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觀心

巧把塵勞為佛事

◎慈玫

許多慈濟人無怨無悔,全心全意投入志工行列,
不辭勞苦地奔走各處廣結善緣,
他們不為己的恆常付出,「甘願做,歡喜受」的包容與自持,
為佛經加上最鮮活的現代註解。

一位好心好意的師姊幫我刮痧,只覺肩上背上的筋脈,似乎成了佈滿石礫的小路,師姊奮力掃除這些障礙。我強忍住疼痛,一直告訴自己:沒關係,不過是一堆皮肉而已,和雞皮有何兩樣?雞被拔毛刮皮,可能比這個還痛吧!

無我無痛

恰巧師姊一面刮,一面談到學習放下煩惱的問題。我在昏痛中緊緊抓住「放下」兩個字,又和自己對話:放下吧!放下吧!連痛的感覺也要放下!

這樣轉移注意力,不把這副軀體當做「我」,而是客觀地看「它」以後,果然疼痛的感覺減輕了,心思也變得敏銳清明起來。

由此我深深體會出,「痛」與「不痛」只在一念之間,如果執著此身,就會永遠擔心皮肉受苦,越怕痛就越喊痛,卻永遠擺脫不了痛而深以為苦。如能轉念一想,身體不過是地水風火四大假合的東西,分析到最後,沒有絕對存在的「我」,「我痛」,也是暫時的表相了。

「無我無痛」是脫離有限軀殼的無限超越,是遨遊天地,無所阻礙的灑脫自在。我慶幸得為人身,得以向內開發心靈的寶藏,用心轉境,而不被境所轉。

我更慶幸此生得聞佛法,使我體悟世間事都依因緣聚散而生滅,生老病死如此,人情關係何嘗不是這樣?這「空」的道理,從文字上去思考可能一知半解,但在慈濟隨處可見深入淺出的詮釋。

上人無私無我的奉獻,造就了今日的慈濟世界,其法體無一日不被病痛所侵擾,但其突破肉身與台灣地域的藩籬,關照天下蒼生的精神意志,已臻於化境。

不畏塵勞

許多慈濟人不是剩餘時間才做慈濟,全心全意地投入,無怨無悔地奔向另一個腳程。有的師姊甚至穿鐵衣出門勸募,或頸上架鋼環到醫院做志工,以殘缺的肉體追求圓滿的生命發揮。

世人看上人和他的這些弟子們,也許覺得他們自不量力。但在學佛道上,他們是「巧把塵勞為佛事」,不辭勞苦地在虛空中廣結善緣,在這個仍充滿猜疑、譭謗、仇恨的塵世中,點點滴滴地做拯治人心的工作。

他們不為己的恆常付出,「甘願做,歡喜受」的包容與自持,為佛經加上最鮮活的現代註解。

慈濟將走入第三十個年頭,三十而立,昔為小苗今為大樹,大樹一面滋長,一面獻出健壯的自己,好給別人遮蔭。挺過多少風雨,所以長出的根節枝椏盤旋有力,這分力量,來自自我的祝福,也來自不畏塵勞的深自期許。



▲杏林春暖

「苦」,是人生的老師

◎黃明月口述.小文撰文

兩個多月來,從住院到往生,在志工的關懷陪伴下,林先生安穩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慈濟人的溫馨和精神支持,讓我度過人生最坎坷、最難受的黑暗期!」林太太說,
面對日後生活,她說:「如果不勇敢面對,沒問題也會生出問題;
如果勇敢承擔,相信再大的問題也能化解。」
經過苦難的歷鍊,林太太發願有朝一日,將全心投入慈濟志工行列。

八十二年六月,我在六東病房看到一對年輕的夫婦,他們似乎已經對生命失去信心,愁苦的臉上找不到一絲絲笑容。原來,這位先生患了肺癌,並且已經轉移到腦部。

溫馨的關懷,法語的滋潤

他們家住台南,已在台南的醫院治療一年多,但是病情沒有好轉,林先生身心痛苦萬分。他們是慈濟會員,抱著或許會有「奇蹟」出現的心態,來到了慈院。

全省的志工們一梯次一梯次地來,大家不斷地給予他們鼓勵。六月底,隨著大專志工加入服務的行列,更帶給他們許多歡笑;師兄師姊又把上人的法語和慈濟的精神,持續地傳達、滋潤他們的心靈,還有醫護人員細心的照料……終於,他們悽愁的臉龐已能綻露出笑容。

「有沒有舒服一些?要有信心、放寬心,多念佛啊!」上人拍拍他的肩,慈祥地慰問,帶給他們很大的精神鼓舞,他們夫妻倆好像見到久別的親人一樣,眼淚禁不住地流下來。

「隔兩天是教師節了,我們很想回家過節!」那天,林太太這麼告訴我。

但是,就在當天晚上,林先生的病情突然惡化,凌晨一點多大量出血,上吐下瀉,鮮血噴得到處都是!醫生為他緊急輸血急救……。

「生是死的開端;死是生的起點

,一切要人事、聽天命!」「死」,在佛教來講是『往生』,行善者可生善道;行善又願意念佛求生淨土者,佛菩薩就會來接引……。」面對各方的安慰,幸好平日林太太已能接受佛法的滋潤,所以,先生病況轉壞,她還能平靜地面對。

