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世界

◎黃文玲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湘西景觀

桑植的名氣說小也並不是很小,一是中共的十大元帥中湖南省就占了六位,其中赫赫有名的賀龍元帥就是桑植洪家關人,其故居保存完好,附近還塑有銅像。二是一九八八年被中共當局設立為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的「張家界」就是其鄰居,同屬武陵山區;其中的九天洞距離桑植不到二十公里,而你也會聽到桑植居民會驕傲地告訴你:「九天洞」是亞洲第一洞,「九天洞歸來不看洞」。

九天洞是一個石灰岩洞,經地下水經年累月的侵蝕,蔚然成為鐘乳石洞下的瑰麗天地。而由九天洞的地質,不難讓我們聯想到桑植的地形--石灰岩。

石灰岩地質

不錯!當地的地質絕大部分是由石灰岩所構成。而這種地質也正是造成當地農業生產低,經濟較落後的原因之一。

除了地質貧瘠外,氣候、天災,也是農村經濟不盛的原因。據官員表示,夏季冰雹、夏秋龍捲風、寒潮,及許許多多的蟲害,都是曾遭遇過的災害。尤其龍捲風雖不是時常發生,然一旦發生,吹斷樹幹、吹倒房屋,其聲勢和傷害是駭人的。另,湖南省雖然東南西三邊為群山擁繞,然北方卻是洞庭湖平原,冷峰可長驅直下,在沒有屏障保護的情況下,冷冽的寒潮自然會凍死農作物。

桑植縣的石灰岩地形最明顯的證明可從鄰近的張家界國家公園找到相同基因。張家界號稱「峰三千

,水三百」,其峰林之秀美,有人譽稱勝過桂林山水。

天然與人為釀成巨災

雖然,如此地形成就了鬼斧天鑿的自然美景,卻也隱伏著另一種危機--今年七月廿三日的一場暴雨就下在這土質疏鬆且缺乏植被的地質。位居山中的桑植,直接遭遇從山上沖刷而下的土石流,這種沖刷力是極為可怕的,它比河水過多所造成的沿岸「氾濫」更令人感到膽顫心驚,一來是高度落差夾帶巨石的殺傷力,及山中易下地形雨所造成的磅礡氣勢,皆是可畏的。

我國華中河流的主要水源來自降雨,而夏季又是最主要的降雨季節。照理說,六月以後正值炎暑,也是農作物需要大量供水的季節。能獲雨量,豐沛河川水量以灌溉農田,不啻是「天降甘霖」也;然七月廿三日的這場雨下得太猛太急,時間又長,造成澧水渲洩不及,氾濫成災,又成為桑植近澧水區域的受災原因。

山的世界

湘西素有「山的海洋」、「山的世界」之稱,當地也有句俗話「九山、半水、半分田」;這句話除了傳達出該地農民的農田相當侷促有限外,也點出地形以山為主的最大特色。「地下千孔百穴,地上千姿百態」--奇特而豐富的地理景觀,也使地處「武陵源」砂岩峰林地貌發育中心地帶的桑植縣,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當地著名的「八大公山」是國家自然保護區,有「動植物基因庫」之譽,動植物種類包羅萬象,尤其是保有世界上瀕臨絕種的動植物。

不管是「山的海洋」、「花的海洋」或是「綠色寶庫」之稱譽,這裡的天然美景令人陶醉,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由於多山,因此,表現在建築方面則是編木、編竹為房,特色顯著;同時燒柴取暖的原料也不易匱乏。而正因如此,在這裡也產生一個有趣現象:照理說,山城應是空氣清新,然在桑植縣城裡卻會有烏煙廢氣的彌漫,原來是他們燒煤煮飯、煮開水的緣故。另外,當地人可在政府規定的數量下砍伐林木賣錢資生。



▲千江映月

萬個人,一顆心--國際賑災義賣園遊會「愛的故事」

◎慈玫

無數張面孔在我眼前交織成一片,再也分不清誰是誰了,
只覺萬個人一顆心--一顆沒有迷失、願意付出關懷的心,
在冬陽下迸現熱力和光芒,將要傳送到地球許多角落,給苦難的人們帶來溫暖……

清晨六時許,冬日清冽的空氣猶透露著寒意,一輛輛的小貨車、汽車,已呼呼開進義賣會場的空地上,各色食物貨品被一一卸下。鍋鏟聲、嘩嘩響的爐火聲、人聲、車聲、廣播聲,熱熱鬧鬧地錯落交織。

像是趕集,又有年節辦桌的喜氣。大地未解凍,人們卻已渾身是勁地準備迎接園遊會客人的到來。他們之間大半是陌生的,也只是各自跟著穿藍色旗袍的委員來此,發心幫忙一天。大家交換一下微笑和問候,很快地一起進入工作情況。

