身,才得聽聞佛法,透徹瞭解人生真義。期願大家都能珍惜生命的源頭,時時刻刻報答父母恩--利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做一些對人生、對社會有意義的事;而我們所做的每一善、每一福,也就是回向給父母親的功德。



▲社論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差不多每個人都會同意教育很重要,也差不多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同意現在的教育已亮起紅燈,有識之士也常常發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感嘆。

似乎大家對現在的教育憂心忡忡,但也似乎大家對存在的教育問題又百般無奈。究竟我們的教育問題出在那裡?又究竟我們應該用什麼方法,對治這已經亮起紅燈的教育問題?議者必各說各話,莫衷一是。

其實所有的教育問題都出在一個「心」上,缺乏「愛心」是整個病狀的癥結。沒有愛心,就沒有「愛的教育」;沒有「愛的教育」受害的不是老師,而是學生。

記得在二、三十年前,教育主管部門曾經大力推行「愛的教育」,並印行由外國翻譯而來的「愛的教育」一書,要求中小學老師研讀並力行。曾幾何時,這項過去喊得漫天價響的「愛的教育」,現在已煙消雲散。「功利」取代了「愛」,「冷漠」取代了「關懷」,「暴戾之氣」取代了「聲聲絃歌」,校園當然也就永無寧日了。

事實上,在各級學校中,有愛心的老師還是不乏其人,他們默默的為培育一代付出愛心與關心。像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就是踏踏實實、身體力行「愛的教育」的灌溉者。

提起慈濟教師聯誼會,所有的慈濟人都會肅然起敬;而了解慈濟教師聯誼會作為的人,對他們的精神與愛心也會萬般感佩。他們確實是教育界的新希望;是校園裡的涓涓清流。

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不僅用「愛心」輔導學生,更用「智慧」教育學子。只有用「愛心」與「智慧」,校園的涓涓清流,才能成為壯闊的巨流,也才能洗滌遭人嚴重誤解的校園污點。

「愛的教育」在慈濟教師聯誼會的推動下,正逐步在校園中開展,截至目前,已有好幾個「愛的教育」的成功的例子讓人津津樂道。如果說校園清流正發揮洗人心智的作用,那麼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們就功不可沒。

最值得一提的是: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們,將證嚴上人的「靜思語」帶進了校園,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去體會「靜思語」的智慧,去落實「靜思語」的精神。

「靜思語」教學的功用,在於能夠讓「頑石點頭」,讓莘莘學子的天真本性發揚。誠如吳秀英老師所說的:「『靜思語教學』使學生、老師與家長,彼此都在良性的互動中成長。」這就是智慧,這就是愛心,這就是涓涓清流,這就是現在台灣最需要的良性教育,難怪美國加州中文學校的校長們會感歎的說:「靜思語教學」正是他們踏遍各地所要找尋的,他們當場邀請吳秀英老師能利用假期到美國,為中文學校的老師介紹「靜思語教學」。

孩子的可塑性越大,老師的責任就愈重。一般的傳統觀念認為:孩子「不打不成器」,其實應該說:「不愛不成器」。但愛並非溺愛,而是諄諄善誘的慈愛,上人常常鼓勵老師們:要以父母的愛心對待學生,以菩薩的智慧教育子女。用父母的愛心與菩薩的智慧才能構成完美的「愛的教育」。

二、三十年前教育主管部門所要推動的「愛的教育」的理想落空了,二、三十年後的今天,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們將證嚴上人的法語運用在教學上而使「愛的教育」的理想漸漸的實現了。當然清流涓涓,還有待全國教師的響應和參與,涓涓清流才會變成校園內的壯闊清流;校園的清流壯闊了,我們的社會才有希望,學生與家長也會更有福。



▲甘露清涼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19)