解脫病苦之身

隔天一早,我在大廳服務台執勤,林太太走過來,表情雖哀戚但尚能平靜地對我說:「我先生昨晚走了……」我安慰她:「他已經解脫苦難了!他的身體就像是破舊不堪的房子,風吹雨打讓他多難受!我們應該祝福他換個更好的身體再來……。」

林太太握著我的手說:「真的很感謝你們大家!」知道當時已有師姊在病房為她先生助念,我問:「你現在有什麼事需要我們幫忙嗎?」她回答我:「有位師姊答應要幫忙買壽衣,又說要聯絡車子,可是,不知為什麼到現在還沒回來?」我說:「好,我幫你注意,如果確定還沒買,我會幫你處理。」

她又說:「還好我們住的是單人房,沒有打擾到別人,也很感謝幫忙急救的醫生,後來他還一直陪我,一起在我先生的身旁助念佛號,直到早上你們來接班……」我說:「不用客氣!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管告訴我們,我們會盡力去做!」經過這一番對談,她就比較安心地上樓了。

十點多時,我記掛著她先生的後事不曉得處理得如何,於是上樓去看看。未進病房,即看見她的婆婆、家人都來了。她婆婆希望能用棺材把兒子遺體運回家,師姊就陪他們的家屬到花蓮市買,但是一時之間無法買到。我和她婆婆溝通:「因為事出突然,比較不好買,就算買到了,在搬運上也是個大問題,是不是先用救護車運回去,然後再就近購買?」她的婆婆同意了。

在病房門口,我看到林太太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壽衣是買回來了,卻不知該怎麼換。也許是沒有經驗,也許是哀傷,其他的家屬也站在旁邊,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為往生者換衣服

待我進去一看--到處都是殷紅的血!床上、地上、被單、衣服,都是血……

我心想:「他們現在正需要人幫忙,如果亡者是我的親人,我也會期待有人幫我的忙……」因此,我就把他當做自己的親人一樣,心裏也不覺得害怕。

我誠懇地向亡者說:「林先生,我是慈濟的志工,你現在身體的病痛已經結束了,請跟著我一心念佛。你曾說要回來當志工,記得意要堅、願要大,要回來跟隨上人,和我們一起行菩薩道!現在我們要為你換衣服,你要一心念佛,當佛菩薩來接引你時

,請放心地走。」他的臉色微微泛白,但很安詳,家人用衛生紙把他的臉蓋起來。我把紙掀開又提醒著:「林先生,別再留戀破舊的身體,『戲』演完了要勇敢下台,記得快去快回哦!」

林先生的個子相當高大,我一邊念佛,一邊輕輕地把他臉上的血乾淨,然後把沾血的衣服一件件地脫下,他的家屬都跟著我大聲地念佛,我也請他的家人幫忙翻身。

處理乾淨後,為他穿上乾淨的衣服,當我抬起他的脖子--一股冰涼頓時順著雙手到我的心裡--「唉!這麼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人生真的是無常……」上人平日常講的「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唯有親身目睹、體驗的人,才感受得到那種強大、直接的震撼力吧!完全處理好後,他的家人非常感動,連聲地道謝。

遺體送回家後,台南的師兄師姊也已經接獲消息,由於台南的師兄師姊回來醫院當志工時曾陪伴過他,和林先生有過數面之緣,所以更加熱心地幫忙,專程到他家為亡者助念。

新發意菩薩

隔一段日子後,林太太專程到醫院來辦理先生的死亡證明手續,也到志工室看我,並對我說:「非常感謝你和所有的慈濟人,感謝你們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我最大的幫忙!」

後來,我再和她聯絡時,她在電話中告訴我:「我自己都非常訝異,為什麼我能夠這麼平靜勇敢地面對這些事?細細思量,我知道這股力量來自慈濟;由於慈濟人的溫馨和精神的支持,讓我度過人生最坎坷、最難忍受的黑暗期!」

為了表達回報之意,她把先生最心愛的一部電腦捐出來。林先生生前喜歡研究電腦,雖然他只有國中的學歷,但是,憑著自己的努力,他也能設計程式。林太太除了把電腦捐出,也捐給台南慈濟聚會所一部車子,做為資源回收之用,她並為先生捐了一張病床和輪椅。「這些都是代表我內心最真誠的回饋!」她這麼說。

我關心地問她:「生活會不會有問題?」她回答說:「如果不勇敢面對的話,沒有問題也會變得有問題;如果勇敢地承擔,那麼有問題也會變成沒問題。我現在身心狀況都很好,真的非常感謝慈濟。我和先生在慈濟醫院雖然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但是,我發現自己心靈成長了很多。先生和我原本都無法接受考驗,現在,我們的慧命都被啟發了!」她又說:「等孩子長大,我也要全心投入志工的行列!」

看來,又有一位「新發意菩薩」誕生了!雖然人生苦樂少,但是,對於一個心中有佛的人而言,「苦」,其實是最好的老師。



▲千江映月

掌握救命時效--陸空救難聯合演習

◎張輕安

行政院衛生署七十九年核定「醫療保健計畫--建立全國醫療網第二期計畫」後,
「東部地區緊急醫療網」即著手規畫。五月二日,是該網成立以來,
首度舉辦大規模「陸空救難聯合演習」。
此次演習由衛生署、花蓮縣衛生局與佛教慈濟綜合醫院主辦,總計動員了
衛生行政、警政、消防、山難搜救及區域內醫療網各責任醫院共十七個公民營單位,
合計約四百人次投入這項演習,衛生署長張博雅也蒞臨參觀指導,並於演習完畢立即講評。