還不到八時,許多攤位便開張了。隨著陽光的溫情普照,人群越聚越多,賣的人竭力招呼來客,買的人目不暇給。這廂是台中的太陽餅、嘉義的龍眼乾,那廂是港式蘿蔔糕、麵線、豆乾、紅豆餅等各式糕點。六尺長的桌子上,滿滿是用愛心捐出、調出的佳餚。

十時、十二時,緩緩流動成河的人潮達到飽和。人們耐心地走走停停,選取用愛心交換的禮物;同時也禁不住瞧瞧那些熱情叫喊的人,看他們賣得多麼高興。無數張面孔在我眼前交織成一片,再也分不清誰是誰了,只覺萬個人一顆心--一顆沒有迷失、願意付出關懷的心,在冬陽下迸現熱力和光芒,將要傳送到地球許多角

落,給苦難的人們帶來溫暖……。

愛心匯成長河

這是慈濟為籌募國際賑災基金,並宣導骨髓捐贈理念而舉辦的「尊重生命,全球齊步走」義賣園遊會現場一瞥。

歷經兩個多月的悉心策畫與奔走,去年(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廿五、廿六日兩天,在全省各地,包括嘉義、雲林、屏東、高雄、台中、台北(三重、中和、台北市)、桃園、新竹、花蓮、宜蘭、台東等地,一場場鬧熱滾滾、愛心洋溢的義賣會,終於上場了。和三年前(一九九一年)的大陸賑災園遊會相比,場面陣容更為浩大,發心的善心人士更為熱烈。

從上人到委員,從委員到會員,從會員到初識慈濟的人,愛的力量更加環環相扣,不僅攤位認養踴躍,義賣品的種類不勝枚舉,數量更是堆積如山。現場「噹!噹!」的愛心鑼聲不絕於耳;會場一隅的骨髓捐贈說明區,工作人員正賣力的解說著「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涵義,民眾響應十分熱烈,一天下來,全省簽下骨髓捐贈同意書的民眾達到一萬四十九人。

鎮日裡,一波波湧動的人潮,對於飽受苦難的蒼生,及在生死邊緣尋找一線生機的血癌患者而言,無疑是注入一股新生的希望。

心靈的交會與修行的考驗

活動落幕後,疲累的慈濟人忘情地說出感恩的話。感恩身心得到更多的磨鍊;感恩很多人大捨時間、金錢和體力、感恩眾志成城,事前各就各位,兢兢業業地準備,才有一氣呵成的演出;感恩……無盡的感恩。

活動過後,您可以到處聽到這樣動人的陳述:

--我嘴唇破了,口也破了,這是因為我動口多,只會叫師兄做事,做得太少了,造了口業才這樣,請原諒!

--進慈誠隊很短的時間,沒看過大場面,這次叫我當副總幹事,很緊張。園遊會前一天發現椅子不足的數量還很多,我快昏倒,趕快從桃園一路借到土城去。廿六日當天早上說沒水,我又快昏了,師兄說沒關係,我們用載的。那個場面讓我學了很多,感謝師兄師姊讓我有成長的機會。

--今天早上起來照鏡子,覺得很有精神,因為昨天慈濟面霜塗得很濃。義賣前一天有師兄請消防車半夜來會場灑水,怕灰塵太多。幸好直到當天下午三點多才開始起風沙,食品攤位早已被義購一空,無多大影響。

大家津津有味地說著,間或聽到這兒那兒傷風感冒的咳嗽聲,不過更多的是笑聲。眾人一致感恩上人讓他們發現慈濟的美好,上人也一疊聲地感謝弟子們的付出,上人說:「很感動,很感恩,實在美得叫人歎氣,這叫做讚歎!」

在慈濟,活動辦到這樣已不只是活動,而是心靈的交會與修行的考驗。一如往常,此次活動的結束,是為下次的活動拉開序幕。弟子們已呼應上人的提議,這樣的活動要年年辦下去。

同登清淨歡喜地

而目標也始終如一--不是募錢而是「募心」,要接引更多的有情眾生共造福緣,同登清淨歡喜地。

惜福與大愛

◎釋德祒/靜思精舍常住師父

為了這次「國際賑災」義賣活動,精舍常住眾也以「愛不是口號」而身體力行,發揮為善競爭的精神。

首先是當家師德慈師父發起將一些半成品經過親手加工,而完成的一件件愛心義賣品。

接著是整個義賣品製作最熱烈的時刻--利用包裝過素食的七百五十塊廢棄小木塊,來做中國結飾物。每塊木塊經過洗淨、曬乾、磨邊、火烤、鑽孔後,再寫上靜思語及畫上莊嚴的國畫;或飾以立體的麵包花藝品、紙粘土藝品、乾燥花等,上透明漆後再配上雅緻的中國結,即完成一件深具意義又惜福的義賣品。因為它兼具廢物利用、資源回收、環保和愛心的意義,確實是「垃圾變黃金」。