◎證嚴上人將父母之愛,回饋人群

我們要得充分的智慧,一定要先建立人性的道德觀,人性的道德觀念最基本的,就是要從報恩心開始。世間什麼人對我們的恩最大呢?就是父母恩。

母親為了生育子女而受盡十月懷胎的折磨,甚至在孩子出生那天,受盡生命的掙扎;而父親為了養育子女,用一生的歲月,在外面辛苦奮鬥,這些付出,無非是為了給家庭、子女,一個良好、安定的生活環境。

想想看,母親對子女的恩、父親對子女的德,這分恩德,如果我們不懂得感恩、報恩,又怎能成為最根本的學佛者呢?所以佛陀教育弟子學佛要從「孝」開始。

在經文中,佛陀講盡母親懷孕的辛苦,也描述了父親對子女付出的重恩重德,教導弟子如何回報父母恩。佛陀用種種的比喻讓我們了解,聽經的弟子也都非常感動,於是亟思報父母恩。

過去的人寫經是抱著修者的心態來寫,佛陀教道弟子要報答父母恩,就提倡書寫此經。除了書寫之外,還必須時時刻刻背誦;不只是背、誦,還要真正去做,做了之後才有心得。

再說為人子者,也要為父母親受持齋戒,我們如果有那分虔誠,自然就會遵守人生的規則,有了不犯罪的心態,才能使社會和樂。

尤其佛教說五戒,儒教說五常,為了父母,身為子女者必須力行布施修福,取之社會,用於社會。人生來人間並不是一部爭利如印鈔票的機器,既然來人間,就應該發揮人生的功能。

我們所接受的是父母的愛、

是社會人群的愛,我們應該把這分力量才幹良能,回報社會人群,這樣做就是布施修福,才是名為「孝順之子」。

在日常生活中,如能每天都抱著朝聖的那股虔誠,天堂的路就在眼前;假如心一放鬆,惡念一起,自然五逆的罪就做得出來,哪能不墮地獄?故天堂地獄唯在善惡一念間。

慈悲心由感恩心開始

學佛的人一定要培養慈悲心,所有的慈悲心都從感恩心開始,我們要好好事奉父母、孝養父母、感恩父母,這才是學佛至高無上的善心。父母如還在堂,不管過去自己有多大的過錯,今天回去就好好彌補悔過。我們又能有多長久的時間可以好好孝順父母?所以,要懂得感恩、報恩,才不致有遺憾。假如父母已不在,就該視普天之下的老者如父母,這就是慈心、愛心。