位於東台灣的花東縱谷地形特殊,尤其是花蓮地區,呈南北狹長、三面環山、一面向海的地理環境。海岸斷崖絕壁陡峭如削,靉靉群峰拔海而起,形成雄偉壯麗、舉世聞名的奇景;而洶湧的海洋與崇山峻嶺,則成了它天然的屏障,一度阻擋了文明的入侵,營造出一個與世隔絕的桃花源--鍾靈毓秀的「台灣後山」;也因此它更以「台灣的最後淨土」而成為中外人士鍾愛的觀光區。

醫療條件的特殊背景

狹長封閉的地形阻隔了過度的開發,但相對的,也造成它醫療條件的劣勢,而奇險且迂迴的蘇花公路沿途宜人的風光,及豐富的觀光資源背後,也隱藏了潛在的危機;加上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橫亙綿延,向為喜愛登山人士的挑戰目標,亦為飛航安全上的一大危機;因此此區內的山難、空難頻率也較其他地區為高,五年前花蓮的華航空難就是一例,而這些因素也是台灣省山難搜救協會設在花蓮的原因之一。

除了這些天然環境外,自民國六十一年起即躋身在台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之列的「意外事故」,在花蓮地區更是久居十大死因首位,其中車禍事故更居全台之冠,中毒及仰藥事件

亦發生頻仍。加上近年來疾病型態改變,慢性病引發的突發疾症如高血壓、心臟病等病患,有日益增加之勢,發展緊急救護已是當務之急。

同時,在花東地區交通條件日益改善、政府極力推動「產業東移」及佳山計畫等大投資計畫下,未來必定會引入更多人口,亟需加強緊急傷病防治與緊急醫療救護設施之擴充。

緊急醫療救援網路

在狹長封閉的地理條件及特殊的人文環境考量下,建立迅速機動的指揮聯繫系統、加強空中搜救援助管道,也就成為花東地區醫療救護重要的發展方向。

由於緊急傷患的死亡率總伴隨著治療的延遲而增加,因此將急診救護醫療工作延伸至「事件現場迅速急救」,及「到院前的運送過程中之救護處理」也極關緊要,才能與到院後的醫療照顧緊密配合,充分爭取時效,使傷病殘亡人數降到最低,保障病患生命安全,提昇緊急醫療的救護品質。

基於這些前提,「花蓮醫療區域緊急醫療救護系統規畫委員會」在衛生署督促下於焉成立,由花蓮縣衛生局局長黃熾楷擔任召集委員,定期開會規畫緊急救護醫療網,並舉辦急救訓練及緊急救護講習,以提高地方緊急救護能力。三個多月前,通訊路線北達天祥、大禹嶺,南達富里的緊急醫療網通訊網路完成,隨後,醫療網的基地醫院--慈濟醫院的停機坪完工,東部醫療網的硬體設施才算完備,此次的陸空聯合救難演習時機也告成熟;由於這次演習攸關日後緊急醫療救援網路的動員時效,因此各責任單位均不敢輕忽。

花蓮地區的救護車設備一向嚴重不足,只有運送功能而無救護功能,為因應日後的實際需要,慈濟榮董李正富捐贈給慈院一輛配備完整,可動小型手術,價值數百萬元的進口「加護型救護車」;院方並克服種種困難,別出心裁地在每個擔架上銲接了點滴架。

四月十九日,空中警察隊的直昇機啟用甫完工的慈院停機坪試飛,並加強直昇機救援的安全教育,隊方保證:只要天候情況可以飛行,有任何救援任務,他們一定儘量配合。

團隊合作發揮救急救命功能

為期確實建立起東部地區的緊急救護系統,各責任單位並於四月二十二、二十七兩天進行預演活動,希望透過再三的演練來加強警政、消防、山難搜救及區域內各責任醫院間的聯繫及應變能力;並充分運用、發揮無線電通訊系統及警政署空警隊的聯繫、支援功能,培養大家的默契、熟習及配合度,俾能確實提昇花東地區緊急及大量傷、病患的醫療救護及到院前的緊急救護能力,以降低傷害、減少死亡,確保「後山」民眾的健康及

生命安全。

五月二日演習當天,正是四月廿六日華航名古屋空難事件之後,社會各界餘悸猶存;參與演習的各單位成員更深切地體會成立緊急醫療網的意義及重要性,因此人人卯足勁參與其事,無論是在太魯閣第一現場或慈濟醫院的第二現場均逼真寫實,使模擬狀況與真實事件的緊急救難一般無二,且在重複演練下,現場秩序井然,快而不亂,充分發揮了緊急醫療網救急、救命的功能。