此活動也帶動許多人積極將各人的所愛布施出來當義賣品。有人到花蓮海邊撿石頭回來,經洗淨、上透明漆後,寫上莊嚴的書法,配上靜思語及國畫;或畫佛像裝飾於上,使原本有情的石頭更鮮活亮眼,令每個欣賞者都「口出蓮花」讚歎不已。

從十一月二十一日開始,常住眾全心投入這最熱烈的活動。「有願就有力」,各方人才紛紛及時出現,大家「現學現做」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歡喜參與,每天埋首在工作桌上,分秒必爭地做到將近安板才休息,甚至有幾位近住女為了供貨充足而加班到十一、二點才休息,白天又各自在崗位上工作,只要一有空閒立即又加入義賣品加工行列。

精舍的常住眾皆感染到這股愛的氣氛和溫馨,有些人全天解說賑災災情,有些人專心義賣;分工合作盡己所能。八十歲的秦老菩薩也專程去買瑪瑙石來義賣,結果一下子就賣完了,她高興萬分趕緊又補貨,真是愛心不分年齡。常住二眾為準備義賣當天所需的蘿蔔糕、滷豆干、油飯、桂花茶、漢堡、湯圓等,大家忙得不亦樂乎,最後集合許多人的力量,總算功德圓滿。

從高雄來的劉慧玲師姊及嘉義來的文嘉秀師姊,兩位年輕的菩薩是及時出現的人才,她們全天候的坐鎮,應各方人士所需,趕工編中國結完成義賣品,讓請購的人滿心感恩地將愛帶回去散播;還有幾位花蓮師兄--他們寫的一手好書法,使每件成品的價值都因此而提昇。

慈師父用麵包花材捏成的立體荷花、蓮花、兔寶寶、紅蘿蔔,非常生動,因此訂單此起彼落,忙得他老人家連午休時間都奉獻出來,一個接著一個趕製還供不應求。回來慈院當志工的委員們說:「看到由精舍師父親手做的東西,倍感親切和溫馨。」所以,大家都熱心地「義賣」。愛心無價,買者、賣者皆大歡喜!

見謙師父則將一塊白白不起眼的紙粘土製成五花八門、實用又藝術的義賣品--信架、器皿、筆架……各種構思真是令人歎為觀止,尤其是他的國畫及佛像的手筆絕不是幾年的功夫所能繪製出的,可謂彩筆生輝。

其他一些愛心人士也提供義賣品及緞帶材料,編成靈巧的緞帶蚱蜢和魚;還有由自閉症兒及脊髓損傷協會自製的卡片也參加義賣……。

這種種感人的點點滴滴都是因上人的長情大愛所感召,大家真誠地投入,無所求的奉獻,願全世界需要我們愛心的人,皆因此而感受到生命的尊嚴,進一步離苦得樂,有朝一日也同樣能回饋給更需要幫助的人;並能創造出人間淨土,把佛教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生生世世流在每個人的血脈中。

走出寬廣大道

◎葉文鶯/高雄採訪

高雄義賣會的現場出現幾位坐輪椅的朋友,他們將義賣品擱在膝上叫賣,以笑容促銷。林師姊是其中之一,但是她的雙手無力不能轉動輪椅,她說話含糊吃力不敢招呼客人,在她背後的王何美月師姊代替她的手腳,推著她雙雙穿梭在人潮中,王師姊告訴大家:「蛋黃酥,買蛋黃酥,很好吃哦!」

林師姊生下老二之後,麻油雞和哺育幼兒的日子持續未久,病魔就奪去她的歡笑,全身肌肉突然無力、萎縮,即使強韌的母性也敵不過。後來先生另尋歡迫其離婚,兩個孩子的監護權歸父親,她僅有的可能是無數個終日臥床、什麼事也做不了的日子。七十八年某日,慈濟人路經一陰暗的屋子,蜷縮被窩裡無助的婦人才被發現。從此,她成了慈濟的照顧戶。