學佛所說的「福」,就是從愛心開始,我們有力量就應該趕快造福人群,這就是報恩心。

淨化社會當務之急,是要把青少年的心理教育好,這是所有為人父母的責任,身行教育比口頭上打罵的教育更有效,如果能做到這樣,家家就能幸福,社會也就能和祥。

爾時,阿難及諸大眾、阿修羅、
迦樓羅、緊那羅、摩瞠羅伽、人非人等
天、龍、夜叉、乾闥婆、及諸小王,
轉輪聖王,是諸大眾聞佛所言,
身毛皆豎,悲泣哽咽,不能自裁。

「爾時」--也就是是佛陀說完父母之恩高如山、厚如大地,做子女應該如何回報父母恩的時候,由阿難領導的一些聽經大眾,立願生生世世,即使粉身碎骨也要信受奉行。

父母恩高如山,厚如天地

「大眾」--泛指佛陀的四眾弟子。所謂四眾弟子就是出家二眾、在家二眾。出家有比丘、比丘尼,在家有優婆塞、優婆夷。除了人間的人以外,還有在六道之中的阿修羅眾生。

天道的阿修羅因為曾經造福,所以得享天福,但由於他們心量非常狹窄,無法包容人事物,欠缺了冷靜的智慧,時時動無明、發脾氣,所以欠缺喜樂祥和之氣,這叫做有天福沒天德。

人間也有阿修羅,有許多人雖然很有福報,物質富裕,環境好,但心量卻很狹小,對周圍的環境時時都不滿意,生活得極其痛苦。

人間有阿修羅,同樣的,在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也有阿修羅。

「伽樓羅、緊那羅、摩睹羅伽、人非人等」--聽眾當中還有諸天的樂神,也有非天的神……總說一句,似人而非人,所以說人非人等。

佛陀每一次講經說法時,除了與我們同住娑婆世界的人之外,還有人間以外的天神,另外還有「天、龍、夜叉、乾闥婆」,總共有八部的龍神眾,這些都是受佛德的感召而來聞法。

「及諸小王,轉輪聖王」--除了有八部龍神外,人間在場聽經的,不只是出家二眾、在家二眾的平民而已,還有政府的官員,和領導國家的元首及小王。

古時候的國家都是君王制度,王位是世襲的,父子相傳,父王還在時,兒子就是小王子。轉輪聖王也就是國王的意思。

把國王尊稱為轉輪聖王,意思即是他除了用政策來領導之外,還用宗教的教育來領導人民。用國家政策法律來規範人民,讓人民不敢犯錯,這是用國法政治去領導人。用宗教的教育是根本的教法,也是道德的提昇,假如當政者有了宗教的信仰,在人民還沒犯法之前,就能培養人民的愛心,把人性道德健全起來,這就是聖教。用德政來領導人民的國王,稱之為轉輪聖王,「轉輪」就是轉眾生的惡念變為善念,轉心的法輪。

「是諸大眾聞佛所言,身毛皆豎」--不管是年輕的小王子或是年老的轉輪聖王,及無量無數的天人鬼神,聽了佛所說不孝的重罪和報應後,全身的毛細孔都豎立起來,這是形容至高的激動。

「悲泣哽咽,不能自裁」--每個人的心都很悲切,因為有人想孝順父母,父母卻已不在了,有人過去對父母有忤逆的舉動,當下感到無比後悔。

各發願言:「我等從今盡未來際,
寧碎此身猶如微塵,
經百千劫,誓不違於如來聖教;
寧以鐵鉤拔出其舌,
長有由旬,鐵犁耕之,血流成河,
經百千劫,誓不違於如來聖教;
寧以百千刀輪,
於自身中,自由出入,誓不違於如來聖教;
寧以鐵網周匝纏身,
經百千劫,誓不違如來聖教,
寧以剉碓斬碎其身百千萬段,
皮肉筋骨悉皆零落,
經百千劫,終不違於如來聖教。」

大家都悲泣的無法自己,紛紛想要發言。

「我等從今盡未來際,寧碎此身猶如微塵,經百千劫,誓不違於如來聖教」--在座的弟子們各自發願:「我們聽佛說法之後,每個人都深受感動,因此,從今天開始到未來永遠永遠的時間,即使每生每世都粉身碎骨,遭受再多的苦難報或身心的痛苦報,也絕對不違背如來的教法。」

誓不違如來聖教

凡夫之所以造業,都是因為一念心!佛陀出現在人間,就是要調伏眾生的凡夫心,不過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得一善法而拳拳服膺呢?又有幾個人把話聽了之後,能感動得徹頭徹尾的改過呢。改過之後,又有多少人能長久的持著當初一念的感動呢?

我們應該要有得一善法拳拳服膺的心態,應該要學習古修行者「誓不違如來聖教」的精神。

有個故事說:有位滿腹學問的博士買一隻驢子,付了錢之後,突然想到不妥當:「現在我付錢給他,萬一有一天我把驢子牽回去之後,他又要來把牠帶回去,那我豈不是一點保障都沒?」因此他向賣驢子的人說:「我們應該來立個契約,證明你收錢我牽驢。」賣主聽了認為有道理,就向他說:「好吧!可是我不認識字,就由你寫吧。」

博士買了一隻驢子,竟然寫了三大張的內容。賣主不識字,把這些內容再拿去給一位商人看,商人看了,發現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我付給你多少錢、你的驢子我牽回去……等字句,盡是寫