歷時一個多小時的演習結束後,全程參觀二個急救現場狀況的衛生署張博雅署長,對演習表現做了立即的講評。她讚揚此次花東地區各大醫院總動員的演習,確實發揮了急救互助的精神及同胞愛,在整體表現上,堪稱滿意,尤以山難救護人員的參與、懸空吊索、斷崖攀爬及直昇機救援等一系列救難演習,充分發揮了花東地區的急救特色;唯斷崖攀爬仍有疏失,如何在急難時同心協力做到最快、最好、盡善盡美的救護,使民眾獲得最好的照顧而不造成二次傷害,又能兼顧救護人員自身安全,仍是未來應努力的方向。

張署長並強調,花蓮當地有地方首長的關心,尤其有慈濟無所求的助

人精神,不只做到身體的救護,也做到了心理的救護,實是花蓮民眾之福;她向所有參與演習人員致最高敬意,並呼籲民眾將急難救護的能力延伸到每個家庭,因此希望每個人都應學習基本的急救常識,以使每個人的健康及生命安全都能獲得最佳的保障。

演習中的缺點,正是真實狀況發生時的最佳殷鑑,各責任單位在數度演練及正式演習後均做了多次檢討並尋求改進之道。相信在各單位的用心及密切配合下,定能充分發揮緊急醫療救護的功能。

陸空救難聯合演習

◎張輕安

以下是演習時的模擬狀況:五月二日,上午十一時左右,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進出處的錦文橋與蘇花公路交叉的三岔路口,一輛從蘇花公路往花蓮方向行進的雙層豪華巴士,因煞車失靈而無法有效減速,衝過險斜坡,欲經過錦文橋時,因重力加速使得衝速更快,攔腰撞上了一輛滿載遊客從太管處遊客中心經錦文橋左轉,欲回花蓮市區的豪華雙層巴士及路邊行進遊客;緊隨其後的三部轎車也因煞車不及,發生連環車禍,導致一部轎車衝進崖底,一輛巴士起火燃燒,火勢迅速蔓延,路邊數部轎車及機車也遭池魚之殃,現場哀鴻一片,愁雲慘霧……

目擊者立即向花蓮縣一一九勤務中心報案,警方得知現場共約三十人傷亡,墜崖轎車內遊客生死未卜……馬上通知附近執勤巡邏車趕往現場,並緊急聯絡「花蓮地區緊急醫療網」各責任醫院,立即派遣救護車及急救醫護人員趕往援救,消防隊、警察局,也火速趕去維持秩序、封鎖現場。在各單位密切配合下,緊急救難工作於焉展開……

第一現場/錦文橋

約十一時五分左右,消防車首先趕抵現場撲滅火勢,並引導輕傷患者脫困。接著,花蓮地區各大醫院,包括慈濟、省花、門諾、陸軍八0五醫院的救護車也陸續趕到,立即在橋旁的停車場成立指揮中心及臨時醫護站,將傷患以擔架搬運至醫護站進行檢傷及初步緊急救治處理後,送上救護車,火速送往慈濟醫院醫治。

在醫護人員急救的同時,台灣省山難搜救協會及原住民急難救護協會的大批人員也趕到現場,加入緊急搜救行列--為爭取時效,一組搜救人員自公路旁拋下繩索,拉著繩索沿著崖壁向下墜落,不到五

秒鐘就下到崖底的立霧溪岸搜救傷患,將傷患仔細繫牢在擔架上,由公路旁留守的搜救人員以繩索拉上醫護站急救,由於崖壁深達數丈且要將傷患牢繫在擔架上均頗需技巧,搜救人員攀爬方式護送上岸的過程驚險萬狀……

同時,另一組搜救人員,則由錦文橋上以繩索直接懸吊下達溪谷,發現一名頸部受傷、右腿骨折的重傷傷患,由於運送不易,為爭取時間,乃一面聯繫指揮中心請求空中警察隊派遣直昇機支援,一面為傷者做頸部固定,並以夾板固定右腳骨折部位後,抬至空曠處就地在溪谷等待直昇機救援。直昇機抵達後垂下繩索,一名霹靂小組警員自半空中順著繩索下到溪底的河床接應,等直昇機降下救生套,霹靂小組警員會同搜救人員合力以救生套從腋下將傷患胸部套牢後,示意直昇機上的空警收起繩索,將傷患成功地吊上直昇機後,立即飛往慈濟醫院急診處就醫。

第二現場/慈濟醫院

慈濟醫院方面,在獲知太魯閣有重大車禍,將有大量傷患送來「第二現場」--慈濟醫院急救,立即於十一時卅分左右啟動院內大量傷患訊號:「急診室紅色九號」、「急診室紅色九號」……的緊急訊號不斷重複播放,院方立即在急診室成立行政指揮中心、醫療指揮中心及醫師、護士報到處。各醫、護單位及志工們,能夠抽調出來的人力均前往急診室報到待命。以紅、黃、綠三色闢出重傷急救區(又區隔為外傷治療區及非外傷治療區)、次重傷患急救區(留觀區)、輕傷急救區(門診治療區),以便大量傷患到達時,均可獲最迅速且適當的醫療照顧。

直昇機約於十二時降落在新近啟用的慈濟醫院停機坪,醫護人員迅速推著推床接下直昇機送到的傷患,沿運送專用道推回急診室急救。緊接著,由太魯閣運送大量傷患的救護車也陸續抵達慈院,待命的醫護人員在急診處門口為傷患進行檢傷分類後,依傷勢輕重在傷患手腕分別掛上一、二、三級傷患的識別卡,立即送往各級傷患治療區,迅速為傷患進行檢查及急救、治療……