師兄姊協助她就醫,更不時去探望她,她現在也有了護佐在三餐時照顧她的需要。為了讓雙手經常運動,師姊建議她練習寫字,她勉強抓握原子筆練習寫的是「心經」。

義賣會前夕,有一天,王師姊不在家,有人送來了一盒蛋黃酥,幾經電話裡詢問才知道是林師姊送的。王師姊在電話裡好奇地問:「在那裡買的?這麼好吃。」林師姊這才放心地說:「聽說我們高雄要義賣,所以我把蛋黃酥的作法說給朋友聽,請她照著做,拿一盒請師姊試吃,如果好吃,是不可以義賣?」一經應允,原本王師姊想出材料費,林師姊卻堅持:「給我一個機會嘛!」於是,她的朋友以家用烤箱做出四十盒蛋黃酥。

不少民眾和師兄姊都熱烈捧場,有的師兄姊見到她,驚叫:「嘿!是妳啊!」一聽說是自製的餅,馬上就說:「好,我要買。」林師姊始終沒有節省她略帶羞怯的笑,不斷以含糊的「阿彌陀佛!」謝謝大家。我誇她以前一定很會做菜,她笑得好含蓄,輕輕點頭。

離開了最容易滿足成就感的廚房,她與眾人反倒結下更廣的善緣。林師姊所經之路,通常民眾會自動讓出路來,其實這條路可以說是她自己走出來的,周遭的人彷彿夾道慶賀她的重生。

玩具城堡

◎陳玉敏/台北採訪

「報告駱老師,這些娃娃是我們班上同學捐出來義賣的。」

「報告駱老師,這些玩具給您義賣」、「駱老師,機器戰警是我爸爸從日本買回來的,我想捐出來」……

義賣會前夕,五常國小校園內瀰漫一股歡躍慈愛的氣息,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同學間奔相走告一項愛心助人的消息,每天都有小朋友從家裡帶來心愛的玩具,匯集到駱老師帶領的班級,一年二班教室後面堆疊了如山的物品,教室宛如一座玩具城般,吸

納了無數同學的愛心與喜捨的歡樂。

在平時即以慈濟精神扎根於教育工作的駱純美老師,義賣前夕透過同儕教師的傳媒,致力於「全球都是一家人」--國際賑災,及「骨髓布施、救人一命」--骨髓捐贈的觀念宣導;除了讓同學自幼便了解助人的真義,駱老師更透過家庭聯絡簿呼籲家長以身教帶動參與。許多家長在得知詳情後,紛紛捐輸經營的商品響應義賣,且有不少家長在當天前往會場親自幫忙。

此外,三十多位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及社區媽媽們,更在二十五日當天從清晨到深夜,齊聚翁千惠師姊家共同「拈花惹草」--將大家布施金錢購買的四萬多元花材剪枝、去雜葉,分製成六千多束動人的花束及花籃,於二十六日交予一百多位發心參與義賣的五常國小學生巡迴全場,義賣同學們捐輸的玩具及愛心花束。

從「勸募」玩具,到整理、包裝,並協助運輸到會場,進而親自參與義賣,同學們以親切的微笑、詳實的解說與辛勤奔走,創下不錯的成績;更令駱老師驚喜的是,孩子們透過親身的參與,而有深刻的體會成長--「現在才知道爸媽賺錢真不容易啊!」、「我今天才知道要謝謝爸媽賺錢養我們長大」……

「父母疼子長流水」,義賣當天,不少家長頭一次看孩子「經商」,都牽掛的亦步亦趨跟在後頭,「渴不渴?要不要喝水?」「熱不熱,媽媽幫你拿外套!」並有不少父母怕孩子生意「清淡」,隨時準備全盤義購下物品;但一天義賣下來,現代「孝子」的家長們,也有意外的收穫--「其實孩子們早就長大,可以發揮他們人生的良能了,做父母的更應該給予他們更大的信任與放心才對!」

有捨就有得,有付出,便有收穫,對於這充實、飽滿的人生經驗一課,大家都覺得可貴與難得。

小小義工心聲

◎黃怡嘉/五常國小四年十二班

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我最難忘的日子,因為那一天是我第一次當小小義工。一大早,我懷著興奮的心情,並踏著輕快的腳步,由江老帶領我們來到新生公園參加慈濟舉辦的義賣園遊會。

當天真是人山人海,盛況空前,擠得水洩不通,我們負責A二十七攤位,義賣鮮花。背著錢箱,拿著小巧玲瓏的花籃和花束,沿路叫賣:「愛心花!愛心花!師姑、師伯請買一束愛心花。謝謝您,功德無量。」剛開始有點不好意思,可是想起這義賣能救助多少受苦難的人們,我就鼓起勇氣,不再猶疑,和同學很認真的賣。雖然豔陽高照,汗流浹背,可是一點兒也不覺得苦,愈賣愈起勁兒,一趟賣完了又回攤位拿花再賣,忙得不亦樂乎!我們這一組表現得很好,老師直誇我們太棒了。

我發覺社會上有愛心的人真是不少,他們都攜家帶眷來共襄盛舉,盡一點心力;我也非常謝謝爸媽到現場為我打氣!為我加油!還給我捧場呢!