些賣主為什麼要賣,博士為什麼需要買之類的文字。

這個故事就是「博士買驢,三紙無驢。」這位賣主心想,為什麼紙上不寫簡單些--就寫某年某月某日,你付多少錢,買我的一隻驢就可以了。

諸位,不認識字的人三兩句話就可以把重點說出來,交代得清清楚楚,而滿腹經論的博士,卻在三張密密麻麻的內容中,表達不清適用的一句話。

我們如執著在文字相,就是博士買驢啊!談了一輩子佛法的人,有些人到最後卻很惶恐的,不知什麼是佛法。我們一輩子都跟隨法師在走,但如果在待人接物上沒有一句自己可以受用的,如此的文字相又有什麼用呢?無法圓融人事,這樣的道理就有缺陷了,沒有辦法成為很圓融的道理。

諸位,學佛並不是要鑽入經藏,遺世而獨立,重要的是能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地奉行,每個人聽了教法之後,要發願即使是粉身碎骨,也要生生世世奉行,絕對不違背佛陀的教法。如果做不到,佛菩薩即使再慈悲,哭乾了眼淚,對眾生還是無可奈何啊!

「誓」,是表示立願的意思,而且是很堅定的志願,並不是嘴巴說說而已。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起誓:「我坐在這裡,如無法體悟宇宙真理,絕不離開此樹下。」這也是立「誓」啊!

「盡未來際,寧碎此身,猶如微應,經百千劫」--這樣長久的時間、這樣堅決的志願,絕對不會半途而廢。

修行要拔除心頭無明草

其實修行並不困難,難的是不肯痛下決心戒除習氣,以為今天錯了,明天不要錯就好,明天犯錯了,後天不犯就好……日復一日,永遠都有犯錯的時候,所以凡夫永遠都沒辦法成聖成賢。

我們學佛,一定要學到不貳過,凡夫犯錯是難免的,因為我們已經把所有的煩惱布滿心地。

大地中不知多久以前就埋了種子,各種不同的種子在不同的季節中生長。大地的土地就如同人的心地,煩惱就如同種子,所有的煩惱,到了因緣成熟時,即會現前。我們常說凡夫心很狹窄,只有在遇到和他投緣的人,他的心量才放寬,願意為他付出。但這不是徹底的慈悲,因為他因人而異,還對某些人不能容納,對某些人斤斤計較;當他對某個人無法投緣對機時,煩惱就會現前,心中的無明草就長出來了。

學佛的人應警惕:把大地當成心地,土地上的雜草我們都要拔除了,何況是心中的草呢?地上的草你不去拔除,還會有其他人去拔;但心地的無明草自己不去拔,是沒有人可以代勞的。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回過頭來,拔自己的心草,我們煩惱的種子也就是大地中隱藏的雜草種子啊!修行無非是在除心草。

總而言之,我們必須時時照顧好我們心地的種子。心地的草不要讓它長出來;要避免心地長雜草,就必須去掉煩惱,煩惱的種子如果拔除了,自然心地就是一片油綠,如此才是真正不違如來聖教啊!



▲慈濟訊息

願普天下苦難者得救而安

◎證嚴上人/主講 弟子靜淇/恭錄

【聯誼會講話】

國曆八十三年三月二十七日
農曆八十三年二月十六日

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今年的春天,感覺較往年冷多了,雖然天氣寒冷,但大地仍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生機。

願普天下苦難者得救而安

現在由於交通便利、資訊發達,任何地方發生災難,很快就能傳遞到我們眼前;只要我們眼睛看得到、耳朵聽的到、雙手做得到、雙腳走的到的地方,因緣具足,都應該盡力伸出援手。

去年七、八月間,尼泊爾、孟加拉和大陸的湖南地區,先後發生了百年未遇的大水災,我們一一實地去勘察、評估。想到佛陀的誕生地-尼泊爾,常年遭受天災,而且人民的生活又非常貧困,真令人感嘆人生多苦啊!