▲天涯共此情

怖畏急難中的依怙--救援華航名古屋空難事件後感

◎謝富美

四月二十六日晚間,華航 CI-140班機在名古屋機場降落時失事,消息傳出,日方即出動大批人員進行搶救;慈濟日本分會委、會員聞訊,也緊急動員,二十七日清晨起,紛紛自東京、大阪、橫濱等地趕赴名古屋。由於家屬在前往認屍時,因語言上的隔閡造成不便,日方所派翻譯人員並不多,所以,通曉中(含閩南語)、日、英文的師兄姊即派上用場,使原本封鎖的失事現場,特准身著慈濟志工背心的師兄姊,穿梭其間幫忙處理。

在哀痛的氣氛中,師兄姊謹遵上人慈示:特別照顧家屬的身體健康,幫忙安慰家屬,同時在語言翻譯、協調溝通及生活上,盡可能給予台灣家屬們一切協助。從翻譯、認屍、安撫並伴家屬念佛、為亡者更衣、化粧無微不至地付出關懷,直到三十日,目送乘載家屬及遺體的二架華航客貨兩用型班機離日返台。

自空難發生後,靜思精舍常住眾於每日早課中,誦地藏經回向罹難者;五月二日、八日,台北及高雄兩地的慈濟人,分別到松山寺及立殯儀館參加公祭告別式,為亡者念佛,以佛法撫慰家屬心中哀痛。近日,台北、台南與高雄地區的慈濟委員也持證嚴上人的慰問函一一登門慰訪,持續關懷受難者家屬。

四月二十六日晚上八時許,我正在聆聽上人的慈濟世界錄音帶時,突然接到辛碧紋師姊的電話,她要我馬上打開電視。我打開電視,只見螢光幕上出現了新聞快報--一架由台北起飛的華航班機,在名古屋機場降落時起火燃燒。八時三十分起,所有電視台全面轉播失事現場情況。我隨即聯絡名古屋會員盧秀秀師姊,請她密切注意空難事件的進展,並告訴她,我將於明日一早趕往現場。之後,又聯絡東京的管明正師兄、劉光祖師兄和潘南茜師姊,約好乘坐明日早晨六時零七分第一班新幹線,趕到名古屋空難現場。

協助家屬認屍

四月二十七日/

上午七時四十分,出了名古屋車站,即見到朱文儀委員、段淑華師姊及由東京來的記者先生,大家先赴醫院探問生還的台籍旅客朱文欽及楊四維先生。

由於患者正在加護病房中,不得會面,僅拜見了庶務課長岡田先生及足立先生,並聽取簡報。九時,我們出席醫院所主持的記者招待會,進一步瞭解狀況。

十時,至名古屋機場,與盧秀秀師姊會合後,由管師兄代表,向華航表達慈濟人協助處理事務的意願。而後我們一行人到家屬等候休息室靜待結果。原先日警不允許毫無關係的人入內,經管師兄多方交涉,日警遂帶領我們前往小牧基地停機坪遺體集中停放所。

來到遺體停放所後,原希望能替亡者做些什麼事,亦受阻於門外。正當大家欲搭車離去時,所內的日警出來表示,需要會中、日及英文的翻譯人員來協助。於是我及劉光祖師兄返回遺體集中停放所。我們首先遇到的是亡者簡武義的職員洪雅茵及德籍供應商。簡武義先生從商,是台中后里人,因辦展覽會而來日,沒想到出此意外;洪小姐昨晚即前來認屍,但因語言不通未果。於是我們協助他與日方溝通並辦理認屍手續。

這之後,日警特許慈濟人進入協助,並以「慈濟志工」背心,作為進出許可證明。當天,台籍罹難者中在日本有家屬者,已進行認屍,我們均全力協助,共計認出四具遺體。

今日一早,證嚴上人即由花蓮來電日本分會瞭解狀況,並交代在台灣家屬抵達後,特別照顧其身體健康,除安慰家屬,並在協調、溝通及生活照顧上,給予家屬們一切協助。而台北委員宋媽媽(宋吳卻師姊)則在得知消息後,立即電匯十五萬元台幣給日本分會,作為處理空難時的開銷。但因中華航空公司處理周詳,且慈濟人發心一切開銷自理,該款付錢尚未動用,經宋媽媽同意留做日本分會急難救助專款。

晚上八時五十五分,自來台灣的罹難者家屬抵達名古屋機場,一下飛機,即由一早自東京趕來的駐日代表處理李慕祥顧問(代駐日林金莖代表致意)夫婦、謝和平先生、大阪辦事處郭處長、黃組長及中華航空公司人員在場接機。我們上前扶著每一位傷心欲絕的家屬,登上備好的遊覽車。

到達小牧機場後,家屬情緒激動,哀哭聲四起,現場一片混亂,慈濟人分別慰問每位家屬,家屬在聽聞勸慰後,情緒才較穩定。日本警方雖調派許多會中文的警察到現場,但是家屬情緒激動或說台語,均自然會找我們協助。