我第一次當小小義工,就深深體會到--「為善最樂」,心裡真是又

踏實又愉快,也覺得當義工非常有意義;希望以後能常常當義工,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發揮愛心;希望那些挨餓受凍的人們能夠否極泰來,能像我們一樣過著豐衣足食、幸福快樂的生活。

老兵的撲滿

◎自來/花蓮採訪

花蓮的義賣會場上,愛心鑼「鏗!鏗!鏗!」響起,台上報出李多壽先生捐獻愛心屋。衣著樸素、瘦瘦的身影,敲完鑼,緩步下台。

李先生,六十五歲,退役榮民,單身,住在花蓮縣吉安鄉,十多年前開過刀,手腳行動略有不便。三年前響應大陸賑災,他捐出二十萬元;湖南、尼泊爾水災,他又捐出十六萬元及一枚戒指。他說:「這些錢我用不著,就捐出救人嘛!」鄰居友人笑他:「傻瓜!有錢自己不花,還拿去給別人花。自己不做壞事就好了!」他回答:「如果我是傻瓜,那慈濟功德會的人不都是傻瓜嗎?何必只顧自己呢?有吃、有穿、有住,不管好壞,有個避風雨的地方就滿足了。去救濟人也是一大功德,付出行動去幫助人,才算是好人。」

「你可以回大陸去看看啊!」有人說。「我在大陸沒有親人,回去沒多大意思,還是救人比較實在!」

他自奉儉約,但布施卻非常大方,過去曾捐給附近孤兒院等愛心機構幾十萬元。他說:「做過的事就忘了,記不清楚數字。認識慈濟,我已經沒有多少錢了,對慈濟沒有盡到什麼力量!」

三年前認識慈濟,每個月農曆的廿四日發放及藥師法會,他都自吉安鄉騎車到本會繳交功德會款,路程遙遠;後來經由工作小姐的介紹,才認識委員。「本來我想每月捐一千元,回家計算一下,我領終身俸,看病有保險,一個月六千元的生活費足足有餘了,所以決定每天捐一百元。」

「我在佛桌上放一個撲滿,每天早上漱洗完,第一件件事就是拿一百元放進撲滿。」講到這裡他的臉發亮,是滿足、幸福、愉悅,布施的歡喜只有施者本身才能真正體會吧!

住屋是一間陳舊的小房子,已經破舊不堪,幸好是五間連接,他在中間,否則已經無法住人,他還是說:「可以遮風避雨就要知足了。」認識慈濟他開始吃素,一派自在的說:「吃素以後感覺內臟比較不複雜,輕鬆舒服多了。」正是「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

平常也去做資源回收,把賣的錢全部捐為慈濟國際救難基金,他指指身上的衣服說:「這些衣服都是撿來的!」七分新的夾克和運動衫,朋友笑他:「你衣服撿的呀!」他回答:「有得穿就不錯囉!有多少人沒得吃沒得穿,也沒得住呀!」

將來,他全身器官都決定捐贈出來,「我單身,台灣沒有親人,走了,可以用的就讓醫院盡量用,不能用的醫院會處理,這樣不必麻煩別人。」「我最感到遺憾的二件事就是:年齡超過,沒有資格捐血,也不能捐髓,看見別人捐血、捐髓救人,自己卻不能做,很慚愧、很難過。」一切財物、頭目髓腦悉施人,這分歡喜自在、大喜大捨的胸懷,豈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凡夫眾生,年齡的增長,往往也是習氣的累積,要改變習氣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六十二歲聞佛法,不但信受奉行,而且念念精進。他識字不多,無法看懂上人的書,聽得懂七、八分台語,他請回「渡」及許多上人開示的錄音帶回家聽,包括「地藏經」六十卷錄音帶他都聽過。

他說:「回去人家問我信什麼宗教?我都說『國父遺教』--離開民族、民權、民生,我就會拉肚子啦!認識慈濟我才聽上人講經的錄音帶,聽了有意思,就一直聽下去,現在我會對別人說我信仰佛教,家裡供奉的也是西方三聖。我每天清晨二點多起床做早課,晚上八點到十點做晚課。傍晚六點十分聽復興電台『慈濟世界』節目,有時廣播干擾太大就沒辦法聽,真可惜!」

生命有源頭活水來,他的眼神裡尋不到一絲老人的呆滯,反而有一股年輕人的朝氣,這也是學佛的好處之一吧!