佛陀來人間是為了要救眾生苦。大多數眾生的苦難,不只是欠缺物質而已,他們還欠缺精神、心靈的踏實;所以佛陀來人間啟發人的慧命,教富有的人發揮愛心,去幫助物質欠缺的人,這是佛陀來人間對我們的教育。

現在,我們終於有機會回饋佛陀的故鄉!慈濟在尼泊爾援建的一千八百戶災民住房,正加緊興建中,進度相當順利,這是大家點點滴滴的愛心充分發揮效用的成果,那些災民很快就會有溫暖的安居之所了。

在衣索比亞方面,去年我們前往勘察時,發現民眾和豬、羊、牛、狗,同喝一池水,甚至當地婦女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背個水壺走二十里

路,翻山越嶺去找水,找到的水不但有蟲也有其他微生物;雖然如此,她們還是如獲至寶的捧回去,回到家都已中午了。

看看他們,想想自己,同樣是生活在地球上,他們欠缺物質,過著非常貧窮的人生,而我們生在台灣,大多數人都衣食無缺。

從去年開始,慈濟與世界醫師聯盟( M. D. M.)合作選擇衣索比亞受旱災與戰爭最嚴重的地區,進行醫療站重建,同時為當地民眾改善水源以減少病源。我們把水從上引到地面,用水槽儲存後再過濾,可以供給醫療站附近地區民眾乾淨的自來水,他們就不需再走二十里路去取水。從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水槽中水清見底,教人看了覺得非常欣慰。

去年初,我們首次前往衣索比亞勘查時,當地的醫療站簡陋不堪,沒有藥也沒有醫療設備。現在,經過我們支援整頓,不但補充了藥品,也就地訓練醫護人員;這些醫療站,以前只是隨手將病歷資料寫在牆壁上,現在他們也把病歷一本一本建立起來了。

對於當地的醫療設備,我們雖有了初步的援助,而且也見到了改善的成果,但是距離我們的理想,還是有一段很長的距離我們這個醫療援助計畫,將持續三年,按部就班地進行。

部分人士擔心,台灣的救濟工作仍有待深入,為何要救濟到國外去?其實,我們多希望台灣是一個永遠有能力去救人的福地!慈濟志業的根在台灣,近三十年來,慈濟對本土的各項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工作,不斷擴大關懷面;本著「眾生平等」的佛教精神,慈濟志業也早已超越地獄的範疇,只要慈濟聽得到、看得到的個案,慈濟的委員馬上伸出關懷的手去援助他們,不分國內與國外。

有句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們能生長在這個地球上,而且有能力去幫助、關懷他人,可以說是非常幸運且值得慶幸的事,希望大家時時刻刻相互祝福,把愛心擴展得更大,充分發揮力量去援助更多需要的人。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國內的慈濟委員和志工,他們每天穿梭在暗角的地方,不辭勞苦地去走、去做,全省各個角落都有慈濟菩薩的腳印。

慈濟醫院的病人除了有醫護人員的全心照顧之外,也有來自全省各地的兩千多位委員輪流回來醫院當醫療志工;而且不但在院內照顧病人,慈濟人也走出醫院,對出院病人持續做居家關懷。

有些個案家境比較清寒,或是家庭破碎,我們除了幫忙治療疾病之外,也在他們出院後繼續追蹤關懷。所謂「居家關懷」並不一定是要用錢去幫助,而是給予他們精神上的支持和關愛。

我們居家關懷的個案中,有一個是一位老榮民和他的智障妻子,他們的家境並不富有,僅能溫飽而已,而且物質、生活環境都不盡理想,不過夫妻倆人的內心,卻有著一份清淨善良的本性。

老榮民非常疼愛他的太太,他說,娶這麼一位太太有很多好處;第一,不會跟他吵架;第二,不會亂花錢;第三,讓他有了一個家。大家看,他們之間多知足、多感恩、多包容、多善解啊!