當晚,除了肢體、器官殘缺的遺體仍待進一步辨認外,台灣家屬有一半以上經認親後,已將遺體送往殯儀館。至此,已是深夜一點多,我們才到東急旅館休息,待明早再到現場幫忙。

夜裡,千葉委員蔡惠美師姊乘當晚最後一班新幹線趕到名古屋,已是半夜,盧秀秀師姊亦來。橫濱的汪寶誠師姊、洪美珠師姊、山本滿會師姊、張真珠師姊、關培基大德和孫大德(孫大德發心到現場幫忙,交通費由呂小鳳師姊出資,可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乘夜巴士車到名古屋時,已是二十八日早晨六點多。

一片佛號聲

四月二十八日/

張秀民委員一早乘新幹線趕到名古屋,會同名古屋及大阪慈濟會員先後到達災難現場,現場又見邱玉燕師姊等慈濟會員二十餘位。

自事件發生後,我們在第一線上全力協助日警翻譯並幫助家屬聯絡事宜,而在東京日本分會內,亦有辛碧紋、黃素梅、黃那國菊、林靖娥及王昆京師姊等人二十四小時輪值,以方便花蓮本會、台北分會與災難現場及各地區會員的聯絡。

張秀民委員的夫婿為齒科醫師。平日耳濡目染下,對慈濟亦有相當認同。當一位謝姓家屬覺得某屍體很像他妹妹,但因火燒的太嚴重很難確認時,他提議該家屬請她妹妹的牙醫師將診療紀錄傳真過來。於是,張秀民師姊代為打了這通國際電話。正忙著聯絡時,只見一位日本人也守在該具屍體旁,哭著說那是他們的親人,這一折騰,謝姓家屬失去信心,不敢認親了,本來覺得像的部分,一時之間都不像了。張師姊見狀便說:「讓牙醫師鑑定!每個人的牙齒長得不同,我們又有台灣來的傳真,莫耽心。」傍晚,牙醫師確定牙齒和她妹妹符合,而非那位日本人的家人,頓時,謝姓家屬反倒不敢接受事實。

汪寶誠師姊在機場見到一位老太太只身穿著薄衣,逐脫下自己的外衣給老太太說,並對她說:「穿上吧!日本早晚還很冷。」老太太問如何將外衣還給師姊,汪師姊說:「如果你在回去前能看到我就還給我,否則就跟你結緣。」

此外,家屬向我們表示,按照習俗需要黑傘,我們欲為其準備時,中華航空公司人員認為應由他們負責為家屬提供,而由中華航空公司負責。

有些家屬也希望有照相機,蔡惠美、汪寶成兩位師姊及應其需要,購買了一些簡易型相機與他們結緣。

上午十一時,中華航空公司人員請我及劉師兄,陪同兩位空姊的家屬到小牧機場確認一位不知名的傷者。在抵達醫院後,這位女性已因傷重往生;當時,有位日本記者提供一位在愛知醫大附屬醫院,尚未被確認的女性傷者的資料給我們,我們隨即前往開該院,但可惜並非那兩位空姐。其實,昨晚尚未認親的家人,何嘗不是存著一分渺茫的希望,但願親人得倖免於難?想著也許是被拋到某處草地上,只是沒被發現,並未受到重傷、火燒而遇難……

中午,見駐日林金莖代表及李慕祥顧問等向家屬致意。下午三時,我及朱文儀委員、盧秀秀師姊、劉師兄,到醫院再度探望朱文欽及楊四維兩位傷者,並向其家屬表達上人慰問關懷之意。

遺體停放所及遺體安置所,仍舊僅准許穿慈濟志工背心著進出。認屍告一段落後,有家屬希望我們為亡者助念。「師姊,我們不會念佛,請來幫我們念吧!」「好,我們一起念佛。」之後,其餘家屬均前來要求為之助念,場內一片佛號聲。

駐日代表處及華航公司,為使分駐各旅館的家屬隨時可以找到我們,在每一旅館均安排了慈濟人同宿。

為亡者補粧更衣

四月二十九日/

上午七時三十分,我們帶第一批火葬者的親友乘車到殯儀館,九時開始公祭。慈濟人穿梭在家屬間安慰家屬,並展開助念。九時三十分左右,在蔡惠美師姊、潘南茜師姊、汪寶誠師姊、山本滿惠師姊、段淑華師姊、洪美珠師姊的陪同下,第二批家屬到達。因遺體分置二、四、五樓現場,只見慈濟人上上下下幫忙家屬翻譯、交涉,同時還要安慰激動的家屬。

一些家屬們表示,日方為亡者的化粧太過簡單,蔡惠美師姊即為二十位亡者補粧和換衣服。當蔡師姊為亡者補粧時,在場家屬以及日方人員均合掌為罹難者助念,場面感人。而朱文儀師姊則陪同部分家屬到火葬場助念。

十時,我和段淑華師姊、潘南茜師姊,陪同部分家屬到區公所申辦火葬許可證。一位家屬希望我能陪其前往刑務所,請獄方法外開恩,允許在押的遇難者之夫,來見妻、子二人的最後一面。我和蔡惠美師姊陪他一同前去,交涉後,未獲獄方同意。