「人唯知道有來春,所以留著來春穀;人若知道有來生,自然修取來生福。」他感受深刻的說:「我們生生世世不知造了多少業,當兵幾十年,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沒有一樣不抓來吃,現在要努力做,看來生是不是好一點,不然又要麻煩地藏王菩薩了,他太辛苦啦!」

「十五萬」的願

◎林秀霞/高雄委員

自從知道尼泊爾以及湘西洪澇災情,當地災民所遭遇的一切,便日夜在我腦中盤旋;我暗自在心裡發願:希望能在義賣活動中為他們籌募十五萬元善款。

每月茶會時,鍾亮慧師兄定會煮八寶粥分享來眾,他自然也成為我們義賣攤位上的主廚,但即使我們爐火不斷,頂多也只有兩萬元的成績,十五萬元的目標如何圓滿?「做不到也要做到」的信念,不斷鞭策著我。

我將義賣的訊息散播出去,陳碧玉師姊首先響應,買了玉和線開始製中國結飾。之後鄧麗珠師姊召集廿位手巧有愛心的小朋友組成愛心志工隊,利用午飯後的時間編可愛的小動物。熊月俐師姊則帶領全班學生編花籃。周芳如、許淑貞師姊與先生、孩子共摺紙花;柯秀娟師姊所做栩栩如生的長尾雞和林淑美母子合做花樣百出的袋子;小學六年級的十位女同學,利用課後一起摺紙花並到文化中心義賣……彼此的感情在付出中而更見融洽。

為了圓十五萬元的夢,我不斷的尋找出路。憶起陳碧玉師姊一面寫心經,一面壓花加以護貝的卡片,我想如法炮製;劉姿伶師姊立刻教我選花、壓花。一片花瓣一片心,我正慢慢地堆疊十五萬的理想。陳美玲師姊在知道我發的願後,願意幫我設計,先大量印刷後再加以人工修飾。我同時透過學校的科任、級任老師向學生徵求設計稿,祈能有上上之作出現。

此時巧遇光華國中吳吉臣師兄的太太,得知其妹--楊師姊畢業於美術系國畫組,大學時即曾手繪賀卡出售,頗受好評。於是我迫不及待深夜造訪楊師姊。聽完我的敘述,她當下拍胸保證:「沒問題,我發的願更大,妳安啦!」

我們先將上人的法語印在紙上,配以手持蓮花、手捧地球的圖樣,代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楊師姊再畫上國畫,一張動人的畫卡即大功告成。為趕製堆積如山的賀卡,楊

師姊和她的先生、公公、小姑,夜以繼日地忙著,每每至凌晨二時半才休息,雞鳴又起;而她的親友亦紛從台北、台南各地趕回來支援;光華國小黃梅菊、郭粉等十多位老師及家長們的參與,好幾千張的卡片就在大夥兒通力合作下,一一做成了。不斷的佛號聲、檀香味,加上無限的溫馨、祥寧,籠罩著畫室,有如西方淨土。

夜闌人靜,我想到身邊這麼多發心的菩薩們,眾人的鼎力合作,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創造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上人常言:「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而今,這層體悟是更深切了……。

習習清涼風

◎陳淑伶/中和採訪

即使是被擱置在擺滿琳瑯滿目的貨物攤位上,那一把把別出心裁的扇子,仍是那醒目地吸引著過路人,雖是不太規則的菱形樣,卻流露著主人的愛心……。

任誰也想像不到,這麼紮實的竹編扇子,竟是出自一位七十歲阿婆的手中。阿婆名喚游吳貴,是莊妙卿師姊一位會員的婆婆,一個多月前,她聽說慈濟要舉行國際賑災義賣園遊會,她也好想參加。然而七十歲的人了,身上的零件早已不聽使喚,腿疾不良於行,體力又不允許,真是叫人頭疼,該怎麼辦呢?

對了!阿婆靈機一動:「至少我的手還可以動吧!」年輕的時候,操勞過一些農事,於是決定編些手工藝品來賣。阿婆把想法告訴兒子,得到他們的響應,兒子負責將砍下來的竹子一節一節削成細長條形,阿婆就像變魔術般地,拉扯編織中,原本一根根的竹子,就化成竹編扇子了。在製作的過程中,老人家有時手力道不夠,連牙齒都派上用場。興致來時,做到半夜兩、三點還不覺得累呢!

巧心的莊師姊還特地買了一些乾燥花,裝飾於扇子上,竹籐扇加上乾燥花,剎時顯現古意盎然的氣氛。

一竹一籐,漾著七十歲阿婆的愛心,您是否也感受到那分清涼呢!