雖然這位妻子智障,但老榮民能

善解,認為如此她不會和他吵架,不會亂花錢。他不把她的缺點凸顯起來,只注意看她的優點,所以他很愛她啊!學佛的人,一定要有「知足」、「感恩」、「包容」與「善解」四種心態。

在居家關懷的個案中,也有太太不守婦道而引發家庭悲劇。本來一個家庭好好的,做太太的不能安分守己,帶著一個孩子去找另一個男人,沒想到第二個男人並不理想,因而走上自殺之路。

然而,想死卻死不了,她現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真的很苦啊!不只她苦,她的媽媽也要陪著她苦,而再嫁的先生對她不理不採……她的情況確實可憐,也許不少的人會認為她是自作自受;但慈濟人並沒有捨棄她,仍是不斷的去關心她、幫助她。

另一個個案是女方拋夫棄子和一位男子同居,由於她的失足,不但子女不能原諒她,原來的先生也不理她,雖然她還一息尚存,但卻活得很苦;在醫院照顧她的這位同居人,也滿腹牢騷。

我們常常接到一些個案,有一些是先生不負責任、拋棄妻子;也有一些是太太不耐貧苦,紅杏出牆,致使家庭支離破碎,造成了很多的問題。我常說,我們一定要把心照顧好,所謂「愛心」,也就是要「顧好自己的心」-要時時刻刻抱著幸福、知足、感恩的心。如果有了這樣的心態,環境再怎麼苦,還是能自我把持。

視眾生皆我父母眷屬

剛剛我們也聽到任太太的心聲,她很年輕,她的次女患了白血病,必須做骨髓移植,她本著父母心,盡一切心力絕不放棄女兒的小生命。為了帶女兒到美國治療,不惜拿房子抵押貸款,到處借貸,花了一千多萬台幣。現在孩子健康的回來,但夫妻倆今後要很辛苦的去償還債物。

一般人都以為美國像天堂,你們可知道,天堂中的地獄才是真苦啊!一個年輕的媽媽帶了兩個年幼的女兒,在美國舉目無親,言語又不通,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她是多麼的堅強又令人同情啊!

幸好慈濟美國分會的委員,他們抱持著熱情和大愛,一接到這個個案的訊息,馬上在當地展開呼籲華僑和台灣同胞來幫助任小妹妹的行動,也勸募到五萬多美金。除了金錢的呼籲及幫助外,最可貴的是給他們關懷。

美國的慈濟委員常常去陪她們,甚至替她照顧孩子--她的大女兒被蚊蟲咬,身上起了泡泡,被醫院誤認為長水痘會傳染,而把孩子趕出去。做媽媽的必須再醫院照顧三、四歲的小女兒,又要擔心這位被醫院趕出去的七歲大女兒,再異國茫茫人海中,不知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那種焦慮煎熬,可想而知。

她打電話到美國分會求援,慈濟的委員志工馬上出去找她的大女兒,結果在公園中找到,然後把她帶回家中照顧,讓她媽媽能夠專心照顧小女兒。

慈濟的長情大愛不只是在台灣發揮,也同時在海外發揮了這份菩薩情、同胞愛,真的很可貴啊!

時時有救人的心就是「菩薩」

慈濟一直呼籲骨髓捐贈,從去年十月份成立捐髓者資料庫,到今年元月為止,共有三萬零五百七十一人響應。

再這三萬多人的資料庫中,我們已找到了十多位初步配對相合的人,

這些

能配對的人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配對成功,才可以捐出骨髓;所以,要救人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精舍中有位工作人員其檢驗結果和某位患者能配對,當我從台北回來時,她興沖沖的跑來向我說:「師父,我好高興哦!我終於可以救人了。」我說:「不要高興的太早,第一次能配對,第二次能否配對還不知道呢!」她說:「我好期待哦!希望能配對成功。」我說:「祝福妳,有這份愛人的心就是菩薩。」

經第二次的檢驗又成功了,她很高興的跑來告訴我,我說:「還有第三次呢!」她說:「我好擔心哦!」我問:「怎麼了?妳害怕了?」她說:「才不是怕呢!我只是擔心第三次的配對不成功。」結果報告回來了。第三次的配對無法成功,她非常失望。我安慰她:「沒關係,妳和這個人的緣不夠,還有和你緣更深的人在等妳,不要灰心!」諸位,要救人也要因緣具足啊!