張秀民委員獨自陪同尚未認出遺體的家屬,再度前往小牧基地。走進安置遺體處,張師姊原先的害怕,被強烈「救人」的意願所轉,當時她想:「我是來幫助眾生的,只求將心意表達,確實對眾生有所助益,那怕只是一句翻譯、一絲安慰或一小段線索,只希望能幫助他們儘快找到親人。」就這樣,似乎佛菩薩給了他無比勇氣,讓她穿梭在幾十具屍體之間,毫不畏懼。下午三時半左右,最後三具遺體終於順利被認領。

至此,空難事務處理已告一段落,慈濟人一行始帶著沉重的心情離開現場,各自回到闊別三天的家。

目送家屬離去

四月三十日/

名古屋四位會員一早即往火葬場為四位亡者助念。據說其中一位師姊上吐下瀉,仍抱病參與,精神可嘉。盧秀秀師姊則往殯儀館陪同家屬及待運返之棺木至機場,駐日林金莖代表及李慕祥顧問等亦在場,一同向家屬一一道別。

慈濟人雖然在極其悲哀的場面中和這些家屬相遇,且絕大部分均是第一次會面,甚至有些家屬是他教人士,但是大家都非常理性的處理事情,家屬亦非常信任慈濟人,任何事均希望我們能在旁。

代表台灣旅行公會與家屬同來的先生及日方人員均表示,因有慈濟人的幫忙,使許多工作得以快速完成,非常感謝我們;華航空服人員也一再謝謝我們為他們分擔了許多工作,華航日本地區處長兼東京辦事處經理張太士更鄭重致函證嚴上人,對於日本分會迅速派員前往名古屋慰問及協助空難事件處理,並為罹難者念佛超渡一事,表示感激。

然而,經過了這次事件,讓我覺得慈濟這條菩薩道是條不悔路,真正該說感恩的是我們。

以智慧相結合,愛心相扶持

五月六日,我與劉光祖師兄再同赴名古屋春日井市民醫院,探望朱文欽及楊四維先生,傳達上人及所有慈濟人的關懷。到醫院後,獲知楊四維先生病情穩定,已返國療養;而朱文欽先生傷勢已見好轉,夫婦二人對慈濟精神亦表肯定。

整個事件告一段落後,除了感悟人生的無常,也在一次深深體會到上人常說:「要乘身體好時多行善啊!」而無論是來自大阪、名古屋或橫濱、東京的每一位慈濟人,多半是頭一次見面的師兄師姊,大家更是心手相攜,不論身心如何的疲累,只求能多幫助一位罹難家屬,這情景不正是上人常提醒我們的:「以智慧相結合,以愛心相扶持,以殊勝之因緣,攜手跨步菩薩道」的寫照?

許多人返家後,內心仍感動不已,認為這輩子做了慈濟人,跟著上人的腳步行菩薩道,發揮人身功能與良能去助人,真是極大的福報!



▲娑婆法音

心門裏的世界

◎郭馨心

「菩薩所緣,緣苦眾生」。
上人說:「只要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手伸得到、腳走得到的地方,
我們都應該把握因緣,發揮一分愛的力量。」
每當接手個案,師兄師姊總是鍥而不捨的追蹤、輔導,
一直要等到他們能離苦得樂時,才能放心。

玉蓮住在新莊,是原住民,先生於工作時不幸喪生;四個孩子,一個吸食安非他命致死,一個因癌症病逝,一個淹死,最小的孩子又逃家……

當慈濟人接獲這個個案時,她已經是個精神病患。

心門終於打開

初訪是在八十二年七月的一個夜晚,她住在五樓,我們卻在樓下就聞到一股惡臭。對於探訪的人,她基於本能的自衛,將門緊閉。但我們不忍眼睜睜地看著他繼續過這樣的生活,所以連續幾次造訪,都在門外跟她說話,我們和她講日語,連在慈院做志工學來的山地歌也派上用場,也為她送來食物……

經過三個月鍥而不捨的關懷,她終於在我們的誠意感應之下,將門打開。

許是水電費未繳,她的家已被斷水斷電,她則渾身尿騷味,馬桶由於沒水可沖,也溢了出來;她從外頭撿拾回來的廢紙,堆如小山,而鄰居送去的食物,沒吃完的也長蟲,所養的一隻狗,也任意在屋內大小便--如此惡劣的環境,她卻已經待了許久、許久。

我們準備替她清掃環境,所以試探性的問她,帶她出去玩,好不好?她一口答應。於是同行的四位慈濟人,便跟她一同擠進雪梅師姊那部美麗的跑車。

這時,鄰居跑出來看熱鬧,好奇的問:「她是你們的什麼人?」「不認識的人,我們得知她生病,又沒人照顧,想帶她去看病。」

恢復倩麗外貌

我們帶她到位在新莊的省立台北醫院,但適逢假日,沒有門診,院方介紹我們到台北市立療養院。

好在寶蓮師姊會講日語!為了怕玉蓮半途想回家,一路上我們不停的跟她說說唱唱,山地歌、日本歌全部出籠……

市療的醫師說次日才能看診,若

留在醫院,需要請一位看護人員全天來照顧她。在等待看護來的時刻,我們替她洗澡、洗髮、剪指甲……經過一番忙碌後,才總算恢復她倩麗的外貌。

在療養院中,因為冷氣開放,秀麗師姊怕她冷,將身上的外套脫下給她穿。我們怕她餓,又顧慮到許久沒有正常進食的她,腸胃一下子不能適應較硬的食物,所以買麵給她吃。吃完後,想到她不知多久沒有好好的躺在乾淨的床上睡覺,問她:要不要睡一下?她像個害羞的小女孩,沒多久就在觀察室的床上睡著了。