「是慈濟人救我的!」

◎張瓊齡/雲林採訪

「我是被慈濟人救回來的!」沒頭沒腦的,他就說了這麼一句話,隨即若無其事地離開人群,踱到場子的另一邊去了。

義賣會的前夕,設在斗六的「雲林縣立文化中心」會場,幾位慈濟人在打點著最後的籌備工作,有些攤位的負責人為了慎重起見,也陸陸續續到場確認位置,或把大宗物件先行運送過來。

他站在編號「十九」的攤位面前,看了又看,似有萬般情緒。「先生,借問一下,您說您是被慈濟救的,是什麼意思咧?」我表明身分,希望能得知事情的原委。

他似乎有點意外,打量了我一番隨即才放心地吐露:「今年(八十二年)五月的時陣(時候),我去美國玩,玩得太歡喜,人卻中風啦,血壓高到三百五……」他敘述得斷斷續續,像是餘悸猶存,又似中風後說話不大靈光。

「人家就甲(把)我送去病院,也不知按怎(怎麼)去聯絡到一對翁仔某(夫妻),說是慈濟人,我住院那四天,他們攏(都)來看我,送吃的來……」他中了風,半邊身子動彈

不得,語言也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好在,出事兩三小時後,有一對慈濟人趕到醫院來,幫他料理接洽一些必要事務,直到他的家人將他接回。返台後,又住了好一陣子醫院,才又恢復行動能力。

「我才六十歲,人家六十還很勇,我這條命險險就沒去(差點丟掉)……」鬼門關巡了一圈,驚悸之餘,他也慶幸自己的死裡逃生,遂向孩子表明要參加慈濟,「我第二後生(兒子)才講,伊在十幾年前就用我的名,參加了……」

但,這樣似乎不夠,起碼,他自己覺得並不夠,所以,這次義賣會,他們家頂了個攤位,「阮大漢後生(大兒子)、媳婦會來,阮牽手(太太)也要來!」他們打算賣的「芋粿蹺(芋頭糕)」,是自個兒做的,和外面賣的不一樣。

他說,他叫邱聰明。

而,在美國遇到的那對夫妻,他一直不知道他們的姓名,只牢牢記著,是慈濟人,「慈濟人救我的!」

玉鐲與金手鍊

◎呂祥芳/宜蘭採訪

宜蘭羅東鎮農展廣場,暖陽當空,歡喜助緣的鄉親們將場面烘托得熱鬧無比。義賣小蕃茄、茶葉蛋、布娃娃等多種物品的洪阿鳳和黃秀卿師姊,興奮地敘述著當天生意成果,臉上漾著雀躍。

洪師姊及黃師姊隔鄰而居,同在礁溪二0四電磁廠工作,在上人悲心呼籲國際賑災時,兩人不約而同分別捐出金手鍊及祖傳玉鐲。

「金鍊子戴在我手上沒有用,捐出來可以救人!」聽得上人敘及災民亟待救援時,洪師姊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唯有一條金鍊尚較值錢,此時她亦憶及早年難產之際,曾立願若能平安度過,將茹素並回饋社會,如今機緣成熟,便歡喜捨去金鍊。

洪師姊的金手鍊來自一段溫馨往事。十幾年前洪師姊因緣遇到一位缺乏返鄉旅費的香港遊客,遊客困窘地變賣此條金鍊,洪師姊便購入手鍊為遊客解急。

而黃秀卿師姊以「捐給需要的人」單純心念,慷慨布施出具特殊意義的祖傳玉鐲,她笑道:「這輩子能幫助人感到很榮幸,說不定那一天我們也需別人來協助呢!」十二月二十六日當天是黃師姊的生日,一早她收到兒子的賀卡:「媽媽,妳走慈濟這條路,我永遠支持妳!」使她感到把握難得機緣在園遊會現場服務,比在家中過生日更快樂、更有意義!

玲瓏盆栽

◎張瓊齡/雲林採訪

見了他,教人想起歌星阿吉仔。倒不是人長得像,像的是同樣地不良於行,同樣地倚靠一張板凳。

不過,阿吉仔的歌聲裡包含太多悲情,對於人生有太多無奈;而他,王清城,卻是想要救人的。

「我自己身體不方便,特別能感受病苦者的心情。這一次,好不容易有這樣的機會……」

是好不容易呢!雲林慈濟人首次在當地辦義賣會,行動不便的王清城得以就近參加。

他賣的是盆栽,數量不算太多,大部分是玲瓏可愛型的,是他自個兒負擔得起的範圍,不必麻煩人。

可那分心,卻無從計量起。

清「廁」六人組

◎陳玫君/台中採訪

在台中分會裡,一群快樂的「洗廁六人組」--徐彩瓊、陳雅珍、邱玉雲、邱碧珍、賴秀足、吳桂容六位師姊,一起發心到公司行號、機關團體去打掃,以賺得的錢來贊助國際賑災活動。