目前,國外來函尋求骨髓配對的白血病患者超過一百人,包括加拿大、新加坡、大陸、日本等地,他們都希望能在台灣找到配對的人。

也許你們會想:萬一能配對的患者在美國,我們是不是需要搭乘飛機去美國呢?不必,萬一配對成功,他不能來、我們不能去時,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在台灣抽出骨髓後,在七十小時以內,用飛機送到美國,馬上進行移植,這就是空中救命。

能夠配對成功的人,實在值得恭喜,因為這是和患者過去生結了累生累世的深緣。

有些人也許會懷疑:抽髓是不是對生命會有危險?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說:有一位懷孕三個月的婦女,她的弟弟患了血癌,經驗血比對,姊弟二人的白血球抗原能夠配對。當時她的婆婆、先生都很擔心,但經她一一說服後,她肚子中的孩子絲毫不受影響,孩子現在已經四歲了,長的聰明可愛。所以說,連懷孕的的婦女都可以捐髓,何況是健康的人呢?

我關心生病的人,也愛健康的人,如果捐髓對健康的人有不良的影響,我怎忍心去呼籲呢?所以請大家放心,也希望眾人一起來呼籲、參與。

將小愛化為擁抱蒼生的大愛

人生最苦的莫過於貪得無厭,富有的人想再求得更富有,有一缺九,心永遠不知足,被這份貪念所綁,實在活得很辛苦。若能以有形的物質去救人,可以得到很多無形的教育。

諸位,我們都是佛教徒,既然來到世間,就應該尊重生命,我們要發揮大愛,在不影響生計的範圍內,伸出援手,去幫助苦難眾生。

慈濟的一切都是大家點點滴滴的愛所累積起來的,看看衣索比亞、尼泊爾、大陸、台灣……所有暗角眾生,都需要我們發揮這份大愛去照顧他們。能幫助人的人生是最幸福的,希望人人能將一己小愛,化為擁抱蒼生的大愛,芸芸蒼生,需要我們去擁抱、關心。

諸位,你們出錢,委員出力,大家一起出錢出力,只要眼睛看得到、耳朵聽的到、腳走的到的,我們都要盡可能去做濟助眾生的工作。物質的享樂是短暫的,人生真正的快樂是來自伸出雙手擁抱蒼生,讓我們一起手牽手來擁抱蒼生!

祝福大家福慧雙修,阿彌陀佛!



▲慈濟訊息

佛心流泉--憶母

◎靜暘

母親離開我整整十二年了,我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自己--
要用母親愛我的那顆心、愛我的那雙手,
去關懷照拂周遭所有識與不識的人……

當五月裡溫馨、感恩的母親節來臨時,我想起了一則小故事。

世間最體貼的溫暖

從前有一個不孝子,在母親年邁又生病時,覺得母親拖累他,心想遺棄母親。於是有一天,他揹著母親往深山走,要把母親丟在荒山裡,任其自生自滅。

那天,天氣非常寒冷,一路上,母親一直用雙手蓋著兒子的雙耳,兒子問母親:「為什麼要用手蓋住我的耳朵呢?」母親回答:「兒呀!記得你小時候,天氣這麼寒冷,我總是把你摟在懷裡,抱得暖烘烘的;今天天氣這麼冷,你的雙耳凍得通紅,我希望用我手中的熱氣溫暖你的耳朵,這樣你才不會受寒受凍呀!」

兒子聽到老母親這樣說以後,當下雙腳跪落地,放聲大哭起來,向母親懺悔:「媽!小時候當我需要您撫育時,您不惜辛苦的養育我照顧我;現在,我長大了,您老了、病了,當您最需要我孝養時,我卻一心只想遺棄您。可是,您對孩子卻毫無怨恨,不顧自己的寒冷與孤單,只想到孩子。媽!我錯了!我知道以後該怎麼做了。」