這位苦命的女人,在人生的旅途上,走的很辛苦,難得能睡在這麼溫馨,不禁使人既疼又憐。

醫護人員看到我們對待她的樣子,相當感動。

緊抱師姊哭了

隔日,素禎師姊和高師兄再去看她,正好遇到她的生理期,師姊幫她清洗料理後,眾人臨走時,她哭了。

幾日後,雪梅師姊再去看她時,她抱住師姊哭起來。在人生境遇上,她經過一層層的打擊,精神承受不了,在午夜夢迴時,只有獨自落淚。

日前,幾位師姊和師兄,利用假日再去市立療養院看望她,她很平靜,氣色也好,人也長胖了些,跟她對談也較能回答,且有室友相照應,不再孤伶伶一人,她還會指著雪梅師姊說她是「一姊姊」,羅師姊、方師姊和我則是「老媽媽」。

看她恢復的程度,或許,再不久,就能夠轉往慢性病房療養院。

◎張瓊齡

三月十八日,前往位於松山的市立療養院探望玉蓮。不知不覺中,她已經在那裡住了將近半年。

先到社福部,和玉蓮的專屬社工碰面。本會台東委員曾經親赴關山打聽她娘家親人的消息,但無所獲;目前她的情況堪稱穩定,轉介至慢性療養院已不成問題。然而,在尋找她的親人方面,卻苦無進展,只知道她有個妹妹在板橋,只曉得她新莊那幢房子的所有權登記是她小叔名字,然而,要想找到他們,還有得傷腦筋的!

隨後,社工員陪著我們上四樓病房區。

眼神「無住」

和一般醫院不同的是,這兒的病房迅速把門帶上。

住在這裡的病患,也和一般醫院的患者不同。出得了房門的,沒見著什麼人身體上是有病痛的,不仔細瞧的話,也不大弄得清楚患者與訪客的分際。然而,感覺上,這些人明明是有些不同,明明大家同在一個空間,卻有人像是在太空漫遊似地,偶爾眼波交會,也探不見對方的眼神--或許,是少了那麼一縷魂魄吧!教她們身在人間,卻神遊太虛。

玉蓮用過午膳,睡下了。輕輕喚著她的名,旋即醒轉,初時,略帶醒

後的恍惚,但無不悅之情。來人並非全是舊識,但顯然此時的她,面對生疏的臉孔也能安然了,她的情緒始終平和穩當。

這是個六人房,玉蓮的床位靠窗,窗景透著綠樹山丘,不經意間憑窗眺望一番,或有助於心緒的平復。幾位室友或臥或坐,或喃喃自語,或在寢室與公共走道間盤桓來去。

玉蓮告訴我們,她有室友陪伴、互相照顧,不孤單。

心念「無執」

在這兒,也不會有人老是用「正常人」的標準來要求她、視她為異類,它可以在一個較寬容的尺度下,活著。只要她的衣著尚稱整齊、頭髮不太散亂,人家就會誇她「漂亮」;做機能訓練的時候,只要她可以順利地在一小時之內,把幾個螺絲釘扣上螺絲帽,就會有人說她「好棒」;假如,她願意好好地睡上一覺,不擾人也不鬧事,決不會有人批評她「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當人們問她記不記得妹妹的電話號碼,她立即脫口念出一串數字,毫不紊亂,人們就像是見到了過目不忘的「天才」似地,嘖嘖稱奇……

玉蓮並不是一直都能夠好好地回應我們的詢問。最初我們談的一些生活上的、無關緊要的問題時,她可以抓住語意,並給出合理的答案;漸漸地,談話時間久了,她雖然還是有問必答,卻已出現話題流失的現象;當我們進一步觸及親人、丈夫、孩子等等與她的內在生命密切相關的訊息時,她的回答對我們來說,只是一些語詞的堆砌,無法串聯拼湊出具體的意義。

就我們「正常人」的角度來看,她的思緒是「亂」了;但從她始終保持的一問一答、有問才作答的態度來看,她是有自覺地在回應,只不過,她的意思我們不能明白。

社工員表示,在一週之內,就要把玉蓮轉介到新店的一家私人療養院,「這件事情,我已經跟她提過了,」她看看玉蓮,「只是,不曉得她懂不懂我的意思?」

不即「不離」

告別的時候,玉蓮向我們點點頭,也許是表示同意了,也許是她知道了,她還是那麼地平和平靜,眼神並無游移不定。我們請她休息,但她說要送我們。

走出臥房,繞到護理站,一直送到接近鐵門的走廊上,她自己停下了腳步不再往前,似乎,她也明白,這是一道還不能逾越的界限。

出了鐵門,師姊們交談起來,我下意識地回過頭,發現玉蓮還站在原位,目送著我們。

眼光透向玉蓮身後,有幾位人士,在臥房與護理站之間的走道上漫遊著,雖各自神情恍惚,並不互相阻礙、碰撞。

再一會兒,玉蓮才轉身往臥房方向走,穿越漫遊的人群,然後,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方良 Rex-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