這段因緣的成就,來自發起人--徐彩瓊師姊。

「人,不停地賺錢,到底是為了什麼?」八年前,三十四歲的徐彩瓊師姊,一邊做著清潔打掃的工作,腦海中不斷地浮現出同樣的問題。那時的她,感到前所未有的空虛與落寞。

「是不是我頭腦太閒了,胡思亂想?」她的丈夫在郵局上班,穩定的收入足以養活一家三口;兒子貼心、乖巧,亦無庸她太過費心;而一向勤於工作的她,雖然從事清潔打掃工作,倒能安然接受。不同的是,她一向平淡的思緒,此刻洶湧翻騰的竟全是對金錢意義的矛盾--錢,難道僅僅是供溫飽?供享受?

晃然間,早報上刊載一名遭車禍不良於行的老兵,其妻因病往生,留下三名輕度智障的啞巴兒,乏人照料,盼各界善心人士伸出援手。這使得她對人生的苦難,不禁產生無限哀憐,想循上址匯錢過去,卻遲疑--錢能不能悉數送達苦難人的手中呢?徐師姊立即將內心的苦惱向同事訴說。於是,她認識了慈濟。

也許是職業症候群使然,每當徐師姊看見台中分會的廁所,心中便起煩惱--在一般人眼中已經很乾淨的廁所,一到徐師姊眼裡,卻是不及格的。「何不撥時間來清潔呢!」徐師姊心裡想著,馬上又化為行動。從她一人開始,陸陸續續地有師姊也加入她的行列。上人也鼓勵她們:「洗廁所可以和許多人結緣,但最重要的是先清掃自己的心,要『用心』哪!」

自上人大力呼籲成立國際急難救助基金時,只要是慈濟人無不竭盡思維如何響應這項活動,徐師姊便向一起打掃分會廁所的其他師姊提議說:「我們可以一起到公司行號、機關團體去做清潔打掃工作,用賺得的錢來捐助國際賑災啊!」師姊們聽了莫不歡欣地表示:「我總算也能為國際賑災盡點心了!」



▲琉璃世界

走過破碎婚姻路--淺談夫妻失和的兒童人格教育

◎陳慶恩

我的童年是在父母感情不和的日子中度過的。印象中他們離多合少,偶而父親回來,總會提點滷菜或是一小袋的水果,但母親從不為父親的到來而欣喜,氣氛總是非常冰冷,無論天氣多惡劣,父親大部分是甘願冒著風雨,也不在家過夜。更奇怪的是幾十年來,父親一直過著實質的獨身生活。

「家」的傷痕

母親在遇到我們有好表現的時候會樂在心中,但一旦我們表現不佳,母親總歸因於我們的「種」不好,父親在她心中幾乎是沒有優點的。

等到我有自己的家的時候,我就希望營造一個溫馨美滿的家。可惜天不從人願,我丈夫也是從不幸的家庭長大的,我們都不知道要經營一個好家庭要怎麼做,所以外遇一旦曝光,家就碎了。過不到兩年,先夫在家庭、事業都不如意的狀況下鬱鬱而終。這一來,養育三個孩子的責任都落在我肩上,當時兩個大的仍在小學階段,小的不滿四歲,而我本身沒有固定的職業。

生計的壓力固然讓我疲於奔命,內心的瞋恨不平更是可怕。想到小時候母親對父親的指責,更叫我深深警惕,那時候我常想:既然父親不是好人,母親也不是好人,那我們這些兒女怎麼可能是好人呢?

莫讓恨遮蔽人生

心念一轉,我就決定不在兒女面前數說先夫的不是,相反的,我努力的回想先夫的優點--我當初為什麼會嫁他,為什麼為他傾倒而以身相許?這許多美好的記憶都在的,只是被眼前的恨遮蓋了,我為什麼要讓恨來妨礙自己對子女的愛呢?我要讓先夫的優點成為我教育子女的助力。

因為沒有了恨,我自己的潛能和優點也得以伸展。孩子們從我的言行中接收到的訊息是:父親是好人,母親也是好人,所以他們理所當然的能做一個好人;父親只是在他一生中犯下一個錯誤,他們只要警惕自己,就能過一個美滿的人生。

放眼人間大愛

孩子們雖然物質上不是那麼的富足,但身心都是健康的。我常拿「慈濟道侶」中的文章給孩子看,感謝那一段段溫馨感人的報導,讓孩子們更能體會人間的愛、眾生的情。我希望我的孩子幸福,更希望普天下的孩子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