於是,他把母親揹回家,從此盡心盡力的孝養老母,成為當地有名的孝子。

母親的雙手

從這個小故事中,我好像親眼看到那老母親的雙手溫暖著兒子耳朵的情景,使我體會到母親的愛是無所求的,親情是永恆不渝的。此時此刻,我也彷彿回到母親的身邊--那是遙遠遙遠以前,每當寒冷的深夜裡,母親常常端著一碗熱騰騰的「人蔘湯」,在我已經熟睡之後,輕輕的搖醒我,然後對我說:「不要出聲,喝下去才有補。」這份愛的畫面,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記得我已經長大成人,在長安國小教書時,別人的午餐是蒸便當吃,而我的母親,卻仍親手為我做飯,再請佣人送到學校給我。母親的愛不知羨煞了多少同事,而當時的我,卻人在福中不知福。

直到我結婚生子,母親仍然有著太多、太多的愛陪伴在我身邊,讓我此生此世享有最可貴的親情和母愛。

永無止境的愛

母親是我一生中最懷念、最值得追思的人,我才出生六個月的時候,就被抱到陳家,繫上了這段母女之緣。母親六十歲就離我們而去,當時我剛踏入慈濟第三年,我因母親的離去悲傷痛哭不已,上人開示:「把傷心化為愛心,把普天之下和你母親年齡相似的人,當做自己的母親去敬愛;而你的母親,她會再回來慈濟世界的。」

如今,母親雖然離開我整整十二年了,我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自己,要用母親愛我的那顆心、愛我的那雙手,去愛我周遭的人;而且我深信,在慈濟世界的小菩薩中,母親必是其中之一……



▲慈濟訊息

如是我聞--戒德之香

◎靜淇

世間有一樣東西不管順風、逆風,
都能讓人感受到它的香味,那香氣永遠遍布在虛空之中,
那就是--戒德之香。

每天早上開車載女兒出門上班、上學時,一定都會收聽中廣台灣台播出的「慈濟世界」節目。女兒不只一次告訴我:媽媽,師公的聲音讓人有「安定」的感覺。有天她又問我,為什麼獨獨師公講話讓她有這種感覺呢?我回道:這就是 師公的「德」。

曾經也有同事告訴我,每當他在煩燥焦慮情緒低潮的時候,都會想要聽上人的錄音帶,只要聽到上人輕柔的聲音,所有的不快都會拋開,心胸頓覺豁然開朗,他問我為什麼?我仍是同個答案:這是上人的「德」。

德馨遍虛空

記得上人曾說過一個故事:

阿難陀尊者在佛的弟子中是「多聞第一」,他日夜跟隨著佛,所以佛陀的教法領受最多。有天他在靜坐時,突然起了一陣微風,風中夾雜了一股花果的香味,都是順風飄散,不知是否有逆風也香的東西?

他隨即起身走到佛陀面前,提出心中的疑惑。佛陀回道:「有,世間有一樣東西不管順風、逆風,都能讓人感受到它的香味,那就是『戒德之香』,一個人若能守規持戒,道德圓滿,就能德馨四布,絲毫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香味永遠飄散在宇宙虛空。」

純淨的力量

回首前塵,慈濟已走過二十九年歷史,從當初的三十位會員到目前的三百多萬人,從單純的慈善工作發展到一步六個腳印--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國際急難救助、尊重生命成立台灣骨髓捐贈資料中心……是上人的睿智遠見,把慈悲喜捨的佛教精神,化為看得到、摸得到、做得到的具體行動外,最重要的,應該就是上人那股由內心散發出來的「戒德之香」的感召。

林清玄居士曾在「水晶石與白蓮花」一文中如此描述:「第一次見到證嚴法師,就有一種沈靜透明如琉璃的感覺。這個世界上有些人不必言語,就能給人一種力量,那種力量雖然難以形容,卻不難感受。證嚴法師的力量來自於他的慈悲,還有他的澄澈。佛經裡說慈悲是一種力,清淨也是一種力,證嚴法師的語默動靜,都展現著這種非凡的力量。」我想這該是上人「德香」最貼切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